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五十八

《卷一百五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一百五十八   餘姚黃宗羲編書十二
3
論文
4
與郭青螺叅政,論文書許孚逺伏承不鄙,以大製序言,見委敬撰,如別幅呈上,深慚俚拙,尚藉郢正,幸毋存,彼已形迹,徒取皮弁而加袞黼,令不快人意也。二編之文,披誦一過,仰窺藴藉淵博,學識醇正,琢磨鎔鑄,渾然大雅,成一家言,列於唐宋,作者之林,未可軒輊,而鄙意獨羡,門下學有淵源,宦遊粵蜀,有政有教,有實有文,孚逺自媿,萬萬不能及,如門下送耿子健督學入閩,謬引鄙人相為勸勵,則賢者與善之寛,同心之誼,有如此耳,編中諸作,可以傳逺者十二八九,愚意所不愜者,略在論說三篇。其一為婦寺論巖廊禁闥、亷逺堂髙,體統固爾,豈謂世有匪人,槩不可近乎?且謂大臣親戚、父子兄弟、賔客佞幸,無一可近,而獨婦寺差為可近,此慮之過者也,是說一出,將以滋人主逺仁賢昵閨闥之情,甚不可為訓也。其一為管蔡,論武王、周公之徳,不及文王,古今仁人君子,每竊少之,似亦非過,但管蔡在當時,恐未必有忠於武庚,如文王以服事殷之心,何者?管蔡而有文王之心,夷齊之節,則當武周之取天下,家庭兄弟必有規諫之詞不然,其意氣亦必有㣲露處,周公何得茫然不知,而反使之監殷也?天下已定,武王既沒,成王在襁褓之中,周公居攝而臨百官,管蔡,乃興流言,挾武庚以叛,則疑且貪使之也,蓋歆艶武周所為,而不知其時,勢之不可者也。門下惜管、蔡不能善處殷周之際,謂當如泰伯、箕子之為泰伯,遜國而逃於荊蠻,超然無迹,箕子既傳洪範遂之朝,鮮此萬古卓越之事,而望之貪昧之夫可乎?孔子稱泰伯、文王為至徳,稱箕子為仁人,而未嘗一言及於管蔡,千載之下,固不得而輕與矣。其一為寛嚴論古之君子禔身,以嚴御衆,以寛於家,言齊於國,言治於天下,言平法行,必自近柔逺而能邇此親疎詳畧之用,皆天則也。然謂嚴者専以治國之物而寛者,専以治天下之物,又謂嚴必不可用於天下,而寛必不可用於身,與家旁引曲證,則立言過當矣,陽舒隂慘,天道之常,仁義並行,聖王之治,故鋤強遏惡,禁暴戢亂,則治天下固有利用嚴之時,而有國有家者,皆必本於忠厚慈仁,培養元氣,則寛亦未嘗不可施之家與國,奈何直釐而二之也?門下諸作,或一時有感云,然然議論稍偏慮,不足以垂訓來學,愚意稍加刪潤,毋令為白璧之㣲瑕,可乎?昔日尊師廬山,先生衡齋篇中,辨駁宋儒物理之說,涉於太嚴,孚逺猶且疑之,而不得一面證以為憾,古今文章之士,動為高論,不純於義理者多矣,顧在有道,儒者言,出而為天下法程,則不可不慎也,惟門下其裁之,倘有未然,不妨徃復,以開固陋為荷。
5
答鄒爾瞻鄒觀光
6
大集謬加丹鉛,然無能賛一辭。自理學、先生、土苴文詞、修詞之士,亦反唇譏之,則理學、文林判而為二,而文章中曰:議論曰敘事,其體又若相岐而不能相兼。爾瞻之文,根極理道,原本性命,葢載道之文而非文人之文也。然其開閤抑揚,縱橫變化,不囿於法,而無一語不合於法,即劘琢其詞者,蔑以加焉。丈必欲以纎埃助高泰,岱願於周秦以上渾渾灝灝之氣,一加之意耳!弟嘗謂本朝自𢎞正而後有三:大文章以理學為文章,則王文成破洪荒而超坱圠而河津開,其先以氣節為文章,則李獻吉凛秋霜而勁烈,日而仲黙為之翼,以文章為文章,則王司冦成,經緯而沛江河,而毗陵為之翼,司冦毗陵,分道而馳,若敵國然,而乃推而佐之司冦,自喜其文,於意無所不達,夫能達其意而亦不廢法,則毗陵能耳。若乃鑱心刻腎,雕鏤於字句而見為竒,如世所尸,祝僕不敢耳視也。睹日月而知衆星之蔑况,剪采為花,豈不炫目生色蔑矣?以爾瞻之,學識何所不詣?願益努力,以集三君子之大成。
7
明文海巻一百五十八
URN: ctp:ws81052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