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十一傷寒部太陰病

《卷之三十一傷寒部太陰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腹滿
2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硬。太陰病脈浮者,可發汗,宜桂枝湯。
3 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小腹滿時痛者,屬太陰也,桂枝加芍藥湯主之。大便實痛者,桂枝加大黃湯主之。
4 桂枝加芍藥湯
5 桂枝生姜各一兩半甘草一兩芍藥三兩大棗六枚上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6 桂枝加大黃湯
7 桂枝一兩芍藥一兩半甘草炙,半兩大黃半兩,大便實痛者,加一兩,虛者減五錢上咀,大棗三個,生姜四片,水煎溫服。
8 太陰病脈弱,其人續自便利,設當用大黃、芍藥者,宜減之。以其人胃氣弱,易動故也。太陰中風,四肢煩疼,陽微脈澀而長者,為欲愈。太陰病欲解時,從亥至丑。腹滿時痛吐利者,為太陰。論見前太陰條。霍亂吐利,頭痛發熱,身痛不渴而腹滿者,理中丸加附子主之。論見吐利霍亂條。下利腹脹滿身痛者,四逆溫裏,後用桂枝攻表。論見下利。噦而腹滿,視前後部有不利者,利之則愈。論見噦。少陰腹滿脹,不大便者,宜大承氣湯。論見不大便。腹滿,小便不利,身黃者,茵陳蒿湯。論見黃。若兼脅下痛,脈弦浮大者,宜小柴胡湯。論見鼻乾。腹滿不減,減不足言,當下之,宜大承氣湯。腹滿時減複如故,此虛寒從下而上也,當以溫藥和之。
9 太陰病,腹滿時痛,脈浮者,宜桂枝湯。論見前太陰條。陽明脈弦浮大,脅痛身黃而腹滿者,小柴胡湯。論見鼻乾。傷寒腹滿譫語,寸口脈浮而緊,此肝乘脾也,名曰縱,宜刺期門。陽明病,腹滿,脈浮緊,口苦咽乾而痛,若其人發熱惡寒者,下之則腹滿,小便難。若其人發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者,下之則懊,汗之則譫語,加燒針則怵惕不眠。論見胃家實。注云,當和解之。陽明病,腹滿脈遲,苦頭眩,小便難者,不可下;若潮熱汗出不惡寒者,大承氣主之。論見胃實。三陽合病,腹滿,身重難轉側,譫語遺尿,自汗者,宜白虎湯。論見合病。傷寒發熱,脈澀惡寒,大渴欲飲水,其腹必滿,自汗出,小便利,其病欲解,此肝乘肺也,名曰橫,宜刺期門。腹滿汗出,不惡寒而喘,若脈遲潮熱者,大承氣湯。若脈浮緊,口苦咽燥者,忌發汗,忌燒針,忌下。論見腹滿脈浮遲條。發汗後腹脹滿者,濃樸生姜人參甘草半夏湯主之。
10 濃樸生姜人參甘草半夏湯
11 濃樸生姜各二兩半夏六錢人參一兩甘草五錢上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12 下利清穀,若發汗,必脹滿。論見下利。傷寒吐後腹脹滿者,與調胃承氣湯。下後心煩,腹滿,臥起不安者,梔子濃樸湯。論見煩。極吐下後,溫溫欲吐,胸痛便溏,腹滿而煩者,調胃承氣湯。論見嘔。不大便六七日,少與小承氣湯,不轉矢氣者,不可攻之,攻之則腹滿不能食。論見不大便。腹滿吐利者忌下。
13 論見太陰。腹滿,脈浮緊,口苦咽乾者,忌汗、下、針。論見自汗。腹滿脈遲者,忌下。論見前脈遲條。腹滿,脈弱,自利,設用大黃、芍藥,宜減之。論見太陰條中。
14 腹滿續法
15 〔《活》〕若飲食不節,寒中陰經,胸膈不快,腹滿閉塞,唇青,手足冷,脈沉細。少情緒,或腹痛,急作理中湯加青皮,每服一二劑,胸即快矣。枳實理中丸、五積散尤妙。腹脹滿者,宜桔梗半夏湯。
16 桔梗半夏湯
17 治傷寒心腹痞滿,時發疼痛。
18 桔梗微炒半夏姜制橘紅各一兩上咀,每服四錢,生姜三片,水煎服。
19 〔海〕少陰症,小便遺瀝,大便遺失,其人病六七日,靜重如山,目不視,體如冰,腹脹滿,與物則咽,不與則不求,其脈沉細而微疾,按之有力,宜急下之,與大承氣湯。
20 腹痛
21 腹滿而痛,吐利者,屬太陰,宜四逆湯。論見腹滿太陰條。若兼頭痛發熱身痛者,屬霍亂。霍亂腹痛不渴者,理中丸加人參。論見吐利。病腹中滿痛者,此為實也,宜大承氣湯下之。病患不大便五六日,繞臍煩疼,發作有時者,有燥糞,故使不大便也。發汗不解,腹滿痛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大下後,六七日不大便,煩不解,腹滿痛者,此有燥屎也。所以然者,本有宿食故也,宜大承氣湯。汗下後不大便而渴,日晡潮熱,從心下至小腹硬滿而痛者,宜大陷胸湯。方論見結胸。少陰病,腹滿下利,若小便不利,四肢重痛者,真武湯;便膿血者,桃花湯;若下利清穀,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者,通脈四逆湯去蔥白加芍藥。
22 少陰病,腹痛,若四肢逆而不溫者,四逆散加附子。方論見欲寐。若手足厥冷,脈微欲絕者,通脈四逆加芍藥湯。方論見下利。傷寒,胸中有熱,胃中有邪氣,腹中痛欲嘔吐者,宜
23 黃連湯
24 甘草黃連乾姜各三分大棗三枚半夏半兩人參桂枝各三分上咀,水煎服,分二服。
25 往來寒熱,胸脅滿,心煩喜嘔而腹痛者,小柴胡去黃芩加芍藥湯。方見往來寒熱條。傷寒陽脈澀,陰脈弦,當腹中急痛者,先與小建中湯。不瘥者,再與小柴胡湯。
26 小建中湯
27 桂枝一兩半甘草炙,一兩芍藥三兩生姜一兩半大棗六枚膠飴八兩上咀,每服五錢,生姜三片,同煎至八分,去渣,下膠飴兩匙許,再煎化服。東垣云:芍藥味酸,於土中瀉木為君。飴糖、甘草甘溫補脾養胃為臣。水挾木勢亦來侮土,故脈弦而腹痛。肉桂大辛熱佐芍藥以退寒水,姜、棗甘辛溫發散陽氣行於經絡皮毛為使,故建中之名始於此焉。傷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轉矢氣及少腹滿者,此欲自利也。
28 腹痛續法
29 〔云〕傷寒邪在三陰內不得交通,故為腹痛。手足之經,皆會於腹。如脈弦而腹痛,過在足厥陰肝,手太陰肺,刺太衝、太淵、大陵。如脈沉而腹痛,過在足太陰脾,少陰腎、手厥陰心包,刺太溪、大陵。如脈沉細而痛,過在足太陰脾、手少陰心,刺太白、神門、三陰交,此刺腹痛之法也。
30 〔丹〕乾霍亂,此系內有所傷,外為邪氣所遏,有用吐藥者,則兼發散之義,有用溫藥解散者,不可用涼藥,宜用二陳湯加解散藥,如川芎、蒼術、防風、白芷之類是也。
31 〔無〕
32 鹽湯
33 治乾霍亂,蠱毒,宿食不消,積冷,心腹煩滿,鬼氣。
34 用煎鹽湯三升,熱飲一升,刺口令吐宿食,使盡,不盡更複,吐訖複飲,三吐乃止。此法大勝諸治,俗人以為田舍淺近之法,鄙而不用,守死而已。凡有此病,即先用之,吐訖後詳症脈,以加減理中湯、治中湯款緩調之。
35 〔直〕
36 姜鹽湯
37 治欲吐不吐,欲瀉不瀉。
38 一兩生姜半兩,切上同炒色變,以水一碗煎,溫服。病甚加童便一盞。
39 〔世〕
40 勝靈丹
41 治乾霍亂,腹痛甚者。
42 取千年鍛石湯泡服。
43 〔成〕病有乾霍亂、濕霍亂。乾霍亂死者多,濕霍亂死者少。蓋吐利則所傷之物得以出洩,雖甚重,胃中水穀洩盡則止矣,所以死者少。及乾霍亂死多者,以其上不得吐,下不得利,則所傷之物不得出洩,壅閉正氣,隔絕陰陽,煩擾悶躁,喘脹而死者多矣。
44 〔無〕乾嘔霍亂者,忽然心腹脹滿絞痛,蠱毒煩冤,欲吐不吐,欲利不利,狀若神靈所附,頃刻之間,便致悶絕。
45
46 王叔和原入陽明篇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是為系在太陰,當發身黃。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雖暴煩,下利日十餘行,必自止,以脾家實,腑穢當去故也。
47 〔海〕色如煙熏黃,乃濕病也,一身盡痛。色如橘子黃,乃黃病也,一身不痛。
48 〔成〕濕家之黃也,身黃似熏黃,雖黃而色暗不明也。熱家之黃也,身黃似橘子色,甚者勃勃出,染著衣,正黃如黃柏,是其正黃色也。色如熏黃,一身盡痛,發熱者為濕痺,若脈沉緩,小便不利者,甘草附子湯、五苓散。若脈大頭痛鼻塞者,納藥鼻中則愈矣。論見體痛。〔許〕一人病身體痛,面黃,喘滿,頭痛,自能飲食,大小便如常。予診之脈大而虛,鼻塞而煩。予曰:非濕熱宿穀相搏,此乃頭中寒濕,非茵陳五苓不可行也。仲景云:濕家病身疼痛發熱,面黃而喘,頭痛鼻塞而煩,其脈大,自能飲食,腹中初無病,病在頭中,寒濕攻鼻故塞,納藥鼻中則愈。仲景無藥方,此方見《外台》。
49 《刪繁》症云:治天行熱病,蓋通貫髒腑,寒濕沉於骨髓之間,或為黃膽,宜瓜蒂散,即此方也。瓜蒂散方見後黃續條。又有一舟梢,病傷寒發黃,鼻酸痛,身與目如金色,小便赤而數,大便如常。或者欲用茵陳五苓。
50 予曰:非其治也,小便利,大便如常,則知病不在髒。今眼睛鼻痛,是病在清道中。清道者,華蓋肺之經也,若下大黃,則必腹脹為逆。亦用瓜蒂散,先含水,次搐之,鼻中黃水盡乃愈。傷寒七八日,身黃如橘子色,小便不利,腹微滿者,茵陳湯主之。陽明胃家實,身無汗,但頭汗出,小便不利,飲水漿發黃,亦
51 茵陳蒿湯
52 主之。
53 茵陳蒿嫩者,一兩大黃半兩山梔二錢上咀,用水三大盞,先煎茵陳減半,納二味,煎熟溫服,日三服,小盒飯利,如皂莢汁狀,色正赤。過一宿,腹滿減,黃從小便中去也。
54 身黃脅痛,小便難,未下者宜柴胡,下後者忌柴胡。二法俱見胸脅痛門。傷寒發汗後而身目俱黃,所以然者,以寒濕在裡不解故也。法不可下,當於寒濕中求之。與熏法同。太陽病,脈浮數,為表未解,醫反下之,若不結胸,但頭汗出,餘無汗,劑頸而還,小便不利,身必發黃。
55 論見結胸。《活人》云:茵陳湯主之。陽明病,面赤,攻之必發熱身黃,小便不利。論見胃實。陽明病,黃而腹滿,脈遲,飽則頭眩,小便難者,雖下之,腹滿如故。論見腹滿。下後不能食,脅下滿痛,頸項強,小便難而身黃者,與柴胡湯必下重。
56 陽明病,被火,額上微汗出,小便不利者,身必發黃。風溫脈浮汗出,身重多眠,若被火則微發黃色,劇則如驚癇,時螈。論見風溫。太陽病中風,以火劫發汗,邪風被火熱,血氣流溢,失其常度,兩陽相熏,灼其身發黃。論見頭汗。身黃,脈沉結,少腹硬而小便自利,其人發狂,大便黑者,為蓄血,宜抵當湯。論見蓄血。傷寒身黃發熱者,
57 梔子黃柏皮湯
58 主之。
59 梔子十五枚甘草一兩黃柏二兩上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60 傷寒瘀熱在裏,身必發黃,
61 麻黃連翹湯
62 主之。
63 麻黃泡,去節連翹根生姜甘草各一兩赤小豆梓白皮生。各半升杏仁二十粒大棗六枚上咀,每服五錢,用潦水一盞半煎,溫服。麻黃、杏仁、生姜、甘草、大棗五味甘辛發散表邪,為陽也。赤小豆、連翹、梓皮酸苦洩里為陰也,潦水味薄不助陰氣也。上身黃小便自利,小腹硬而狂,大便黑者,為蓄血,則宜抵當湯下之。若小腹不硬,其人不狂,大便不黑者,雖小便利,非蓄血也。其為症有三。一者梔子柏皮湯,二者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皆治身黃小便利而身不疼者,海藏所謂乾黃是也。三者桂枝附子湯、去桂加白術湯,皆治身黃小便利,而一身盡痛者,《活人》所謂中濕是也。
64 汗下燒針後,心下痞而胸煩者,面色青,膚,難治。色微黃,手足溫者,易治。論見痞。身黃禁忌。見前汗後身黃、下後身黃條。
65 黃續法
66 〔海〕傷寒病遇太陽太陰司天,若下之太過,往往變成陰黃。一則寒水太過,水來犯土,一則土氣不及,水來侵之,多變此疾。一則茵陳茯苓湯加當歸、桂枝,二則茵陳橘皮湯加姜、術、半夏,三則茵陳附子湯,四則茵陳四逆湯,五則茵陳姜附湯,六則茵陳吳茱萸湯,方見如左。發黃,小便不利,煩躁而渴,茵陳湯加茯苓、豬苓、滑石、當歸、官桂主之。韓氏名茵陳苓湯。發黃煩躁,喘嘔不渴,茵陳湯加陳皮、白術、生姜、半夏、茯苓主之。韓氏名茵陳陳皮湯。發黃,四肢遍身冷者,茵陳湯加附子、甘草主之。韓氏名茵陳附子湯。發黃,肢體逆冷,腰上自汗,茵陳湯加附子、乾姜、甘草主之。韓氏名茵陳姜附湯。發黃,冷汗不止者,茵陳湯加附子、乾姜主之。韓氏名茵陳附子湯。發黃,前服姜、附諸藥未已,脈尚遲者,茵陳加吳茱萸、附子、乾姜、木通、當歸主之。韓名茵陳茱萸湯。趙宗顏,因下之太過生黃,脈沉細遲無力,次第用藥,至茵陳附子湯大效。
67 按海藏次第用藥者,謂先投韓氏茵陳茯苓湯,次投茵陳陳皮湯,又次投茵陳附子湯。後趙秀才次第仿此。
68 趙秀才因下之早,黃病,脈寸微尺弱,身冷,次第用藥,至茵陳四逆湯大效。傷冷中寒,脈弱氣虛,變為陰黃,仲景理中湯加茵陳服之。
69 茵陳湯
70 治傷寒發黃,目悉黃,小便赤。
71 茵陳山梔柴胡黃柏蜜炙黃芩升麻龍膽草各半兩大黃炒,一兩上咀,水煎,空心服,以利為度。
72 〔海〕往來寒熱,一身盡黃者,小柴胡加梔子湯主之。
73 〔《衍》〕一僧傷寒發汗不徹,有留熱,身面皆黃,多熱,期年不愈。醫作食黃治之,治不對,病不去。問之食不減,尋與此藥,服五日,病減三分之一,十日減三分之二,二十日病悉去。方用茵陳、梔子各三分,秦艽、升麻各四錢,末之,每用三錢,水四合,煎及二合,去渣,食後溫服,以和為度。
74 〔《活》〕
75 五苓加茵陳蒿湯
76 治發黃而渴,小便不利。
77 茵陳蒿湯十分五苓湯五分上二劑拌勻,每服三錢,日三服,水調下。
78 又方傷寒欲發黃者,急用瓜蒂末,口含水,搐一字許,入鼻中出黃水,甚驗。即用茵陳湯調五苓散服之,最效。
79 〔《本》〕治頭中濕熱發黃膽,
80 瓜蒂散
81 瓜蒂二十枚赤小豆黍米各十四粒上為細末,如大豆大一粒許,納鼻中縮入,當出黃水,慎不可吹入。
82 〔《云》〕結胸發黃,太陽附本也。以結胸法治之。痞氣發黃,太陰附本也。以痞法治之。〔《活》〕問白虎症亦有身熱煩渴引飲,小便不利,何以不發黃?答曰:白虎與發黃症相近。遍身汗出,此為熱越,白虎症也。頭面汗出,頸已下無汗,發黃症也。
83 〔成〕傷寒發黃,是病已極,是有不治者多矣,非止寸口近掌無脈,鼻氣出冷,為不治之症。又若形體如煙熏,直視搖頭者,是為心絕;環口黧黑,柔汗發黃,是為脾絕。皆不治之症也。
URN: ctp:ws81188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