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七十一

《卷三百七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七十一   餘姚黃宗羲編記四十五
3
祠廟
4
虎丘重修五賢祠記》孫繼臯虎丘之北岑,舊有平逺堂以佐名勝,豁遊目而乆之,乃為龕以祠五賢則為唐韋轉運白少傅、劉賔客、宋王翰林、蘇文忠、韋白、劉先後,繇重職補外刺史,蘇州王繇大理宰長洲而蘇以南竄,經陟不啻數數,然咸有樂乎?斯丘者,龕之設,實自近嵗,江長洲始後十許年,為今年庚成,戶部陳公用望郎𣙜闗滸墅自公來,登覩堂宇,漸圮堦砌,都裂慨焉,捐𣙜之羨,凡百有廿,金以付寺僧明鏡,仍遴官耆之才而勤者,使飭而新之工竣,屬余記其事,余於斯役,而竊有感於斯丘之有數君子也。夫此數君子者,文章風節,凌跨一時,焜耀千古,而或一麾以出,或三黜以徙羈,縻流浪於江湖之間,而斯丘至今,幸得借其風流以為重,假令當時身不出國門,官不離蘭臺,鳯閣以老,雖勲業在朝,著望斯丘迢迢,東南一抔耳,尚誰得而有之哉?蓋惟天也,若故偃蹇其遇而饒,予之以吾吳之佳山水,而數君子因得稱隠吏,遷人,徜徉笑傲於幽竒葱菁之區,流連題咏,低回而不忍去,夫亦重有感也,然則斯丘也,其遂為數君子之丘,與客曰:不然,前此闔閭不有之以為墓乎?而虎不至今蹲也,是闔閭且不得而有也,生公不有之以為臺乎?而石不至,今㸃頭也,是生公亦不得而有也,王珣不有之以為宅乎?而非禪宫梵刹,不至今永也,是王珣曽不得而有也,矧宦轍謫轅,飄忽往來,譬若雲萍然烏得而有之?嗟乎!惟逓處之逓去之而終不得據以為有,則天下之倐忽滅沒,轉盼而不可以為常者,皆是數也,彼區區得䘮寵辱,尚足以挂高賢曠士之胸懐哉!吾以知數君子者,其深有得於斯丘也已,今吾試與公憑高而眺,臨深而觀晨霞之粲然夕照之,軒然而禽獸之嚶然,非夫數君子之文章耶?池水之泠然,石仞之□然,而松栢之蒼然,非夫數君子之風節耶?以至嵗時寒暑之推遷,風霆雨電之不測,卉物之凋榮,而烟嵐之聚散,又非數君子升沉顯晦之變態耶?公其亦有俯而思仰而㑹曠,世而相感者乎?是數君子之寄於斯丘者其迹,而寄於公之俯仰者,其神斯丘之寄其跡杳乎其不可尋,而公之寄其神者躍乎其如有在也祠之右。又有宋尹和靖,暨國朝何別駕二祠,和靖、宋儒,故結菴丘之傍,而別駕在正徳間,於郡有保障功,公槩而飭之,並祠下為重臺五盤,旋蜿蜒直丘之麓,公所創也。公名訏謨,閩之長泰人,萬厯辛丑進士重表譙公祠記丁自申
5
長民者,務於義之所可盡而不過激於事之所必,更其斯為輯民和神者歟?夫以義有可盡於利所由而興之於敝,所窮而革之,謂之有為於民可也,事之所不必更者,因之無損於其實,而足以垂荒逺之跡,廢之徒眩於其名,而或以啟疑信之心,此其於民既無所為,而所以為神者,則吾不知矣!夫神於民義,亦有闗焉,而長民者,所縁以設教也,今使義為之盡,而所更者,於義無所取,其勢又不能排此以信彼,則不若不更者之為愈,如是而必為之更焉,無乃志意亦有所激而傷於過耶?且孔子所謂敬神而逺之者,直以神理為不可知,不欲䙝而即之耳,未聞毀之而足以為敬,驅之而後以為逺也。今天下神祀之盛,不翅古時,其懐柔所不著者,或以土人侈其威靈,私其功徳而奉之,未有無因而血食,特歆於異代也。儒者讀孔孟之書,治三代之民,豈欲舍民義而𨗳之以尚鬼之教,顧事之已往,亦有無害於義者,吾盡其所以務民者,兢兢焉,固不𨗳其始之所趨,亦不奪其習之所漸,如是而和神乃所以輯民,豈非長民者之所當知哉?南兖之有譙公、周彼,其威靈赫於殊代,功徳私於一鄉,亦土人以為可血食者也,其墓之封,題於縣治之後者,既祀且久,一旦移而墟之於千百年曠世之餘,雖當事者排宿業而犯群咻,卓有定見,然吾所謂非民義所闗,而志意或傷於激者,蓋騐以今日吏民之心,欲復其墓而祀之,則不若不更而移者之為愈殆,非誣已當祀之未還故地也。或謂譙公英靈常凴墟墓,咄咄能菑禍,人頗有伯有為厲之說,余以伯有之厲,為後不立,自晋至今,公後之弗延乆矣,所為尸祝而崇事之者,夫非吏民不冺之心乎?雖公之靈,足以為厲,即不宜降厲以虐於我事者,是使吏民何以欽公之祀?而公亦無以繫斯土之私也?吾知必無此矣,但表其地而復之者,是則吏民欲有以慰公之棲,而公之英靈亘千百年慿附,睠顧於此,亦未可知,夫不為神之故,而有妨於民之義,乂以答民之望,而獲寜乎神之歸,是一舉而兩得也,何獨不可為與?或曰徙而復遷,返其故也,又飭其祠禮也。義乎?曰墓之祀則野於禮祠之脩則附於典。夫公於鄉賢有列享矣,祠則本其所設而非有加也,此所謂禮而權之以義者也。祠成,因推言公墓之可以無廢,而祠祀之所由復興,亦古者縁以設教之意歟?祠屋凡幾楹,不務豐飭,僅取成禮,凡費金若干两、米若干斛,皆取諸贖餘者,以邑簿李褒董役,而落成於署事。通判吳君君,才周民務,又深於鬼神之情狀,其力,贊議以譙祀為必可復與予同官,有合率多此類,云法得槩書。
6
常熟縣新建先賢巫公祠記陳寰
7
虞山者,吾常熟鎮也,其東南椒麓,形勝尤倍。丹崖碧溪河,逆泝縣城址環之,縁為西闗,萬井輻輳其椒,有仲雍子游墓,有老子祠麓,有致道觀觀,內有七星古檜,有梁昭明太子讀書臺,有宋學士丹井銘,嵗時習朝儀,於此為祝聖道塲觀之,西有嶽廟,有張許闗,劉諸忠臣祠當觀廟間,地稍隙,鄉民據之列栁,鑿壙死,將𦵏焉。嘉靖戊子冬,大廵撫峯陳公行縣至常熟。先是,吳公子游以縣之先賢,故得立,專祠於文廟,左公既謁文廟,則謁子游祠,見商相巫,公咸與其子賢,亦皆以鄉賢設木主廡下,乃退坐明倫堂,進一高等生,俾講巫咸故實,既畢,復進一高等,生俾講子游,既畢,乃諭之曰:巫與子游世次,前後如此,今爾崇奉鄉賢,而乃列咸父子兩廊,於義何如?瞻享既忒,神必靡寜,此固官府責,然事在學校,亦訖無建請,何邪?諸生皆稱謝,因再拜言曰:「昔宋嘉定間,人治地青龍岡下,得古碑鑱五大字,曰商相巫咸塚,皆古八分書,縣令孫應時,因遂建祠宇,碑記尚傳。今青龍岡地雖其可考,然祗在山麓,於是争舉鄉民壙地,僭踰非制,請飭為祠甚當,乃付之縣令。胡君因出公帑償鄉民價,命歸壙,立廟其內,門前堂廡橋道,後建正殿,以奉二木主,前臨通衢,作石門表曰:商賢相巫公祠,明年夏落成縣,士夫及小民日相率往拜,但見崇山幽林,明秀森鬱,高臺素宇,與松林竹石相掩,罔不深副,情佇慶忭,頌美胡君,與二令洪君熊君軰,以寰先嘗從史官後,請纂言述,故鐫石祠中,永示後世,寰不可辭。竊惟古稱鄉先生沒,可祭於社,如公父子,則豈惟鄉先生乎哉?昔者周公嘗告召公曰:巫咸乂王家。而朱子集楚詞註,又謂公古之神巫,聖賢稱論,蓋因事有指,一以道言,一以術言。夫道有大小,術有正邪,道固可該術,而術不外於道,今如周公、朱子所述,則其道非小道,術非邪術,臯、䕫、稷、契之所得,羲和仲叔之所明,萬世而下,欲以輔世相君,與夫推𤣥運測化機者,孰非巫氏家傳之學耶?即其有功世教若此,雖天下皆祠,殆亦非過,況於所生之鄉,而今且泯泯焉,固宜當道君子,考世申義而不能已也。嗚呼!商周之臣,自伊傅外,顯名後世者,要不多見,而孔門弟子江以南無聞焉。今常熟海內一邑,而商周人物已盛若此,豈非東南之光乎?為縣後學者,景行先哲,求無仰玷,將若何而可逺勢忘利,反身踐實,不必追昔感義,而所以為道術者,必大必正,不徒事文學之末,以獵取科第,而所以為臣子者,必恭必謹敏徳勵行等而進之,以希聖賢,如是而經傳遺教以及今日祠祀之新,庶無負耳,茍不能自振,㧞與時俗溷焉,且瞻象過祠而心惟之,其能無靦然也乎?寰故直為是說,願從邑之後賢,同悉所戒勉者。
8
公安儒學梁公生祠記袁宏道,天之大也,無所不有,而非挾其有以角也,聖人亦然,使天嘵嘵然與春爭,華與秋争,實與萬物爭,洪纎大小,天亦物耳!故聖人之大以受,不以勝天下之為道者岐矣,其道皆竊吾近似者也!吾僕役之,則吾用而角之,必且外吾而求張,故以宣尼之聖而識小師,老𥅆問道,不以是貶,大暨於後儒,挾吾之所有以求勝,而吾之道一變而儒始,名再變而儒退,然居九流之列,三變而儒乃有為異道用者,是則角之而張者也。且夫諸子百家,固未有能出吾範者也,棼而為名,法比而為楊墨,遁而為老釋,唯其竊吾似而甚焉,則指之曰:異學而實不出,吾之所有,夫聼所言,觀所行,譽所試,是聖人未嘗不名家也,春秋之斧鉞,雖隠必誅,是聖人未嘗不法家也,吾蔬食而愉快其樂,我席不溫轍不觧其愛,兼是聖人未嘗廢楊墨也,寢有經,食有戒,是聖人未嘗廢攝生也,幾研於未發道,竟於無聲,臭是聖人未嘗廢虛無也,唯其無所不有,而出之以平淡,故其大至於不可名異。學者,竊其一以求專其譽,故跡詭而言放,以為不如,是不足以自崇其道,而不知千變萬化,皆不出吾儒之固,有吾取其精以供吾用,而汰其甚,告之以所敝,彼亦且樂為吾用,吾覆之以天,臨之以君,庇之以父母,彼安敢出而為吾害?吾自挾其道而與之角居,然以敵名予之,而彼亦傲焉,以敵自居,於是異端之禍,與吾儒相終始,名曰尊吾道,其實薄吾藩而益賊以戈者也。孟氏善衛道者,其言不過曰歸斯受曰反經而已矣,反經者,使天下曉然知常道之大,而本之身以措天下,皆綽綽然而有餘,吾常有餘而彼不足,又安用借資於彼?天下皆知吾之不借,彼所謂濯龍之宫,白馬之舍,其黨不得不少而道自衰,此所謂不攻而破者也。故今之欲廓吾道,莫若遵孔孟之家法而明其書,暢其旨。先是,中丞梁公以監司臨敝邑,見學宮圮,慨然捐鍰新之,毎至邑,則進諸生徒,告以聖賢之微旨,其言朴直無彫飾,已又出書,傳若干,多先儒之所未發,蓋公之所以衛道者,與孟氏反經之旨,千古若一劵也。昔者昌黎氏、衛吾道徒為忿激之論,而不摽其本,是以介胄衛也,夫介胄所以攻,非所以服也,今公苐發明孔孟之深旨,使人知道之無遺覆,而諸子百家無異載,此猶禮樂盛而悍獷銷聖門之伊呂也。邑士民戴公誨争,請祠公邑,錢侯聞之甚喜,曰:是王政之大者!竟如士民請,祠成,以記屬余,余拜手曰:公他日當俎豆於白沙諸公之間者也!然使後世知邑中有聖學自公始,公之從祀,自敝邑始,一時令長師儒薫其徳而快其事而不肖,某得以文字濫其役,是皆不朽之藉也。公名雲龍,廣之瓊山人,楚人戴公如羊叔子。今者特祠黌序間,故畧述其功,在聖門者,其他威惠不具載,以竢異日志峴首者。
9
重修聖母元君祠記王嘉言東光城東四十里為燈明寺,民萌凑積,亦一顯鎮也。鎮東路北有元君祠一區,不知所自始,而主此祠者為干氏。近因風雨剝圮修葺之既固,既完復礱,貞珉欲紀其事,而比丘尼明信者,乃屬鴻臚君馬氏斯臧問記於余,余聞之學士長老云:碧霞元君者,即華山玉女也,今岱嶽有祠,祠宇瑰偉,壮麗天下之祝釐祈福者趨焉,嵗所入香緡以萬計,而自此祠外,天下之為離宮,行祠者小若大,又不下萬計,抑何盛也?或者曰:神有方也,而方自有主,元君西嶽神也,胡為乎?祠於東東,已據非其位矣,而離宮行祠,又胡為紛紛於天下?且也以柔姿坤徳,而奔走四海之士女,爭先恐失供奉,恐後望之,若慕而即之,若素彼遵何道哉?吁,可怪也!於呼金石竽瑟之音,青黃黼黻之觀,聾瞽者莫與也。夫元君之祠於東也,彼亦直寄焉,以為不知已疑議也,不祠於東者,且獨無憾乎?彼不知夫𤣥帝乎?𤣥帝,北方神也,而建殿於太和山殿以金飾,至竭縣官之府庫,而士女之奔走如雲與元君埒。夫太和豈亦北土也?彼不知夫清源真君乎?斬蛇除害,績茂於蜀,而中國顧傾動焉,彼又不知夫漢壽闗,將軍乎生也,威震荊襄,沒而其神破,蚩尤復塩池祠而祀之者,合天下紛如也,亦豈獨觧人與荆人?故曰神也者,妙萬物而為言者也。慈仁而貞烈,瑩㓗而淵懿,誠動於此,機應於彼,無西東無南北方所不得而靳,杳杳㝠㝠,日夜流行乎宇宙而莫知其所萌,拜跪曲拳,呼號鼔動,竭蹷天下,而不知其所為,使若有真宰而曽不得其朕,而凡人之心翦翦者,廼以臆議之,不亦謬乎?嗚呼!兹元君之祠,所為無擇於地者,非怪也,雖然世俗所為建祠,而供奉者果有為乎?天下熈熈,皆為釐來,天下攘攘,皆為福往,不究夫惠廸從逆之理,與所以吉㓙之由,而一意徼之,謬矣!然則建廟可名節,弗立惡乎可脩,祠可行謬不飭,惡乎可貞其心而幽隠孚,㓗其行而神明合,則為釐為福也,且有待徼乎?不然,則神也者,公明而正直者也,孰弊弊以狥天下為事哉?是為記。
10
《重建至徳祠碑記》蔣璜
11
某生長於吳,吳為泰伯賜履之域,有司嵗奉蒸嘗,廟貌甚偉,其東北百餘里有虞山,山之西麓有虞仲墓,或謂伯仲竄迹在此,夫吳於洛鎬為荒服,在春秋以逺擯之,然吳處東海,荊處西南鄙,相距數千里,吳至夫差,始折而入於越,越後并於荊,當翦商之世,吳不𨽻荆明矣,伯以採藥逃荊以翦桐,卜吳事可逆揣,乃又謂仲雍居吳,斷髪文身,豈伯仲俱逃而異轍耶?其故不可知也。余令延唐延唐之鎮,曰黄馬山,其陽曰大塘,其泉西滙於山陂,或渟或駛,所溉田萬頃,有祠於大塘者。周大王廟,即泰伯祠於山陂者,曰黃馬相公廟即仲雍,余始恍然曰:兹荊蠻也,茲伯仲遺跡乎?兩祠靈異著聞,某治延唐之二年,嵗旱,率吏民齋沐禱,輙應鄉耆老言尸,祝自民間良乆神廟初,邑令蔡公來治,始用特羊而嵗無常供,或市脯以獻,嗣之者或舉或廢,而荒祠不兩楹,材螙而埴崩,遺像峩然,櫛沐於風雨荊菁之中,某踖然不自已,請於两臺監大夫條上春秋饗禮,嵗仰有司緍錢計七鍰,費嗇而典備,皆報可,則更謀於縣尉。周君幸徼使君之惠,曠儀肇舉,而榱桷不支,堧垣不具,有如一旦委諸草莽,何以妥神靈乎?且犧象不出門,嘉樂不野合,古之訓也,私計鳩材埏埴,益壯其棟宇,而崇隆其址,逾三尺許,於是翦除荊棘,流泉𥔲石,幽壑重潭,與古榦蒼藤森然,䕃合盤薄四顧,流可觴梁,可度磯可釣,峰隂,紫緑可把,先平丘壑,種種相逼,忘其身之風塵吏也!既告成事,乃肅鄉先生,章縫諸士,修俎豆之儀,進耆老而觴之曰:是禮也,舉光昭令徳,丕顯供庥,敢徼福假靈,於諸父老,實式承之。昔司馬子長謂荊楚悍勇好亂,夫非伯仲竄跡地耶?不寜惟是九疑之南,有虞氏之鼎湖也!两階干羽,苗民已格,百年龍馭,猶指災荒,彼一聖兩賢者,千古車轍,若擇地而蹈,不謀而契,即名都壯縣,文獻之邦,不可幸得,而若邑两得之,迄於今,皤皤黃髪,孝弟力田,猶見舞干之風,採藥之遺意,安所得慓疾之民而稱之,某生於吳,為伯仲湯沐之邑吏,於荊又為伯仲行遯之野,何相遘之竒也?吾蔣氏受姓於姬始祖,伯齡於公為從孫,泝源有自世數可推,而某與伯仲遺迹,亦步亦趨,斯又竒之竒也。夫神明之胄,百世永昌,而某宗姓受之,禦災捍患,粒我蒸民,兹一方受之,若夫徳高三讓,道中清權,苦其身,并遁其名,隂維萬古之綱,常以續人心於不死,則萬世受之。是役也,經費規畫,則某為政,部署工人,篳路藍縷,則縣尉周君思恩為政,凢為饗室三楹,左構亭六隅,三面枕流,右為別室,三楹一治,庖供明薦,一居守僧,而中奉司土,更置門於東南,向從龍首,則周君議剙也。其時為天啟壬戌之秋,仲是為記。
12
《明文海》巻三百七十一
URN: ctp:ws81553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