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传第三十八

《史记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传第三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九十八》

傅靳蒯成列传第三十八》

1
  阳陵侯〈一〉傅宽,以魏五大夫骑将从,为舍人,起横阳。〈二〉从攻安阳、〈三〉杠里,击赵贲军于开封,及击杨熊曲遇、〈四〉阳武,〈五〉斩首十二级,赐爵卿。从至霸上。沛公立为汉王,汉王赐宽封号共德君。〈六〉从入汉中,迁为右骑将。从定三秦,赐食邑雕阴。〈七〉从击项籍,待怀,〈八〉赐爵通德侯。从击项冠、周兰、龙且,所将卒斩骑将一人敖下,〈九〉益食邑。
2
 〈一〉《集解》:〈地理志〉云冯翊阳陵县。
3
 〈二〉《索隐》:按:横阳,邑名,在韩。韩公子成初封横阳君,张良立为韩王也。《正义》:《括地志》云:「故横城在宋州宋城县西南三十里,按盖横阳也。」
4
 〈三〉《正义》:后魏地形志云:「己氏有安阳城,隋改己氏为楚丘。」今宋州楚丘县西十里安阳故城是也。
5
 〈四〉《正义》:曲,丘羽反。遇,牛恭反。司马彪《郡国志》云「中牟有曲遇聚」。按:郑州中牟县也。
6
 〈五〉《正义》:郑州县。
7
 〈六〉《索隐》:谓美号耳,非地邑。共音恭。
8
 〈七〉《集解》:徐广曰:「属上郡。」《索隐》:案:孟康、徐广云县名,属上郡。《正义》:鄜州洛交县三十里雕阴故城是也。
9
 〈八〉《集解》:服虔曰:「待高帝于怀。」《索隐》:按:服虔云「待高祖于怀县」。小颜案〈地理志〉,怀属河内,今怀州也。
10
 〈九〉《集解》:徐广曰:「敖仓之下。」
11
  属淮阴,〈一〉击破齐历下军,击田解。属相国参,残博,〈二〉益食邑。因定齐地,剖符世世勿绝,封为阳陵侯,二千六百户,除前所食。为齐右丞相,备齐。〈三〉五岁为齐相国。〈四〉
12
 〈一〉《索隐》:张晏云:「信时为相国,云『淮阴』者,终言之也。」
13
 〈二〉《索隐》:博,太山县也。顾秘监云:「属曹参,以残破博县也。」
14
 〈三〉《集解》:张晏曰:「时田横未降,故设屯备。」《正义》:按:为齐王韩信相。
15
 〈四〉《正义》:为齐悼惠王刘肥相五岁也。
16
  四月,击陈豨,属太尉勃,以相国代丞相哙击豨。一月,徙为代相国,将屯。〈一〉二岁,为代丞相,将屯。
17
 〈一〉《集解》:如淳曰:「旣为相国,有警则将卒而屯守也。」案:律谓勒兵而守曰屯。《索隐》:如淳云:「汉初诸王官属如汉朝,故代有丞相。」案:孔文祥云「边郡有屯兵,宽为代相国兼领屯兵,后因置将屯将军也」。
18
  孝惠五年卒,谥为景侯。子顷侯精立,二十四年卒。子共侯则立,十二年卒。子侯偃立,三十一年,坐与淮南王谋反,死,国除。
19


  信武侯靳歙,〈一〉以中涓从,起宛朐。〈二〉攻济阳。〈三〉破李由军。击秦军亳南、开封东北,斩骑千人将一人,〈四〉首五十七级,捕虏七十三人,赐爵封号临平君。又战蓝田北,斩车司马二人,〈五〉骑长一人,〈六〉首二十八级,捕虏五十七人。至霸上。沛公立为汉王,赐歙爵建武侯,迁为骑都尉。
20
 〈一〉《索隐》:歙音「翕然」之「翕」。
21
 〈二〉《正义》:上于元反,下求俱反。曹州县也。
22
 〈三〉《正义》:曹州宛朐县西南三十五里济阳故城。
23
 〈四〉《集解》:徐广曰:「将,一作『候』。」
24
 〈五〉《集解》:张晏曰:「主官车。」
25
 〈六〉《集解》:张晏曰:「骑之长。」
26
  从定三秦。别西击章平军于陇西,破之,定陇西六县,所将卒斩车司马、候各四人,骑长十二人。从东击楚,至彭城。汉军败还,保雍丘,去击反者王武等。略梁地,别将击郉说军〈一〉灾南,〈二〉破之,身得说都尉二人,司马、候十二人,降吏卒四千一百八十人。破楚军荥阳东。三年,赐食邑四千二百户。
27
 〈一〉《集解》:张晏曰:「特起兵者也。说音悦。」《索隐》:郉,姓。说,名,音悦。
28
 〈二〉《集解》:徐广曰:「今曰考城。」《索隐》:上音灾。今为考城,属济阴也。
29
  别之河内,击赵将贲郝军〈一〉朝歌,破之,所将卒得骑将二人,车马二百五十匹。从攻安阳以东,至棘蒲,下七县。别攻破赵军,得其将司马二人,候四人,降吏卒二千四百人。从攻下邯郸。别下平阳,〈二〉身斩守相,所将卒斩兵守、郡守各一人,〈三〉降邺。从攻朝歌、邯郸,及别击破赵军,降邯郸郡六县。〈四〉还军敖仓,破项籍军成皋南,击绝楚饷道,起荥阳至襄邑。破项冠军鲁下。〈五〉略地东至缯、郯、下邳,〈六〉南至蕲、竹邑。〈七〉击项悍济阳下。还击项籍陈下,破之。别定江陵,降江陵柱国、大司马以下八人,身得江陵王,〈八〉生致之雒阳,因定南郡。从至陈,取楚王信,剖符世世勿绝,定食四千六百户,号信武侯。
30
 〈一〉《集解》:上音肥,下音释。《索隐》:《汉书》作「赵贲军」。案:此在河北,非曹参、樊哙之所击也。
31
 〈二〉《集解》:徐广曰:「邺有平阳城。」《正义》:《括地志》云:「平阳故城在相州临漳县西二十五里。」
32
 〈三〉《集解》:孟康曰:「将兵郡守。」
33
 〈四〉《集解》:徐广曰:「邯郸,高帝改曰赵国。」
34
 〈五〉《正义》:鲁城之下,今兖州曲阜县也。
35
 〈六〉《索隐》:案〈地理志〉,缯属东海。《正义》:今缯城在沂州丞县。下邳,泗水县。郯县属海州。
36
 〈七〉《索隐》:蕲,竹,二邑名。上音机。竹卽竹邑。
37
 〈八〉《索隐》:案:孔文祥云「共敖子共尉」。
38
  以骑都尉从击代,攻韩信平城下,还军东垣。有功,迁为车骑将军,并将梁、赵、齐、燕、楚车骑,别击陈豨丞相敞,破之,〈一〉因降曲逆。从击黥布有功,益封定食五千三百户。凡斩首九十级,虏百三十二人;别破军十四,降城五十九,定郡、国各一,县二十三;得王、柱国各一人,二千石以下至五百石〈二〉三十九人。
39
 〈一〉《索隐》:小颜云侯敞。
40
 〈二〉《集解》:徐广曰:「一本无此五字。」
41
  高后五年,歙卒,谥为肃侯。子亭代侯。二十一年,坐事国人过律,〈一〉孝文后三年,夺侯,国除。
42
 〈一〉《索隐》:案:刘氏云「事,役使也。谓使人违律数多也。」
43


  蒯成侯緤者,〈一〉沛人也,姓周氏。常为高祖参乘,以舍人从起沛。至霸上,西入蜀、汉,还定三秦,食邑池阳。〈二〉东绝甬道,从出度平阴,遇淮阴侯兵襄国,军乍利乍不利,终无离上心。〈三〉以緤为信武侯,食邑三千三百户。高祖十二年,以緤为蒯成侯,除前所食邑。
44
 〈一〉《集解》:服虔曰:「蒯音『菅蒯』之『蒯』。」 《索隐》:姓周;名緤,音薛。蒯者,鄕名。案:《三苍》云「蒯鄕在城父县,音裴」。《汉书》作「䣙」,从崩,从邑。今书本并作「蒯」,音「菅蒯」之「蒯」,非也。苏林音簿催反。晋灼案〈功臣表〉,属长沙。崔浩音簿坏反。《楚汉春秋》作「凭成侯」,则裴凭声相近,此得其实也。 《正义》:《括地志》云:「蒯亭在河南西十四里苑中。《舆地志》云蒯成县故陈仓县之故鄕聚名也,周緤所封也。晋武帝咸宁四年,分陈仓立蒯成县,属始平郡也。」
45
 〈二〉《正义》:雍州泾阳县西北三里池阳故城是也。
46
 〈三〉《集解》:徐广曰:「蒯成侯,表云遇淮阴侯军襄国,楚汉约分鸿沟,以緤为信武侯。战不利,不敢离上。」
47
  上欲自击陈豨,蒯成侯泣曰:「始秦攻破天下,未尝自行。今上常自行,是为无人可使者乎?」上以为「爱我」,赐入殿门不趋,杀人不死。
48
  至孝文五年,緤以寿终,谥为贞侯。〈一〉子昌代侯,有罪,国除。至孝景中二年,封緤子居代侯。〈二〉至元鼎三年,居为太常,有罪,国除。
49
 〈一〉《正义》:谥为尊侯。一作「卓」。
50
 〈二〉《集解》:徐广曰:「表云『孝景中元年,封緤子应为郸侯,谥康。中二年,侯居立』。沛郡有郓县。郓,一作『郸』。」 《索隐》:郸,苏林音多,属陈国。〈地理志〉云沛郡有郸县。案:此文云「子居」,表云「子应」,不同也。
51

  太史公曰:阳陵侯傅宽、信武侯靳歙皆高爵,〈一〉从高祖起山东,攻项籍,诛杀名将,破军降城以十数,未尝困辱,此亦天授也。蒯成侯周緤操心坚正,〈二〉身不见疑,上欲有所之,未尝不垂涕,此有伤心者〈三〉然,可谓笃厚君子矣。
52
 〈一〉《集解》:徐广曰:「一无『高』字。又一本『皆从高祖』。」
53
 〈二〉《索隐》:操音仓高反。
54
 〈三〉《集解》:徐广曰:「此,一作『比』。」
55
 《索隐》述赞:阳陵、信武,结发从汉。动协人谋,功实天赞。定齐破项,我军常冠,蒯成委质,夷险不乱。主上称忠,人臣㧖腕。
URN: ctp:ws81631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