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孫子集注卷之二

《孫子集注卷之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是通過對對應底本影印本進行字符識別打造的初稿。若有錯字,請協助糾正

孫子集註卷之二》

作戰篇》

1
曹操曰:欲戰必先筭其費務,因糧於敵也。〇李筌曰:先定計,然後修戰具,是以戰次計之篇也。〇王晳曰:計以知勝,然後興戰,而具軍費猶不可以久也。〇張預曰:計筭已定,然後完車馬,利器械,運糧草,約費用,以作戰備,故次計。
2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
3
 曹操曰:馳車,輕車也,駕駟馬。革車,重車也,言萬騎之重。車駕四馬,率三萬軍,養二人主炊家子,一人主保固守衣裝廄,二人主養馬,凡五人。歩兵十人,重以大車駕牛,養二人主炊家子,一人主守衣裝,凡三人也。帶甲十萬,士卒數也。
4
〇李筌曰:馳車,戰車也。革車,輕車也。帶甲歩卒,車一兩,駕以駟馬,歩卒七十人,計千駟之軍,帶甲七萬,馬四千匹。孫子約以軍資之數,以十萬為率,則百萬可知也。
5
〇杜牧曰:輕車,乃戰車也。古者車戰。革車,輜車重車也,載器械財貨衣裝也。《司馬法》曰:一車甲士三人,歩卒七十二人,炊家子十人,固守衣裝五人,廄養五人,樵汲五人,輕車七十五人,重車二十五人,故二乘兼一百人,為一隊。舉十萬之眾,革車千乘,校其費用支計,則百萬之眾,皆可知也。
6
〇梅堯臣曰:馳車,輕車也。革車,重車也。凡輕車一乘,甲士歩卒二十五人重,車一乘,甲士歩卒七十五人,舉二車各千乘,是帶甲者十萬人。
7
〇王晳曰:曹公曰:「輕車也,駕駟馬。凡千乘。」晳謂馳車謂駕革車也。一乘四馬為駟,千駟則革車千乘。曹公曰重車也,晳謂革車,兵車也,有五戎,千乘之賦,諸侯之大者。曹公曰:帶甲十萬,歩卒數也。晳謂井田之法,甸出兵車一乘,甲士三人,歩卒七十二人,千乘總七萬五千人,此言帶甲十萬,豈當時權制歟。
8
〇何氏曰:十萬舉成數也。
9
〇張預曰:馳車卽攻車也,革車卽守車也。按曹公《新書》云:「攻車一乘,前拒一隊,左右角二隊,共七十五人。守車一乘,炊子十人,守裝五人,廄養五人,樵汲五人,共二十五人。攻守二乘,凡一百人。」興師十萬,則用車二千,輕重各半,與此同矣。
10
千里饋糧,
11
 曹操曰:越境千里。
12
〇李筌曰:道理縣逺。
13
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
14
 曹操曰:謂購賞猶在外。
15
〇李筌曰:夫軍出於外,則帑藏竭於內。舉千金者,言多費也。千里之外,贏糧則二十人奉一人也。
16
〇杜牧曰:軍有諸侯交聘之禮,故曰賓客也。車甲器械,完緝修繕,言膠漆者,舉其微細,千金者,言費用多也。猶贈賞在外也。
17
〇賈林曰:計費不足,未可以興師動眾,故李太尉曰:「三軍之門,必有賓,居論議。」
18
〇梅堯臣曰:舉師十萬,饋糧千里,日費如此。師乆之戒也。
19
〇王晳曰:內謂國中,外謂軍所也。賓客若諸侯之使及軍中宴饗吏士也。膠漆車甲,舉細與大也。
20
〇何氏曰:老師費財,智者慮之。
21
〇張預曰:去國千里,卽當因糧。若須供餉,則內外騷動,疲困於路,蠹耗無極也。賓客者,使命與遊士也。膠漆者,修飾器械之物也。車甲者,膏轄金革之類也。約其所費,日用千金,然後能興十萬之師。千金言重費也,購賞猶在外。
22
其用戰也,勝乆則鈍兵挫𨦣,攻城則力屈。
23
 曹操曰:鈍,弊也,屈盡也。
24
〇杜牧曰:勝乆謂淹乆,而後能勝也。言與敵相持乆而後勝,則甲兵鈍弊,𨦣氣挫衂,攻城則人力殫盡,屈,折也。
25
〇賈林曰:戰雖勝人,久則無利。兵貴全勝,鈍兵挫𨦣,士傷馬疲則屈。
26
〇梅堯臣曰:雖勝且乆,則必兵仗鈍弊而軍氣挫𨦣,攻城而乆,則力必殫屈。
27
〇王晳曰:屈,窮也,求勝以乆,則鈍弊折挫,攻城則益甚也。
28
〇張預曰:及交兵合戰也,乆而後能勝,則兵疲氣沮矣。千里攻城,力必困屈。
29
乆暴師則國用不足。
30
 孟氏曰:乆暴師,露眾千里之外,則軍國費用不足相供。
31
〇梅堯臣曰:師乆暴於外,則輸用不給。
32
〇張預曰:日費千金,師乆暴,則國用豈能給。若漢武帝窮征深討,乆而不解,及其國用空虛,乃下哀痛之詔是也。
33
夫鈍兵挫𨦣,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後矣。
34
李筌曰:十萬眾舉,日費千金,非唯頓挫於外,亦財殫於內。是以聖人無暴師也。隋大業初,煬帝重兵好征,力屈鴈門之下,兵挫遼水之上,疏河引淮,轉輸彌廣,出師萬里,國用不足,於是楊玄感、李宻乘其弊而起,縱蘇威、高熲,豈能為之謀也。
35
〇杜牧曰:蓋以師乆不勝,財力俱困,諸侯乘之而起,雖有智能之士,亦不能於此之後,善為謀畫也。
36
〇賈林曰:人離財竭,雖伊呂復生,亦不能救此亡敗也。
37
〇杜佑曰:雖當時有用兵之術,不能防其後患。
38
〇梅堯臣曰:取勝攻城,暴師且乆,則諸侯乘此弊而起襲我。我雖有智將,不能制也。
39
〇王晳曰:以其弊甚,必有危亡之憂。
40
〇何氏曰:其後謂兵不勝而敵乘其危殆,雖智者不能盡其善計而保全。
41
〇張預曰:兵巳疲矣,力巳困矣,財巳匱矣,鄰國因其罷弊,起兵以襲之,則縱有智能之人,亦不能防其後患。若吳伐楚,入郢,乆而不歸,越兵遂入吳。當是時,雖有伍員、孫武之徒,何甞能為善謀於後乎。
42
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乆也。
43
 曹操李筌曰:雖拙有以速勝,未睹者言其無也。
44
〇杜牧曰:攻取之間,雖拙於機智,然以神速為上。蓋無老師、費財、鈍兵之患,則為巧矣。
45
〇孟氏曰:雖拙有以速勝。
46
〇陳皥曰:所謂疾雷不及掩耳,卒電不及瞬目。
47
〇杜佑註同孟氏
48
〇梅堯臣曰:拙尚以速勝,未見工而乆可也。
49
〇王晳曰:晳謂乆則師老、財費、國虛、人困。巧者,保無所患也。
50
〇何氏曰:速雖拙,不費財力也。乆雖巧,恐生後患也。後秦姚萇與符登相持,萇將苟曜據逆萬堡,宻引符登。萇與登戰,敗於馬頭原,收眾復戰。姚碩德謂諸將曰:「上愼於輕戰,毎欲以計取之。今戰旣失利,而更逼賊,必有由也。」萇聞而謂碩德曰:「登用兵遲緩,不識虛實,今輕兵直進,徑據吾東,必苟曜與之連結也。事乆變成,其禍難測,所以速戰者,欲使苟曜豎子謀之未就,好之未深耳。」果大敗之。武后初,徐敬業舉兵於江都,稱匡復皇家,以盩厔尉、魏思恭為謀主。問計於思恭,對曰:「明公旣以太后幽縶少主,志在匡複,兵貴拙速,宜早渡淮北,親率大眾,直入東都。山東將士知公有勤王之舉,必以死從。此則指日刻期,天下必定。」敬業欲從其策。薛璋又說曰:「金陵之地,王氣已見,宜早應之,兼有大江設險,足可以自固。請且攻取常潤等州,以為王霸之業,然後率兵北上,鼓行而前,此則退有所歸,進無不利,實良策也。」敬業以為然,乃自率兵四千人南渡,以擊潤州。思恭宻謂杜求仁曰:「兵𫝑宜合不可分。今敬業不知并力渡淮,率山東之眾,以合洛陽,必無能成事。」果敗。
51
〇張預曰:但能取勝,則寧拙速,而無巧乆。若司馬宣王伐上庸,以一月圖一年,不計死傷,與糧競者,斯可謂欲拙速也。
52
夫兵乆而國利者,未之有也。
53
 李筌曰:《春秋》曰:「兵猶火也,弗戢將自焚。」
54
〇賈林曰:兵乆無功,諸侯生心。
55
〇杜佑曰:兵者凶器,乆則生變。若智伯圍趙,逾年不歸,卒為襄子所擒,身死國分。故《新序》傳曰:「好戰窮武,未有不亡者也。」
56
〇梅堯臣曰:力屈貨殫,何利之有。
57
〇張預曰:師老財竭,於國何利。
58
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
59
李筌曰:利害相依之所生,先知其害,然後知其利也。
60
〇杜牧曰:害之者,勞人費財,利之者,吞敵拓境。苟不顧巳之患,則舟中之人盡為敵國,安能取利於敵人哉。
61
〇賈林曰:將驕卒惰,貪利忘變,此害最甚也。
62
〇杜佑曰:言謀國動軍,行師不先慮危亡之禍,則不足取利也。若秦伯見襲鄭之利,不顧崤函之敗,吳王矜伐齊之功,而忘姑蘇之禍也。
63
〇梅堯臣曰:不再籍,不三載,利也。百姓虛,公家費,害也。苟不知害,又安知利。
64
〇王晳曰:乆而能勝,未免於害,速則利,斯盡也。
65
〇張預曰:先知老師殫貨之害,然後能知擒敵制勝之利。
66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
67
曹操曰:籍。猶賦也,言初賦民,而便取勝,不復歸國發兵也。始載糧,後遂因食於敵,還兵入國,不復以糧迎之也。
68
〇李筌曰:籍,書也,不再籍書,恐人勞怨生也。秦發關中之卒,是以有陳吳之難也。軍出,度逺近饋之,軍人載糧迎之,謂之三載。越境則館榖於敵,無三載之義也。
69
〇杜牧曰:審敵可攻,審我可戰,然後起兵,便能勝敵而還。鄭司農《周禮》註曰:「役謂發兵起役,籍乃伍籍也。」比參為伍,因內政,寄軍令,以伍籍發軍起役也。
70
〇陳皥曰:籍,借也,不再借民而役也。糧者徃則載焉,歸則迎之,是不三載也。不困乎兵,不竭乎國,言速而利也。
71
〇梅堯臣同陳皥註
72
〇王晳同曹操註
73
〇張預曰:役謂興兵動眾之役,故《師卦》註曰:「任大役,重無功,則凶。」籍謂調兵之符籍。故漢制,有尺籍伍符,言一舉則勝,不可再籍兵役於國也。糧始出,則載之,越境則掠之,歸國則迓之,是不三載也。此言兵不可乆暴也。
74
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
75
曹操曰:兵甲戰具,取用國中,糧食因敵也。
76
〇李筌曰:具我戎器,因敵之食,雖出師千里,無匱乏也。
77
〇杜佑曰:兵甲戰具取用國中,糧食因敵也。取資用於我國,因糧食於敵家也。晉師館穀於楚是也。
78
〇梅堯臣曰:軍之須用取於國,軍之糧餉因於敵。
79
〇何氏曰:因謂兵出境,鈔聚掠野,至於克敵,拔城得其儲積也。
80
〇張預曰:器用取於國者,以物輕而易致也。糧食因於敵者,以粟重而難運也。夫千里饋糧,則士有飢色,故因糧則食可足。
81
國之貧於師者逺輸,逺輸則百姓貧。
82
 李筌曰:兵役數起,而賦斂重。
83
〇杜牧曰:《管子》曰:「粟行三百里,則國無一年之積粟。行四百里,則國無二年之積粟。行五百里,則眾有饑色。」此言粟重物輕也,不可推移。推移之,則農夫耕牛俱失南畝,故百姓不得不貧也。
84
〇賈林曰:逺輸則財耗於道路,弊於轉運,百姓日貧。
85
〇孟氏曰:兵車轉運千里之外,財則費於道路,人有困窮者。
86
〇張預曰:以七十萬家之力,供餉十萬之師於千里之外,則百姓不得不貧。
87
近於師者貴賣,貴賣則百姓財竭。
88
曹操曰:軍行巳出界,近師者貪財,皆貴賣,則百姓虛竭也。
89
〇李筌曰:夫近軍必有貨易,百姓徇財殫產而從之,竭也。
90
〇賈林曰:師徒所聚物,皆暴貴,人貪非常之利,竭財物以賣之,初雖獲利殊多,終當力疲貨竭。又云,旣有非常之斂,故賣者求價無厭,百姓竭力買之,自然家國虛盡也。
91
〇杜佑曰:言近軍師,市多非常之賣,當時貪貴以趨未利,然後財貨殫盡,家國虛也。
92
〇梅堯臣曰:逺者供役以轉饋,近者貪利而貴賣,皆貧國匱民之道也。
93
〇王晳曰:夫逺輸則人勞費,近市則物騰貴,是故乆師則為國患也。曹公曰:軍行巳出界,近於師者貪財皆貴賣,晳謂將出界也。
94
〇張預曰:近師之民,必貪利而貴貨,其物於逺來,輸餉之人,則財不得不竭。
95
財竭則急於丘役。
96
 張預曰:財力殫竭,則丘井之役,急迫而不易供也。或曰,丘役謂如魯成公作丘甲也。國用急迫,乃使丘出甸賦,違常制也。丘十六井,甸六十四井。
97
力屈財殫,中原內虛於家,百姓之費,十去其七。
98
 曹操曰:丘十六井也。百姓財彈盡而兵不解,則運糧盡力於原野也。十去其七者,所破費也。
99
〇李筌曰:兵乆不止,男女怨曠,困於輸挽丘役,力屈財殫,而百姓之費十去其七。
100
〇杜牧曰:《司馬法》曰:「六尺為歩,歩百為畝,畝百為夫,夫三為屋,屋三為井,四井為邑,四邑為丘,四丘為甸。」丘蓋十六井也。丘有戎馬一匹,牛四頭。甸有戎馬四匹,牛十六頭。丘車一乘,甲士三人,歩卒七十二人,今言兵不解,則丘役益急,百姓糧盡財竭,力盡於原野,家業十耗其七也。
101
〇陳皥曰:丘,聚也,聚斂賦役以應軍,須如此,則財竭於人,人無不困也。
102
〇王晳曰:急者暴於常賦也。若魯成公作丘甲是也。如此則民費太半矣。要見公費差減,故云十七。曹公曰:丘十六井,兵不解則運糧盡力於原野。
103
〇何氏曰: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居人上者宜乎重惜。
104
〇張預曰:運糧則力屈輸餉,則財殫原野之民,家產內虛,度其所費,十無其七也。
105
公家之費,破車罷馬,甲冑矢弩,㦸楯蔽櫓,丘牛大車,十去其六。
106
 一本作十去其七。
107
〇曹操曰:丘牛,謂丘邑之牛,大車乃長轂車也。
108
〇李筌曰:丘,大也。此數器者,皆軍之所須,言逺近之費,公家之物十,損於七也。
109
〇梅堯臣曰:百姓以財糧力役奉軍之費,其資十損乎七。公家以牛馬器仗奉軍之費,其資十損乎六。是以竭賦窮兵,百姓弊矣。役急民貧,國家虛矣。
110
〇王晳曰:楯,乾也,蔽,可以屏蔽。櫓,大楯也。丘牛,古所謂匹馬丘牛也。大車,牛車也。易曰:「大車以載」。
111
〇張預曰:兵以車馬為本,故先言車馬疲敝也,蔽櫓楯也。今謂之彭排。丘牛,大牛也。大車必革車也。始言破車疲馬者,謂攻戰之馳車也。次言丘牛大車者,卽輜重之革車也。公家車馬器械,亦十損其六。
112
故智將務食於敵,食敵一鍾,當吾二十鍾,𦮼秆一石,當吾二十石。
113
 曹操曰:六斛四閗為鍾。𦮼,豆稭也。秆,禾藁也。石者,一百二十斤也。轉輸之法,費二十石得一石。一云,𦮼,音忌,豆也。七十斤為一石。當吾二十,言逺費也。
114
〇杜牧曰:六石四閗為一鍾,一石一百二十斤。𦮼,豆稭也。秆,禾藁也。或言𦮼,秆藁也。秦攻匈奴,使天下運糧,起於黃腄、琅琊、負海之郡,轉輸北河,率三十鍾而致一石。漢武建元中,通西南夷,作者數萬人,千里負擔饋糧,率十餘鍾致一石。今校《孫子》之言,食敵一鍾當吾二十鍾,蓋約。平地千里,轉輸之法,費二十石得一石,不約道里,蓋漏闕也。黃腄,音直瑞反,又音誰,在東萊。北河卽今之朔方郡。
115
〇李筌曰:逺師,轉一鍾之粟,費二十鍾方可。逺軍,將之智也,務食於敵以省巳之費也。
116
〇孟氏曰:十斛為鍾,計千里轉運,道路耗費,二十鍾可致一鍾於軍中矣。
117
〇梅堯臣註同曹操
118
〇王晳曰曹公曰𦮼豆稭也秆藁也。石者,百二十斤也。轉輸之法,費二十乃得一。晳謂上文千里饋糧,則轉輸之法謂千里耳。𦮼,今作萁秆,故書為芉當作秆。
119
〇張預曰:六石四㪷為鍾。一百二十斤為石。𦮼,豆稭也,秆,禾藁也。千里饋糧則費二十鍾石而得一鍾石到軍,所若越險阻則猶不啻。故秦征匈奴,率三十鍾而致一石。此言能將必因糧於敵也。
120
故殺敵者,怒也。
121
 曹操曰:威怒以致敵。
122
〇李筌曰:怒者軍威也。
123
〇杜牧曰:萬人非能同心皆怒,在我激之,以𫝑使然也。田單守卽墨,使燕人劓降者,拙城中人墳墓之類是也。
124
〇賈林曰:人之無怒,則不肯殺。
125
〇王晳曰:兵主威怒。
126
〇何氏曰:燕圍齊之卽墨,齊之降者盡劓。齊人皆怒。愈堅守。田單又縱反間曰:「吾懼燕人掘吾城外冢墓,戮辱先人,可為寒心。」燕軍盡掘壟墓,燒死人。卽墨人從城上望見,皆泣涕,其欲出戰,怒自十倍。單知士卒可用,遂破燕師。後漢班超使西域到鄯善,會其吏士三十六人,與共飲,酒酣,因激怒之曰:「今俱在絕域,欲立大功以求富貴。虜使到裁𢿙日,而王禮貌卽廢,如收吾屬送匈奴,骸骨長為犲狼食矣。」官屬皆曰:「今在危亡之地,死生從司馬。」超曰:「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當今之計,獨有因夜以火攻虜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殄盡也。滅此虜,則功成事立矣。」眾曰,善。初夜將吏士奔虜營,會天大風。超令十人持鼓藏虜舎後,約曰:見火然,皆當鳴鼓大呼。餘人悉持弓弩,夾門而伏。超順風縱火,虜眾驚亂,眾悉燒死。蜀龐統勸劉備襲益州牧劉璋,備曰:「此大事,不可倉卒。」及璋使備擊張魯,乃從璋求萬兵及資寳,欲以東行。璋但許兵四千,其餘皆給半。備因激怒其眾曰:「吾為益州征強敵,師徒勤瘁,不遑寧居。今積帑藏之財,而恡於賞功。望士大夫為出死力戰,其可得乎。」由是相與破璋。
127
〇張預曰:激吾士卒,使上下同怒,則敵可殺。《尉繚子》曰:「民之所以戰者,氣也。」謂氣怒則人人自戰。
128
取敵之利者,貨也。
129
 曹操曰:軍無財,士不來。軍無賞,士不往。
130
〇李筌曰:利者,益軍實也。
131
〇杜牧曰:使士見取敵之利者,貨財也。謂得敵之貨財,必以賞之,使人皆有欲,各自為戰。後漢荊州刺史度尚討桂州賊,帥卜陽潘鴻等入南海,破其三屯,多獲珍寳。而鴻等黨聚猶眾,士卒驕富,莫有闘志。尚曰:「卜陽潘鴻作賊十年,皆習於攻守。當須諸郡倂力,可攻之。今軍恣,聽射獵,兵士喜恱,大小相與從禽。」尚乃宻使人潛焚其營,珍積皆盡。獵者來還,莫不泣涕。尚曰:「卜陽等財貨足富數世,諸卿但不倂力耳。所亡少少,何足介意。」眾聞,咸憤踊願戰。尚令秣馬蓐食,明晨徑赴賊屯。陽鴻不設備,吏士乘𨦣,遂破之。此乃是也。
132
〇孟氏同杜牧註
133
〇杜佑曰:人知勝敵有厚賞之利,則冐白刃、當矢石而樂以進戰者,皆貨財酬勳賞勞之誘也。
134
〇梅堯臣曰:殺敵則激吾人以怒,取敵則利吾人以貨。
135
〇王晳曰:謂設厚賞耳。若使眾貪利自取,則或違節制耳。
136
〇張預曰:以貨啖士,使人自為戰,則敵利可取。故曰:「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137
〇皇朝太祖命將伐蜀,諭之曰:「所得州邑,當與我傾竭帑庫以饗士卒,國家所欲,惟土疆耳。」於是將吏死戰,所至皆下,遂平蜀。
138
故車戰,得車十乘已上,賞其先得者。
139
 曹操曰:以車戰能得敵車,十乘巳上,賞賜之。不言車戰得車十乘已上者賞之,而言賞得者何?言欲開示賞其所得車之卒也。陳車之法,五車為隊,僕射一人,十車為官,卒長一人。車滿十乘,將吏二人,因而用之,故別言賜之,欲使將恩下及也。或曰,言使自有車十乘巳上,與敵戰,但取其有功者賞之,其十乘巳下,雖一乘獨得,餘九乘皆賞之,所以率進勵士也。
140
〇李筌曰:重賞而勸進也。
141
〇杜牧曰:夫得車十乘巳上者,蓋眾人用命之所致也,若徧賞之,則力不足,與其所獲之車,公家仍自以財貨賞其唱謀先登者,此所以勸勵士卒。故上文云,取敵之利者貨也,言十乘者,舉其綱目也。
142
〇賈林曰:勸未得者,使自勉也。
143
〇梅堯臣:徧賞則難周,故奬一而勸百也。
144
〇王晳曰:以財賞其所先得之卒。
145
〇張預曰:車一乘,凡七十五人,以車與敵戰,吾士卒能獲敵車十乘已上者,吾士卒必不下千餘人也,以其人眾,故不能徧賞,但以厚利賞其陷陳先獲者,以勸餘眾。古人用兵,必使車奪車,𮪍奪𮪍,歩奪歩。故吳起與秦人戰,令三軍曰:「若車不得車,𮪍不得𮪍,徒不得徒,雖破軍,皆無功。」
146
而更其旌旗。
147
 曹操曰:與吾同也。
148
〇李筌曰:惡色與吾同。
149
〇賈林曰:令不識也。
150
〇張預曰:變敵之色,令與巳同
151
車雜而乘之。
152
 曹操曰:不獨任也。
153
〇李筌曰:夫降虜之旌旗必更其色而雜其事,車乃可用也。
154
〇杜牧曰:士卒自獲敵車,任雜然自乗之,官不録也。
155
〇梅堯臣曰:車許雜乗,旗無因故。
156
〇王晳曰:謂得敵車可與我車雜用之也。
157
〇張預曰:巳車與敵車參雜而用之,不可獨任也。
158
卒善而養之。
159
 張預曰:所獲之卒,必以恩信撫養之,俾為我用。
160
是謂勝敵而益强。
161
曹操曰:益巳之強。
162
〇李筌曰:後漢光武破銅馬賊於南陽,虜眾數萬,各配部曲,然人心未安。光武令各歸本營,乃輕行其間以勞之。相謂曰:「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於是漢益振則其義也。
163
〇杜牧曰:得敵卒也,因敵之資,益已之強。
164
〇梅堯臣曰:獲卒則任其所長,養之以恩,必為我用也。
165
〇王晳曰:得敵卒則養之,與吾卒同善者,謂勿侵辱之也。若厚撫初附,或失人心。
166
〇何氏曰:因敵以勝,敵何往不強。
167
〇張預曰:勝其敵而獲其車與卒,旣為我用,則是増巳之強。光武推赤心,人人投死之類也。
168
故兵貴勝不貴乆。
169
 曹操曰:乆則不利。兵猶火也,不戢將自焚也。
170
〇孟氏曰:貴速勝疾還也。
171
〇梅堯臣曰:上所言皆貴速也,速則省財,用息民力也。
172
〇何氏曰:孫子首尾言兵乆之理,蓋知兵不可玩,武不可黷之深也。
173
〇張預曰:乆則師老財竭,易以生變,故但貴其速勝,疾歸。
174
故知兵之將,生民之司命,國家安危之主也。
175
 曹操曰:將賢則國安也。
176
〇李筌曰:將有殺伐之權,威欲卻敵,人命所繫,國家安危,在於此矣。
177
〇杜牧曰:民之性命,國之安危,皆由於將也。
178
〇梅堯臣曰:此言任將之重。
179
〇王晳曰:將賢則民保其生而國家安矣,否,則民被毒殺而國家危矣。明君任屬,可不精乎。
180
〇何氏曰:民之性命,國之治亂,皆主於將。將之材難,古今所患也。
181
〇張預曰:民之死生,國之安危,繫乎將之賢否。
182


孫子集註卷之二
URN: ctp:ws81836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