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七肺大腸部

《卷之二十七肺大腸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肩背痛
2 肩背痛屬肺分野病。經云:西風生於秋,病在肺,在肩背,故秋氣者病在肩背。又云:秋肺太過為病,在外則令人逆氣,背痛慍慍然是也。
3 〔垣〕《脈經》云:風寒汗出,肩背痛,中風小便數而欠者,風熱乘其肺,使肺氣鬱甚也,當瀉風熱以通氣,
4 防風湯
5 主之。
6 柴胡升麻黃各一錢防風羌活陳皮人參甘草各五分本青皮各三分黃柏一分白蔻仁二分上咀,作一服,水煎,溫服食後。氣盛者宜服,面白脫色氣短者勿服。
7 肩背痛不可回顧,此手太陽氣鬱而不行,以風藥散之。
8 〔丹〕治一男子忽患背胛縫有一線痛起,上肩跨至胸前側脅而止,其痛晝夜不歇,不可忍,診其脈弦而數,重取豁大,左大於右。予意背胛小腸經也,此必思慮傷心,心髒未病而腑小腸先病,故痛從背胛起。及慮不能決,又歸之膽,故痛至胸脅而止。乃小腸火乘膽木,子來乘母,是為實邪。詢之,果因謀事不遂而病。故用人參四分,木通二分煎湯,使吞龍膽丸數服而愈。
9 二陽一陰發病,主驚駭,背痛善噫。全文見診病傳變。運氣肩背痛皆屬火攻肺病。經云:歲火太過,民病肩背熱。又云:少陰司天,熱淫所勝,病肩背缺盆中痛。又云:歲金不及,其病內舍膺脅肩背,外在皮毛,治以寒劑是也。
10 針灸肩背有二法:其一取肺。經云:肺病者喘咳逆氣,肩背痛,汗出,取其經太陰足太陽之外厥陰內血者。又云:肺手太陰之脈,氣盛有餘,則肩背痛,風寒汗出,氣虛則肩背痛,寒少氣不足以息,視盛虛熱寒陷下取之是也。
11 其二取腎。經云:邪在腎則病肩背頸項痛,時眩,取之湧泉、昆崙,視有血者盡取之是也。
12 〔《玉》〕肩背痛連胛:胛縫在背骨下,直腋縫尖及臂,取二寸半,瀉六吸。五樞二寸半,瀉八吸。〔世〕肩背胛痛:昆崙懸鐘肩井〔《東》〕肩背頸項腋前痛,與胸相引者:湧泉一分,見血,妙。前腋刺面上一寸。又法:氣舍五分曲池一寸半。天井五分〔《甲》〕肩背痺痛不舉,血瘀肩中,不能動搖,巨骨主之。肩背不可自帶衣,臂腕外側痛不舉,陽穀主之。肩背欲折,如拔,手不能自上下,養老主之。項背痛引頸,魄戶主之。肩痛胸滿淒厥,脊背急強,神堂主之。肩背髀痛,臂不舉,寒熱淒索,肩井主之。
13 〔通玄〕肩背痛,手三里主之。
14 〔《素》〕寸口脈中手促上擊者,曰肩背痛。平人氣象論
URN: ctp:ws81844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