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教

《教》[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蔡邕独断曰:诸侯言曰教。

为宋公修张良庙教》

1 裴子野宋略曰:义熙十三年,高祖北伐,大军次留城,令修张良庙。
2 沈约宋书曰:傅亮,字季友,北地人也。博涉文史,尤善文辞。初为建威参军,稍迁至散骑常侍。后太祖收亮付廷尉,伏诛。
3 纲纪:纲纪,谓主簿也。教,主簿宣之,故曰纲纪,犹今诏书称门下也。虞预晋书,东平主簿王豹白事齐王曰:况豹虽陋,故大州之纲纪也。夫盛德不泯,义存祀典;左氏传,晋侯问于史赵曰:陈其遂亡乎?对曰:未也。臣闻盛德必百世祀,虞之世数未也。礼记曰:非此族也,不在祀典也。毛苌诗传曰:泯,灭也。微管之叹,抚事弥深。论语,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张子房道亚黄中,照邻殆庶,周易曰:君子黄中通理,正位居体。又曰:颜氏之子,其殆庶几乎!风云玄感,蔚为帝师,周易曰: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汉书曰:张良从容步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出一编书,曰:读是则为王者师。又,良曰:以三寸舌为王者师。河图曰:黄石公谓张良,读此为刘帝师也。夷项定汉,大拯横流,广雅曰:夷,灭也。汉书,王追羽至阳夏,诸侯不会;用良计,诸侯皆会,围羽垓下。羽败自刭。说文曰:出溺为拯。孟子曰:洪水横流,泛滥于天下。固已参轨伊望,冠德如仁。广雅曰:轨,迹也。伊,伊尹;望,吕望也。典引曰:以冠德卓绝者,莫崇乎陶唐。论语,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若乃交神圯上,道契商洛,答宾戏曰:齐?激声于康衢,汉良受书于邳圯,皆俟命而神交,匪词言之所信。圯上,已见谢宣远张子房诗注。袁宏三国名臣赞序曰:体分冥固,道契不坠。班固汉书赞曰:汉兴,园公、绮季、夏黄公、角里先生当秦之世,避而入商洛深山,以待天下之定也。汉书曰:上竟不易太子者,良本召此四人之力也。显默之际,窅然难究,渊流浩瀁,莫测其端矣。言其度量深大,不可测度也。孙绰桓玄城碑曰:俯仰显默之际,优游可否之间。庄子,老聃曰:而知夫道窅然难言哉!吴都赋曰:澒溶沆漾,莫测其深,莫究其广。黄石公说序曰:张良虑若源泉,深不可测也。
4 涂次旧沛,伫驾留城,汉书,沛郡有留县。又曰:张良为留侯。尔雅曰:伫,久也,谓停久也。灵庙荒顿,遗像陈昧,范晔后汉书曰:薛苞与弟子分田庐,取其荒顿者。杜预左氏传注曰:顿,坏也。夏侯湛东方朔画赞序曰:徘徊露寝,见先生之遗像。广雅曰:昧,暗也。抚事怀人,永叹寔深。毛诗曰:嗟我怀人。又曰:寤寐永叹。过大梁者,或伫想于夷门;游九京者,亦流连于随会。史记,魏有隐士曰侯嬴,年七十,家贫,为大梁夷门监者。太史公过大梁之墟,求问其所谓夷门者。夷门,城之东门。礼记曰:赵文子与叔誉观乎九京,文子曰:死者如可作也,吾谁与归?叔誉曰:其阳处父乎!文子曰:利君不忘其身,谋身不忘其友,我则随武子乎!郑玄曰:武子,士会也,食邑于随。京当为原。拟之若人,亦足以云。论语,子曰:君子哉若人!毛苌诗传曰:云,言也。可改构栋宇,修饰丹青,苹蘩行潦,以时致荐。左氏传,君子曰:苹蘩蕴藻之菜,潢污行潦之水,可荐于鬼神。抒怀古之情,存不刊之烈。广雅曰:抒,渫也。西京赋曰:慨长思而怀古。左氏传序曰:经者,不刊之书也。主者施行。

为宋公修楚元王墓教》

1 宋公,楚元王后,故修治其墓。
2 纲纪:夫褒贤崇德,千载弥光,礼纬曰:天子辟雍,所以崇有德,褒有行。郑玄礼记注曰:崇,尊也。尊本敬始,义隆自远。魏志,明帝诏曰:追本敬始,所以笃教流化。孙卿子曰:先祖者,类之本也;贵始,德之本也。楚元王积仁基德,启藩斯境;汉书曰:楚元王交,字游,高祖同父异母少弟也。汉立交为楚王,王彭城。贾子曰:君子积于仁,而民积于财,刑罚废矣。国语,太子晋曰:太上基德十五王而始平之。素风道业,作范后昆。三国名臣赞曰:素风愈鲜。习凿齿襄阳耆旧记,庞统曰:方欲兴长道业。郗正释识曰:创制作范,匪时不立。尚书曰:垂裕后昆。本支之祚,实隆鄙宗;毛诗曰:本支百世。杨修笺曰:述鄙宗之过言。遗芳馀烈,奋乎百世。抱朴子曰:嵇君道云:郭有道没,则遗芳永播。春秋元命苞曰:文王积善所闰之馀烈。孟子曰:闻伯夷之风者,贪夫廉,懦夫有立志,奋乎百世之下,莫不兴起也。而丘封翳然,坟茔莫翦。晋中兴书,武陵王令曰:丞相坟茔翳然,飘薄非所。感远存往,慨然永怀。李陵书曰:能不慨然?毛诗曰:维以不永怀。夫爱人怀树,甘棠且犹勿翦;毛诗曰: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风俗通曰:召公出为二伯,止甘棠树之下,听讼决狱。后人思其德美,爱其树而不敢伐。追甄墟墓,信陵尚或不泯。郑玄尚书纬注曰:甄,表也。礼记,周酆曰:墟墓之间,未施哀于民而民哀。汉书高纪,诏曰:秦始皇守冢三十家,魏公子无忌五家。况瓜瓞所兴,开元自本者乎!毛诗曰:绵绵瓜瓞。可蠲复近墓五家,长给洒扫。便可施行。郭璞方言注曰:蠲,除也。
URN: ctp:ws81903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