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姥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姥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焦湖曠渺,相傳一百八十里。有山如螺,浮於其中,字之曰「姥」,蓋歷陽之故事也。山之上建浮屠,本形家言,增廬郡人文之勝。吏其土者,實主之。
2 餘以老秋,溯泅登陟,蓋綜敷庀材伐石之事焉。夫山卓立湖心,孤矣。近攬之,又複逶迤蜿蜒,風氣阻蓄,乃宅百家,諸文學利其幽僻,選社結盟,藜火熒熒,上衝霄漢。
3 餘飲龍生草堂,生告餘,是村圭步之外皆水,非筏不通,居人淳龐,外戶可以不閉。餘語龍生,是何必問津武陵?若使春水一樟經過,桑麻楚楚,四面桃花,水天一色,不辨山之為姥也。
4 少頃度湖,夜宿中廟。廟在湖濱,樓閣峭起,憑欄悵望,湖耶?水耶?嵐光耶?英英白雲耶?是出設者鳧鷗耶?隱現者葉舟耶?漁燈個個耶?立而端詳所謂姥山者,是耶?非耶?有耶?無耶?餘不能言其際矣。
5 題記:姥山位於今合肥市東南巢湖中。姥山以浩渺無垠的湖水作背景,山水相映,「水天一色」。近觀,房宅百家,皆為風雅文士的書齋。文人墨客愛其幽靜,在此結社酬唱,夜晚,讀書的熒熒藜火,輝映夜色。其次寫姥山四處皆水,行動皆須舟船,勝景仿佛武陵桃源,其中「若使春水一掉經過,桑麻楚楚,四面桃花,水天一色」,風光如詩如畫。最後,作者一連用十二個「耶」字發問,湖耶?水耶?嵐光耶?英英白雲耶?,……激發人們的聯想,而掩映在白雲深處的姥山,似夢似幻,她的真正的面目,是耶?非耶?讀者只能自己去揣摩想象了。
6 作者介紹:熊文舉(生卒年不詳),字公遠,江西新建(今江西新建縣)人。進士出身,明崇禎時任合肥知州。
URN: ctp:ws81908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