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十

《卷九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湖廣通志巻九十
3
藝文志
4
5
6
讓開府表。          羊 祜、臣祜言:「臣昨出伏聞恩詔,拔臣使同台司,臣自出身以來,適十數年,受任內外,每極顯重之地,常以智力不可彊進,恩寵不可久謬,夙夜戰慄,以榮為憂。臣聞古人之言,徳未為衆所服而受高爵,則使才臣不進,功未為衆所歸而荷厚祿,則使勞臣不勸。今臣身託外戚,事遭運㑹,誠在過寵,不患見遺,而猥超然降發中之詔,加非次之榮,臣有何功可以堪之?何心可以安之?以身誤辱,高位傾覆,亦尋而至,願復守先人敝廬,豈可得哉?違命誠忤天威,曲從即復若此,葢聞古人申於見知大臣之節,不可則止,臣雖小人,敢緣所䝉,念存斯義。今天下自服化已來,方漸八年,雖側席求賢,不遺幽賤,然臣等不能推有徳,進有功,使聖聽知勝臣者多,而未達者不少,假令有遺徳於版築之下,有隠才於屠釣之間,而令朝議用臣,不以為非,臣處之不以為愧,所失豈不大哉?且臣忝竊雖久,未若今日兼文武之極寵,等宰輔之高位也。臣所見雖狹,據今光祿大夫李喜,秉節高亮,正身在朝,光祿大夫魯芝,潔身寡欲,和而不同,光祿大夫李應,涖政𢎞簡,在公正色,皆服事華髪,以禮始終,雖歴內外之寵,不異寒賤之家,而猶未䝉此選,臣更越之,何以塞天下之望,少益日月?是以誓心守節,無茍進之志。今道路未通,方隅多事,乞留前恩,使臣得速還屯,不爾留連,必於外虞有闕,臣不勝憂懼,謹觸冐拜表,惟陛下察匹夫之志,不可以奪。
7
8
荊南謝上表。         張 「說:伏奉二月二十五日制書,除臣荊州大都督府長史,拜命荒服,浮舟遄泝,以今月十七日到州,上訖山,列楚望,水橫南紀,徳非羊祜,迹謝宋均,何以鎮靜流亡,攘除猛虣,臣說申謝。臣宿濫宸眷,累塵榮奬,福過生災,至剛多缺,一辭庭闕,已涉五年,不有自白之書,竟無因人之請,天光燭照,雲霧頓披,窘鱗更躍,鎩翮仍翥,揣分瞻恩,何階及此?媿乏才能,不足宣揚皇風,敢竭心力,少冀上酬元造。
9
代伊僕射謝男宥授安州刺史表 呂 溫雷驚里巷,日照閨門,寵命自天,戰跼無地,臣誠懼誠感,頓首頓首,臣聞惟君任臣,固無虛授,知子者父,敢私不才。臣頃者伏以聖政維新,時清無事,遂絶指縱之望,求申念主之誠,陛下以臣統兵歳深,周陟艱險,長三軍之子弟,積百戰之瘡痍,將有去留,念其情義,理資感勵,事貴便安。爰勅臣男,試總戎務,臣雖訓之以義,教之以忠,而鈍拙有涯,䇿磨靡及,童兒代斵,每懷傷手之憂,小子在邊,曾靡折屐之喜,將何遽膺寵數,荐沐恩光,直授竹符,就加金組?且祁午之為軍尉,父已懸車,陸抗之將父兵,子非綵服,豈比臣身居端右,男領方州,鳴玉會朝,朱轓行縣,焜耀中外,超冠古今,名數之樂何如?人臣之事,斯極千載,至公之運,獨被殊私,萬物咸遂之辰,先䝉曲澤,瀝肝呈膽,莫盡微誠,毀族殞身,不足為報。
10
代永州韋刺史謝上表。     「柳宗元「伏奉某月日制書,除臣永州刺史,以某月日到州,上訖受命,若驚臨職彌懼,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臣以無能,累更事任,神州赤縣實所備嘗,過量逾涯,每深兢惕,不惟聖恩推澤,濫駕朱輪,祿秩徒增,詎施乳哺之惠,服命虛受,寜興襦袴之謠,況此州地極,三湘俗㕘,百越左袵,居椎髻之半,可墾乃石田之餘,曠牧守於再秋,彌驕獷俗,代征賦於三郡,重困疲人,分災本出於一時,積弊遂逾於十稔,撫安未易,知法出而姦生,子育誠難懼,力勞而功寡,夙夜憂切,不敢遑寧,謹當宣布天慈,奉揚神化,以日繫月,儻或有成,少禆愷悌之風,因答生成之造」。黃州刺史謝上表」。       杜 牧
11
「奉某月某日勅㫖,自某官授臣黃州刺史,以某月日到任上訖臣牧,誠惶誠恐,頓首頓首,臣自出身以來,任職使府,雖有官業,不親治人,及登朝四任,皆參臺閣,優游無事,止奉朝謁,今日䝉恩,擢授刺史,專斷刑罰,施行詔條,政之善惡,惟臣所繫,素不更練,兼之愚昧,一自到任,憂惕不勝,動作舉止,惟恐罪悔。伏以黃州在大江之側,雲夢澤南,古有蠻風,今盡華俗戶不滿二萬,稅錢纔三萬貫,風俗謹朴,法令明具,久無水旱疾疫,人業不耗,謹奉貢賦,不為罪惡,臣雖不肖,亦能守之。然臣觀東漢光武明帝,稱為明主,不信徳教,專任刑名,二主相繼,聯五十年,當時以深刻刺舉,號為稱職,治古之風,廢俗吏之課,高於此時,循吏衛颯、任延、王景、魯恭、劉寛、陳寵之徒,止一縣宰,獨能不徇時俗,自行教化,惟徳是務,愛民如愛子,廢鞭笞責削之文,用忠恕撫字之道,百里之內,勃生古風,凡違衆背時徇古,非今王者公侯尚難其事,豈一縣宰能移其俗?此葢人為治古之人,法為一時之法,以治古之教,齊之即治,古之人以一時之法齊之,即一時之人,國家自有天下以來,二百三十餘年間,專用仁恕,每後刑罰,是以內難外難,作者相繼,土地甲兵權柄號令,盡非我有,終能擒之,此實恩澤慈愛,入人骨髓,俗厚風古,不可動搖。今自陛下即位以來,重罪不殺,小過不問,普天之下,有罹艱兇,一皆存恤,聖明睿哲,廣大慈恕,逺僻隠阨,無不歡戴,受十四聖之生育,張二百四十年之基宇,臣於此際,為吏長人,敢不遵行國風,彰揚至化,小大之獄,必以情恕,孤獨鰥寡,必躬問撫,庶使一州之人,知上有仁聖天子所遣刺史,不為虛受,蒸其和氣,感其歡心,庶為瑞為祥,為歌為詠,以禆盛業,流乎無窮,在臣心之則然,豈材術之能及,無任感激悃懇血誠之至。
12
13
到黃州謝表。         蘇 軾狂愚冐犯,固有常刑,仁聖矜憐,特從輕典,赦其必死,許以自新,祇服訓詞,惟知感涕申謝。伏念臣早緣科第,誤忝縉紳,親逢睿哲之興,遂有功名之意,亦嘗召對便殿,考其所學之言,試守三州,觀其所行之實。而臣用意過當,日趨於迷,賦命衰窮,天奪其魄,叛違義理,辜負恩私,茫如醉夢之中,不知言語之出,雖至仁屢赦,而衆議不容,按罪責情,固宜伏斧鑕於兩觀,推恩屈法,猶當禦魑魅於三危,豈謂尚玷散員,更叨善地,投畀麏鼯之野,保全樗櫟之生,臣雖至愚,豈不知幸?此葢伏遇皇帝陛下,徳刑並用,善惡兼容,欲使法行而知恩,是用小懲而大誡,天地能覆,載之而不能容之於度外,父母能生育之,而不能出之於死中,伏惟此恩,何以為報?惟當蔬食沒齒,杜門思愆,深悟積年之非,永為多士之戒,貪念聖世,不敢殺身,庶幾餘生,未為棄物,若獲盡力鞭箠之下,必將捐軀矢石之間,指天誓心,有死無易,臣無任戰慄之至。
14
河陽謝上表         馮 京久塵右地,無補聖明,坐竊強藩,尚寛罪戾,恩私溢望,愧悚兼懷。伏念臣才不逮中,智非經逺,特逢盛際,再列近司,擢之於㝷常之中,振之於傾危之下,便荷異數,究極寵光,齪齪備員,僅能寡過,碌碌成事,無足論功,徒肩許國之誠,靡講衞生之術,曩嬰疾疹,殆至膏肓,雖賴上醫,迄存餘喘,然而氣血潛耗,智慮早衰,筋力乏於步趨,耳目乖於聽覽,勉從職事,仍歴歳時,覆餗之譏,巳騰衆口,乞麾之請,遽惻上心,矧惟右輔名都,三城重鎮,水陸皆便,次舍非遙,食物具宜,堂皇尤峻,使傳罕經於館,候訟牒希,至於庭除,加以時雨既優,宿麥滋茂,盜賊屏息,閭里阜安,不煩施為,有便頤養,此葢伏遇皇帝陛下天地容覆,日月照臨,私臣以不報之恩,諒臣有可矜之理,終始眷遇,進退保全,顧何心顔,敢愛軀命?惟願稍加藥餌,益近方書,朝露未晞,儻復還於舊觀,烟火不息,誓更竭於精神。
15
明。
16
進承天大誌表。        張居正伏以王業始基而𢎞一統,丕昭長發之祥,聖人受命而撫萬方,茂應中興之運,勲華協徳,謨烈重光,爰裒輯以成書,用垂貽而作範。竊惟帝圖肇啟,固錫祚之自天,王氣獨鍾,必毓靈之有地,黃帝本軒丘而立號,神農繇姜水以宅尊,姬籙將昌,澤豫培於豐芑,漢基既建,念仍注於枌榆,振古如兹,於今為盛,惟承天之封域,實南土之隩區,禹別荊州,躔鶉火而幅員斯廣,熊開楚甸,標樠木而疆守滋雄,川嶽儲精,貞元遘會,我睿宗獻皇帝聖修王度,邁至徳於周文慈,孝獻皇后內治母儀,嗣徽音於太姒,封之赤社,王此大邦,式國刑家,根本布二南之化,積高累厚,謳歌係四海之心,乃基駿命以維新,聿肇鴻休之有俶。恭惟皇帝陛下,慶承燕翼,期應龍飛,握溫洛之貞符,嗣膺寶厯,協天潢之吉兆,入御瑤樞,遡懷佑啟之洪恩,特舉尊崇之曠典,覲耿光而揚大烈,丕振先猷,建皇極以敘彞倫,遹追來孝。迨慈宮之南祔,勤御蹕以躬臨,卜吉壤於純山,廓新規於舊邸,帝暉下爥騰,周歌夏諺之歡,天藻昭回,軼過沛橫汾之詠,聖澤溢江而洽漢,皇風動邇以及遐,至若禮文樂器之掌,在祠官及夫靈囿甫田之貽諸世守,閎謨偉績,皆古昔之稀聞,大賚隆施,葢臣民之殊遇,匪表章於今日,曷炳耀於將來,顧守臣纂述之初,雖塵御覽,而紀事體裁之謬,未當淵衷,豈謂無徵,實將有待,屬以昊恩申佑,降瑞運於山陵,緬惟世徳,彌昭,切孝,思於岵屺,遂頒渙號,俾闡賁文,高館宏開,簡儒臣而載筆,嘉名煥錫,勞宸翰以標題。惟誌之為稱,其義本屬於郡國,而此書所載,其事則繫於朝廷,既不容盡同左右史之文,又安可仍襲方輿家之體,乃加芟定,載用討論,志在尊君,分十二紀,以識其大言,皆摭實列四十巻,以總其凡父作之子述之聖,而繼聖盡美也。盡善也,書不一書,藏名山而副在有司,垂百代不刋之典,遵先王而監於成憲,慰九重罔極之懷。顧臣等學本面墻,見同窺管,繪乾坤之高大,曷能擬諸形容?瞻日月之光華,何以加其潤色?僅効編摩之職,莫殫揚厲之忱。伏願治普文明,化成孝理,神祗篤祜,三都鞏磐石之安。宗社綏休,億載衍皇圖之慶。
17
湖廣通志巻九十
URN: ctp:ws81915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