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柒"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萇楚齋四筆
條件: 包含字詞「柒」
Total 4

萇楚齋四筆卷七

4
南宋吳子良《荊溪林下偶談》云:「水心與篔窗論文至夜半,曰:『四十年前,曾與呂丈說。』呂丈,東萊也。因問篔窗:『某文如何?』時案上置牡丹數瓶,篔窗曰:『譬如此牡丹花,他人只一種,先生能數十百種,蓋極文章之變者。』水心曰:『此安敢當。但譬之人家觴客,或雖金銀器照座,然不免出于假借。自家羅列僅甆缻盃,然卻是自家物色。』水心蓋謂不蹈襲前人耳。甆瓦雖謙詞,不蹈襲則實語也。然蹈襲最難,必有異稟絕識,融會古今文字于胸中,而灑然自出一機軸方可。不然,則雖臨紙雕鏤,祗益為下耳。韓昌黎撰樊宗師墓志,言其所著述至多,凡拾伍卷,又壹千肆拾餘篇,古未嘗有,而不蹈襲前人一言一句,又以為文從字順,則樊之文亦高矣。然今傳于世者僅數篇,皆艱澀幾不可句,則所謂文從字順者安在?此不可曉也。」云云。聲木謹案:《四庫全書提要》採錄此文于□□葉適《水心集》下,以子良本葉適弟子,編中多敘述其師作文之旨,篤實可取。竊意宋人詩話雖多,明人及國朝人業已搜刻于各種業書中,有多至數本者。此編品評詩文,尤不苟作,獨惜僅有寶顏堂祕笈本,又不知何以有姓無名。卷末拙修居士郁嘉慶跋謂:「昔分為捌卷,今作肆卷。」云云。是卷數復有改併。此編卷壹參拾壹條,卷二參拾條,卷三參拾條,卷四貳拾條,不知於原本有無去取,以無他本可校。明人刻書,但憑一己之愛憎,隨意去取,實為惡陋,誠如《四庫全書提要》所云,雖有傳刻之功,不敵竄亂之罪也。
10
上元黃九煙進士周星,編《唐詩快》四卷,岑山程丹問□□洪較訂,□□□□□□□原刊圈點評註本。卷一為《驚天集》,錄四言[古]壹首、五言古壹首、七言古拾首、長短句伍首、五言律壹首、五言絕句壹首、七言絕句參首。卷二為《泣鬼集》,錄五言古拾陸首、七言古玖首、長短句肆首。卷三為《泣鬼集二》,錄五言律貳拾伍首、五言排律壹首、七言律拾壹首、五言絕句拾首、七言絕句參拾首。卷四為《移人集》,錄五言古拾捌首。其自序中有云:「移人則人快,驚天則天快,泣鬼則鬼亦快。而且人快則移人者尤快,天快則驚天者尤快,鬼快則泣鬼者尤快。」云云。聲木謹案:進士為上元縣人,書中著籍鐘山,刊本又無年月,皆明季山人派刊書陋習,不可為訓。進士中崇禎庚辰進士,明亡不仕,變姓名曰黃人。平日惟喜食鍋底焦飯,人稱為鍋巴老爹,欣然受之。年七十卒,自投於水。高節畸行,震於一時。據序文中所云,其立論怪謬,不出竟陵、公安之習。明季流毒,衍至國初,禍猶未已。其自序又云「總名《詩貫》」,又云「先成《唐詩快》十六卷」,云云,此書蓋又(唐詩快)[《詩貫》]簡本。然此等選本,實為詩中魔障,以不傳為愈。其人足重,其書不足重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