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清朝游百門泉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清朝游百門泉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輝縣之西北七里許,有山曰蘇門山,蓋即太行之支麓。而山之西南,有泉百道,自平地石竇中湧而上出,累累若珠然,《衛風》所謂泉源者也。匯為巨浸,方廣殆數百畝。
2 其東北岸上有佛寺,甚宏麗。寺西有衛泉神祠。西有百泉書院。明萬歷時縣令紀雲鶴築亭於水上之中央。其亭三室,室重屋,可遠眺望。亭外,廊。周。廊之內,老柏十數株,蔽日,長夏坐其內,不知有暑也。
3 其水清澈,見其下藻荇交橫蒙密,而水上無之。小魚蝦蟹無數,游泳於其中;押鷗馴鷺,好音之鳥,翔集於其上。有舟艤其旁,可耀。亭前為石橋。過而東南,為屋三間者二,皆夾窗玲攏,石戶障其南。水自戶下出,其流乃駛,溉民田數百頃,世俗謂之衛河。自此而南,經新鄉,東逞衛輝之城,北合淇水,歷睿縣、館陶、臨清入漕河,以達於海。
4 昔孫登嘗隱此山,阮籍謂之,不言而嘯。嗚呼!使餘不幸而生於登之時,其踐履亦將與登同耶?登謂嵇康曰:「子才多識寡」,而其後康果見殺。雖然,使登不幸而與餘同,欲買山而無其力,孰使之長居此土邪?然則隱者之生於世,其又有幸不幸邪?餘自幼讀(詩),知衛有泉源,稍長又知泉上有蘇門山,思一見之無由。今老矣,乃得終日憩息於此,是則餘之幸也已。
5 題記:這篇小品娓娓道來,親切自然。前半部分描寫百門泉風光,清泉連珠,佛寺宏麗,魚游淺底,鷗鷺翔集,老柏蔽日,碧野無邊,小橋流水人家,風景如詩如畫。文辭清麗平淡。後半部分緬懷古人,神游於歷史的時空中。他以孫登、阮籍、稽康三人作比,深有江山多嬌而士子每每懷才不遇之嘆,抒發了自己壯志難酬、歸隱泉林的孤寂心情。文章在自然風光的描寫中聯系身世時事、抒發感慨,委婉含蓄,寓意雋永。
6 作者簡介:劉大魁(1698—1779),字才甫,一字耕南,號海峰,安徽桐城人。二十九歲時進京應試,得到當時有很高名望的方苞的推許,他也因之出了名。科場屢試不第,六十歲以後才被薦為安徽黟縣教諭,不久便告老返鄉。提倡古文,師事方苞,為姚鼐所推崇,是「桐城派』重要作家之一。論文強調「義理、書卷、經濟」,要求作品闡發程朱理學,同時又主張在藝術形式上模仿古人的「神氣」、「音節」、「字句」,進一步發展了崇古、擬古的理論。其游記散文,多為山水長卷,色彩斑斕,才氣充溢。山水小品,著墨不多,氣韻自勝,境界獨出,在清代中葉別樹一幟。有《海峰文集、詩集》等。
URN: ctp:ws83654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