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五十五

《卷五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五十五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五十三
3
敗成
4
九四田無禽易恒
5
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後入于地。《象》曰:初登于天,照四國也,後入于地失則也易明夷》
6
上六女,承筐无實,士刲羊无血无攸利《易》歸妹未濟亨,小狐汔濟,濡其尾,无攸利《易未濟》。初九曵其輪,濡其尾,无咎《易既濟》
7
池之竭矣,不云自頻泉之竭矣,不云自中。叶,諸仍反,○詩大雅召旻。流離鳥也,少好長醜,始而愉樂,終以微弱。毛詩旄丘註。衛之諸臣,初有小善,終無成功,似流離也。鄭氏箋詩旄丘𤨏兮而少尾兮,而好者乃流離之子也。此流離之子少而美,好長即醜惡以興衛之諸臣,始而愉樂,終以㣲弱,言無徳自將,不能常為樂也。毛詩正義:旄丘。
8
士刲羊亦無𥁃也,女承筐亦無貺也《左傳》:僖公十五年。夫其敗也,如日月之食焉,何損于明左傳:宣公十二年,狐埋之而狐搰之,是以無成功。國語呉
9
亡國之臣不敢語政,敗軍之將不敢語勇,呉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百年累之,一朝毀之,豈不惜乎!《後漢書竇融列傳。
10
敗材傷錦,所宜至慮。《後漢書劉𤣥《列傳》。
11
初升髙岡,終隕幽壑,朝含榮潤,夕為枯魄。《蜀志》《郤正傳》。用使金暉絶于中天,神轡輟于促路,《晉書》赫連勃勃記》。椎蘆作蘧蒢,不成文章,《晉書》苻堅下記。
12
所得未毛銖,所喪如山崖《晉書祈嘉傳》。構厦止於尺土,為山頓於一簣《魏書源賀子恭傳》。築十仞之城城者既十仞矣,則又壊之,此胥靡之所苦也莊子則陽
13
烹牛以饗其里而罵其東家母,徳不報而身見殆。《淮南子》說山訓》。
14
臨菑之女織紈而思行者,為之悖戾。室有美容,繒為之纂繹《淮南子》說林訓》
15
鷁飛中退,舉事不進焦氏《易》林乾》之兑。弊笱在梁,魴逸不禁,漁父勞苦,連室乾口焦氏《易》林坤之履多載重負,捐棄于野焦氏《易》,林屯之恒
16
樹栽藿豆,為鹿兎食,君不慎䕶,秋無收入焦氏易林,屯之歸妹。黍稷禾稼,垂秀方造,中旱不雨,傷風枯槁焦氏《易》,林需之艮。機杼騰擾,女巧不成焦氏《易林訟之渙》
17
魃為菑,虐,風吹雲卻。焦氏易林小畜之中孚。鷹逐雉兎,爪折不得。焦□,《易》林,履之大有。老妾踞機緯絶,不知女功不成,冬寒無衣。焦氏《易》林《否》之中孚。大車難駕,兩引如繩,馬奔山後,輪脫不行。焦氏易林同人之賁。羊子逐兎,犬踦,不得。焦氏《易》:林謙之既濟。
18
螟蟲為賊,害我稼穡,盡禾殫麥,秋無所得焦氏易:林豫之謙。衣成無闗,不知所穿焦氏《易》林,豫之離
19
搏鳩彈雀,獵兎山北丸,盡日暮,失獲無得焦氏《易》:林隨之泰。刲羊不當血,少無羮。女執空筐,不得採桑焦氏《易》,林隨之艮舎車而徒亡其駁牛焦氏,易林賁之恒
20
蹇驢不才,駿驥失時,筋力勞盡,罷於沙丘,焦氏易,林剝之師。黍稷禾稻,垂畆方好,中旱不雨,傷風病槁。焦氏易林剝之蠱。踦牛傷暑,不能成畆,草萊不墾,年嵗無有。焦氏易林復之无妄。織縷未就,針折不復,女工多態,亂我政事,焦氏《易》林,无妄之賁。釣鯉失綸,魚不可得焦氏易林,大畜》之《豐》。
21
毀盤破盆,棄其飯飡,焦氏,易林頥之訟。棟橈榱壊,廊屋大敗,宮闕空廊,如冬枯樹,焦氏易林頥之无妄。設網張羅,捕魚園池,網罟自决,雖得復失,焦氏易林坎之益。早霜晚雪,傷害禾麥,損功棄力,饑無所食,焦氏易林離之蠱。登髙傷軸,上阪棄粟,焦氏易林咸之蠱。
22
播輪折輻,馬不得行焦氏易林恒之豐。畜牝無駒,養雞不雛焦氏易林遯之小畜。織組无文,燒香不芬焦氏易林大壯之小畜。桑蠶不得,女功無成焦氏易林家人之兌兎聚東郭,衆犬俱獵,圍缺不成,無所能獲。焦氏易林蹇之坤。上政揺擾,蟲螟並起,害我嘉榖,季嵗無稷焦氏易林觧之既濟往來井上,破甕壊盆焦氏《易》林益之萃
23
置筐失筥,輪破無輔焦氏易林萃之蒙。緣山升木,中墮於谷焦氏易林,困之大壯,羅張目列,圍合月缺,採捕無功,魚鳥得脫焦氏易林鼎之同人。下田陸黍,萬華生齒,大雨霖集,波病潰腐焦氏《易》「林兑之履。夏麥●●,霜擊其芒焦氏,易林歸妹之鼎
24
牀傾竇折,屋漏垣缺。焦氏《易林,旅之同人。次八車,不拔髀。井,弭切。軸折。測曰:「車不拔,躬自賊也」。太𤣥經》,第一礥。
25
上九倉,靈之雌不同。宿而離失,則嵗之功乖。測曰:倉靈之雌,失作敗也太𤣥經第一戾
26
上九務成自敗,雨成自隊,測曰:「務成自敗,非厥命也!」太𤣥經第二務。
27
上九紅蠶緣于枯桑,其繭不黃。測曰:緣于枯桑蠶,功敗也《太𤣥經》第六將
28
患乎升、勺之利未堅,而鍾石之費相尋。根移之據未極,而氷霜之毒交攻。《抱朴子》內篇極言。
29
宋氏引苖郢人張革,誠欲其快,而實速萎裂,知進忘退,斯之以乎!」《抱朴子外篇》知止。
30
東海人黄公,少時能幻制蛇,御虎韋,佩赤金刀及衰老,飲酒過度。有白虎見於東海,以赤刀往厭之,術不行,遂為虎所食李善註《文選西京賦》
31
將覆簣於浚谷,擠為山乎九天,《文選》,陸機弔魏武帝文。中駕每傾輪當騫復。集作「輒」摧翼。《文苑:英華》:《呉》均《行邁》,一詩。譬如池有蓮華,光色鮮榮,芬芳可愛,忽值天雹,一時零落」。《元陽妙經》卷一。
32
譬盲人捉雀,入手復去。靈寳,通㣲經。譬如有人,先未曽有末尼珠寳,後時遇得,深自欣慶,珍玩無厭,歘爾亡遺,常懐慨歎!《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三十五。
33
譬如闇室燈油盡,故明滅」。大寳積經卷七十一。
34
譬如摩尼寳珠,墮不浄中,不可復著。《大寳積經卷一百一十二。譬如士夫入慈室,藏以明月珠,置于髻中,醉酒臥寐,不自唯省,寤忘明珠,不知所在。《法華經》卷五。
35
譬如有人入於大海,至寳渚中,多取寳物置于船上,欲度大海於中沈沒。蓮華面經,卷上悲六。
36
譬如有人從髙樓下,乗於大象,下象乗馬,下馬乗輿,下輿坐床,下床墮地,從地落坑。《雜阿含經》卷四十二。
37
譬如稻田,禾稼粗熟而有惡露災氣,則令善榖傷敗中本起經比丘品
38
譬如世間所有臺觀,若一中心,不善覆蔽,則椽梁壁皆被淋漏,以椽梁壁被淋漏,故皆悉敗壊。本事經卷五。
39
又如苦瓠,青未成熟,人所斷取,而彼枝葉,尋即萎悴,漸次枯弱,後乃乾合身毛喜豎經下
40
譬如有象,洗其身,沐浴,適浮復臥土脩行道,地經慈品。如暴秋中暑,無所能成熟脩行道,地經、慈品
41
譬如師治箭,失墮火燒之,安能使其箭成就而可用脩行道,地經慈品
42
譬如利刀,人所愛敬,恒自防備,不離其身,中便忘誤,安置不牢,便生塵垢,本鐵不存,追惟此刀,乃無有價,一朝壊敗,不可任用」。出曜經八行品。
43
猶如淨鐵及明淨鏡,瑩治淨潔,無有塵垢。然其人藏隠不牢,或在土中,或在溼地,便生重垢,觸便碎散,不任本用出曜經八行品》
44
昔有一人,有二百五十頭牛,常驅逐水草,隨時餧食,時有一虎噉食一牛,爾時牛主即作念言,已失一牛,俱不全足,用是牛為,即便驅至深坑髙㟁,排著坑底,盡皆殺之。凡夫愚人,亦復如是,受持如來,具足之戒,若犯一戒,不生慚愧清淨,懴悔便作念言,我以破一戒,歸不具足,何用持為一切都破,無一在者。《百喻經卷上。
45
昔有一小兒,陸地遊戲,得一大龜,意欲殺之,不知方便,而問人言云:何得殺有人語言,汝但擲置水中,即時可殺爾」。時小兒信其語,故即擲水中。龜得水已,即便走去。《百喻經卷》下。
46
譬如清涼池而有毒蛇不中澡浴亦如好花果樹而多逆刺《大智度論》卷十三
47
初若登天光,被俗表末如入淵明夷輝淪《𢎞明集難夷夏論》無及。
48
處罰之極,惡積不改者也。罪非所懲,故刑及其首。至于滅耳及首,非誡滅耳,非懲凶莫甚焉王弼注《易噬嗑》
49
棄女車輔,則墮女之載,乃請長者見助,以言國危而求賢者已晚矣鄭氏箋《詩正月》
50
若不早圖,後君噬嚌其及圖之乎?《左傳》莊公六年禍敗日深,如火之燎原,其可救乎!《晉書王接傳》?然鞭短勢殊,恐無所及。《晉書》姚泓記
51
覆水不收,悔將何及!《晉書》慕容超紀。魚以泉涸而喣沫鳥,因將死而悲鳴。《梁書任昉傳:固機發而後思,圗車覆而後改躅。改之無及,故狡兎失穴。思之在後,故逆鱗易觸。魏書常景傳。
52
恐拯弱遲于援手,救經緩於扶足,待越人之舟楫,求魯匠之雲梯,則必懸于槁樹之枝,沒於深淵之底矣。《隋書》王孝籍《儒林傳》。
53
《詩》曰:「涓涓源水,不雝不塞。轂已破碎,乃大其輻事以敗矣。乃重太息」,其云益乎《荀子子道篇》
54
寡人所謂饑而求黍稷渇,而穿井者未嘗能以歡喜見子。今國事急,百姓恐懼,願藉子大夫使齊」,說苑,善說。
55
譬之猶渇而穿井,臨難而後鑄兵,雖疾從而不及也《說苑雜言》
56
言君信任佞䛕,不慮艱難,卒遭憂患,然後乃覺,若放火於秋蒿,不可救制也」。王逸注《楚辭》七諫。
57
明侯此時,不以誕吿諸矦,靖寧國歩以為功首,至於肝腦塗函,谷麋鹿棲,銅駝乗輿蒙沙,而中原流於左袵,然後圗之,是猶火既及薪,而後覓井以救,不亦鈍乎!天祿閣外史尊王。
58
夫隨覆車之軌,追陷溺之後以赴其前,何及之有武矦十六,策思慮
59
孝子之養親病也,未死之時,求卜迎醫,冀禍消藥有益也。既死之後,雖審如巫,咸良如扁鵲,終不復生。何則?知死氣絶,終無補益王充《論衡薄葬篇》
60
恃藏疾之大言,忘膏盲之近急,何異焦喉之渇,切身而遥,指滄海於萬里之外,滔天之水已及,而方造舟於長洲之林,安得免夸父之禍,脫淪水之害哉!抱朴子外篇用刑。犀象珠玉,無足而至。自萬里之外,定傾之器能行而淪乎四境之內,二豎之疾既據而募,良醫棟橈之禍已集而思謀,夫何異乎!火起乃穿井,覺饑而占田哉!抱朴子外篇貴賢。
61
不與智者共其安,而望有危而見救,不與竒士同其歡,而欲有戚之見恤,猶災火張天,方請雨於名山,洪水凌空,而伐舟於東閩,不亦晚乎《抱朴子外篇》廣譬。
62
宿不樹惠,臨難而施恩。本不防萌,害成而修慎。是以臨渇而穿井,方饑而植禾,雖疾無所及也劉子《言苑》
63
此甘餐毒藥,戲猛獸之爪牙也,所從來者至,深遠淹滯,永乆而不廢,雖令扁鵲治內,巫咸治外,尚何及哉!《文選》枚乗七發。
64
害成於㣲而救之於著,故有無功之治,文選:嵇叔夜養生論》。臨死修善,於計已晚,事廹乃歸,於救已㣲,意林,周生烈子。離憂患而乃寤兮,若縱火於秋蓬。楚辭:東方朔初放。惠子家窮餓數日不舉火,乃見梁王,王曰:「夏麥方熟,請以割子,可乎?」惠子曰:「施方來遇羣川之水長,有一人溺流而下呼,施救之。施應曰:「吾不善游方,將為子吿,急於東越之王,簡其善游者以救子,可乎?」溺人曰:「我得一瓢之力則活矣。子方告急於東越之王,簡其善游者以救我,是不如求我於重淵之下,魚龍之腹矣。太平御覽:人事部餓。夫病之始生也,極㣲極精,必先入結於皮膚。今良工皆稱曰:病成,名曰逆,則鍼石不能治,良藥不能及也。黃帝素問內經湯液醪醴論。
65
昔有貧人在路,而行,道中偶得一囊金錢,心大喜踊,即便數之數,未能周金主,忽至盡還奪錢。其人當時悔不疾去,懊恨之情,甚為極苦。《百喻經卷下。
66
譬如鹿,未被箭時,不知怖畏,既被箭,已踔圍而出。《大智度論》卷九。
67
譬如屋被燒,竟更求水救之如實論華二。莫振。
68
枯槁之楊,被拯纔得生華,何可長乆,尋當衰落也《周易正義》大過。
69
天之用楚,如人用五材,力盡而敝敝則棄之,是以無救助之者《春秋正義》昭公十有一年
70
三枿之起,本根既朽,枯楊生華,曷惟其舊!《前漢書敘傳》下。若膏育之疾,長桑不治,體府之病,陽慶弗理。《宋書》顧凱之《傳》。根未及植,葉已先枯。《南齊書》東昏矦《本紀》
71
朽根倒樹,花葉落去,卒逢火猋,隨風偃仆焦氏《易》,林屯之坎。踦牛失角,下山傷軸焦氏《易》林屯之《損》
72
晉平有疾,迎醫,秦國病,乃大怒,分為兩豎逃匿,育上伏于膏下,和不能愈。焦氏《易》林需之㢲
73
削根燒株,不生肌膚,病在心腹,日以燋枯焦氏易林師之益。耋老衰去,箴石不祐焦氏易:林同人之履
74
花燈百枝消暗衰㣲,精光訖盡,奄有灰●焦氏易林》,随之大有聾瞢闇盲,跛倚不行焦氏《易》林咸之《夬》
75
老河空虛,舊井無魚,焦氏易林遯之井。亂憂並作,姦邪充塞,雖有百堯,顛不可救焦氏《易》:林家人之履。上九傒,尫尫,天撲顙。測曰:「傒尫之撲,終不可治也」。太𤣥經第二傒。
76
時當亂也,堯、舜用術,不能立功命,當死矣。扁鵲行方,不能愈病王充《論衡定賢篇》
77
譬猶入水之燼,火滅而煙不即息,既斷之木,柯葉猶生,二者非不有煙,非不有葉,而其所以為煙為葉者,已先亡矣」。抱朴子內篇極言。
78
人有復病,難可醫治,湏㬰則死海空智藏,經持誡品。譬如猛火,燒焚枯木,亦如芭蕉,逢於霜雹海空智藏經》,持誡品。譬如敗種種已先滅滅,即無牙大乗《妙林經》
79
譬如朽敗,不可令堅,猶如巨石,墜千丈坑,難可逆上」。《玉清經》:明威真人,威邪品。
80
患源斯作,疾用醫方,倍功療治,猶不能愈《玉清經》:明威真人,威邪品猶如瓦礫,一破之後,不可更合《玉清經》:通濟幽冥品
81
譬如春雨,是物皆潤,獨有枯木而不受洽,縱不潤者益其朽爛,終不能生枝葉花果《玉清經》、《通濟幽冥品》
82
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耋衰朽,又加衆病。所謂風病、熱病、痰病或三雜病,是老病人頗從牀座,能自起不?設有扶令起立,亦無力行。一俱、盧舍、二俱、盧舍、三俱、盧舍所以者何?老病甚故。《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一十二。
83
如斷多羅樹畢,竟不復生,何有智慧,人於中求果實!」大寳積經卷二十九。
84
譬如酥油為火所燒,無有遺餘。大寶積經》卷七十三。如樹枯朽,火從內起,根本既燒,枝葉亦盡。大乗大方等日,藏經卷一。譬如鳥翮入火,則卷不可舒展。雜阿含經卷十八。
85
譬如火滅,以灰覆之,若持枯草及乾牛,屎積著,其上手觸,足蹈無所能,燒而不成熟,所以者何?無所堪任修行道地,經分別行相品
86
沉溺於世根,猶朽車沒泥不能自拔濟修行道地,經集散品如雪聚得火疾而為解釋內身勸章句,經令十
87
譬如雪山,日光所照,悉皆融消,無有遺餘,阿育,王經偈七。如敗軍將,怖懼失瞻,視彼敵人,皆謂勇士,三昧法門經卷下。譬如有人自斷其頭,時有一人持以良藥,所謂摩叱迦良藥虞尼那嚩良、藥竭哩、多嚩良藥帶梨、那嚩良藥,如是等良藥,塗所斷頭,其何能活!」正法經卷一。
88
譬如疽瘡,無不痛時。若以藥塗可得少差而不可得愈。《大智度論》卷六。
89
譬如必死之病,雖有良醫、神藥,不能救濟。《大智度論》卷五十八。猶如病者,大醫不治其餘,少醫無能治者,《大莊嚴經論》卷十。世間縛著,沒於衆苦。譬如老象溺泥,不能自出。遺教,經論離十二。
90
與將隕之疾,饋藥不服,流矢通中,忍痛不拔,要求矢藥造構之始,以致命絶,夫何異哉!𢎞明集,明佛論。
91
譬如有人,墮在糞坑,全身沒入,無髮可拔」。《法苑珠林》卷九十。禍及。
92
九三需于泥致宼。至象曰,需于泥,災在外也易需。初二剝牀民,所以安未剝其身也。至四剝道濡長,牀既剝盡,以及人身王弼注易,剝》
93
辨謂牀身之下,牀足之上,足與牀身分辨之處也。今剝落侵上,乃至於辨,是漸近人身,故云剝牀以辨也《周易正義剝》
94
諸侯以國相連屬,憂患相及,如葛之蔓延相連及也《毛詩》旄丘注》
95
魚在於沼池之中,為人所驚駭,不得逸遊,亦非能有樂退,而濳處雖伏於深淵之下,亦甚於炤,炤然易見,不足以避網罟之害,莫知所逃也。以興賢者,在於朝廷之上,為時所陷,害不得行,道意非能有樂,退而隐居,雖遁於山林之中,又其姓名聞徹,不足以避,苛虐之政,莫知所逃。《毛詩正義》正月。
96
言山有此美善之草矣。其生也,維在梅在栗之下,人往取其梅栗之實,則蹂踐害此美草,使不得蕃茂以興。國中有此貧弱之民矣。其居也,維在富人之傍,上多賦斂,富人財盡,則又并賦此貧弱,使之不得生育,俱受困窮《毛詩正義》四月
97
樹木將欲,顛仆傾拔之時,其根掲然而見。此時枝葉未有折傷之害,而根本實,先斷絶,但根本既絶枝葉亦從而絶,以喻王位,將欲傾覆䘮亡之時,而其勢㣲弱而危,此時羣臣未有死亡之害,而王身實先誅滅,王身既滅,羣臣亦隨之而滅。《毛詩正義》:蕩。
98
嵗星客在𤣥枵,惟衝鶉火而鶉尾亦有咎者。葢以嵗星漸西衝,則漸東尾之於鳥,猶是一身,故衝其身而及其尾。《春秋正義》:襄公二十八年。
99
安有巢毀而卵不破乎《後漢書》孔融列傳》和鸞未調而身在轅側,庭宁未踐,而棟折榱覆《蜀志》《郤正傳》天收其精,地縮其澤,人弔其躬,鬼芟其頟《蜀志郤正傳》。恐霜威一震,玉石俱摧《晉書索靖傳》
100
譬縣㕑之獸如離繳之鳥,將充庖鼎,以餌鷹鸇。《梁書王僧孺傳》。宋桓司馬有寳珠,抵罪出亡。王使人問珠之所在,曰:「投之池中。於是竭池而求之,無得魚死焉。此言禍福之相及也」。呂氏春秋》必已。
101
適啓其口匕首,已陷於胸矣!賈子親疏危亂。雖以獲功見封,猶食毒肉,愉飽而羅其咎也。鹽鐵,論非鞅。脣亡而齒。寒河水崩,其懐在山!說苑,談叢。
102
盜憎主人,民愛其上。有愛好人者,必有憎妬人者。夫子好直言,枉者惡之,禍必及身矣!」《列女傳》:周列國,晉伯宗妻。
103
大蛇當路,使我畏懼,湯火之災,切近我膚,焦氏,易林屯之井。雙鳬俱飛,欲歸稻池,經渉萑澤,為矢所射,傷我胸臆,焦氏,易林屯之旅。
104
暗旦乗車,履危蹈溝,亡失裙襦,摧折兩軸焦氏《易》林需之革。狼虎所嘷,患害必遭焦氏《易》林、噬嗑》之履。
105
鵠求魚食,道遇射,弋繒加我頸,繳縳兩翼,欲飛不能為羿所得焦氏《易》林剝之革
106
蚍蜉戴盆,不能上山,腳摧跛蹶,損傷其頭焦氏易林復之萃。履蛇躡虺,與鬼相視,驚恐失氣,如騎虎尾焦氏易林坎》之觀。中夜狗吠,盜在廬外焦氏易,林遯之升
107
狼虎所宅,不可以居,為我患憂焦氏《易》林,明夷之謙,登山伐輻,虎在我側焦氏《易》林、蹇之中孚》
108
裹糗荷糧,與跖相逢,欲飛不得,為罔所獲焦氏《易》:林旅之恒匠卿操斧,豫章危殆焦氏《易》。林小過之師
109
次七乗,火寒泉至,測曰:乗火泉至,禍不遠也。太𤣥經第三盛。且王不見夫鸇之追雀乎?翔薄干霄際而下,視其雀雀仰覩其鸇之追也而伏于巖垣之側,鸇乃垂翼而下之,有蛛網張於巖垣,渉之而敝,是鸇欲捕其雀也,非為其蛛網也而固渉焉,是鸇也實有捕蛛之名,鸇又何辭乎?由此觀之,外國鸇也,王室雀也,晉國蛛網也,寇王室而及晉,不猶捕雀而及蛛乎!天祿閣外史防胡?
110
俯無鱗以遊遁,仰無翼以翻飛。曹子建《臨觀賦》。夫藏多者亡厚,好謙者忌盈。含夜光者速剖,循覆車者必傾,過載者沈其舟,慾勝者殺其生。《抱朴子外篇》:安貧。
111
陵九折於卭、僰,泛衝波於呂梁,傾側成於俄頃,性命哀而莫救。《廣文選》:傅季友《演慎論》
112
豈見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世說新語言語。今猶俎上腐肉,任人膾截耳。世說新語方正。但恐革車之所●轢,劍騎之所蹂踐,椅梓於焉傾折,竹箭以此摧殘,藝文類聚:雜文部檄文。
113
嚴霜之零,無所不肅,長林之斃,無所不摽。是以楚塹既填,遊魚無託。呉宮已火,歸燕何巢。《文苑》英華》,庾信《連珠》。
114
本畏車輪折翻,嗟馬骨傷,文苑英華江揔行邁一詩。周書曰:魚龍成則藪澤竭,藪澤竭則蓮藕掘。爾雅:翼芙蕖。福禧出門,妖孽入户天網以發,不可觧之也。道徳經指歸卷八。如置火在乾蘆草舍、樓堂、臺觀,亦被焚燒。達磨法藴足論多界品十。譬如入賊中行,不自慎䕶,為賊所得。大智度論卷十。
115
滋甚
116
言天既終日風,且其間又有暴疾以興州。吁既不善,而其間又有甚惡。《毛詩正義終風》。
117
天既終日,風且又有暴甚,雨土之時,以興州吁,常為不善,又有甚惡恚怒之時。《毛詩正義》終風。
118
天既終日,風且復,隂而曀,不見日光矣,而又曀以興州。吁既常不善,且復怒而甚不見喜,悅矣而又甚《毛詩正義》終風》言四月已漸暑,至六月乃暑,極以興王初即位,雖為惡政矣,未甚酷,至于今乃極酷也。《毛詩正義》四月。
119
豕性本自能水,又加以滂沱之雨,是豕彌得,性益難禁。制以喻荊舒本自好叛,加以王之不善,是彼彌得志,益難咸服《毛詩正義》漸漸
120
以貴戚廢錮,當復以貴戚浣濯之猶解酲,當以酒也。《後漢書第五倫列傳》
121
蜂目彌彰,梟聲無改《陳書留異傳》火既熾矣,更負薪以促之。數既窮矣,又為惡以促之。欲求大廈不燔,延期過歴,不亦難乎《北齊書》《幼主帝紀》」。
122
狼子之心,出而彌野。《隋書髙祖下帝紀》。
123
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莊子,人間世。里人有病,里人問之,病者能言其病,然其病病者,猶未病也。若趎之聞大道,譬猶飲藥以加病也《莊子》:庚桑楚。惜乎惠施之才,駘蕩而不得逐,萬物而不反,是窮響以聲形與影競走也莊子,天下
124
其國亂弱矣,又皆釋國法而私其外,則是負薪而救火也,亂弱甚矣《韓非子》有度
125
止言以言,止事以事,譬猶揚堁而彌塵,抱薪而救火,流言雪汙,譬猶以湼拭素也」。《淮南子說山訓》。
126
以詐應詐,以譎應,譎若披簔而救火,毀瀆而止,水乃愈益多。《淮南子》說林訓》。
127
病熱而強之餐,救暍而飲之寒,救經而引其索,拯溺而授之石,欲救之,反為惡《淮南子說林訓》
128
求白潔而益其垢,猶抱石以救溺,愈不濟矣。孔叢子》:陳士義。城愈髙而衝愈,巧池逾深而梯逾妙,法令明而盜賊多,盟約數而叛亂,甚猶風波駭而魚鼈擾於淵,纖羅密而羽禽躁於澤,豺狼衆而走獸劇於林㸑,火猛而小,鮮糜於鼎也。抱朴子內篇明本。
129
真君建徳之事,適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爾文中子問易。炙鼓使鳴,絞絃令悲,實能鼔速,穿絃早絶,意林,抱朴子可謂吞氷療寒,揚湯止沸,《藝文類聚》,人部說。
130
將軍平日與攀無郄而欲殺之者,但恐其為蜂蠆耳。今攀以去而尚拘閉其家,以情推之,其念為毒螫,必滋甚矣!」《藝文類聚》:寳玉部金。
131
風雨之傷人也,先客於皮膚,傳入於孫脉孫脈滿則傳入於絡脈絡,脉滿則輪於大經脉,血氣與邪并客於分腠之間,其脉堅大,故曰實實者外堅充。滿不可按之,按之則痛黃帝素問內經調經論
132
風者,百病之長也。今風寒客於人,使人毫毛畢直皮膚閉而為熱,當是之時,可汗而發也。或痺不仁腫,痛當是之時,可湯熨及火炙,刺而去之,弗治。病入舎於肺名。曰肺痺弗治肺,即傳而行之。肝病名曰肝痺,當是之時,可按若刺耳,弗治肝,傳之脾病,名曰脾風。當此之時,可按可藥可浴,弗治脾傳之腎病,名曰疝瘕。當此之時,可按可藥,弗治腎傳之心病。筋脉相引而急病,名曰瘛,當此之時,可灸可藥。弗治滿十日,法當死《黃帝素問》、《內經玉機真藏論》。如負乾草而欲救火,又如愚人抱疾避病,亦如童稚奔走避影《玉清經》。《通濟幽冥品》
133
譬如惡狗,以苦膽灌鼻,彼狗倍生,凶惡心不,大寳,積經卷二。如世間,以火滅火,以毒治毒」。佛本行集經卷五十七
134
譬如大火,投之乾薪,其燄轉更,倍常増多,本緣經龍品。倍更増益,瞋恚猶如膏油,投之猛火,本緣經月光王品。猶如猛火,投之膏油膏油。既至,倍復熾,然亦如毒藥,投生血中,其力則盛,譬如渇人,飲於鹹水,如秋増熱,春多洟唾。本緣經月光王品。
135
如酥注火,倍増熾劇,無明羅刹經。婬人行慈,益癡悶如人,冷病服冷藥,三昧法,門經卷下。瞋人觀惡増恚心,如人熱病,服熱藥。三昧法,門經卷下。譬如重病之人,雖有衆藥,療之無損,藥復作病,大智度論卷九十四。
136
有一人於行路側作小苦行,若有人時臥棘刺上,若無人時別居餘處,有人見已而語之言,汝今亦可徐臥刺上,何必縱體傷毀甚多,此人聞已深生,瞋忿,放身縱體投棘刺上轉劇,於前時有一優婆塞在其傍,立是苦行者,見已自擺轉,復増劇優,婆塞即語之言,汝於前者但以小刺,今復乃用瞋恚之棘而以自刺,先所刺者,傷毁甚淺,貪瞋之刺,乃為深刺卧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以刺刺身,此瘡易滅,貪瞋刺瘡,歴劫不差,是故宜速除深毒刺。大莊嚴經論卷二。
137
如似疥搔瘡搔之痒轉増《大莊嚴經論》卷七偈夫日月麗天而瞽者,莫覩其明,雷電震地而聾者不聞其響,是誰之過與?而方欲議宫商之音,篾文章之觀,真過之甚者𢎞明集釋駮論
138
喻林卷五十五
URN: ctp:ws83672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