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少昊"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帝王世紀
條件: 包含字詞「少昊」
Total 10

帝王世紀

15 金天氏。《帝王世紀》曰:帝名摯,字青陽,姬姓也。母曰女節。黃帝時,有大星如虹,下流華渚,女節意感而生,是為玄囂。降居江水,邑於窮桑,以登帝位,都曲阜,在位百年而崩。《古史考》曰:以金德王,故號金天氏;或曰宗師太 之道,故曰少 。《左傳》曰:其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官為鳥師、鳳鳥氏,歷正也。
16 帝顓頊高陽氏。《帝王世紀》曰:顓頊,黃帝之孫,昌意之子,姬姓也。母曰景僕,蜀山氏女,為昌意正妃,謂之女樞。金天氏之末,瑤光之星,貫月如虹,感女樞幽房這宮,生顓頊於若水。首戴干戈,有聖德。生十年而佐,十二而冠,二十登帝位。以水承金,位在北方,主冬。以水事紀官,始都窮桑。後徙商丘。在位七十八年,年九十八歲。
30 白帝玄王《河圖》曰:白帝,朱宣、宋均曰:氏也。《國語》曰:玄王勤商,十有四葉而興。賈逵注曰:玄王謂契。湯之祖契,謂之玄王。
32 大庭譙周《古史考》曰:大庭氏,姜性,以火德王,故號曰炎帝。皇甫謐《帝王世紀》曰:帝,史摯,字青陽。
71 五德三統《月令》曰:立春之日,盛德在木,其帝太 。夏日盛德在火,其帝炎帝。季夏盛德在土,其帝黃帝。秋日盛德在金,其帝。冬日盛德在水,其帝顓頊。《漢書》曰:三統者,天施地化人事之紀也。
102 紀鳳鳥舞神魚《左傳》曰:氏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孔安國注《尚書》曰:雄曰鳳,雌曰凰,靈鳥也。《漢書》:宣帝時東浮大河,神魚舞於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