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二十七

《卷一百二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七。   餘姚黄宗羲編解一
3
琴釋胡翰
4
嬀仲子學琴於東峴之叟,三日而鈎,絃七日而成章,不習者踰月而幾於忘矣。客有造者曰:大夫無故不徹,縣士無故不徹琴瑟,吾見仲子之琴徹矣,亦有故乎?仲子曰:無故也。吾聞清角者,天子之琴也,號鐘者,諸侯之琴也,皆古之制也,未之能詳焉。吾嘗以今之琴攫而醳之,揆之於古,其制有曰:八尺六寸正度者,有曰七尺二寸者。又有法四時五行長四尺五寸者,又有象三百六旬有六日為朞之數者,代有不同,孰從而凖之?五絃宮商,角徴羽,大絃寛而溫小,絃清亷而不亂,故宫為首,商次之,角又次之,徴羽又次之,未有以宫居中央,商張右旁,小大相次,不失其序,如漢儒所傳者,習而不察,孰從而正之?五絃之外為少宫,文王所加也,少宮之外為少商,武王所加也,未有為文王操能去武聲,不以少商應大絃,如唐人所論者,此又弗察也,謂之變音可也。音止為五,加二為七,蔡邕益之為九絃,孫登損之為一絃,由一衍之為二儀,由十倍之為二十者有之,以為好事者之過,而二十七絃之離周已具矣,此別出變音也,故名曰變,後世迭為損益,蓋不知其非正也。漢去古近,史遷所載,當時之制,豈不由周人之舊乎?桓譚、蔡邕可謂好古矣,未聞有取於遷也。歴數百年而至唐,楊収奮其獨見之,言以折安、涗生之徒,而在邕亦未之有及也,以史遷、桓譚、蔡邕、楊収之博物通類,猶不能正之,後世孰取法焉?況聲音之別,有經有緯,有從其製,有暢有操,有引有吟,有弄其妙,窮本極幽,得之心者不可喻以言,得之手者不可傳以譜,得之天者,人不與力焉,求其如成連師,曠師襄師,文者益又逺矣,天地之間,形氣相軋而聲生焉。今夫高厓巨壑,泉源所出,淙然而鳴,沛然而决,澎湃沓湤,放乎江河之間,瀄乎舂容而自得,及其遇大礜批大窽,怒而相射,囬旋相薄,大者砰然,小者硜然,聽不可極,砉若神物,慿之莫測,此非水石之聲也耶?鴻䝉廣莫之野,噫氣鼓之或穆而清,或凄而厲,八方蕩摩,其變也霅然,外隂閉而內陽欲出,二氣未分,若與敵遇,轟然動乎?九地轠而磕磕,颯然而天雨,此非風霆之聲也耶?奮至德之光,合生氣之序,剛而不怒,柔而不懾,嘽緩而不肆,幽深而不怨,不播不石不噍,不殺不惉懘,其情深其文,明其氣也,盛其化也,神洋洋颯,颯乎非風,非霆非水非石,此何聲也?惡得而寫,諸客竦而聽,俯而怍,卑陬而退。邃菴解李東陽
5
邃菴主人,通籍禁廬,僑居京第,隟地晨掃,重扉晝閉,客有過者,叩門而問曰:「此非揚子之居乎?」童子對曰:「是也!」導客而入,若引若曵復院,繚垣巍堂巨欐,客乃蹜足脫屨,探懷出刺,將修容以為禮,且厯階而就次,童子曰:「未也,再導而前,委蛇隱翳突霤中,啓懸櫳外蔽,客乃髣髴指擬,逡廵睤睨耳,側聽而無聞,歩將舒而復䟦,童子曰:「未也盡厯紆曲豁,達蒙曀仄,徑旁通,曾軒倒綴棐几庭,設牙籖,架庋主人,方兀坐書堆,凝神注思,聆謦欬而倔起,具冠裳而出,俟客乃揖而請曰:「子何居之邃耶?」主人曰:「從善實難,從惡則易,地有所宜擇,俗有所宜辟。吾將寄逺心於車馬,託大隱於城市,屏物誘於紛華,去塵襟於祓禊,期深造以獨得,匪超舉而長逝。客曰:「如斯而已乎?」主人曰:「六籍絲棼,諸家鼎沸,衆難交錯,羣疑積滯,吾將辨亥豕於偏旁,註蟲魚於疏記,思縷析而毫分,庶窮𢯱而絶繼,豈塊處而無營,亦嬰心於有事?」客曰:「如斯而已乎?」主人曰:「理窟淵㣲,天機奥祕,尼叟之所罕言,庖犧之不盡意,吾將高仰堅鑚,深鈎逺致,求四情於未發之時,探五性於有生之際,繇粗而益極其精,舉大而不遺其細,尋墜緒於唐虞,溯長源於洙泗,窺數仭之宫墻,涉千尋之涯涘,會萬變以同歸,或殊途而一揆,顧兹菴之攸寄,若百工之在肆,彼居安以資深,亦引伸而觸類者也。客起再拜,領邃之義,識道理之鄉方,得工夫之次第,若馳康莊,請執君轡,若游大川,請鼓君枻,隨君所之,無畫無廢,鉅卷長辭,髙楣大字,睎唐學觧,擬漢賔戲匪菴,則名敢告同志。
6
香灰解楊爵
7
予復下獄,半載為丙午年三月初七日晨旦,東厰使邏者來覘,即予臥側,以殘甎藉囚板上,相與偶坐者久之,獄中穢氣鬱蒸,久在內者,習不自知,從外乍進,則臭不可堪,乃以棒香一莖,揷坐前甎縫中焚之,須臾香盡灰不散,宛如一完香焉,予取而懸諸壁上,至第五日猶未散,因思其故為作觧以散之。夫是物也,其將中抱憾積憤,凝滯於此,而有不釋然耶?抑焚猶未焚,而托此以為永久耶?二者雖有間焉,而其精誠感致,則一也。遭世乖變,人定勝天,即一物之㣲,而其用之所措,固有幸有不幸焉耳。葢賔筵廣設,幄錦幃羅,庖翟薦德,恪舉殊儀,叶,五和切,音哦。上肅環冕,下列笙歌,君臣交慶,委佩鳴珂,旅語之際,嘉謀孔多,聞善即聽,若決江河,王猷下降,枯槁滂沱,雍容揖遜,永息干戈,上安下順,宇內沖和,則唐虞三代之境界也。燒異薫以昭明德,固已有之,舎彼其處而來焚吾獄中焉,此何等氣象也?墐櫳掩戶,日影不通,塵留負鼠,隙引汚風,一息淹淹,百慮忡忡,其與吾環列而偕坐者,不過三五囚徒,東西南北,偶此相逄,或十三四齡口尚乳臭之䜿子,或八九十歳,鬚眉皓然之老翁,身披帶索,首冒飛蓬,額蹙氣䘮,肌削腸空,縱蓄百金,一動即窮,荷校滅耳,罪彼不聦,手梏足械,膿白血紅,俯就坎窞,仰叫穹窿,使聞之者皺眉,見之者戚恫,甚至於不能為心,則閉目掩耳,佯為瞽聾爾來焚此,可謂擇地擇人之未審,忽於所入而謬於所從者矣,久而不化,疑有神明,類彼志士之死不瞑。嗚呼!其劉忠愍耶?抑周蹟山浦竹塘耶?不死正寢,死此福堂,名垂不朽,同彼霄壤,與我國家,為龍為光,雖然陵谷有時而變遷,金石亦至於消泐,故凡合氣成質,寓形宇內,而為人為物者,終歸於盡天地,如此其大也,古今如此其逺也,其孰不蕩為灰塵,而揚為飄風乎?爾其欲外消息盈虛之常道,觀反復無窮之世,變以後天而終乎?是固無此理也,吾為爾摩散之再拜而祝之曰:匪人焚爾,惟爾自焚,爾不馨香,與物常存,煅以烈火,騰為烟氲,上而不下,聚而不分,直衝霄漢,變為奇雲,餘香不斷,苾苾芬芬,龍逢比干,相與為羣,爾宜自慊,胡為云云,理無二致,吾以喻人,事茍可死,何憚殺身?願爾速化,歸彼蒼旻,樂天委運,還爾之真,拜起悽愴,雙淚盈襟。嗚呼!易化者一時之形,難化者萬世之心,形化而心終不化,吾其何時焉?與爾乎?得一相尋也!
8
許白雲求誌解張寧
9
虞文靖公不肯銘白雲許先生之墓以書幣,復張率性轉致其門人門人於先生,猶父子以父事於人,而為人所阻,未有不怒者,庸暇計其可否哉?無怪許氏門人之致辨也。王餘慶聯往復書為一通識,其末曰:世固有越世而相感,並世而不相知者,詩書文章,天下所共知,人品氣節,亦天下所共知,是惡用以口舌辨敬書,以見古今士俗隆汙,其言意正平和婉不激,不露度越,同門逺甚,後之觀者,止可致感歎於存歿之際,敢以為身之戒勉,不宜巧排力辯,為死者定枉,直於不可致,詰之鄉而加之意,非侍於君子之道也。公書中語,於先生固已尊待之,至若其論列為銘,非知之盡,則無以詔天下而信後世意,即東萊所謂待人不得不寛,論人不得不盡者,或遽以此議,公昧於知人公於先生,言極尊待,豈得不知所不知者,特以行狀多未諭,終莫能得其學行道德之詳,而難於序述耳,豈可與蘇東坡不肯奉詔作苑公埋銘者例論哉!寧三復荘誦因文靖公書,見古人為文之不茍,因王餘慶諸門人之書,見古人師弟子恩義之篤,餘不敢知也。是卷流落人間,楮墨如故,而今為彥章都閫所得,可以托不朽矣。予見卷中題識者無不致疑於彼此之間,敬為之解。
10
冩騷亭、釋張弼
11
淮陽子為秋官郎,以寫騷名,亭有非之者,曰屈原之離騷,其何時乎?使非楚襄懷之,世恐弗作也,子當成康之治而寫騷,殆所謂不病而呻吟乎?能無背時乎?淮陽笑不答。其弟子吳之珍以吿夏官郎,東海居士,居士艴然而起曰:汝知《春秋》乎!《春秋》,叔世之書也!亂臣賊子之事也!孔子不得已而著,此刑書宜治世之弗之用也。漢之盛時,儒先君子嘗治之乎?曰:治唐之盛時,儒先君子嘗講之乎?曰:講宋之盛時,儒先君子嘗究之乎?曰:究使在堯舜之世,必將併絶之乎?之珍黙然意若有弗懌者,居士曰:吾方患世之陋儒,俗子謂孔子道之以政,齊之以刑,為五伯之事,未知堯舜之治亦用政刑乎?曰:此猶天地之四時,有春無秋,何以成萬物?曰:然則堯舜既不可無刑政,則春秋在堯舜時,亦必不廢也。曰諾曰:亦有廢之者乎?曰:有。曰誰,曰王安石也。安石之流,嘗鄙棄春秋,謂斷爛朝報矣。曰:其究云何?曰塗炭華夏,招徠邊釁,播遷王室,陸、沈神州,遂至亂臣接踵,怙勢擅權,而宋祚因以淪亡,實肇自春秋之毀也!居士撫几曰:噫!亂世之春秋,乃治世之膏梁,不可毀者如是!夫則離騷之在治世,當毀之乎離騷,固非春秋比倫也,忠君愛國之心,九死不變,則春秋之所必與也。敢問盛治之世,懷忠君愛國之心者,將在所斥?逺乎加奬也?朱子所以雖扶病必詳,釋之也處,方今盛時而寫騷,可乎?不可乎?其志忠乎?佞乎其行,潔乎汚乎?必有能辨之者,然而必不逮彼捧溺嘗惡之流,華爵秩,盛輿馬,飽妻子,志得意滿而誇詡,里氓市童矣,此流若有諂書,汲汲然以攻之,亦不暇寫也,之珍乃悚然拜曰:敬以吿吾師,遂書以為寫騷釋立愛解蔡羽
12
或問:立後,大義也。夫道一而已,法有二原,何哉?外史氏曰:何謂二客?曰:律所以取平也。息,爭也。吏之案斷曰:生則從心所愛,死則昭穆相當,竊疑之。若二原然。外史氏曰:余見其一,未見其二也。立後之人一也。云生者,謂其已定於生前也。云死者,謂其生時未有所屬,擬立於身後也。夫父子祖孫託於乆逺,非其素所愛則不可,非愛則隙生矣,甚或相嫉相亂,至不可言矣,隙生嫉且亂,是讐也,可以延其枝乎?故立後莫大於立愛律家,曰生則從心所愛,聖人原情之論也。其曰死則昭穆相當者,生時不暇為逡廵乎身,後衆求立之,為奉其祀。是時父祖考妣,已亡無從,詢其愛否,但據昭穆立之,則䟽不得間,親幼不得越長,亦原情以息爭也。翰林院孔目蔡羽九逵,先有子名震哥,早亡九逵,年逮五旬,思立嗣無親,兄弟之子,求諸從兄弟之子,昔多違碍紛紛,非余愛也,惟翥弟之季子,師少素愛,遂援立之,更名學禮,後為之冠,且娶生一孫,不乆死,連生二女孫,時外史氏,年逾六十,將宦遊京師,自顧㷀㷀,逺適他方,無以自壮,念震哥之慧,而札學禮,年三十未有子,顧箕裘奚屬哉?於是又求諸從孫之中,有傳姪之子,敏行可愛,遂立為孫,改名延蓀,為之聘矣,將行冠矣,使學禮而無子,固其子也。使天憫學禮幸而有男,則震哥之靈,悠悠恒軫,余懷若因延蓀而引其緒,無損於學禮也,況二子二孫亦何嫌哉?嘉靖十七年,歳戊戌,外史氏從南京翰林院考滿還,思勉學禮以耕,延蓀以學,聊為各委其業而資養之,母令荒廢,均思其職,因解立愛之義,豫用曉之,請諸名人圖咏為二卷,子孫謹守焉。
13
三不幸解。李濓
14
伊川先生曰:人有三,不幸少年登高科,一不幸席父兄之勢,為美官二,不幸有高才、能文章三不幸,敢問斯言何謂也?曰:古人為學之道,以明明德為本,已之明德,既明而後可以新民,故子夏曰學而優則仕,季路使子羔為費宰,而孔子以為賊夫人之子也,葢凡人少年登高科,必無深蓄厚養之學,練逹精明之識,志滿意得,輕佻浮薄,其能致逺者鮮矣,席父兄之勢為美,官多挾貴恃權,弗自檢飭,行已則乖,臨事則眩,其能自立者鮮矣!斯二者皆未能明乎脩已治人之術,或有任情妄作,並保終之為難,謂之不幸,誠哉其不幸也!至於有高才,能文章,則其氣必揚,凌忽長者,傲慢同列,自以為辭,藻超異,人莫我及,必不肯俛首求益,虛心下問,以探討義理之精㣲,其於治心飬氣之功,不復知所用力,縱使成名,亦不過為文人詞客而已,豈非人之不幸耶?胡仁仲有言:今之儒者,移學文藝,干仕進之心,以收其放心而美其身,何古人之不相及哉?㫖哉斯言,實與伊川之言相表裏。嗟乎!當今之世,父兄之所訓督,師友之所講授,惟舉業文章而已,宗族之所期望,鄉黨之所欣羨,惟科第官職而已,茍能有是,皆以為家之令子里之竒士,抑豈知科第文章而外有聖賢之正學乎?風俗至此,良可慨歎,故嘗為之說曰:少年登髙科,則快意於進取必萌,侈大之心何有乎謙虛勉進之功,席父兄之勢?為美官,則溺志於逸,樂必致,敗亡之禍,何有乎畏慎?持盈之道有髙才能文章則騁技於枝葉,必棄根本之實,何有乎沉潛為已之學?伊川以是三者,謂之不幸其憂,深其慮逺,其為天下後世人才計,至警切矣。顧習俗之移人,雖資稟淑厚者,亦必逞其英雋,亟于功利,弗能自脫,然則人才之不古,若有由然哉?
15
𠯗酒解莫如忠
16
余昔逰闗中時,問酒之名,則惟桑落為最著,至是客有自闗中來者,以𠯗酒餽余曰:亦闗中名品也,余嘗而甘之,何論桑落而後悔?其遇之晚也!𠯗之義以飲名,可無煩盃斚。獨卓管甕中,噏而取之,時其耗挹水注焉,以度贏縮,水漬成酒,機相灌輸,飲罄而貯常盈,舉數而序不亂,津津乎?若𤣥蟬之吸露,而無損於亷,偃鼠飲河,各充其量也,不洵為酒德頌哉!」余喜止,客及所與偕來者,凡為大賔三初筵,既峻斯釀,乃陳客殊饜之命,爵無算,時則陪儐者或不任爵,儼然呴余而諐,曰:子實擇禮大賔在,是匪觴之稱而𠯗之䙝,無乃不可乎?余曰:「唯唯否否?如子之云,則孅趨鞠●,盤辟雅拜而以為容者,余非不知也,然酒客之貺也,而敢弗供?毋乃使客謂余已曰:無䙝而實䙝之貺乎?大禮有初,古汙樽而抔飲,非賓禮之初耶?禮則不愆,奚飲之擇?傳曰:茍有明信,潢汙行潦,可薦於神,明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合賓主之交享,用𤣥酒以佐大,烹質而有文,菲不廢禮,明信孰甚焉,而云不可何也?於是陪儐者起,謝曰:我過矣!我過矣!我乃不知,亡於禮者之為禮也!㣲子詔之余惡,覩夫大方以負鼎,非聖飲瓢毀賢之惑終矣!再拜避席而退,賓飲如初。
17
鳴楸解》屠應峻
18
齊郡黃君德,兆仕於朝,退耕於海野。居數年,太宰舉其才,徴還郎中,道莒城,止客舍,庭中,空夜聞聲焉,聲之所起,如風飀飀迤颺,羣卉枝柯相樛,飄舉升降,涓泉若流,砉然勃鬱,激逸較輷疾,浪汨没,駭騎奔騰,綿延抑歴,翕恊䪫韺,迭盛更㣲,若諧若怒,恍惚靈變,幽暮遘迕,究若有端,視不見所邑,大夫晨馳而吿曰,是之謂楸鳴者也。楸植於舍,且數百歳矣,曠世一鳴,聲聞喤喤,土人志之曰:維禎祥,理或晰而莫析,事有㣲而必彰,陳寳鴝而節來,室木蘖而蹶張,鶴鳴隂而爵縻,鳯止岐而德昌,宜哲民則以興業,典册煜而垂光也。海野子來以吿少㣲生曰:吁!有是哉!運化莫齊,氣感斯激,應月而潮矢,風而疾龍,矯雲翃電,迅霆擊予,覯夫物之感於聲也!清商奏夏,木零處女,嘆巍城震,彤昵豐,鼎雉升宮,鐘應銅山傾,風出囊而應,嘯獸仰秣而翔,廷石何憾而質,隕水何蹙而淵騰?虛管恊候,空谷授音,固無心以類致,亦頑㝠而兆靈,吾請語子以楸鳴之徴,可乎?夫人之為精也,摭英韞靈委端,於天體則軌曜,智越垓埏,故能淪格晦邃,徹厯幽𤣥,肹蠁變動,㣲入無縁也。王者循民辨政,鳩䖍治官,裁紛釋憾,匡奠以安,皇皇羣辟,掌之宰史明掄周虞,登賢斥鄙,百度齊均,四海咸乂,子實哲良,宅揆繩馭,乃今服休采列,冡貳輩者,抑皆緝緝濟濟,視民若子,競競繟繟,位暨於理哉?其或躡蹤恢詭,秉志獝狂,殫民厚殖,背道自藏,仇若秦越刈若,莠稂急若,束濕薪剽,若振萎黃,令鵂伏鷇,牧羊以狼,上下弗恤,隕越為昌,於是羣黎畢逋,籲天自辜,大東興謠,鴻雁矢歌舛易,隂陽互暌,天和斯楸之鳴,恍與為徒也,亦有慿慿俊乂,屹屹幹楨,荒遜在野,播遺弗賓,容瘁楚澤,名淹衡門,藿藜弗給,山澤長辛,圭璧膚玷,驊騮棄櫪,窮徼終遷,沒身永謫,南冠伏纍,圜轅執㦸,天生若才,用之不卒,則亦戚慄屏怦,情營氣蒸,俯觸草木,䀛通神明,淵黙暝聽,寄之斯鳴,子方作凝,丞弼後先,踐斗樞,提衡銓,迸黜蠱吏,平章化元,植登曠哲,甄崇逸賢,景風四恊,穆氣不奸,神之聽之,福祿來延,名勒洪鼎,功被朱絃,嗣卷阿於國雅,張廣樂於鈞天,斯固感楸鳴於兹夕,信禎祥之不愆也。
19
雷解屠應峻
20
已亥秋七月朔,雷擊奉先殿古室,是夕鼓樓災,宗伯右諫議請明黜大僚,以勅天戒,於是司冦屠公僑南宗伯呂公楠請罷,詔可,僉戚戚心異之,以為黜之弗若也,史某氏解之曰:吁夫!天之赫怒以威也為雷為霆,隂薄陽摧,隱轔若巡,軿訇若追,飈揚電矯,虩虩虺虺,磅磕鬱律,磔薄迅越,千轂駢撃,萬鼛虓伐,駭氣漂奔,殺機闞發,當是時也,丘崩嶽遷,魑潰魍蹶,凶人𠂻危,儵忽亡魄,窮奡失勇,蒙卓䘮力,子婁罔施其精,夸娥莫措其疾行,若負刃廋,安得穴身尠定,舉靣鮮恒色及,究其所摧滅也!僥倖得免,邂逅時脫疇惠,廸而抵攠,或轢㩧而罔慝,不滔之命,罔渝之理,亦遇而已矣,乃或嶢崋●●,其石虯木,摧折其枝,故宮焚甍,雋宇壞栭,釋此糾彼,其故何與?天道恢恢,當威見值,逄衝則櫪,過披則入,固非斤斤以晰㣲纎纎,若飾職也,將臠噬惨嚙,赦毒所觸,隱若虺蜴云爾哉!今夫萬乗之怒,九重之威,矍矍赫赫,亦猶霆雷也,●然廣運,逆意則誅,珉瑜在御,當者為竒,罣脫函車之獸,網漏吞舟之魚,故愛之加膝,憎之苴,履惡之成厔,𨁣好之生翮羽惨,燠為冬春,進退異虎鼠,崇之則跨騰青雲之上,抑之則委墮黃泉之下,朝握夕擯,安論潔汚,猶之雨露所潤,日月所臨,函氣者育,失化者零,豈云荃蕭之貴,賤騶騑之美,惡鸇鸞之鷙與仁哉?雖然天不可慮,道不可㡬,仕無常遇,士有恒持,嶢崋不以顛石損其形,虬木不以折枝毀其幹,君子不以罹阨決其維,是以三閭九遷而未悔,孫叔旅進而弗愉,展季抗迹於三公,姬旦孫德於碩膚,豈其情之爾殊哉!固以義為不可離也,故齊得齊失,逹人之極,融融娛娛,味道之腴,遺物定志,竒德之止,改玉改裳,不改其行,至人恬漠,與道翺翔,損華宅實時暗乆,彰斯非美乎?且聞之,舉世同好,皭然莫淆,慎修可願,神聽不恌,火齊彌光乎莫眡,大屈厲質乎重銷,隋阿别利於糾紛,新栢辨節於後凋,衆庶慿朽乎株木,賢哲蜚聲於寥寥,二先生者獨行不懼,遯世不幽,覽輝千仞,德音矯矯。詩曰:潛雖伏矣,亦孔之昭,其斯之謂與至若堅磷於砥,絲湼而緇,鏤剛以折,荃化為荑,違則去窮易,執射時則固二先生之所譏,亦非僕之所敢知也。
21
明文海巻一百二十七
URN: ctp:ws83935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