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 眾疾門

《卷之二 眾疾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極一方》總論第一
2 夫天地造端於夫婦,乾坤配合於陰陽,雖清濁動靜之不同,而成像效法之有類。原茲婦人之病與男子不同者,亦有數焉。古方以婦人病比男子十倍難治,不亦言之深乎!但三十六病,產蓐一門,男子無之。其餘外傷風、暑、寒、濕,內積喜、怒、憂、思、飲食、房勞、虛實、寒熱,悉與丈夫一同也。根據源治療,可得而知之。
3 《產寶方》論第二
4 古書治婦人別著方論者,以其胎妊、生產、崩傷之異,況婦人之病比之男子十倍難療。
5 蓋女子嗜欲多於丈夫,感病倍於男子,加之慈戀、愛憎、嫉妒、憂恚,染著堅牢,情不自抑,所以為病根深,治之難瘥。況懷胎、妊娠而挾病也,不特避其毒藥,仍須審其虛實、冷熱而調治之,無使妄投湯劑,以致夭枉。
6 《博濟方》論第三
7 夫人將攝順理,則血氣調和,風、寒、暑、濕不能為害。若勞傷血氣,則風冷乘虛而乾之。或作之於經絡,或循入於腹中,內受風邪,脾胃虛弱,故不能消於飲食也。食既不充,榮衛凝澀,肌膚黃燥,面不光澤。若大腸氣虛,則變為下利。若流入關元,致絕子嗣,隨其所傷而變成疾。醫經云:凡婦人三十六種病,皆由子髒冷熱,勞損而挾帶下,起於胞內也。
8 是故衝任之脈,為十二經之會海。婦人之病,皆見手少陰、太陽之經而候之。
9 寇宗論第四
10 治婦人雖有別科,然亦有不能盡聖人之法者。今豪足之家,居奧室之中,處帷幔之內,複以帛 手臂,既不能行望色之神,又不能殫切脈之巧,四者有二闕焉。黃帝有言曰:凡治病,察其形氣、色澤。形氣相得,謂之可治;色澤已浮,謂之易已;形氣相失,謂之難治;色夭不澤,謂之難已。又曰:診病之道,觀人勇怯,骨肉皮膚,能知其情,以為診法。若患人脈病不相應,既不得見其形,醫人止據脈供藥,其可得乎?如此言之,於能盡其術也。此醫家之通患,世不能革。醫者不免盡理質問,病家見所問繁,逮為醫業不精,往往得藥不肯服,似此甚多。扁鵲見齊侯之色,尚不肯信,況其不得見者乎?嗚呼!可謂難也已。
11 通用方序論第五
12 夫通用方者,蓋產前、產後皆可用也。或一方而治數十証,不可入於專門,皆是名賢所處。世之常用有效之方,雖曰通用,亦不可刻舟求劍、按圖索驥而膠柱者也。
13 通用方序論第五
14 治婦人經病,或先或後,或多或少,疼痛不一。腰、足、腹中痛,或崩中漏下,或半產惡露多,或停留不出;妊娠腹痛下血、胎不安,產後塊不散;或亡血過多,或惡露不下,服之如神。
15 張聲道云:此方治婦人百疾,只是四物湯加茱萸煎服。若陽髒,少使茱萸;若陰髒,多使茱萸。吳興周端仁郎中,傾赴省試,照矚。一鄰案出場云:某本醫家,凡婦人百病,只是四物湯加茱萸,無不效者。謹以此為報。徐明仲方加香附子
16 當歸 白芍藥 川芎陸氏云:川芎減半 生乾地黃洗,焙。《養生必用方》熟者,《和劑》亦然。《本草》云:男子宜熟者,女子宜生者,合用生者為是
17 上等分,為粗末,每服四錢。水一盞半,煎至八分,去滓,取六厘清者,帶熱服,食前。
18 若平常血氣不調及常服,只用本方。日二、三服。
19 治經血凝滯。腹內血氣作疼,加莪術、官桂等分用之。王碩膚云:熟地黃滯血,安能止痛?不若用五味子代之如因產後欲推陳致新,補血海,治諸疾,加生姜煎。若胎動不安,下血,每服加艾葉五、七片,更加蔥白、阿膠末,減四味之半,當歸用小半。如疾勢甚者,以四味各半兩細銼,以水四盞,熟艾一塊如雞子大,阿膠五、七片,煎至二盞半,去滓分作四服,一日令盡。一方有粉草、乾姜、黃 日二、三服,至二臘以一七日為一臘以前,產後每日可一、二服。如氣虛弱,血海不調,服一月不妨。如產後被驚,氣滯、種種積滯敗血,一月內惡物微少,敗血作病。或脹或疼,胸膈脹悶、或發寒熱,四肢疼痛,加延胡索、沒藥、香白芷,與四物等分,為細末,淡醋湯或童子小便、酒調下。如血風於產後乘虛發作,或產後傷風,頭痛發熱,百骨節痛,加荊芥穗、天麻、香附子、石膏、藿香各一分,四物料共一兩中加之。每服三錢,水一盞,煎七分服。如虛熱心煩,與血相搏,口舌乾渴,欲飲水者,加栝蔞根一兩,麥門冬去心三分。如腹刺痛,惡物不下,加當歸、芍藥各一分。如血崩不止,加熟地黃、蒲黃各一兩。嘔逆,加白術、人參各半兩。如寒熱往來,加炮了乾姜、牡丹皮各一分。因熱生風,加川芎一分、柴胡半兩。腹脹加濃樸、枳實各一分。身熱脈數,頭昏項強,加柴胡、黃芩各半兩。如髒腑滑洩,加桂心、附子炮熟各一分。若虛煩不睡,加竹葉、人參各一分。煩躁引飲,頭痛大渴,加知母、石膏各半兩。若水停心下,微吐逆,加木豬苓、防己各三分同煎。若平常些少虛眩,肢體瘦倦,月信不調,只用生姜、薄荷,如常煎服。此是婦人常服之藥。蓋味寡而性緩,效遲而功深一方治婦人血虛,心腹痛不可忍者,去地黃加乾姜,名四神湯。治老人風秘,加青皮等分,煎服。
20 一方治小便澀,大便秘,加大黃、桃仁去皮尖,炒黃減半煎。
21 一方治血痢不止,加阿膠、艾藥煎。陳氏方治痢疾,腹痛難忍,以此名六物湯
22 一方治婦人腹痛作聲,經脈不快,加熟地黃一倍,添桂心半倍煎。治瘡疾加荊芥,酒煎常服。
23 一方添柴胡,名五神湯。柴胡大能補虛,退虛熱。
24 一方以四物湯共四兩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米飲下三、四十丸。以療年高婦人白帶,又良驗也,請詳用之。
25 一方四物湯共四兩,加甘草半兩,細末,煉蜜為丸,每兩作八丸,酒、醋共半錢,溫湯同化,調停下,名當歸煎。去敗血,生好血。如人行五里,再進一丸,無時候。用生地黃為正此藥不知起於何代。或云始自魏?華佗。按巢氏云:佗之術精微,方類單省。傳稱佗術針灸不過數處。《千金方》云:自三代以來,醫方藥論未有如此詳備者。其間有漢、晉名公諸方。今《產寶方》乃末梁時節度巡官昝殷所撰。其中有四物散。國朝太平興國中修入《聖惠方》者數方,自後醫者易散為湯,雖無傑特之功,但善用者,若馭良馬以意驅策之,則隨意無所不至,自可珍也。自皇朝以來,名醫於此四物中增損品味隨意,虛實寒燠,無不得其效者,然亦非止婦人之疾可用而已。
26 通用方序論第五
27 川芎 當歸 桂心不見火 白芍藥
28 上四味,各為細末,取淨一兩,各隨病証加減用。
29 產前初覺胎動,川芎、芍藥各半錢,米飲下。臨產腹痛甚,川芎、芍藥、當歸各半錢,桂末一錢,溫酒下,扶產婦營運。產後惡露未快,川芎、當歸各半錢,童子小便調下。仍時時打醋炭,令香不絕,則血脈自收,安樂無病。切不可妄投藥,恐逐血過多,則心虛氣劣。
30 三日內只服當歸、川芎末各一錢,童便調下,日三服。三日後只服四順理中丸,空心,童子小便吞下。七日內補虛,當歸、川芎末各一錢,童子小便或米飲調下;七日外,方可服補藥。補得太早,則留住惡血。才平善,四味各半錢,童便調下。產後頭昏目暈,川芎、芍藥、當歸末各半錢,童子小便調下。未盈月、已盈月,四味各半錢,水一盞,煎至八分溫服。腹痛,當歸末一錢,桂心末半錢,童子小便調下。心胸煩悶,當歸、芍藥各一錢,童子小便調下。惡露過多,桂心、芍藥、當歸各一錢,童子小便調下。大便冷,用理中丸,水一盞,煎八分溫服。
31 通用方序論第五
32 治產前、產後腹痛,體熱頭痛及諸疾。才產了,未進別物,即先服此藥。能除諸疾,逐敗血,生新血。
33 川芎二兩 川當歸三兩
34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酒二分,煎七分溫服。
35 一方為粗末,每服四錢。水七分,酒三分,同煎至七分熱服。將產前先安排此藥,將兩服藥末煎之,產了速進之。三日內,日二服;三日外,日一服。
36 一方名芎歸湯,只是此二味等分, 咀,水煎。專治失血,傷胎去血,產後去血,崩中去血,金瘡去血,拔牙去血不止,及一切去血過多,心煩眩暈,悶絕不省人事,頭重目暗,舉頭欲倒,悉能治之。若產後眩暈,宜加芍藥服之。
37 一名桂香散,治產後腹疼不可忍者,加桂心,等分酒與童子小便合煎,服之立效。
38 一名當歸湯,治妊娠子死或未死,胎動不安。每服用酒、水合煎,連進數服。胎若已死,服之便下;若未死,其胎即安。此經累效,萬不失一。
39 一名琥珀散,臨月服之,則縮胎易產。兼治產後諸疾。
40 一名羊肉湯,治虛損羸乏,腹中疼痛,往來寒熱,吸吸少氣,不能支持,頭眩自汗,腹內拘急。每服用精羊肉一兩,姜十片,水二盞,煎至六分,溫服。
41 一名君臣散,治婦人、室女心腹 痛,經脈不調,用水煎服。若妊婦胎氣不安,產後諸疾,加酒煎服。
42 一名芎當散,治婦人血氣,上喘下腫。二味等分為細末,每服二錢,空心煎艾湯調下。
43 又治產後損身,血衝心及腹脹氣絕者,神驗。
44 難生倒橫,子死腹中,先用黑豆一大合炒熟,水一盞,入童子小便一盞,藥末四錢,煎至一盞,以上分為二服,未效再作。產後惡血注心,迷悶喘急,腹痛根據前,用黑豆加生姜自然汁半合煎服。
45 又此藥兼治髒毒,每服一錢半,入炒槐花末半錢,水一盞,煎至六分,無時候服。三日取下血塊,即愈。如產後頭痛,加荊芥煎。如吐血,亦宜服。
46 論丹參散主治出《明理方》論 四物湯,婦人多用者,以其不問產前、產後,經水多少,皆可通用。惟丹參散一味,其主治頗相類。何者?以其能破宿血,補新血,安生胎,落死胎,止崩中帶下,調經脈。大類當歸、地黃、芍藥、川芎也。
47 通用方序論第五
48 治婦人經脈不調,或前或後,或多或少,產前胎不安,產後惡血不下,並治之。兼治冷熱勞暖,脊痛,骨節煩疼。
49 丹參不以多少,去土,切
50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溫酒調下。經脈不調,食前服;冷熱勞,無時候服。
51 通用方序論第五
52 一方名不換金丸。治婦人諸虛不足,心腹疼痛。一名勝金丹,有沉香 治婦人久虛無子;產前產後一切病患。兼療男子下虛無力。此藥能安胎催生,妊娠、臨月服五、七丸,產時減痛。婦人無子,是子宮冷,如服二十丸,男女自至。又治積年血風,腳手麻痺,半身不遂,赤白帶下,血如山崩,及治產後腹中結痛,吐逆心痛,子死腹中,繞臍痛,氣滿煩悶,失蓋汗不出,月水不通,四肢浮腫無力,血勞、虛勞,小便不禁,中風不語,口噤,產後痢疾,消渴,眼前見鬼,迷運,敗血上衝,寒熱頭痛,面色痿黃,淋澀諸疾,血下無度,血痢不止,飲食無味,產後傷寒,虛煩勞悶,產後血癖,產後羸瘦。凡婦人眾疾,不論年月日深,並皆治之。
53 白芍藥 本 石脂赤、白皆可 川芎不見火 牡丹皮 當歸 白茯苓 人參 白薇白芷 桂心 延胡索 白術 沒藥 甘草炙,江西安撫司沒藥,甘草減半
54 上十五味,等分為細末,煉蜜為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丸,溫酒化下。初產了並用熱醋湯下,空心、食前。
55 此方系王承宣祖傳渠家。凡婦人懷身,便服此藥,甚神妙,常服尤好。系在京師於能家傳到。
56 通用方序論第五
57 專治婦人諸疾。產前產後風虛痼冷,手足殭痺,豆淋酒化下。血風頭痛,產後中風,荊芥酒化下。產前、產後痰涎咳嗽,桑白皮湯下。經脈不調,或前或後,或多或少,血氣攻刺,腰脅重痛,溫酒化下。經脈不通,產後血喘,蘇木、人參煎湯化下。血崩不止,赤白帶下,側柏燒灰調酒下。妊娠將理失宜,或因驚動,痛極妨悶,漏胎下血,膠艾煎湯化下。臨產艱難,乳香研,酒化下。子死腹中,胎衣不下,用樸硝三錢重研細,童便和酒化下。產後勞倦,傷敗血氣,如瘧寒熱,遍身疼痛,喘嗽盜汗,地黃、烏梅煎湯化下。產後敗血,浮腫,姜汁少許和酒半盞化下。產前服之則安胎;臨產亦易產;產後則逐出惡血,不生諸疾;用童便和酒化下。常服活血駐顏,大暖血海,升降陰陽,滋養榮衛。或子宮久冷,多病少子,能久服之,見效立致。忌生冷、油膩魚腥、豬母、白豬,一切毒物。
58 當歸 白芍藥 川芎 石斛酒炒 香附子 糯米各二兩,炒 降真香細銼 熟地黃各四兩 秦艽 貝母去心 羌活 桂心 粉草 乾姜 北細辛 牡丹皮 大豆卷 茴香 枳殼去穣,麩炒 延胡索 白芷各一兩 人參 木香石膏 沉香 黃芩各半兩 川椒三分 交加修制,八兩
59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每兩作七丸。根據前服餌,常服,溫酒化下。檀峰曉公方
60 通用方序論第五
61 治產前、後百病。治婦人榮衛不通,經脈不調,腹中撮痛,氣多血少,結聚為瘕。產後中風尤妙。
62 生地黃一斤,研取自然汁 生姜十二兩,研取自然汁
63 上將地黃汁炒生姜滓,姜汁炒地黃滓,各稍乾,焙為細末,每服三錢,溫酒調下。尋常腹痛亦宜服,產後尤不可闕。
64 通用方序論第五
65 治榮衛不和,月經湛濁。大能滋養血絡,逐散惡血。臍腹撮痛,腰腿重墜,血經諸疾,並皆治之。
66 生姜十二兩 生地黃一斤,取二味制度如前法 白芍藥 延胡索醋紙裹煨令熟,用布揉去皮 當歸 桂心各一兩 紅花炒,無惡血不用 沒藥別研,各半兩 蒲黃一兩,隔紙炒
67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溫酒調下。如月經不根據常,蘇木煎酒調下。若腰疼,用糖球子煎酒調下,無時候。
68 通用方序論第五
69 治婦人諸疾。出《經驗婦人方》
70 半夏姜汁制,炒 人參各半兩 食茱萸醋炒 制濃樸各一兩一分 澤蘭葉二兩半 甘草 蟬蛻 白芍藥 石膏 蠶蛻炒用,如無,以蠶故紙三張代
71 白術 當歸 羌活 熟地黃洗,焙 白茯苓各二兩 防風 乾姜 柏子仁 蒼術 白薇木香 黃 川牛膝 附子 白蕪荑與蟬蛻同炒,然此方無蟬蛻,想馬鳴蛻是也 川芎 本各一兩 川椒 苦梗各三兩 白芷一兩半
72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每九錢重,分作十丸。切記煉蜜無令太過及生。男子、婦人諸虛不足,狀如勞疾,黃 煎酒下。
73 血氣痛,燒秤錘淬酒下。產前安胎用醋湯下;產後諸疾用酒或鹽湯下。產前、產後瀉,用米飲送下。男子、婦人牙疼,用半丸揩痛處,良久鹽湯咽下。產前、產後血悶,用童子小便送下。經脈不調,用紅花煎酒送下。產後風毒,生瘡疥,荊芥茶下。冷痰、翻胃、醋心,乾嚼下。婦人子宮久冷,崩漏赤白帶下,用童子小便、米醋、好酒一處,暖熱下。
74 通用方序論第五
75 常服。
76 川芎 白芍藥 黃 當歸 人參 陳皮各半兩 白術 地黃各一兩
77 上為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溫水下。
78 通用方序論第五
79 產前服之則安胎,產後惡血不盡、胎衣不下方。
80 川芎 羌活二味等分
81 上為細末,每服二大錢。水七分盞,酒少許,煎七沸,溫服。
82 通用方序論第五
83 生地黃一斤 生姜一斤,二味修制如前交加散 當歸 川芎 牡丹皮 芍藥 莪術蒲黃 香白芷 羌活八味各炒 桂心不見火 熟地黃
84 上十味各一兩,同煎二味為細末,於瓷盒內收之湯使於後。婦人冷氣痛,並血海不調,膈氣,炒姜、酒下二錢。
85 產後胞衣不下,暖酒調下二錢。產婦臨月,日進三服,則滑胎易產,溫酒調二錢。產後血犯心,眼見鬼神,用童便半盞、酒半盞同煎,調二錢。婦人久服,則顏色紅白,無血來相攻,一生無子者,久服則有孕。
86 此藥治療婦人百病,空心,日午、食前,日二服。產後百病,並暖酒調下。
87 通用方序論第五
88 治婦人胎前、產後血氣諸疾。出《明理方》論
89 木香半分,炮 三棱 莪術 白術各二兩 枳殼去穣,麩炒黃 白茯苓 當歸延胡索 人參 熟地黃 丹皮 粉草各半兩
90 上為末,米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常服,溫酒吞下。湯使於後。胎前渾身並腳手痛,炒姜,酒下。胎前腹內疼,並安胎,紫草煎酒下。胎前嘔逆吐食,糯米飲下。胎前飲食不得,渾身倦怠,豆淋酒下。胎前渾身發熱,甘草湯下。胎前咳嗽,煨姜、鹽湯下。胎前頭痛,煨蔥、茶下。胎前、產後瀉,紫蘇、姜、酒下。
91 催生胎衣不下,嚼蔥白三寸,暖酒下。產後赤白痢,乾姜甘草湯下,產後下血不止,燒紗帽灰一錢,調酒下。無燒灰亦可產後渾身虛腫,陳皮去白,焙乾,浸酒下。
92 頭疼,薄荷茶下。常服,飯飲下。赤白帶下,燒棕櫚灰三錢,調酒下。久年血氣成塊,築心痛,溫酒下;炒姜、酒下;及良姜浸酒下皆可。婦人、室女紅脈不通,煎紅花蘇木酒下。經脈不調,或前或後,或多或少,煎當歸酒下。大小便秘結,燈心煎湯下。乳汁不行,苦齏煮豬蹄羹下;產後腰疼,煎芍藥酒下。
93 通用方序論第五
94 益榮衛,滋氣血。經脈不調,心忪倦乏,腰膝疼痛,赤白帶下,五心煩熱,面無顏色,血海久冷,胎孕不固,憎寒壯熱,婦人諸疾,並能治之。
95 沉香 琥珀別研 附子 川芎 肉桂 五味子 石斛去根,切,酒蒸,炒
96 辰砂 阿膠各半兩 沒藥 續斷 蓯蓉酒洗 人參 當歸 牛膝各三分 木香 地黃各一兩
97 上為末,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十丸,空心酒吞下,日午再服。
98 通用方序論第五
99 滋養榮血,補婦人諸虛,治血海久冷。二方並出胡氏方
100 當歸 川芎 芍藥 人參 麥門冬 牡丹皮 阿膠各二兩 琥珀三分,別研 酸棗仁 粉草 桂心各一兩 半夏曲一兩半
101 上為粗末,每服三大錢。水一盞,姜三片,煎七分,去滓溫服,一日三服。
102 通用方序論第五
103 治婦人百病。出《三因方》
104 吳茱萸 良姜 白姜 當歸 芍藥 延胡索 陳皮 青皮 劉寄奴 生地黃 莪術 川芎各一兩 荷葉灰四兩 北艾二兩 破故紙炒,一兩
105 上為細末,醋煮面糊丸如梧子大。每服四、五十丸。
106 月水不通,紅花蘇木酒下。白帶,牡蠣粉酒下。子宮久冷,白茯苓煎湯下。赤帶,建茶清下。血崩,豆淋酒調綿灰下。胎不安,蜜和酒下。腸風,陳米飲調百草霜下。心疼,菖蒲煎酒下。漏胎下血,烏梅溫酒下。耳聾,臘茶煎湯下。胎死不動,斑蝥三個,煎酒下。腰腳痛,當歸酒下。胞衣不下,蕓苔研,水下。頭風,薄荷茶下。血風眼黑,豆粉草湯下。生瘡,生地黃湯下。身體疼痛,黃 末調酒下。四肢浮腫,麝香湯下。咳嗽喘滿,桑白皮湯下。
107 腹痛,芍藥末調酒下。產前、產後白痢,乾姜湯下。赤者,甘草湯;雜者,二宜湯常服,溫酒、醋湯任下,並空心、食前服。
URN: ctp:ws8440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