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石鐘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石鐘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水經》云:「彭蠡之口有石鐘山焉。」酈元以為下臨深潭,微風鼓浪,水石相捕,聲如洪鐘。是說也,人常疑之。今以鐘磬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而況石乎!至唐李渤始訪其遺蹤,得雙石於潭上,扣而聆之,南聲函胡,北音清越,木包止響騰,餘韻徐歇。自以為得之矣。然是說也,餘尤疑之。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而此獨以鐘名,何哉?
2 元豐七年六月丁丑,餘自齊安舟行適臨汝,而長子邁將赴饒之德興尉,送之至湖口,因得觀所謂石鐘者。寺僧使小童持斧,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硿硿焉,餘固笑而不信也。至莫夜月明,獨與邁乘小舟,至絕壁下。大石側立千尺,如猛獸奇鬼,森然欲捕人;而山上棲鶻,聞人聲亦驚起,磔磔雲霄間;又有若老人咳且笑於山谷中者,或曰此顴鶴也。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噌吰如鐘鼓不絕。舟人大恐。徐而察之,則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淺深,微波入焉,涵淡澎湃而為此也。舟回至兩山間,將入港口,有大石當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竅,與風水相吞吐,有窾坎鏜鞳之聲,與向之噌吰者相應,如樂作焉。因笑謂邁曰:「汝識之乎?噌口者,周景王之無射也,窾坎鏜鞳者,魏莊子之歌鐘也。古之人不餘欺也!」
3 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酈元之所見聞,殆與餘同,而言之不詳;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傳也。而陋者用以斧斤考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餘是以記之,蓋嘆酈元之簡,而笑李渤之陋也。
4 題記:這是篇帶考辨性的游記,其中固然有以生動的比喻、形象的擬、親身的感受寫景狀物;同時還有在此基礎上生發而出的雄辯的駁論,透闢的說理。全文如行雲流水,文理自然,姿態橫生,很能代表蘇軾散文文、情、理並茂的特點。
5 作者在文中強調耳聞目見進行實地考察的重要,反對主觀臆斷,草率盲從,這是科學的、重調查研究的態度。但是也流露出封建士大夫沾沾自喜於一得之見(也表現在他對漁工舟師師的輕視上)的弊病。後人也有以山上有洞,形如覆鐘非議他的。如清俞樾在《春在堂隨筆》卷七中記載他的親家彭雪琴侍郎曾「語餘云:湖口縣鐘山有二,一在城西,濱鄱陽湖,曰上鐘山,一在城東,臨大江曰下鐘山,下鐘山即東坡作記外。……餘居湖口久,每冬日水落,則山下有洞蜒如龍,峭壁上皆枯蛤粘著,宛然鱗甲。洞中寬敞,左右旁通,可容千人。最上層,則昏黑不可辨,燭而登,其地平坦,氣亦溫和,蝙蝠大如扇,夜明砂積尺許。旁又有小洞,蛇行而入,複廣,可容三人坐,壁上鐫『丹房』二字,且多小詩,語皆可喜……蓋全山皆空,如鐘覆地,故得鐘名。上鐘山亦中空,此兩山皆當以形論,不當以聲論。東坡當日,猶過其門,而未入其室也。」早在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羅洪先生在《念庵羅先生文集》卷五《石鐘山記》中就得出過這樣的結論。他們於冬春江水下落時,進山調查,得出正確的結論,而蘇軾在農歷六月,江水上漲、山門被淹時探山,未能進山深入考察,結論難免片面。盡管如此,他的《石鐘山記》仍不失不為一篇景、情、理俱佳的傑作。
URN: ctp:ws84417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