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四十六

《卷一百四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四十六
3
經籍考
4
5
《宋史藝文志》:書類六十部,八百二卷不著録者十三部,二百四十四卷。《遼》、《金》、《元》三史不立《藝文志》,散見各紀傳中。《明史藝文志》書類八十八部,四百九十七卷。宋
6
鄭伯熊《書說》一卷
7
伯熊,字景望,永嘉人。紹興進士,累官宗正少卿,以直龍圖閣知寜國府,卒,諡文肅。
8
陳亮序略曰:尚書最難讀難,得胸臆如此之大。孔安國以下,隨文釋義,凡帝王之所以綱理世變者,未知也。
9
毛晃禹貢指南》四卷
10
晃,字明叔,江山人。世傳其増註《禮部韻略》於紹興三十二年表進,自署曰衢州,免解進士。葢髙宗末年人也。
11
史浩尚書講義》二十卷
12
浩,字直翁,鄞縣人。紹興進士,官至右丞相致仕,卒諡「文恵。
13
朱子曰:「史丞相說《書》,亦有好處。如命公後衆說,皆云命伯禽為周公之後。《史》云:成王既歸,命周公在後,看公定予往矣。一言便見得是周公且在後之意。
14
夏僎尚書詳解》二十六卷
15
僎字元肅,號柯山,龍㳺人。
16
呂祖謙書說》三十五卷
17
祖謙見《易類》。
18
等謹案馬考稱祖謙《書說》十卷,趙希弁讀書附志》云六卷。葢彼乃祖謙原書,此本其門人時瀾増修也。
19
楊簡五誥解》四卷
20
簡見《易》類
21
薛季宣書古文訓》十六卷
22
季宣,字士龍,號艮齋,永嘉人,起居舍人徽言之子。孝宗朝,官大理寺正、知湖州。乾道元年,遷知常州,未上,卒。
23
季宣自序略曰:𨽻古定書,最古孔氏,文義多本伏生之說,唐明皇更以正𨽻改定,而俗儒承訛,文多蹖駮古文是訓不勞乎,是正之也。書序》出於孔子,㫖自有在,詮次百篇之後,將以歸於古學,好古之僻,又何辭焉?
24
朱子曰:士龍書解,其學問多於地名。上著功夫等謹案:王應麟玉海》,宋咸平二年,直講孫奭請摹印古文《尚書音義》,與新定釋文並行。即周顯徳六年,田敏等校勘郭忠恕覆定之本,季宣因之為訓。
25
傅寅《禹貢說㫁》四卷
26
寅,字同叔,義烏人。學者稱杏溪先生。
27
喬行簡序略曰:同叔家故貧,以教舉子為業,乃能取古書、天官、地志、律厯、權度、井田、兵制,分寸零整乗,除抄忽之說,究觀篤考窮,日夜不愒,無是書,則多方從人借之月累嵗積,遂取其書為之圖,條列諸說,而斷以已意。
28
陳《經書詳解》五十卷
29
經,字顯之,一字正甫,安福人。慶元進士,官至奉議郎,泉州泊幹。
30
魏了翁尚書要義》十七卷,《序說》一卷
31
了翁見《易類》
32
陳大猷尚書集傳或問》二卷
33
大猷,東陽人。紹定進士,由從仕郎厯六部架閣錢時融堂書解》二十卷
34
時字子是,淳安人,受學於楊簡。嘉熈中,以丞相喬行簡薦,授秘閣校勘,遷史館檢閲。
35
趙善湘洪範統一》一卷
36
善湘,字清臣,濮安懿王五世孫。仕至資政殿大學士,封文水郡公,贈少師。
37
王栢《書疑》九卷
38
栢字㑹之,號魯齋,金華人。從祀孔子廟。庭栢自序略曰:聖人之經難,讀者莫如書伏生之口授,蝌蚪之變更,孰能保其無誤,此書所以難讀也。朱子於書,止解《典謨》,三篇而已。後又有《金縢》、《召誥》、《洛誥》說。及考定《武成》,凡四篇,學者猶恨不及見其全書,孰知書之果不可得而全解也。九峯蔡氏祖,述朱子之遺規,斟酌羣言而㫁以義理,洗滌支離,而一於簡,潔然祛疑闡正之難。朱子曰未詳,曰脫簡者,固自若也。分章絶句之難,朱子不肯句讀者,亦未能盡通也。況讀書至拙如予者,豈能盡豁然於中哉?諸儒之所能解予,固幸因得而通之,所不能通。雖諸儒極融化之妙,交綴傅㑹,屈曲將迎,然亦終未能盡明也。在昔先儒,篤厚信古,以為觀書,不可因脫簡以疑經,然伏生女子之口傳,孰不知其訛舛?聖人之經不可改,伏生之言亦不可正乎?糾其謬而刋其贅,訂其雜而合其離,或庶幾乎得復聖人之舊,愚不自揆,因成《書疑》九卷,凡五十篇,正文《考異》八篇,藏之家塾,以備探討。
39
朱彞尊曰:「漢儒於經文遇有錯簡,斤斤守其師傳,不敢更易次第。至宋二程子始更定《大學》篇,而朱子遂分為經、傳,又取《孝經考定繼是,有更定雜卦傳者,有更定《武成》、《洪範》者,餘亦不數見也。魯齋王氏於《詩》、《書》皆疑之,多有更易書,則於《舜典》「舜讓於徳弗嗣」下補入《論語》堯曰:咨爾舜天之厯,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二十四字。又於「敬敷五教,在寛下補入孟子勞之、來之匡之、直之、輔之翼之,使自得之」,又「從而振徳」之二十二字,餘若臯陶謨益稷武成洪範》多方,多士立政,皆更易《經》文先後而次第之觀者,未嘗不服其精當,然亦知者之過也。
40
賀成《大古洪範》一本
41
成大,字季常,仕履無攷。
42
成大自序略曰:《洪範》自「三八政以下,紊亂無次,因援朱子《大學》分《經》、《傳》之列,毎疇以禹之言為經,以箕子之言為傳。
43
胡士行尚書詳解》十三巻
44
士行,廬陵人。官臨江教授。
45
金履祥尚書表注》二巻
46
履祥,字吉文,號仁山,蘭谿人。師事王栢同,登何基之門。徳祐初,徴為史館編修,不至。入元,隠居,教授以終。至正中,追諡文安,從祀孔子廟庭。事蹟具《元史儒學傳》。
47
柳貫曰:仁山早嵗所著《尚書章釋句解》,既成書矣,一日超然自悟,擺脫衆說,獨抱遺經,復讀玩味,則其節目明整,脉絡貫通,中間枝葉,與夫謬訛,一一易見,因推本父師之意,正句畫段,提其章㫖,與其義理之㣲,事為之概。考正文字之誤,表諸四闌之外,曰《尚書表注而自序之。
48
49
《呉澄《書纂言》四卷《經籍志》作《尚書纂注》六卷,澄見《易類》。
50
納喇性徳曰:呉氏獨有今文,置古文而不釋,其見可謂卓矣。至其考據詳博,釐正錯簡,咸皆確當。學者將以明經祛惑,于纂言一書,必有取爾矣。許謙讀書叢說》六卷
51
謙,字益之,金華人。從金履祥學,儒者稱為白雲先生。後諡文懿。從祀孔子廟庭,事蹟見《元史儒林傳》。謙自序略曰:自堯至襄王凡六十五君,堯元年至襄二十八年,厯年一千七百三十四,而惟十八君之世有之。以亡書考之,亦惟沃丁、太戊、仲丁、河亶、甲祖、乙五君之世有書十篇耳。自此二十三君之外,其餘豈無出號令紀政事之言,葢皆孔子所芟夷者。緯書謂孔子求帝魁之書,迄于秦穆,凡三千二百四十篇,雖其言未必實,然有書者不止二十三君則明矣。愚嘗謂聖人欲納天下于善,惟示之勸戒而已。于《春秋》嚴其褒貶之辭,使人知所懼于書,獨存其善,使人知所法。羿、浞之簒夏,幽、厲之滅周,略不及之,此則聖人之意可見矣。
52
董鼎《尚書輯録纂注》六卷
53
鼎字季亨,鄱陽人。
54
鼎自序略曰:朱子以《尚書集傳》之功未竟,以屬九峯。蔡氏既嘗訂定之,則猶其自著也。族兄介軒、夢程,親受業于勉齋黃氏、槃澗董氏,故再傳,而鼎獲私淑焉。釋經諸論多出朱子,乃取訂定《集傳》為之宗,而蒐輯《語録》于其次。又増纂諸家之註有相發明者,并綴所見于後。
55
呉澄曰:《輯録》纂注同異,俱有所禆。西伯戡黎其國,葢在黎陽之地,而非上黨壺闗之黎。武王伐商,兵度孟津,必過黎陽,先戡黎而後至紂都,如齊桓伐楚,先潰蔡而後入楚境也。《輯録》引董銖叔重之問》,謂吾才老,以戡黎為伐紂時事,《召誥》:「三月甲子,周公用書,命庶殷侯、甸男邦伯、《多士篇》,即其命庶殷之書也。而舊注云:多士作于紀洛,次年之三月。《纂注》引陳櫟壽翁之說,以此三月誥殷士為周王,至洛之年,周公居東」,二說兼存,不以蔡之從鄭為然也。略舉一二端,則季亨之有功多矣。
56
王天與尚書纂傳》四十六卷
57
天與字立大,號梅浦,安福人。官臨江教授。劉辰翁序略曰:聞若稽古說三萬言,又聞書解近年至四百家,使人茫然,不識其所謂。得王君纂傳,如逺遊半天下,得路以歸。如觀樂請止,不願更有,是可嘉也。
58
陳櫟《書傳纂疏》六卷
59
櫟字壽翁,號定宇,休寧人。事蹟具《元史儒林傳》。櫟自序略曰:「尚書》自有註解,以來三四百家,朱子晩年始命門人集傳之,惜所訂正三篇而止。今科舉書宗蔡《傳》,固宜櫟不揆晚學三十年前,科舉未興。嘗編《書解折衷》,將以羽翼、蔡《傳》,後又即蔡《傳》而纂疏之。博采精究,方克成編。又自述折衷》云:「予編是書,宗朱、蔡采諸家附已見,但不盡載蔡《傳》于前爾。
60
陳師凱書蔡傳旁通》六卷
61
師凱家彭蠡,故自題曰東滙澤,其始末無攷。師凱自序略曰:朱蔡授受有傳,鄱陽董氏因有輯録纂注一書。然輯録特問答之多端纂注,又専門之獨見,殆未可由此以通本傳也。傳中不無囁嚅齟齬,况天文、地理、律厯、禮樂、兵刑、龜䇿、河圖、洛書、道徳、性命、官職、封建之屬,未可以一言盡。是以不厭瑣碎,専務釋傳,至于通而後止。
62
黃虞稷曰,師凱至治辛酉為此書。凡《傳》中所引名物度數必詳究,所出有功,蔡《傳》甚大」。
63
朱祖義尚書句解》十三卷
64
祖義,字子田,廬陵人。
65
黃鎮成尚書通考》十卷
66
鎮成,字元鎮,邵武人。以薦授江南儒學提舉,未上而卒。
67
鎮成自序略曰:道徳仁聖統于心,制作名物達于事統于心者,先後古今脗合無二。達于事者,儀章器物因革無存,故求帝王之心易,而考帝王之事難。二典厯象,日月星辰、律度衡量、五禮、六樂、禹貢山川、洪範、九疇之類,須一一理㑹令透,葢讀書窮理,即器㑹通,乃學者之當務也。余方授書兒輩取闗渉考究者,薈萃抄撮,或不可言曉者,復繪為圖以示之。至衆家之說有所不通,則附以己見。如舊圖舊說已備者,不復贅出,其有未盡,則隨條辨析焉。
68
納喇性徳曰通考,紀尚書名物度數,舉夫七政九疇、六宗五里,方州之貢賦、水土律呂之長短,忽㣲皆著,其說說有未盡,復系以圖彚,集諸家而衷以己意詳且備矣。
69
王充耘讀書管見》二卷 《書義矜式》六卷充耘,字與耕,吉水人,元統進士,同知永新州事,母老歸養,著是書卒。未幾,遭元末山棚之變,從子光薦,宻置是書,複壁中以付其子吉。
70
無名氏《序管見略》曰:是篇自㣲辭奧㫖及名物訓詁、山川疆里,靡不究竟辨析。
71
張雲章《論書義矜式略》曰:「延祐中,以經義取士,著有定式。充耘主張題意,率本功令,而又自為經義,名曰《矜式,存此猶見當時體製。
72
胡一中定正洪範》二卷
73
一中,字允文。諸暨人。官紹興路參軍。
74
一中自序略曰:魯齋王氏本心文氏、草廬、呉氏皆有考定本,所見不同,互有得失。竊因括蒼鮑氏有定正武成之論,以竹簡毎行十三字而定其差,推之《洪範》,則史氏之敘七行,初一以下為疇之經,大禹本文也。以《河圖》九數為綱,以《洛書》十數為目一,五行以下亦禹所授之章,「水曰潤下以下,則箕子所釋之傳也。「二五事」至福極皆然,九章皆當析大禹之經,箕子之傳,支分節解,脉絡貫通,而八政、五紀同傳五福六極亦然。其文則因三先生而定,各摭所長以正之,非敢出于臆見云。
75
陳悅道《書義㫁法》六卷
76
自題曰鄒次,不知何許人。
77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四十六
URN: ctp:ws84707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