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五十二·齐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

《史记卷五十二·齐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五十二》

齐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

1
  齐悼惠王〈一〉刘肥者,高祖长庶男也。其母外妇也,曰曹氏。高祖六年,立肥为齐王,食七十城,诸民能齐言者皆予齐王。〈二〉
2
 〈一〉《正义》:年表云都临淄。
3
 〈二〉《索隐》:谓其语音及名物异于楚魏。一云此时人多流亡,故使齐言者皆还齐王。
4
  齐王,孝惠帝兄也。孝惠帝二年,齐王入朝。惠帝与齐王燕饮,亢礼如家人。〈一〉吕太后怒,且诛齐王。齐王惧不得脱,乃用其内史勋计,献城阳郡,〈二〉以为鲁元公主汤沐邑。吕太后喜,乃得辞就国。
5
 〈一〉《索隐》:谓齐王是兄,不为君臣礼,而乃亢敌如家人兄弟之礼,故太后怒。
6
 〈二〉《正义》:《括地志》云:「濮州雷泽县,本汉城阳县。」按:后为郡也。
7
  悼惠王卽位十三年,以惠帝六年卒。子襄立,是为哀王。
8
  哀王元年,孝惠帝崩,吕太后称制,天下事皆决于高后。二年,高后立其兄子郦侯〈一〉吕台〈二〉为吕王,割齐之济南郡〈三〉为吕王奉邑。
9
 〈一〉《集解》:徐广曰:「郦,一作『鄜』。」 《索隐》:二字并音孚。鄜,县名,在冯翊。郦县在南阳。 《正义》:按:郦音呈益反。《括地志》云「故郦城在邓州新城县西北四十里」,盖此县是也。
10
 〈二〉《索隐》:音胎。吕后兄子也。
11
 〈三〉《正义》:《括地志》云:「济南故城在淄州长山县西北二十五里。」
12
  哀王三年,其弟章入宿衞于汉,吕太后封为朱虚侯,〈一〉以吕禄女妻之。后四年,封章弟兴居为东牟侯,〈二〉皆宿衞长安中。
13
 〈一〉《索隐》:〈地理志〉县名,属琅邪。
14
 〈二〉《索隐》:〈地理志〉县名,属东莱。
15
  哀王八年,高后割齐琅邪郡〈一〉立营陵侯刘泽为琅邪王。
16
 〈一〉《正义》:今沂州也。
17
  其明年,赵王友入朝,幽死于邸。三赵王皆废。高后立诸吕诸吕为三王,〈一〉擅权用事。
18
 〈一〉《集解》:徐广曰:「燕、赵、梁。」
19

  朱虚侯年二十,有气力,忿刘氏不得职。尝入待高后燕饮,高后令朱虚侯刘章为酒吏。章自请曰:「臣,将种也,请得以军法行酒。」高后曰:「可。」酒酣,章进饮歌舞。已而曰:「请为太后言耕田歌。」高后儿子畜之,笑曰:「顾而父知田耳。若生〈一〉而为王子,安知田乎?」章曰:「臣知之。」太后曰:「试为我言田。」章曰:「深耕穊种,立苗欲疏,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孙守真按:锄=锄,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吕后默然。顷之,诸吕有一人醉,亡酒,章追,拔剑斩之,而还报曰:「有亡酒一人,臣谨行法斩之。」太后左右皆大惊。业已许其军法,无以罪也。因罢。自是之后,诸吕惮朱虚侯,虽大臣皆依朱虚侯,刘氏为益强。
20
 〈一〉《索隐》:顾犹念也。而及若皆训汝。
21
  其明年,高后崩。赵王吕禄为上将军,吕王产为相国,皆居长安中,聚兵以威大臣,欲为乱。朱虚侯章以吕禄女为妇,知其谋,乃使人阴出告其兄齐王,欲令发兵西,朱虚侯、东牟侯为内应,以诛诸吕,因立齐王为帝。
22
  齐王旣闻此计,乃与其舅父驷钧、〈一〉郎中令祝午、中尉魏勃阴谋发兵。齐相召平〈二〉闻之,乃发卒衞王宫。魏勃绐召平曰:「王欲发兵,非有汉虎符验也。而相君围王,固善。勃请为君将兵衞衞王。」召平信之,乃使魏勃将兵围王宫。勃旣将兵,使围相府。召平曰:「嗟乎!道家之言『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乃是也。」遂自杀。于是齐王以驷钧为相,魏勃为将军,祝午为内史,悉发国中兵。使祝午东诈琅邪王曰:「吕氏作乱,齐王发兵欲西诛之。齐王自以儿子,年少,不习兵革之事,愿举国委大王。大王自高帝将也,习战事。齐王不敢离兵,〈三〉使臣请大王幸之临灾见齐王计事,幷将齐兵以西平关中之乱。」琅邪王信之,以为然,(西)〔乃〕驰见齐王。齐王与魏勃等因留琅邪王,而使祝午尽发琅邪国而幷将其兵。
23
 〈一〉《索隐》:按:舅谓舅父,犹姨称姨母。
24
 〈二〉《索隐》:按:广陵人召平与东陵侯召平及此召平皆似别人也。《功臣表》平子奴以父功封黎侯也。
25
 〈三〉《索隐》:按:服虔云「不敢离其兵而到琅邪」也。
26
  琅邪王刘泽旣见欺,不得反国,乃说齐王曰:「齐悼惠王高皇帝长子,推本言之,而大王高皇帝适长孙也,当立。今诸大臣狐疑未有所定,而泽于刘氏最为长年,大臣固待泽决计。今大王留臣无为也,不如使我入关计事。」齐王以为然,乃益具车送琅邪王。
27
  琅邪王旣行,齐遂举兵西攻吕国之济南。于是齐哀王遗诸侯王书曰:「高帝平定天下,王诸子弟,悼惠王于齐。悼惠王薨,惠帝使留侯张良立臣为齐王。惠帝崩,高后用事,春秋高,听诸吕擅废高帝所立,又杀三赵王,〈一〉灭梁、燕、赵〈二〉以王诸吕,分齐国为四。〈三〉忠臣进谏,上惑乱不听。今高后崩,皇帝《春秋》富,〈四〉未能治天下,固恃大臣诸(将)〔侯〕。今诸吕又擅自尊官,聚兵严威,劫列侯忠臣,矫制以令天下,宗庙所以危。今寡人率兵入诛不当为王者。」
28
 〈一〉《正义》:隐王如意、幽王友,梁王恢徙王赵,并高祖子也。
29
 〈二〉《正义》:梁王恢、燕王建,梁王恢徙赵,分灭无后也。
30
 〈三〉《索隐》:谓济南、琅邪、城阳幷齐为四也。 《正义》:琅邪郡封刘泽,济南郡以为吕王奉邑,城阳为鲁元公主汤沐邑也。
31
 〈四〉《索隐》:按:小颜云「言年幼也,比之于财,方未匮竭,故谓之富」也。
32
  汉闻齐发兵而西,相国吕产乃遣大将军灌婴东击之。灌婴至荥阳,乃谋曰:「诸吕将兵居关中,欲危刘氏而自立。我今破齐还报,是益吕氏资也。」乃留兵屯荥阳,使使喻齐王及诸侯,与连和,以待吕氏之变而共诛之。齐王闻之,乃西取其故济南郡,亦屯兵于齐西界以待约。
33
  吕禄、吕产欲作乱关中,朱虚侯与太尉勃、丞相平等诛之。朱虚侯首先斩吕产,于是太尉勃等乃得尽诛诸吕。而琅邪王亦从齐至长安。
34

  大臣议欲立齐王,而琅邪王及大臣曰:「齐王母家驷钧,恶戾,虎而冠者也。〈一〉方以吕氏故几乱天下,今又立齐王,是欲复为吕氏也。代王母家薄氏,君子长者;且代王又亲高帝子,于今见在,且最为长。以子则顺,以善人则大臣安。」于是大臣乃谋迎立代王,而遣朱虚侯以诛吕氏事告齐王,令罢兵。
35
 〈一〉《集解》:张晏曰:「言钧恶戾,如虎而箸冠。」
36
  灌婴在荥阳,闻魏勃本敎齐王反,旣诛吕氏,罢齐兵,使使召责问魏勃。勃曰:「失火之家,岂暇先言大人而后救火乎!」〈一〉因退立,股战而栗,恐不能言者,终无他语。灌将军熟视笑曰:「人谓魏勃勇,妄庸人耳,〈二〉何能为乎!」乃罢魏勃。〈三〉魏勃父以善鼓琴见秦皇帝。及魏勃少时,欲求见齐相曹参,家贫无以自通,乃常独早夜埽齐相舍人门外。相舍人怪之,以为物,〈四〉而伺之,得勃。勃曰:「愿见相君,无因,故为子埽,欲以求见。」于是舍人见勃曹参,因以为舍人。一为参御,言事,参以为贤,言之齐悼惠王。悼惠王召见,则拜为内史。始,悼惠王得自置二千石。及悼惠王卒而哀王立,勃用事,重于齐相。
37
 〈一〉《索隐》:此盖旧俗之言,谓救火之急,不暇先啓家长也。亦犹国家有难,不暇待诏命也。
38
 〈二〉《索隐》:按:妄庸谓凡妄庸劣之人也。
39
 〈三〉《索隐》:罢谓不罪而放遣之。
40
 〈四〉《索隐》:姚氏云:「物,怪物。」
41
  王旣罢兵归,而代王来立,是为孝文帝。
42
  孝文帝元年,尽以高后时所割齐之城阳、琅邪、济南郡复与齐,而徙琅邪王王燕,益封朱虚侯、东牟侯各二千户。
43
  是岁,齐哀王卒,太子(侧)〔则〕立,是为文王。
44

  齐文王元年,汉以齐之城阳郡立朱虚侯为城阳王,以齐济北郡〈一〉立东牟侯为济北王。
45
 〈一〉《正义》:今济州,济北王所都。
46
  二年,济北王反,汉诛杀之,地入于汉。
47
  后二年,孝文帝尽封齐悼惠王子罢军等七人〈一〉皆为列侯。
48
 〈一〉《正义》:罢音不。
49
  齐文王立十四年卒,无子,国除,地入于汉。
50
  后一岁,孝文帝以所封悼惠王子分齐为王,齐孝王将闾以悼惠王子杨虚侯为齐王。故齐别郡尽以王悼惠王子:子志为济北王,子辟光为济南王,子贤为灾川王,子卬为胶西王,子雄渠为胶东王,与城阳、齐凡七王。〈一〉
51
 〈一〉《索隐》:谓将闾为齐王;志为济北王;卬,胶西王;辟光,济南王;贤,灾川王;章,城阳王;雄渠,胶东王。
52
  齐孝王十一年,吴王濞、楚王戊反,兴兵西,告诸侯曰「将诛汉贼臣晁错以安宗庙」。胶西、胶东、灾川、济南皆擅发兵应吴楚。欲与齐,齐孝王狐疑,城守不听,三国兵共围齐。〈一〉齐王使路中大夫〈二〉告于天子。天子复令路中大夫还告齐王:「善坚守,吾兵今破吴楚矣。」路中大夫至,三国兵围临灾数重,无从入。三国将劫与路中大夫盟,曰:「若反言汉已破矣,齐趣下三国,不且见屠。」路中大夫旣许之,至城下,望见齐王,曰:「汉已发兵百万,使太尉周亚夫击破吴楚,方引兵救齐,齐必坚守无下!」三国将诛路中大夫。
53
 〈一〉《集解》:张晏曰:「胶西、灾川、济南也。」
54
 〈二〉《集解》:张晏曰:「姓路,为中大夫。」 《索隐》:按:路姓,为中大夫官,史失其名,故言姓及官。顾氏按路氏谱中大夫名卬也。卬,五刚反。
55
  齐初围急,阴与三国通谋,约未定,会闻路中大夫从汉来,喜,及其大臣乃复劝王毋下三国。居无何,汉将栾布、平阳侯〈一〉等兵至齐,击破三国兵,解齐围。已而复闻齐初与三国有谋,将欲移兵伐齐。齐孝王惧,乃饮药自杀。景帝闻之,以为齐首善,以迫劫有谋,非其罪也,乃立孝王太子寿为齐王,是为懿王,续齐后。而胶西、胶东、济南、灾川王咸诛灭,地入于汉。徙济北王王灾川。齐懿王立二十二年卒,子次景立,是为厉王。
56
 〈一〉《索隐》:按表是简侯曹奇也。
57
  齐厉王,其母曰纪太后。太后取其弟纪氏女为厉王后。王不爱纪氏女。太后欲其家重宠,〈一〉令其长女纪翁主〈二〉入王宫,正其后宫,毋令得近王,欲令爱纪氏女。王因与其姊翁主奸。
58
 〈一〉《索隐》:重,直龙反。谓欲世宠贵于王宫也。
59
 〈二〉《索隐》:按:如淳云「诸王女云翁主。称其母姓,故谓之纪翁主」。
60
  齐有宦者徐甲,入事汉皇太后。〈一〉皇太后有爱女曰修成君,修成君非刘氏,〈二〉太后怜之。修成君有女名娥,太后欲嫁之于诸侯,宦者甲乃请使齐,必令王上书请娥。皇太后喜,使甲之齐。是时齐人主父偃知甲之使齐以取后事,亦因谓甲:「卽事成,幸言偃女愿得充王后宫。」甲旣至齐,风以此事。纪太后大怒,曰:「王有后,后宫具备。且甲,齐贫人,急〈三〉乃为宦者,入事汉,无补益,乃欲乱吾王家!且主父偃何为者?乃欲以女充后宫!」徐甲大穷,还报皇太后曰:「王已愿尚娥,然有一害,恐如燕王。」燕王者,与其子昆弟奸,新坐以死,亡国,故以燕感太后。太后曰:「无复言嫁女齐事。」事浸浔(不得)闻于天子。主父偃由此亦与齐有却。孙守真按:却=郤,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郤=隙,字形结构换声符。
61
 〈一〉《索隐》:谓王太后,武帝母也。
62
 〈二〉《集解》:张晏曰:「王太后前嫁金氏所生。」
63
 〈三〉《集解》:徐广曰:「一作『及』。」
64
  主父偃方幸于天子,用事,因言:「齐临灾十万户,市租千金,〈一〉人衆殷富,巨于长安,此非天子亲弟爱子不得王此。今齐王于亲属益疏。」乃从容言:「吕太后时齐欲反,吴楚时孝王几为乱。今闻齐王与其姊乱。」于是天子乃拜主父偃为齐相,且正其事。主父偃旣至齐,乃急治王后宫宦者为王通于姊翁主所者,令其辞证皆引王。王年少,惧大罪为吏所执诛,乃饮药自杀。绝无后。
65
 〈一〉《索隐》:市租谓所卖之物出税,日得千金,言齐人衆而且富也。
66
  是时赵王惧主父偃一出废齐,恐其渐疏骨肉,乃上书言偃受金及轻重之短。〈一〉天子亦旣囚偃。公孙弘言:「齐王以忧死毋后,国入汉,非诛偃无以塞天下之望。」遂诛偃。
67
 〈一〉《索隐》:谓偃挟齐不娶女之恨,因言齐之短,为轻重之辞,谓言临灾富及吴、楚、孝王时事是也。
68
  齐厉王立五年死,毋后,国入于汉。
69

  齐悼惠王后尚有二国,城阳及灾川。灾川地比齐。天子怜齐,为悼惠王冢园在郡,割临灾东环悼惠王冢园邑尽以予灾川,以奉悼惠王祭祀。
70
  城阳景王章,〈一〉齐悼惠王子,以朱虚侯与大臣共诛诸吕,而章身首先斩相国吕王产于未央宫。孝文帝旣立,益封章二千户,赐金千斤。孝文二年,以齐之城阳郡立章为城阳王。立二年卒,子喜立,是为共王。
71
 〈一〉《正义》:年表云都莒也。
72
  共王八年,徙王淮南。〈一〉四年,复还王城阳。凡三十三年卒,子(建)延立,是为顷王。
73
 〈一〉《索隐》:按:当孝文帝之十二年也。 《正义》:年表云都陈也。
74
  顷王二十(八)〔六〕年卒,子义立,是为敬王。敬王九年卒,子武立,是为惠王。惠王十一年卒,子顺立,是为荒王。荒王四十六年卒,子恢立,〈一〉是为戴王。戴王八年卒,子景立,至建始三年,〈二〉十五岁,卒。
75
 〈一〉《集解》:徐广曰:「甘露二年。」
76
 〈二〉《正义》:建始,成帝年号。从建始四年上至天汉四年,六十七矣,盖褚先生次之。
77

  济北王兴居,〈一〉齐悼惠王子,以东牟侯助大臣诛诸吕,功少。及文帝从代来,兴居曰:「请与太仆婴入淸宫。」废少帝,共与大臣尊立孝文帝。
78
 〈一〉《正义》:都济州也。
79
  孝文帝二年,以齐之济北郡立兴居为济北王,与城阳王俱立。立二年,反。始大臣诛吕氏时,朱虚侯功尤大,许尽以赵地王朱虚侯,尽以梁地王东牟侯。及孝文帝立,闻朱虚、东牟之初欲立齐王,故绌其功。及二年,王诸子,乃割齐二郡以王章、兴居。章、兴居自以失职夺功。章死,而兴居闻匈奴大入汉,汉多发兵,使丞相灌婴击之,文帝亲幸太原,以为天子自击胡,遂发兵反于济北。天子闻之,罢丞相及行兵,皆归长安。使棘蒲侯柴将军〈一〉击破虏济北王,王自杀,地入于汉,为郡。
80
 〈一〉《集解》:张晏曰:「柴武。」
81
  后十(二)〔三〕年,文帝十六年,复以齐悼惠王子安都侯〈一〉志为济北王。十一年,吴楚反时,志坚守,不与诸侯合谋。吴楚已平,徙志王灾川。
82
 〈一〉《索隐》:〈地理志〉安都阙。 《正义》:安都故城在瀛州高阳县西南三十九里。
83

  济南王辟光,〈一〉齐悼惠王子,以勒侯〈二〉孝文十六年为济南王。十一年,与吴楚反。汉击破,杀辟光,以济南为郡,地入于汉。
84
 〈一〉《正义》:辟音壁。都济南郡。
85
 〈二〉《索隐》:勒,《汉书》作「朸」,并音力。〈地理志〉县名,属平原也。
86
  灾川王贤,〈一〉齐悼惠王子,以武城侯〈二〉文帝十六年为灾川王。十一年,与吴楚反,汉击破,杀贤。
87
 〈一〉《正义》:年表云淄川王都剧。故城在靑州寿光县西三十一里。
88
 〈二〉《索隐》:〈地理志〉县名,属平原。 《正义》:贝州县。
89
  天子因徙济北王志王灾川。志亦齐悼惠王子,以安都侯王济北。灾川王反,毋后,乃徙济北王王灾川。凡立三十五年卒,谥为懿王。子建代立,是为靖王。二十年卒,子遗代立,是为顷王。三十六年卒,子终古立,是为思王。二十八年卒,子尚立,是为孝王。五年卒,子横立,至建始〈一〉三年,十一岁,卒。
90
 〈一〉《正义》:亦褚少孙次之。
91

  胶西王卬,〈一〉齐悼惠王子,以昌平侯〈二〉文帝十六年为胶西王。十一年,与吴楚反。汉击破,杀卬,地入于汉,为胶西郡。
92
 〈一〉《正义》:卬,五郎反。年表云都高苑。《括地志》云:「高苑故城在淄州长山县北四里。」
93
 〈二〉《正义》:《括地志》云:「昌平故城在幽州东南六十里也。」
94
  胶东王雄渠,〈一〉齐悼惠王子,以白石侯〈二〉文帝十六年为胶东王。十一年,与吴楚反,汉击破,杀雄渠,地入于汉,为胶东郡。
95
 〈一〉《正义》:年表云都卽墨。按:卽墨故城在莱州胶东县南六十里。
96
 〈二〉《索隐》:〈地理志〉县名,属金城。 《正义》:白石古城在德州安德县北二十里。
97

  太史公曰:诸侯大国无过齐悼惠王。以海内初定,子弟少,激秦之无尺土封,故大封同姓,以塡万民之心。及后分裂,固其理也。
98
 《索隐》述赞:汉矫秦制,树屛自强。表海大国,悉封齐王。吕后肆怒,乃献城阳。哀王嗣立,其力不量。朱虚仕汉,功大策长。东牟受赏,称乱贻殃。胶东、济北,雄渠,辟光。齐虽七国,忠孝者昌。
URN: ctp:ws84951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