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ctext:14112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江州刺史
Total 2

卷一百四十五

41
江州刺史陳伯之,目不識書,得文牒辭訟,唯作大諾而已,有事,典籤傳口語,與奪決於主者。伯之手不能書,典籤傳其口之所言。豫章人鄧繕、永興人戴永忠漢會稽諸曁縣,吳更名永興。有舊恩於伯之,伯之以繕為別駕,永忠為記室參軍。河南褚緭居建康,緭,于貴翻。《考異》曰:《魏書·蕭寶寅傳》作「褚胃」,今從《梁書》。素薄行,仕宦不得志,頻造尚書范雲,雲不禮之。行,下孟翻。造,七到翻。范雲時為吏部尚書。緭怒,私謂所親曰:「建武以後,草澤下族悉化成貴人,吾何罪而見棄!今天下草創,饑饉不已,喪亂未可知。喪,息浪翻。陳伯之擁彊兵在江州,非主上舊臣,有自疑之意;且熒惑守南斗,詎非為我出邪!《晉·天文志》:將有天子之事,占於南斗。南斗六星,天廟也,主兵。為,于僞翻。今者一行事若無成,入魏不失作河南郡守。」守,式又翻。遂投伯之,大見親狎。作之又以鄕人朱龍符為長流參軍,陳伯之,濟陰人。《職官分紀》:長流參軍主禁防。晉從公府有長流參軍;小府無長流參軍,置禁防參軍。《顏氏家訓》:或問:何故名治獄參軍為長流?答曰:《帝王世紀》云,帝少昊崩,其神降于長流之山。此事本出《山海經》,於祀主秋。按《周禮》秋官司寇主刑罰。長流之職,漢、魏捕賊掾耳;晉、宋以來,始為參軍,上屬司寇,故取秋帝所居為嘉名焉。並乘伯之愚闇,恣為姦利。
94
三年春正月庚戌,征虜將軍趙祖悅與魏江州刺史陳伯之戰於東關,祖悅敗績。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