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十

《卷六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六十·荒政
2
○野菜譜
3
王磐《野菜譜》序曰:穀不熟曰饑,菜不熟曰饉。饑饉之年,堯湯所不能免,惟在有以濟之耳。正德間,江淮迭經水旱,饑民枕藉道路。有司雖有賑發,不能遍濟。率皆采摘野菜以充食,賴之活者甚眾。但其間形類相似,美惡不同,誤食之或至傷生。此《野菜譜》所不可無也。予雖不為世用,濟物之心未嘗忘。田居朝夕,歷覽詳詢,前後僅得六十餘種,取其象而圖之,俾人人易識,不至誤食而傷生。且因其名而為詠,庶幾乎因是以流傳。非特於吾民有所補濟,抑亦可以備觀風者之采擇焉。此野人之本意也。同誌者因其未備而廣之,則又幸矣。
4
張糸延跋曰:昔陶隱居註本草,謂誤註之害,甚於註《周易》之誤。其言雖過,要之有補於世也。吾西樓著《野菜譜》,觀其自敘,亦隱居之意歟?較又微矣。雖然,《無逸》《豳風》,其言稼穡艱難至矣。自井田廢,王政缺,民生之艱,尤有不忍言者。斯譜備述閭閻小民艱食之情,仁人君子觀之,當憮然而感,惻然而傷。由是而講《孟子》之王道,備《周官》之荒政,思艱圖易,使怨谘者獲乃寧之願,不特多識庶草之名而已。故曰可以備觀風者之采擇,意正在此歟?然則斯譜也,孰謂其微哉!孰謂其微哉!
5
白鼓釘
6
白鼓釘,白鼓釘,豐年賽社鼓不停;凶年罷社鼓絕聲。鼓絕聲,社公惱;白鼓釘,化為草。救饑:一名蒲公英。四時皆有;惟極寒天,小而可用,采之熟食。
7
豬殃殃】
8
豬殃殃,胡不祥。豬不食,遺道傍;我拾之,充餱糧。救饑:春采,熟食,豬食之則病,故名。
9
絲蕎蕎
10
絲蕎蕎,如絲縷。昔為養蠶人,今作挑菜侶。養蠶衣整齊,挑菜衣襤縷。張家姑,李家女,隴頭相見淚如雨。救饑:二三月采,熟食。四月結角不用。
11
牛塘利】
12
牛塘利,牛得濟。種草有餘青,蓄水有餘味。年來水草枯,忽變為荒薺。采采療人饑,更得牛塘利。救饑:二三月采,熟食;亦可作齏。
13
浮薔
14
采采浮薔,涉彼滄浪。無根可托,有莖可嚐。野風浩浩,野水茫茫。飄蕩不返,若我流亡。救饑:入夏,生水中。六七月采,生熟皆可以食。
15
水菜
16
水菜生水中,水深不可得。挈筥繞堤行,日暮風波息。水清忽照人,面色如菜色。救饑:秋生水田,狀類白菜,熟食。
17
看麥娘】
18
看麥娘,來何早!麥未登,人未飽。何嚐與爾還厥家,共咽糟糠暫相保。救饑:隨麥生隴上,因名。春采,熟食。
19
狗腳跡
20
狗腳跡,何處尋?狡兔亂走妖狐吟,北風揚沙一尺深。狗腳跡,何處尋?救饑:生霜降時。采之,熟食。葉如狗印,故名。
21
破破衲】
22
破破衲,不堪補。寒且饑,聊作脯;飽暖時,不忘汝。救饑:臘月便生,正二月采,熟食。三月老不堪食。
23
斜蒿
24
斜蒿複斜蒿,采采臨春郊;終日不盈把,悵望登東皋;欲進不能進,風日寒瀟瀟。救饑:三四月生。小者一科俱可用;大者,摘嫩頭於湯中略過,曬乾,再用湯泡,油鹽拌食,白食亦可。
25
江薺】
26
江薺青青江水綠,江邊挑菜女兒哭。爺娘新死兄趁熟,止存我與妹看屋。救饑:生熟皆可用;花時不可食;但可作齏。臘月生。
27
【燕子不來香】
28
燕子不來香,燕子來時便不香。我願今年燕不來,常與吾民充餱糧。救饑:早春采,可熟食。燕來時,則腥臭不堪食,故名。
29
【猢猻腳跡】
30
猢猻腳跡,宜爾泉石。胡不自安?犯我田宅。遭彼侵淩,畎畝蕭瑟。獲而烹之,償我稼穡。救饑:三月采之,熟食。
31
眼子菜
32
眼子菜,如張目,年年盼春懷布穀,猶向秋來望時熟。何事頻年倦不開,愁看四野波漂屋。救饑:采之熟食。六七月采。生水澤中。青葉背紫色。莖柔滑而細。長可數尺。
33
貓耳朵
34
貓耳朵,聽我歌。今年水患傷田禾,倉廩空虛鼠棄窠。貓兮貓兮將奈何?救饑:正二月采,搗爛和粉作餅,蒸食。
35
地踏菜
36
地踏菜,生雨中,晴日一照郊原空。莊前阿婆呼阿翁,相攜兒女去匆匆,須臾采得青滿籠,還家飽食忘歲凶。東家懶婦睡正濃。救饑:一名地耳,狀如木耳。春夏生雨中。雨後采,熟食。見日即枯沒。
37
窩螺薺
38
窩螺薺,如螺髻,生水邊,照華麗。去年郎家田不收,挑菜女兒不上頭,出門忽見窩螺羞。救饑:正二月采之。熟可食。
39
烏藍擔】
40
烏藍擔,擔不動。去時腹中饑,歸來肩上重。肩上重,行路遲,日暮還家方早炊。救饑:此菜但可熟食。烏,大也。村人呼大為烏。
41
蒲兒根
42
蒲兒根,生水曲。年年砍蒲千萬束,水鄉人家衣食足。今年水深淹絕蒲,食盡蒲根生意無。救饑:即蒲草嫩根也。生熟皆可食。
43
馬攔頭】
44
馬攔頭,攔路生,我為拔之容馬行。隻恐救荒人出城,騎馬直到破柴荊。救饑:二三月叢生。熟食。又可作齏。
45
青蒿兒
46
青蒿兒,才發穎。二月二日春猶冷,家家競作茵陳餅。茵陳療病還療饑,借問采蒿知不知。救饑:即茵陳蒿。春月采之,炊食。時俗二月二日,和粉⒏作餅者是也。
47
藩籬頭
48
藩籬頭,延蔓草;傍籬生,青嫋嫋。今年薪貴穀不收,折籬藩煮藩籬頭。救饑:臘月采,熟食。入春,不用。
49
馬齒莧】
50
馬齒莧,馬齒莧,風俗相傳食元旦。何事年來采更頻,終朝賴爾供飡飯。救饑:入夏采,沸湯瀹過,曝乾,冬用。旋食亦可。楚俗,元旦食之。
51
【雁腸子】
52
雁腸子,遺溝壑,應是今年絕飲啄。兩翼低垂去不前,苦遭餓鶻相擒搏。嗟哉雁兮有羽翰,何況人生行路難。救饑:二月生如豆芽菜,熟食之;生亦可食。
53
野落籬】
54
野落籬,舊遮護。昔為裏正家,今作逃亡戶。春來荒薺滿階生,挑菜人穿屋裏行。救饑:正二月采頭,湯過可食。
55
【茭兒菜】
56
茭兒菜,生水底,若蘆芽,勝菰米。我欲充饑采不能,滿眼風波淚如洗。救饑:入夏生水澤中,即茭芽也。生熟皆用。
57
倒灌薺】
58
倒灌薺,生旱田,上無雨露下有泉。抱甕不來還自鮮,造物冥冥解倒懸。救饑:采之,熟食。亦可作齏。
59
灰條
60
此藋也。葉間有勃,故稱灰焉。北方藋、條同音。灰條複灰條,采采何辭勞。野人當年飽藜藿;凶歲得此為佳殽。東家鼎食滋味饒,徹卻少牢羹太牢。救饑:此菜二種:一種葉大而赤,即藜藿;一種葉小而青,即今所采者,湯過,油鹽拌食。
61
烏英
62
烏英花,烏英菜,菜可茹兮花可愛。連朝摘菜不聊生,豈有心情摘花戴。救饑:一名烏英花。入夏,生水澤中。生熟皆食。六月不可用。
63
抱襄蒿】
64
抱襄蒿,結根牢,解不散,如漆膠。君不見昨朝兒賣商船上,兒抱娘啼不肯放。救饑:二三月采,熟食。叢生,故名。
65
【枸杞頭】
66
枸杞頭,生高邱,實為藥餌出甘州。二載淮南穀不收,采春采夏還采秋,饑人飽食如珍饈。救饑:村人呼為甜菜頭。春夏采嫩頭,熟食。秋采實,即枸杞子。冬采根,即地骨皮。
67
苦麻薹】
68
苦麻薹,蒂難嚐;雖逆口,勝空腸。但願收租了官府,不辭吃盡田家苦。救饑:三月采,用葉搗和作餅;生亦可食。
69
羊耳禿
70
羊耳禿,短簇簇;穿藩籬,如氐觸。饑來進退無如何,前村後村荊棘多。救饑:二三月采,熟食。
71
剪刀股
72
剪刀股,剪何益?剪得今年地皮赤。東家羅綺,西家綾,今年不聞剪刀聲。救饑:春采,生食,兼可作齏。
73
水馬齒
74
水馬齒,何時落?食玉粒,銜金嚼,我民餓莩盈溝壑。惟皇震怒剔厥齶,化為野草充藜藿。救饑:采之,熟食。生水中。與旱馬齒菜相類。
75
野莧菜】
76
野莧菜,生何少!盡日采來充一飽。城中赤莧美且肥,一錢一束賤如草。救饑:夏采,熟食。類家莧。
77
黃花兒】
78
黃花兒,郊外草;不愛爾花,愛爾充我飽。洛陽姚家深院深,一年一賞費千金。救饑:正二月采,熟食。
79
野荸薺】
80
野荸薺,生稻畦,苦薅不盡心力疲。造物有意防民饑。年來水患絕五穀,爾獨結實何累累!救饑:四時采,生熟皆食。
81
蒿柴薺
82
蒿柴薺,我獨憐;葉可食,楷可燃。連朝風雪攔村路,饑寒不能出門去。救饑:正二三月采,熟食。又可作齏。
83
野菉豆】
84
野菉豆,匪耕耨,不種而生,不萁而秀,摘之無窮,食之無臭。百穀不登,爾何獨茂?救饑:生熟皆可食。莖葉似菉豆而小。生野田,多藤蔓。
85
油灼灼
86
灼灼,光錯落,生岸邊,照溝壑。溝壑朝來餓殍填,骨肉未冷攢烏鳶。救饑:生熟皆食,又可作乾菜。生水邊,葉光澤。
87
雷聲菌
雷聲菌
88
雷聲菌
89
雷聲菌,如卷耳;恐是蟄龍兒,雷聲呼輒起。休誇瑞草生,莫歎靈芝死。如此凶年穀不登,縱有禎祥安足倚?救饑:夏秋雷雨後,生茂草中,如麻菇,味亦相似。
90
卷耳;恐是蟄龍兒,雷聲呼輒起。休誇瑞草生,莫歎靈芝死。如此凶年穀不登,縱有禎祥安足倚?救饑:夏秋雷雨後,生茂草中,如麻菇,味亦相似。
91
蔞蒿
92
采蔞蒿,采枝采葉還采苗;我獨采根賣城郭,城裏人家半凋落。救饑:春采苗葉,熟食;夏秋莖可作齏;心可入茶。
93
掃帚薺
94
掃帚薺,青簇簇,去年不收空倚屋。但願今年收兩熟,場頭掃帚掃盡禿。救饑:春采,熟食。
95
雀兒綿單
96
雀兒綿單,托彼終宿,如茵如衾,匪絲匪縠;年饑願得充我餐,任穿我屋蔽爾寒。救饑:三月采,可作齏。此菜甚延蔓,鋪地而生,故名。
97
菱科
98
采菱科,采菱科,小舟日日臨清波;菱科采得餘幾何?竟無人唱采菱歌。風流無複越溪女,但采菱科救饑餒。救饑:夏秋采,熟食。
99
燈蛾兒】
100
燈蛾兒,落滿地;化作草青青,遭此饑荒歲。曾見當年繞絳紗,於今燈火幾人家?救饑:二月采,熟食。
101
薺菜兒
102
薺菜兒,年年有,采之一二遺八九。今年才出土眼中,挑菜人來不停手。而今狼藉已不堪,安得花開三月三?救饑:春月采之,生熟皆可食。
103
芽兒拳
104
兒拳,生樹邊,白如雪,軟似綿。煮來不食淚如雨,昨朝兒賣他州府。救饑:正二月采,熟食。
105
板蕎蕎
106
板蕎蕎兮吾不識,出無路兮入無室。將學道兮歸空山,草為衣兮木為食。救饑:正二月和菱,采之,炊食;三四月結角,老不堪用。
107
碎米薺】
108
碎米薺,如布穀,想為民饑天雨粟。官倉一月一開放,造物生生無盡藏。救饑:三月采,止可作齏。
109
天藕兒】
110
天藕兒,降平陸,活生民,如雨粟。昨日湖邊聞野哭,忽憶當年采蓮曲。救饑:根如藕而小,熟食。楷葉不可食。
111
老鸛觔】
112
老鸛觔,老鸛觔,去年水涸無纖鱗。蟻蛭⒒⒒聲不聞,老鸛何在觔獨存。救饑:二月采之,熟食。亦可作齏。
113
鵝觀草
114
鵝觀草,滿地青青鵝食飽。年來赤地不堪觀,又被饑人分食了,鵝觀草。救饑:正二月,如麥青,炊食。
115
牛尾瘟
116
牛尾瘟,不敢吞,疫氣重,流遠村。黃毛孛,烏毛敦,十莊九疃無一存。摩挲犁耙淚如湧,田中無牛更無種。救饑:生深水中,葉如發,莖如藻。冬月和魚煮食;夏秋亦可食。
117
兔絲根】
118
兔絲根,美可嚐,千萬結,如我腸。饑人得食不輟口,腸細食多死八九。救饑:一名兔絲苗。春采葉苗;秋冬采根。蒸食,味甘。多食,令人眩暈。
119
野蘿卜】
120
野蘿卜,生平陸,匪蔓菁,若蘆菔,求之不難烹易熟,饑來獲之勝粱肉。救饑:葉似蘆菔,故名。熟食。
121
草鞋片
122
草鞋片,甘貧賤;不踏軟紅塵,常行芳草茵。縱教惡且敝,忍向泥塗棄。一任前途阻且長,著來猶能趁熱腸。救饑:二三月采,熟食。
123 抓抓兒
124 抓抓兒,生水濁,卻似瓦鬆初出時,須知可食不可棄,不能療癢能療饑。救饑:深秋采之,曬乾,和穀煮食,如苧清香可愛。
125 雀舌草
126 雀舌草,葉似茶,采之采之溪之涯。途中饑渴不能進,遍尋煙火無人家。救饑:初生時采,熟食。以形似稱。
URN: ctp:ws85002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