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十四

《卷三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
3
都邑略
4
盛京
5
《禹貢》青州之域,舜分青州為營州,即今遼河以東地周職方》為幽州地。秦、漢為遼東郡,三國、魏置平州,後還合為幽州。晉初為遼東國,尋入於慕容燕。北魏為營州,後為高句驪所據。唐置安東都䕶府,封大氏為渤海王。後入於遼,置瀋州。昭徳軍屬東京,道金為瀋州,顯徳軍屬東京路,元為瀋陽路,屬遼陽等處行中書省。明初為瀋陽衞,屬遼東都指揮使司。
6
太祖高皇帝天命六年,撫有全遼之地,十年建都於此。太宗文皇帝天聰五年,因舊城増拓之周九里,有竒,為門八:南之東曰徳盛門,南之西曰天佑門。北之東曰:
7
福勝門北之西曰地載,門東之南曰撫近門,東之北曰內治門,西之南曰懐逺門,西之北曰外攘門。尊曰:
8
盛京遂營建。
9
宮殿。并置內閣六部、都察院、理藩院等衙門,而京都之制大備。順治元年,定都。
10
京師以
11
盛京為留都,置安班章京,統領八旗,駐防禁旅。十四年,設奉天府,置府尹,分領州縣。又仍設戸、禮、兵、刑、工五部侍郎以下及內務府各官,後改安班章京為將軍。康熙十九年増築。
12
盛京城外垣周三十二里有竒,嗣後屢加修整盛京宮殿之制,崇徳元年始建。
13
大政殿
14
太宗文皇帝視朝,聽政之處也。殿制八隅。左右列署十,為諸王大臣議政之所。順治元年定都。
15
京師令。
16
盛京城文武各官,遇朝期行朝禮如制。大內宮闕在。
17
大政殿之西正門曰:
18
大清門旁有東、西二角門,正殿曰崇政殿,舊名篤恭殿,有左、右二翊門。殿前東為飛龍閣,西為
19
翔鳯閣殿之後為。
20
鳯凰樓樓之後為
21
清寧,宮宫之東為。
22
衍慶官。
23
闗睢宮西為
24
永福宮。
25
麟趾宮各東西嚮,皆崇徳二年建,自鳯凰樓之前東為
26
師善齋,齋南為日華樓,西為協中齋,齋南為霞綺樓,各東西嚮,自崇政殿之東為
27
頤和殿殿後為:
28
介祉宮。又北為
29
敬典閣自
30
崇政殿之西為
31
廸,光殿殿後為。
32
保極宮,宮後偏西達。
33
繼思齋又北為。
34
崇謨閣,皆乾隆十三年増建。三十九年又増建文溯閣,藏貯四庫全書四十八年。
35
皇上四詣
36
盛京復。
37
命葺新。
38
壇宇繕治城郭。
39
京闕之規模,益為閎整。
40
興京
41
遼金時為瀋州東境。元為瀋陽路地。明初置建州衞,後尋廢。
42
本朝
43
肇祖原皇帝始於此開基,地名赫圖阿拉興祖直皇帝。
44
景祖翼皇帝
45
顯祖宣皇帝皆居於此,至太祖高皇帝癸夘年,増築城垣,周五里,有竒為門四,乙巳年,增築外城環之,周九里,為門九,其後底定瀋陽。
46
建立
47
盛京
48
世祖章皇帝順治五年,以赫圖阿拉為興業之地,尊為興京。
49
等。謹按:遼陽州東五里有東京城,周六里有竒,為門八,太祖高皇帝天命七年所築,九年,由興京遷都於此,號曰:
50
東京十年,復由此遷都。
51
盛京此為。
52
國初暫建舊,曽以京名附識於此等,謹按:《易》稱:「帝出乎震,東方生物之地,王氣特鍾,其水土深厚長白拱,其東醫無閭,控其西滄溟襟,其前混同江,黒龍江絡,其後山海環抱,實為天下形勢之首。蓋開闢以來,天作地藏以待首出之聖人自
53
列聖開基,大統茂集我。
54
聖祖
55
世宗祗遹。
56
前猷尊崇備至。
57
皇上覲
58
光掦
59
烈纉述,彌勤睠念。
60
陪京以時展禮,凡夫行慶,施恵之典,至優極渥,蓋我皇上以
61
祖宗之心,為心即以。
62
天地之心為心,道備顯承而功兼創守,自今至於億萬年,延洪錫羡無疆,惟休其凝承,固有本矣,若其山川。
63
民物奥衍殷繁,為從前載籍之所未詳。恭録御製《盛京賦》,以識地靈物産之勝,至於天章,照耀隨地。
64
摛吟》
65
締造艱難永懐
66
篤、祜俱已彚函藏弆式。
67
訓萬禩,兹不備録。
68
御製《盛京賦》有序
69
嘗聞以父母之心為心者,天下無不友之兄弟,以祖宗之心為心者,天下無不睦之族人。以天地之心為心者,天下無不愛之民物。斯言也,人盡宜勉,而所繫於為人君者尤重。然三語之中,又惟以祖宗之心為心,居其要焉。蓋以祖宗之心為心,則必思開剏之維艱,知守成之不易,兢兢業業,畏天愛人,於是刑兄弟而御家邦。斯以父母之心為心也,民同胞而物吾與,斯以天地之心為心也。孔子曰:「明乎郊社之禮,禘嘗之義治國,其如示諸掌乎。宗廟禘嘗之典,固先王繼志述事之大經也。然自聖人象大過,肇封樹以來上陵之制,漢代已然。我國家肇興盛京,邠、岐之地,橋山在焉昔。
70
皇祖六十一年之間,三謁丹陵,用展孝敬。
71
皇考在位,百度維新,日不暇給,適西鄙有事,徴役已勞,又藩邸時曽奉。
72
皇祖命往謁。
73
祖陵是以十有三年中未舉,是典予小子,纘承丕基,懼徳弗嗣,深惟。
74
祖宗締構之勤,日有孜孜,敬奉神器,言念盛京,為天作之基。
75
永陵
76
福陵
77
昭陵巍然,在望不躬。親祀事,其奚以?攄慤忱而示來許。爰以乾隆癸亥秋恭奉。
78
皇太后發軔,京師屆我,陪都孝思,以申祖武,是仰因周覽山川之渾,厚民物之樸淳,榖土之沃肥,百昌之繁廡,洵乎天府之國,興王之㑹也!昔豳居相度,召頌公劉,岐宅作屏,周歌大王莫不於。
79
上帝之監觀,下民之君宗,三致意焉,故物以賦顯,事以頌宣,既見於斯,豈黙於言乎?遂作賦曰:
80
嵗大淵獻,時旦栁中,協律無射,辨方庚辛,厯吉日以建旗,駕應龍之龢鸞,紛灕虖蕤,蜿蜒旌雄,虹橦鳴鳶,周乎神臯之壤,屆乎箕尾之躔,循我留都,殺禋珠丘,懐精氣仰。
81
徳流既備既申,乃御黼座而覲臣僚,維締造之彌艱,撫草創之鴻圖,曰於休哉!是蓋突載亳之子,殷蠟宅鎬之姬,周憑虗致譏於東約,安處薦誚於西踰下,此離為十二之國,合為六七之侯,鼎立𤓰分者,益𤨏纎旁,魄不足以殫攄,而孟堅平子太沖者,倫方且艶陳崤函,隴坻之隘,鹽池墨井之腴,枍詣天梁之麗,三條五劇之區,極鋪張以詭辨,彼何辭廼稱諸奚侔。夫天作之皇宅,又何藉萇宏與魏舒?於是諮文,獻攷圖籍,不恧不文,爰賦其略,聚精搆思,挂一漏百,粤我清初,肇長白山,扶輿所鍾,不顯不靈,周八十里。潭曰闥門,鴨緑混同,愛滹,三江出焉。
82
帝女天妹朱果是吞,爰生聖子。
83
帝用錫以姓曰覺羅,而徽其稱曰「愛新,是剪是除。匪安匪康,乃有葉赫輝。發界藩撫順,遂築城於遼陽,以為東國之宗。
84
篤其祜,載恢厥功,天命十年,相險宅中,謂瀋陽為王氣所聚,乃建盛京而俯闗西,故言其封域,則雖始自秦漢,歴隋、唐以迄遼、金歟而舉,其規模則維新。
85
皇運膺靈,佑之獨深也。仰符十度之尾,實臨析木之津,得雲漢之所垂,維北極之所鄰,亦何異乎?召伯相宅,卜惟洛食,奉春建筞,留侯演成哉?於是乎左挾朝鮮,右據山海,北屏白山,南帶遼水,滄溟為池,澎湃㵽渨,流湯湯,赴瀰瀰。撇●渹迴渾渼,浴日沃,星莫測其始。東盡使犬之部,朔連牧羊之鄙。啟我漠恵之原,擴我俄朶之址。高燥埤,濕原田,每每走大野而拱太室者,萬有餘里。其山則鐵嶺繡嶺,平頂降龍木,查石門東水南雙矗嵑●聚●嵏●兮。屴崱嵌兮●峒●兮,□嵃嵂兮嵣嵡。蔽虧日月,源流湖江。既孕竒而盤鬱,亦含秀而隆崇。故夫四蹄雙羽之族,長林豐草之衆,無不博産乎其中蹄類,則虎豹熊羆野馬野騾鹿麞麅●狼豺封駝狐貍貛貉跳免,婆娑鼢鼯艾虎貂鼠,輕嘉其他牛馬羊豕之資以日用者,蓋填閭巷而烝寢訛羽。類則野雞沙雞,鵞鴨、青𪅂、鸛鶴、秃鶖,維鵜在梁,縮脖鳩燕啄木鵲鶬、鷹鷂鵰鶻、紅牙、商倉黃鵪鼠化白雁霜橫曰海東青出黒龍江,林擊則天鵞褫魄,甸搏則窟兎走僵。其他鴿雀銅嘴桃蟲,鴛鴦雜㳫紛泊騰軼,翺翔其草,則蒿艾香蒲蘆葦,蕭荻章茅水葱,紅藍綬虉,馬藺如時,木槿紀節,厥惟人參,三椏五葉,氣稟地靈,功符隂隲,商陸茵陳萹蓄亭藶,蠡實兎絲,均能已疾。其林則五鍼之松,萬年之柏,重障隠天,幽林蔽澤,挺崇槐之曽青䕃,柜栁之濃碧大椿,以八千為春夀,櫟以不材為徳爛,紅杏與緋桃紛白梀與黃蘖山藤柔韌是資鞭䇿雞桑落黃可供蠶織陸珍既牣海錯亦繁,鯉魴鱒鱖鯼鯽鱅鰱鰷鯝鱧鱤,鮠鰌鮎鱓,比目分合,重脣浮湛劔,飾鮫翅,栁炙細鱗,牛魚之長丈計,帶魚之白韋,編烏鰂之鬚粘石,渡父之喙矴船,他如蛇馬,驢狗豚獺豹貛出沒乎洶涌,潛躍乎游淵。蒼龍揵鬐而雲作,赤螭掉尾而波開,老蚌含珠,九光燭天,神竒是韞,瓌瑰是生,雖山經與地志,羌莫得而詳焉。懿兹奧區,原隰畇畇厥田,上中厥壤惟平抱海,負蓋跨遼欱宣渾河為帶,興京為襟,袤複陸而坦坦,黋拓落而芸芸,偉嘉禎之萃薈,信槖籥之絪緼。
86
帝眷東顧,用畀皇清,而為萬載之沛豐,若其測圭,臬度廣輪,依繩尺䟽,渠川歌經,始詠攸寧,又可略聞矣。天命天聰,丕顯丕繼。因其舊瀋,拓我新制。規天矩地,嚮明授時,増八門之詄蕩,脅九逵之邐迤,翼翼埤堄,岧岧堞雉起。
87
圜丘於郊南單埢垣之潔祕。欽柴颺槱,陳玉薦幣。鼓雲和升繭栗,以邀肸蠁而昭祀事。霜露在履,春秋聿遷。愾乎僾乎,肇禋閟宮。滌濯毛炰,元酒太羮。
88
文祖
89
神宗爰歆於斯,符帝車之太乙,正王宫於未央,重三殿之實,枚表雙闕於闔閶闕名維何文,徳武功殿名維何崇政,建中高樓,望氛厥題,鳯皇後宮,紫極交泰,清寧闗睢,麟趾化洽,家邦維樸而安,乃鞏而臧豈其工㮰檻之刻鏤,豈其飾榱橑之焜煌豈其疏龍首之㟪嶫,豈其叛鳯翼之昻,藏匪有心於儉約,乃潛揆夫陶唐,大政當陽,十亭雁行,爰諏爰度,日贊日襄,吉君臣之一徳,而擴我闥於八荒,正號紀元,以受天慶。於是定兩翼之位,列八旗之方,黃白紅藍,有正有鑲,法其象於河鼓,則其數於羲經,神其變於三五,握其竒於九宮。
90
大聖創制,動協天象,是猶《易》之書契,乃觀蹄迒焉,樹以屏翰,馭輕居重,本支百世,昌我宗潢,佐命之勲曰費英東,額都希福,績茂蕭張,曰有坐謀,曰有折衝,既彬彬而濟濟,亦﨣﨣而彭彭,其餘附鳯而攀龍者,蓋車載與斗量,爰制國書,聿興文教,演義譯音,物取其肖,允維大海,克稱檢校,雖絶域其必通,即纎故其亦貌,若夫人自為戰,王者無敵,角嚴則百墉失慿,旌揮則三邊定檄,義不返顧,勇不重壁,是以敉四海而莫攖,亙千古而鮮匹,故班録於累世,用以酬夫勞績,及其斗杓北指,渉冬背秋,爰狩中原,我戎是修,靡虹采,裊蜺斿,拖霧纛,建雲旗,後屬車,前導游,乗我良産,屏彼彫輈,右忘歸之箭勁左繁弱之弓,柔倩浰而雷動,鴻絧而星流,又何必王良執轡,纎阿御軥也哉?於是帶甲之士百萬,盡發鷹犬而驟驊騮,卑泰山之為櫓,跨渤海以張罘林林裔裔,列列裒裒,命地而後中,應聲而先掊,散壄麋之羣友,剔穴狸之伏留,駭巘麢之儦俟,讋郊兎之佻,偷既肩惰指,倦而麌麌之羣,猶緣陵蔽野,比夏草之稠焉,爰用三驅,示無盡劉,更命羽林佽飛之士,手豹尾踞,虎頭搏洞,熊殱澤䝏,觀壯夫之鶴躍,快猛獸之貙膢,乃獻我成禽,舍彼踐毛,擇其上殺,允惟左膘,以奉宗廟,乾豆亨炰,次充賔客,乃薦君庖,班獲行賞,訖乎輿僚,是蓋因天地之利,習軍旅之勞,戰則克而祭受福,古者蒐苖獮狩之禮所為昭,詎其害三時之土榖,奪百姓之腴膏,蹂桑柘之地,廣虞獵之郊,如子虛、上林之所嘲也哉?將將蕃后䕫䕫列君奉贄來朝,齋遫侍宸,或稽首而請聘,或傾心而納姻,於是樂以九奏,饗以八珍,邁呼韓之朝,天踰頡利之舞,庭合內外,為一家自我。
91
祖而已然,坰牧之宜曰大凌,河亘肥壤之博衍,茁靈草之敷披。夏蚊避境,春泉漾波。是以駉駉之牡,蕃孶孔多爾。其驪驈騅駓騂騏,駱驒騮馰驔騧馯●駰●或眠而馾,或行而●。惟致逺之有賴,亦掦威之無過。畿甸既闢,農桑是咨。爰飭田畯,爰勵甸師。物早晚之種,辨高下之宜。男則耕耘是務,女則織紝是謀。抑工商之末業,勤衣食之本圖。故深耕易耨,榖用滋也。九夏三耘,免汙萊也。雨我公田,遂及私也。庤我錢鎛,銍艾時也。我簋斯盛,實佳粢也。我倉如陵,庾如坻也。服尚布棉,奚纎美也。器用陶匏,戒奢靡也。土物是愛,神降嘉生。黍惟秬秠,稲惟糯秔粟,惟穈芑梁。惟赤黃解蠡,胡麻來牟。鈴鐺蘇,分紫赤豆。有豌豇,蔬則蕓薹。薤蒜蘿蔔,韭蔥蔞蒿。蒲筍紫堇茴香壺,盧蔓菁萵苣葵,䕬鮮不斾斾。穟穟唪唪幪幪。驛驛厭厭。緜緜穰穰,惟脈土之獨純。斯穡,事之孔良。農隙教戰,守禦相望,國以殷富。兵以盛彊。鬱蔥佳氣,盤礴無垠,民風噩噩,伾侁自然休有。
92
烈光格於
93
《皇天》
94
上帝其子之維有歴年,是以我世祖因人心之歸清,順天意之厭明,掃驅除之閏位,統子弟之精兵,無亡矢遺鏃之費,而膺圖正位乎燕京。蓋嘗攷千古之興替,稽百代之厯數,拒符瑞之難諶,信仁義之堪守,斥逐鹿之蠱說,審神器之有授,乃如帝命不時,眷清孔厚也。不有開之,何以培之?不有作之,何以得之?夫其披荊棘,冒氛霾,歴艱辛,躬利害,無嬗代之迹,而受車書之來者,蓋《書》所謂「於湯有光」,詩所謂「民之攸歸」矣,「皇矣陪都」,實惟帝鄉,乃命秉鉞之帥,乃置五部之卿,民安郡縣,旗樂屯莊,春秋耕斂,我倉我箱,朝㑹朔望,躋躋蹌蹌,昭萬年之有道,卜百世之靈長,乃作頌曰:
95
於鑠盛京,惟瀋之陽,大山廣川,作觀萬方,虎踞龍蟠,紫縣浩穰,爰浚周池,爰築長墉,法天則地,陽耀隂藏,貨別隧分,旗亭五重,神基崇峻,帝系緜昌,周曰邠岐,漢惟豐沛,白水慶善,興王之㑹,長白隆隆,滄溟濊濊,形勝之選,奕世永賴,俯臨區夏,襟控中外,休飬百年,既豐而泰,溯其始謀,繼序,敢懈。昔我
96
聖祖三至,斯土棽麗。六飛森沉,萬旅孔碩。九重不遑,安處祗謁。
97
山陵亦臨朝宁置酒,故宫用酧父老,乃霈恩施,逮乎編戶,匪勤於廵,良慕乎古,閔予弗徳,實纘丕基,嵗時。
98
太廟陟降,格思緬仰。
99
鼎湖惟瞻惟依荷。
100
天之龍際,時之和駕,言徂東絡,繹羽儀風舉,雲揺鱗萃,魚麗我賔,我臣我行,是隨載至,神鄉載覲。
101
園寢靈鬱崇輝。祥凝巨瀋,原廟衣冠。霸陵衾枕,松柏雲縵。溪池流淰,盪滌洪鑪。陶甄羣品,石馬悲風。涙泉沾衽,豈必羮牆。一氣是稟,聿造故宫。故宮赫赫,聿升太階。太階奕奕,無彩之飾。惟厚之積,皜曜䨲照。歙赩烏赤,左墄右平。坤闔乾闢,土壁葛燈。遐哉儉徳,詒我孫謀。萬年之宅,乃開南端。設席肆筵,爰爵周親。及彼鵷鸞,南陽故舊。洒如言言,惟此嘉師。
102
列祖之臣,是噢是咻,是貽我躬。敬之敬之,翼翼惴惴。於億萬嵗,皇圖永綿。
103
皇朝通志巻三十四
URN: ctp:ws851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