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黋"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皇朝通志
条件: 包含字词“黋”
Total 1

卷三十四

85
皇运膺灵,佑之独深也。仰符十度之尾,实临析木之津,得云汉之所垂,维北极之所邻,亦何异乎?召伯相宅,卜惟洛食,奉春建筞,留侯演成哉?于是乎左挟朝鲜,右据山海,北屏白山,南带辽水,沧溟为池,澎湃㵽渨,流汤汤,赴弥弥。撇●渹回浑渼,浴日沃,星莫测其始。东尽使犬之部,朔连牧羊之鄙。启我漠恵之原,扩我俄朶之址。高燥埤,湿原田,每每走大野而拱太室者,万有馀里。其山则铁岭绣岭,平顶降龙木,查石门东水南双矗嵑●聚●嵏●兮。屴崱嵌兮●峒●兮,□嵃嵂兮嵣嵡。蔽亏日月,源流湖江。既孕竒而盘郁,亦含秀而隆崇。故夫四蹄双羽之族,长林丰草之衆,无不博産乎其中蹄类,则虎豹熊罴野马野骡鹿麞麅●狼豺封驼狐狸貛貉跳免,婆娑鼢鼯艾虎貂鼠,轻嘉其他牛马羊豕之资以日用者,盖填闾巷而烝寝讹羽。类则野鸡沙鸡,鵞鸭、青𪅂、鹳鹤、秃鶖,维鹈在梁,缩脖鸠燕啄木鹊鶬、鹰鹞雕鹘、红牙、商仓黄鹌鼠化白雁霜横曰海东青出黒龙江,林击则天鵞褫魄,甸搏则窟兎走僵。其他鸽雀铜嘴桃虫,鸳鸯杂㳫纷泊腾轶,翺翔其草,则蒿艾香蒲芦苇,萧荻章茅水葱,红蓝绶虉,马蔺如时,木槿纪节,厥惟人参,三桠五叶,气禀地灵,功符隂隲,商陆茵陈萹蓄亭苈,蠡实兎丝,均能已疾。其林则五针之松,万年之柏,重障隠天,幽林蔽泽,挺崇槐之曽青䕃,柜栁之浓碧大椿,以八千为春夀,栎以不材为徳烂,红杏与绯桃纷白梀与黄蘖山藤柔韧是资鞭䇿鸡桑落黄可供蚕织陆珍既牣海错亦繁,鲤鲂鳟鳜鯼鲫鱅鲢鲦鯝鳢鱤,鮠鰌鮎鱓,比目分合,重唇浮湛劔,饰鲛翅,栁炙细鳞,牛鱼之长丈计,带鱼之白韦,编乌鰂之须粘石,渡父之喙矴船,他如蛇马,驴狗豚獭豹貛出没乎汹涌,潜跃乎游渊。苍龙揵鬐而云作,赤螭掉尾而波开,老蚌含珠,九光烛天,神竒是韫,瓌瑰是生,虽山经与地志,羌莫得而详焉。懿兹奥区,原隰畇畇厥田,上中厥壤惟平抱海,负盖跨辽欱宣浑河为带,兴京为襟,袤复陆而坦坦,拓落而芸芸,伟嘉祯之萃荟,信槖龠之絪緼。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