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四十二

《卷二百四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皇朝《文獻通考》卷二百四十二帝系考
3
皇太子皇子
4
皇始祖肇祖原皇帝。子二,皇長子充善。
5
皇二子。禇宴無嗣
6
皇長子子三
7
皇長孫妥羅無嗣
8
皇次孫妥義謨無嗣
9
皇三孫《錫、寶齊篇》古。
10
皇三孫子一,是為
11
興祖直皇帝
12
興祖直皇帝子六。
13
皇四子。是為
14
景祖翼皇帝恭載年門,帝號歴。皇長子徳世庫。
15
皇二子留、闡。
16
皇三子索長阿。
17
皇五子:包、朗、阿。
18
皇六子寶實。
19
景祖翼皇帝子五
20
皇四子是為。
21
顯祖宣皇帝恭載年門帝號歴。皇長子武功郡王禮敦
22
皇二子慧哲郡王額爾袞皇三子宣獻郡王齋堪
23
皇五子多羅恪恭、貝勒塔察篇古等。謹按凡紀載。
24
皇子冠以爵,號俱遵。
25
玉牒提綱,大書其封爵年月及始封晉封,並詳封建考中,兹故不載。
26
顯祖宣皇帝子五
27
皇長子是為。
28
太祖高皇帝
29
宣皇后誕生恭載年門,帝號歴皇二子多羅誠毅勇壯貝勒穆爾哈齊,庶妃李佳氏生。
30
皇三子:和碩莊親王舒爾哈,齊宣皇后生。
31
皇四子多羅通達郡王。雅爾哈,齊宣皇后生。
32
皇五子多羅篤義剛果貝勒巴雅喇。次妃哈達,納喇氏生。
33
太祖高皇帝子十六。
34
皇八子是為。
35
太宗文皇帝
36
孝慈高皇后誕生恭載年門帝號歴。皇長子廣畧貝勒褚英。
37
元妃,佟佳氏生。
38
皇二子和碩禮烈親王代善元妃佟佳氏生。
39
皇三子:奉恩、鎮國勤敏公阿拜庶妃兆佳氏生。
40
皇四子三等鎮國、克潔將軍湯古代庶妃鈕祜祿氏生
41
皇六子:奉恩輔國、慤厚公塔拜庶妃鈕祜祿氏生
42
皇七子:和碩、饒餘、敏親王阿巴泰。側妃,伊爾根覺羅氏生。
43
皇九子:奉恩鎮國恪僖公巴布泰庶妃,嘉穆瑚覺羅氏生
44
皇十一子鎮國將軍巴布海庶妃嘉穆瑚覺羅氏生。
45
皇十二子阿濟格原封和碩英親王恭謹。按:凡原有封爵因罪削奪者, 照 玉牒編載例不大書,仍附注明。後倣此。
46
大妃,烏拉納喇氏生。
47
皇十三子奉恩輔國介直公賴慕布庶妃,西林覺羅氏生。
48
皇十四子和碩睿忠親王多爾袞大妃,烏拉納喇氏生。
49
皇十五子和碩豫通親王多鐸大妃烏拉納喇氏生
50
等謹按:
51
玉牒末附載。
52
太祖高皇帝第五子:莽古爾泰、第十子徳格,類俱原封多羅貝勒,以本身罪發覺,奪爵削籍。又第十六子費:
53
揚果因獲大罪,黜去宗室,康熙五十二年五月,奉恩㫖恐伊等子孫湮沒,賜與紅帯為記,附入牒末。今謹遵此例,於本系下不書其名,仍附識焉。太宗文皇帝子十一。
54
皇九子是為。
55
世祖章皇帝
56
孝莊文皇后誕生恭載年門帝號歴皇長子和碩肅武親王豪格繼妃烏拉納喇氏生。
57
皇二子洛格。
58
繼妃,烏拉納喇氏,生早薨,無封皇三子洛、博、㑹。
59
元妃,鈕祜祿氏。生早薨,無封。
60
皇四子奉恩、輔國公葉布,舒庶妃顔扎氏生。
61
皇五子:和碩、承澤、裕親王碩塞側妃葉赫納喇氏生。
62
皇六子:奉恩、鎮國、慤厚公高塞。庶妃,納喇氏生。
63
皇七子奉恩輔國公品級常舒庶妃,伊爾根覺羅氏生。
64
皇八子未賜名
65
敏惠恭和元妃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生早薨,無封皇十子奉恩輔國公韜塞
66
庶妃氏無考
67
皇十一子:和碩襄昭親王博穆博果爾懿靜大貴妃阿魯阿巴海博爾濟吉特氏生世祖章皇帝子八。
68
皇三子是為
69
聖祖仁皇帝
70
孝康章皇后誕生恭載年門帝號歴。皇長子鈕鈕
71
庶妃巴氏,生早薨,無封
72
皇二子:和碩,裕憲、親王福全。寧慤妃棟鄂氏生。
73
皇四子和碩榮親王未賜名孝獻皇后生早薨
74
皇五子:和碩恭親王常寧、庶妃陳氏生。
75
皇六子竒、授。
76
庶妃唐氏。生早薨,無封
77
皇七子:和碩純靖親王隆禧、庶妃鈕氏生。
78
皇八子:永、幹。
79
庶妃,穆克圖氏。生早薨,無封
80
聖祖仁皇帝子三十五
81
皇四子是為。
82
世宗憲皇帝
83
孝恭仁皇后誕生恭載年門,帝號歴皇長子固山貝子品級。允禔,惠妃納喇氏生。
84
皇二子:和碩理宻親王允礽,孝誠仁皇后生。
85
康熙十四年六月癸亥。
86
諭禮部曰:「帝王紹基垂統,長治久安,必建立元儲,懋隆國本,以綿宗社之祥,慰臣民之望朕。荷
87
天眷誕生,嫡子已及二齡,兹者欽承太皇太后。
88
皇太后慈命建儲,大典宜即舉行。今以嫡子允礽為皇太子,爾部詳察,應行典禮,選擇吉期具奏」。十二月丙寅,册立皇子允礽為。
89
皇太子。
90
四十七年九月丁丑。
91
上召諸王、大臣、侍衛、文武官員等諭曰:「朕承
92
93
太宗
94
世祖𢎞業四十八年於兹,兢兢業業,軫恤臣工,惠養百姓,惟以治安天下為務,今觀允礽不法。
95
祖徳不遵朕訓,似此之人,豈可付以祖宗𢎞業俟昭告?
96
天地
97
宗廟將允礽廢,斥己丑
98
上召集諸王、貝勒等,副都統以上大臣、九卿、詹事、科道官員宣
99
諭廢
100
皇太子允礽辛夘幽禁。
101
咸安宮。
102
四十八年三月辛巳,復立皇太子允礽行。
103
册立禮:
104
五十一年九月庚戍。
105
諭諸皇子等曰:「皇太子允礽,自復立以來,狂疾未除,大失人心」。
106
祖宗鴻業,斷不可託付此人,朕已奏聞皇太后著將允礽拘執看守。朕明日再頒諭㫖示諸王大臣。十月辛亥朔。
107
御筆硃書,諭諸王、貝勒、貝子、大臣等曰:「前因允礽行事乖戾,曽經禁錮,繼而念父子之恩,從寛免宥,想伊自應,痛改前非,晝夜警惕,乃自釋放之日,乖戻之心,即行顯露,數年以來,朕久隠忍,不即發露者,因向有望其悛改之言耳!今觀其行事,即毎日教訓,斷非能改者,況天下乃太祖!
108
太宗
109
世祖所創之業,傳至朕躬,非朕所創立,恃先聖垂貽景福,守成五十餘載,朝乾夕惕,耗盡心血,竭蹶從事,尚不能詳盡如此,狂易成疾,不得衆心之人,豈可付託乎?故將允礽仍行廢黜禁錮,為此特諭。
110
五十二年二月庚戍。
111
諭領侍衛內大臣、大學士九卿等趙申喬陳奏:皇太子為國本應行冊立,朕自幼讀書,凡事留意,纎悉無遺,況建儲大事,朕豈忘懷,但闗係重大,有未可輕立者,昔立允礽為皇太子時,索額圖懐私倡議,凡皇太子服御諸物,俱用黄色,所定一切儀注,幾與朕相似,驕縱之漸,實由於此。索額圖誠本朝第一罪人也,宋仁宗三十年,未立太子我。
112
太祖皇帝並未預立太子,太宗皇帝亦未預立太子,漢、唐以來,太子幼沖,尚保無事,若太子年長,其左右羣小,結黨營私,鮮有能無事者,人非聖人,誰能無過,安得有克盡子道如武王者?今衆皇子學問見識,不後於人,但年俱長成,已經分封,其所屬人員,未有不各庇䕶其主者,即使立之,能保,將來無事乎?且為君難,為臣不易古來人君窮兵黷武者有之,崇尚佛老者有之,任用名法者有之。朕御極五十餘年,朝乾夕惕,上念。
113
祖宗遺緒之重,下念臣民仰望之殷,乾綱獨斷,柔逺能邇,體恤臣庶,毫無私心。當吳三桂叛亂時,已失八省,勢幾危矣,朕灼知滿漢䝉古之心,各加任用,勵精圖治,轉危為安,是以數十年來,海宇寧靖,今欲立皇太子,必能以朕心為心者,方可立之,豈宜輕舉?即臣僚為國為民,念兹在兹,先憂後樂者,實不易得太子之為國本,朕豈不知立非其人,闗係匪輕,朕將允礽從幼教訓,迨後長成,變為暴虐,無所不為,不知忠孝不識廉恥,行事乖戾,有不可言者,推其故,皆由瘋狂成疾,迷惑所致,此疾有二十餘載矣,凡人醉後傷人,醒時知悔,伊似長醉不醒,所為過惡,身不自知,伊之儀表及學問才技俱有可觀,今一至於此,非瘋疾而何自廢而復立以來,朕尤加意教訓,心血耗盡,因伊狂疾,終不痊愈,故又行廢黜。孟子云:父子之間,不責善責,善則離離,則不祥莫大焉。大學云:人莫知其子之惡,葢父之於子,嚴不可寛,亦不可誠為難事,如朕方能處置得宜耳爾!諸大臣俱各有子,凡人幼時猶可教訓,及其長成,一誘於黨類,便各有所為,不復能拘制矣。立皇太子事,未可輕定,特召集爾衆大臣,明示朕意,趙申喬所奏摺著發還。
114
皇三子:多羅誠、隠郡王允祉,榮妃馬佳氏生。
115
皇五子:和碩恒溫親王允祺、宜妃郭羅羅氏生
116
皇六子允、祚。
117
孝恭仁皇后生早薨,無封
118
皇七子:和、碩、淳度親王允祐、成妃戴佳氏生
119
皇八子允禩原封和碩㢘親王
120
良妃魏氏生。
121
皇九子:允禟原封固山貝子
122
宜妃郭羅羅氏,生
123
等謹按:
124
玉牒載允禩、允禟,於雍正四年因罪削爵除名,黜去宗室乾隆四十三年正月。
125
特㫖復其原名收入。
126
玉牒仰見我。
127
皇上篤念
128
宗親加惠本支至意,今附識於此。皇十子固山貝子品級允䄉,溫僖貴妃,鈕祜祿氏生。
129
皇十一子,允禌,
130
宜妃,郭羅羅氏。生早薨,無封
131
皇十二子:和碩履懿親王允祹,定妃。萬琉哈氏生。
132
皇十三子:和碩、怡賢親王允祥、敬敏皇貴妃章佳氏生。
133
皇十四子:多羅恂勤郡王允禵,孝恭仁皇后。生
134
皇十五子多羅愉恪郡王允禑順懿密妃王氏生。
135
皇十六子和碩莊恪親王允祿順懿密妃王氏生
136
皇十七子和碩果毅親王允禮純裕勤妃陳氏生
137
皇十八,子允祄。
138
順,懿密妃,王氏生早薨,無
139
皇十九子允禝。
140
襄嬪高氏生早薨,無封
141
皇二十子:多羅簡靜、貝勒。允禕。襄嬪高氏生。
142
皇二十一子多羅慎靖郡王允禧熙嬪陳氏生
143
皇二十二子多羅恭勤貝勒允祜謹嬪色赫圖氏,生
144
皇二十三子奉恩鎮國公允,祁靜嬪石氏生。
145
皇二十四子:和碩、諴親王允秘穆嬪陳氏生。
146
等謹按。
147
玉牒載
148
皇子幼齡薨者十一人,不以齒序類列於後,今遵此恭載。
149
皇子承瑞。
150
榮妃馬佳氏生。
151
皇子承祐。
152
孝誠仁皇后生。
153
皇子承慶。
154
惠妃,納喇氏生。
155
皇子賽音察渾
156
榮妃馬佳氏生。
157
皇子長華。
158
榮妃馬佳氏生。
159
皇子長生
160
榮妃,馬佳氏生。
161
皇子萬、黼。
162
貴人,納喇氏生。
163
皇子允禶。
164
貴人,納喇氏生。
165
皇子允䄔。
166
貴人郭羅羅氏生。
167
皇子允禨。
168
平妃,赫舎哩氏生。
169
皇子允禐。
170
貴人陳氏生。
171
世宗憲皇帝子十
172
皇四子是為。
173
今上皇帝
174
孝聖憲皇后誕生恭載年門帝號厯。雍正元年八月甲子。
175
上御乾清宮西暖閣,召王大臣九卿入,諭曰。「我
176
聖祖仁皇帝為
177
宗社臣民,計慎選於諸子之中,命朕纘承統緒,於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倉猝之間,一言而定大計,薄海內外,莫不傾心悅服,共享安全之福。
178
聖祖之精神力量,黙運於事先,貫注於事後,神聖睿哲,高出乎千古,帝王之上自能主持,若朕則豈能及此也?皇考當日亦曽降。
179
㫖於爾諸臣曰:朕萬年後,必擇一堅固可託之人,與爾等作主,必令爾等傾心悅服,斷不致貽累於爾諸臣也。朕自即位以來,念聖祖付託之重。
180
181
太宗
182
世祖創垂大業,在於朕躬,夙夜兢兢,惟恐未克負荷向日朕在藩邸時,坦懷接物,無猜無疑,飲食起居,不加防範,此身利害,聴之於命,葢未任天下之重也。今躬膺聖祖,付託神器之重,安可怠忽不為長久之慮乎?當日聖祖因二阿哥之事,身心憂悴,不可殫述。今朕諸子尚幼,建儲一事,必須詳慎,此時安可舉行然
183
聖祖既將大事付託於朕,朕身為宗社之主,不得不預為之計,今朕特將此事親寫密封,藏於匣內,置之乾清宮正中」。
184
世祖章皇帝御書:正大光明匾額之後,乃宫中最高之處,以備不虞,諸王大臣咸知之。
185
皇長子和碩端親王𢎞暉,孝敬憲皇后生。
186
皇二子:𢎞昀。
187
齊妃李氏生早薨,無封
188
皇三子𢎞時
189
齊妃李氏生無封
190
皇五子:和碩、和恭親王𢎞晝、純懿皇貴妃耿氏生。
191
皇六子多羅果恭郡王𢎞。曕謙,妃劉氏生。
192
等謹按:
193
玉牒載
194
皇子幼,齡薨者四人,不以齒序類列於後。今遵此恭載。
195
皇子𢎞昐
196
齊妃李氏生。
197
皇子福宜。
198
端肅皇貴妃年氏生。
199
皇子追封和碩懷親王福惠敦肅皇貴妃年氏生。
200
皇子福、沛。
201
敦肅皇貴妃年氏生。
202
今上皇帝皇子。
203
皇長子和碩定安親王永璜哲憫皇貴妃富察氏生。
204
皇二子:端慧皇太子永璉,孝賢皇后生。
205
乾隆元年七月甲子,召總理事務王大臣九卿等諭曰:「朕受。
206
皇考付託之重,踐阼以來,兢兢業業無刻,不以敬天勤民為念。宵衣旰食,日理萬幾,務期海宇,乂安庶政,咸理仰副我。
207
皇考付託,得人之聖心。以綿宗社,無疆之慶朕思。
208
宗社大計,莫如建儲一事,自古帝王即位,首先舉行,所以重國本而定鴻基也。朕即位已逾半載,而未經降㫖者,並非不稽古典,而視此事為緩圖,良以後世人心不古,往往有因建儲太早,以致別生事端者,或本人恃貴驕矜,漸至失徳,或左右逢迎謟媚引誘作非甚,且有奸宄之徒,窺伺讒搆,以揺動之,是以
209
皇祖當日於建儲一事,大費苦心,及授神器,於我皇考時一言,而定萬世之業我。
210
皇考御極之元年:
211
聖心即黙注,朕躬不肯宣布中外,而傳集諸王大臣九卿,特加訓諭。
212
親書密㫖,收藏於乾清宮內正大光明殿額之後,此我皇考監古,宜今寶愛玉成之妙用也。今朕當春秋方盛之時,皇子年齒又尚沖幼,揆之事勢雖若可緩,而國本攸繫,自以預定為宜,再四思維,惟有循用。
213
皇考成式,親書密㫖,照前收藏在我皇考神明化裁,創舉於一時,而朕繼志述事,踵行於今日,此乃酌權劑經之道,非謂後世子孫皆當奉此以為法則也。將來皇子年齒漸長,日就月將,識見擴充,志氣堅定,萬無驕貴引誘之習,朕仍應布告天下,明正儲貳之位,若夫以建儲為嫌忌而不肯舉行者,此庸主卑陋之見朕所深鄙者也。今傳集總理事務王大臣九卿等面降此㫖,非謂諸臣不知朕心,必俟朕之諄諄告諭也,誠恐天下讀書泥古者,以朕不早建儲為疑,用是特為宣曉,如有拘牽舊制,復行奏請者,著該衙門將奏章發還。今日朕親書密㫖,著總理事務王大臣,親看宫中,總管太監,謹收藏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
214
三年十月辛夘。
215
諭曰:「二阿哥永璉,乃皇后所生。朕之嫡子為人聰明貴重,氣宇不凡當日蒙
216
皇考命名永、璉,隠然示以承宗器之意,朕御極以後,不即顯行冊立皇太子之禮者,葢恐幼年志氣未定,恃貴驕矜,或左右謟媚逢迎,至於失徳,甚且有窺伺動揺之者,是以於乾隆元年七月初二日遵照。
217
皇考成式,親書密㫖,召諸王大臣面諭,收藏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是永璉雖未行冊立之禮,朕已命為皇太子矣。今於本月十二日偶患寒疾,遂致不起,朕心甚為悲悼。朕為天下主,豈肯因幼殤而傷懷抱,但永璉係朕嫡子,已定建儲之計,與衆子不同,一切典禮,著照皇太子儀注行」。
218
皇三子:多羅、循郡王永璋、純惠皇貴妃蘇氏。生
219
皇四子多羅、履端郡王永珹,淑嘉皇貴妃金氏生。
220
皇五子:和、碩、榮純親王永琪、愉妃珂里葉特氏生
221
皇六子:多羅質郡王永瑢,純惠皇貴妃蘇氏生。
222
皇七子:悼、敏、永琮。
223
孝賢皇后生早薨
224
皇八子多羅儀郡王永璇、淑嘉皇貴妃金氏生。
225
皇九子。
226
淑嘉皇貴妃金氏,生早薨,未有名。皇十子
227
舒妃葉赫,納喇氏,生早薨,未有名皇十一子永瑆。
228
淑嘉皇貴妃金氏生。
229
皇十二子永璂
230
皇后納喇氏,生
231
皇十三子:永、璟。
232
皇后納喇氏生早薨。
233
皇十四子永璐
234
令懿皇貴妃魏氏生早薨
235
皇十五子:永、琰。
236
令懿皇貴妃魏氏生。
237
皇十六子
238
令懿皇貴妃魏氏生早薨,未有名皇十七子永璘。
239
令懿皇貴妃魏氏生。
240
乾隆十八年十一月壬子朔,諭曰:「古稱建儲,為國本大計。朕酌古準今,深知於理勢有所難行,載在史冊者,姑置勿論。即如理密親王當皇祖聖祖仁皇帝時」。
241
聖慈鍾愛,初無間言,嗣以東宮既建,狎昵匪人,䧟於失徳,再致廢黜,其先所置官僚,何嘗非一時之選?如湯斌即所稱當代醇儒,然亦何禆萬一?葢別立宫府,則僚屬多人,賢否㕘雜,斷難保其不滋事端夫以。
242
皇祖之包含宏大,尚迫於
243
宗社之重,必不可容,可見建儲一事,亦如封建井田,固不可行之近世也。是以。
244
皇考鑒於前事黙定。
245
宸衷不事,建儲分府,惟擇老成宿望大臣,如朱軾、鄂爾泰、福敏、張廷玉、蔡世逺等,勸讀內廷」。
246
聖謨深逺。
247
慈覆如天,朕纘承以來,恪遵家法,今皇子等讀書,內廷亦唯慎簡師傅,俾之薫陶徳性,講習詩書,日有程課,其視出閣就傅,有名無實者相去為何如耶?要之豫教,固所當重,實亦存乎其人?此
248
蒼穹之敷祐。
249
宗社之貽庥,景運靈長,有非人力所致者矣。四十八年九月戊午。
250
諭曰:「朕閲館臣所進職官表,志詹事府一門,其按語內稱詹事為東宮官屬,我國家萬年垂統,家法相承,不事建儲,冊立詹事府各員,留以備詞臣遷轉之階等語,是書館臣因朕前降諭㫖,於建儲一事之斷不可行,明切訓示,故於按語內特為掲出其實書生拘迂之見,豈能深計及此?且使是書留傳,後世安知不又訾議?館臣為無奈迎合諭㫖非其本懷耶?用是不得不再為明白宣諭。夫堯授舜,舜授禹、唐、虞固公,天下即禹之傳啟,亦非於在位時有建立太子之事,三代以後,人心不古,秦漢預立太子,其後爭奪廢立,禍亂相尋,不可枚舉。逺而唐高祖立建成為太子,至於兄弟相殘,建成被害,近而明神宗朝,羣臣奏請預立國本,紛紜擾亂,甚至宵小,乗間伺釁,釀為亂階,如梃擊等。案:神宗召見太子,泣為慰藉,父子之間,至於如此,閲之真可,寒心可知,建儲册立,非國家之福,召亂起釁,多由於此,即以我朝而論。
251
皇祖時,理密親王亦嘗立為太子,且特選公正大臣如湯斌者為之輔導。乃既立之後,情性乖張,即湯斌亦不能有所匡救,羣小復從而蠱惑,遂致屢生事端,上煩皇祖聖慮,終至廢黜。且即理密親王,幸而無過,竟承大統,亦不過享國二年。其長子𢎞晳縱欲敗度,不克幹蠱,年亦不永,使相繼嗣立,不數年間,連遭變故,豈我大清宗社臣民之福乎?是以
252
皇祖有鑒,於兹自理。密親王既廢,不復建儲。迨我皇祖龍馭,上賓傳位
253
皇考紹登,大寶十三年,勵精圖治,中外肅清,皇考敬法。
254
前徽雖不預立儲位,而於宗社大計實早為籌定。雍正元年即。
255
親書朕名,緘藏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內」又另書密封一匣,常以隨。
256
身至雍正十三年八月
257
皇考升遐,朕同爾時,大臣等敬謹啟視,傳位於朕之御筆,復取出內府,緘盒宻記,核對脗合,人心翕然,此天下臣民所共知者也!朕登極之初恪,遵
258
家法以皇次子乃。
259
孝賢皇后所生嫡子,為人端重醇良,依皇考之例,曽書其名,藏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後乃稟命不融,未幾薨逝,遂命大學士鄂爾泰、張廷玉將其名撤出,追諡為端慧皇太子。是未,甞不立嫡也,但不以明告衆耳。嗣後皇七子亦。
260
孝賢皇后所出,秉質純粹,深愜朕心,惜不久,亦即悼殤。其時朕視皇五子於諸子中覺貴重,且漢文滿洲,䝉古語、馬步射及算法等事,並皆嫺習,頗屬意於彼而未明言,乃復因病旋逝,設依書生之見,䂓仿古制,繼建元良,則朕三十餘年之內,國儲凡三,易尚復成,何事體?是以前於癸巳年復書所立皇子之名藏於匣內,常以自隨是年
261
南郊大祀令諸皇子在
262
壇襄事曽以所定皇子黙禱於上帝,若所定之子,克承堂構,則祈昊蒼眷祐,俾得年命延長,倘非天意所屬,則速奪其算,朕亦可另為選擇,毋誤我國家宗社生民,重寄,本年恭詣」。
263
盛京祗謁
264
祖陵亦如告。
265
天之言黙祝於
266
太祖
267
太宗之前仰祈
268
靈爽式憑,永垂昭鑒,朕非不愛子也,誠以宗社為重,若朕之子孫,皆以朕此心為心,實大清國億萬,斯年之福也。今日召對諸皇子及軍機大臣面降此㫖,即朕前所黙告。
269
上帝
270
271
宗之言,豈容有絲毫虗餙耶?朕於天下一切庶務,無不宵旰勤求,悉心籌畫,寧於繼體付託之重,轉不早為定計乎?秋間,朕於避暑山莊河岸,御鎗打鵁鶄失足落水濕衣,其時不特御前,王公大臣等聞知,俱即趨至問安,即漢軍機大臣亦接踵前赴該處,朕仍率伊等談笑而行,並未有因內廷禁地太監等敢於阻止者,設朕起居,偶有違和,大臣等俱可直詣寢所,此皆由朕平日君臣一體,無日不接見諸臣,面承諭㫖,何至有若前代夜半禁中,出片紙之語為杞人之憂乎?總之建儲一事,即如井田封建之必不可行,朕雖未有明詔立儲而於
272
273
祖之前既先為齊心黙告,實與立儲無異,但不似往代覆轍之務,虛名而受實禍耳。故現在詹事官屬,雖沿舊制,而其實一無職掌,祇以備員為翰林陞轉之資耳。因再明切宣諭我子孫,其各敬承勿替,庶幾億萬年無疆之休,其在斯乎!總之此事,朕亦不敢必以為是。其有欲遵古禮為建立之事者,朕亦不禁,俟至於父子兄弟之間,猜疑漸生,釀成大禍,時當思朕言耳。並諭館臣,將此㫖冠於是編之首,俾天下萬世咸知朕意」。
274
十月十九日
275
諭曰:「朕厯覽前代建儲諸弊,及我朝家法相承於立儲,一事之不可行,已明降諭㫖,宣示中外。至史册所載,因建立儲貳,致釀事端者不可枚舉,自當勒成一書,以昭殷鑒。著諸皇子等同軍機大臣及尚書房總師傅等,將歴代冊立太子事蹟有闗鑑戒者,採輯成書。陸續進呈,即著皇孫等之師傅為謄録,書成,名為古今儲貳金鑑。
276
十二月初八日。
277
諭曰:「朕恭閲康熙三十三年聖祖實録,禮部奏祭。
278
奉先殿儀注將皇子拜褥,設置檻內,上諭尚書沙穆哈曰:「皇太子拜褥,應設檻外,沙穆哈即行奏請。
279
諭㫖記於檔案經。
280
聖祖降㫖,交部嚴加議處,部議革職一事,禮臣安設拜褥,未協既經。
281
聖祖面諭,業已遵奉移設,乃沙穆哈胸中,即預存畏忌皇太子之見,奏請。
282
諭㫖記檔,以為「日後卸責地,步我皇祖,洞燭其隠,將伊革職」。
283
皇祖之仁慈大度皇太子,維時年幼,尚無縱恣,事蹟禮臣,因闗係儲,位即心懷,顧忌如此,厥後日漸失徳,致遭黜廢,夫仁如。
284
聖祖册立儲貳,猶致有理,密親王之事設,後之人主未能如。
285
聖祖之慈愛明哲而為太子者,又不能小心謙謹,必致漸生嫌隙,鮮有能始終獲保萬全之理,可見建儲册立之斷,不可行也,在書生拘墟之見,必有竊議其非,而後之人不思深慮,逺仍踵前轍,或啟事端彼時,當益信朕言之早經,灼見耳前經,朕疊頒諭㫖,明切曉諭,並令皇子及總師傅、軍機大臣等,編輯古今,儲貳金鑑,垂示久逺,因恭閲」。
286
皇祖實録禮臣安設拜褥,請㫖記檔,即此一節,益可見朕所慮之不爽,並令編入古今儲貳金鑑卷首。
287
四十九年正月十四日。
288
諭曰:皇長孫綿徳前因與革職禮部郎中秦雄褒往來餽遺書畫,革去承襲定郡王,嗣復加恩封為公爵,綿徳為皇長子,定安親王,嫡長子係朕長孫,設如書生拘迂之見,若明洪武時懿文太子既歿,劉三吾建議謂皇孫世嫡,禮宜承統洪武泥於法古,遂立建文為皇太孫。其後釀成永樂靖難之變,禍亂相尋,臣民荼毒,皆劉三吾一言喪邦之所致也。朕惟深鑒於歴代建儲之失,是以再三宣諭,並令纂輯儲貳金鑑一書,為萬世法戒。若如洪武之泥古,立儲封建以
289
祖宗神器之重,輕為付託,豈我大清宗社萬年之福乎?今念綿徳之子,奕純新嵗,可以得子,朕慶抱元孫,五世一堂,實為古稀盛事,自應特沛恩施,以衍奕禩,雲仍之慶綿徳,著加恩晉,封固山貝子嗣後,宜益加謹飭,常存敬畏,以期永承恩澤,副朕諄切訓勉之至意」。此㫖並著入於儲貳。金鑑。
290
十二月初六日。
291
上召見諸皇子、大學士、軍機大臣諭曰:「昨和珅、福長安伊齡阿覆審內務府郎中海紹妄斷地畝,釀成人命,一案訊出海,紹曽於上年十月具稿呈堂內務府大臣,俱經閲畫,而原㕘摺內未將曽經畫稿之處,聲明實屬迴䕶,請將內務府大臣交部嚴加議處,朕以內務府大臣取巧迴䕶,自應嚴議,乃述㫖時僅寫,餘依議字様,竟未聲明,敘入,經朕硃筆添入,葢因六阿哥兼管內務府,欲為之隠諱耳!方今綱紀肅清,諸皇子皆敬慎小心,奉公守法諸臣,亦斷無有畏憚迎合者,而因有皇子在內形迹之間,猶不免稍存瞻顧,此甚非也。即朕有錯誤處,不容大臣及御史等明言乎?即如前代之建儲冊立,其流弊不可屈指數。朕近閲皇祖聖祖仁皇帝實録康熙三十六年八月上諭內務府總管海喇孫等、膳房人花喇額楚哈哈珠子徳住、茶房人雅頭伊等,私在皇太子處行走,甚屬悖亂,著將花喇徳住雅頭處死,額楚交與伊父英赫紫圈禁家中一事,其時理密親王尚在年幼。
292
皇祖何等英明,而膳房人花喇等即敢心存彼此依附覬覦」。
293
皇祖洞燭,先幾將花喇等正法以示懲創。厥後羣小復從而蠱惑,遂致屢生,事端上煩。
294
皇祖聖慮,終至廢黜。自理密親王,既廢,不復建儲,迨我皇祖傳位
295
皇考十三年,勵精圖治,中外肅清。及朕纘承洪業,五十年間,日理萬幾,朝乾夕惕,重熙累洽,海宇昇平,使理宻親王及𢎞晳父子繼踐尊位,不數年間,屢遭事故,豈大清宗社,臣民之福乎?夫以我
296
皇祖之慈愛明哲,猶有理密親王之事,設後之人主未能如。
297
皇祖之仁慈英斷而為太子者,又不能小心謙謹,必致漸生嫌隙,鮮有能始終獲保萬全之理,可見建儲冊立之斷,不可行也。又朕偶閲《續通志》,載李林甫構䧟太子瑛一事,記載未明,因檢查《通鑑輯覽》,稱明皇惑於武惠妃之譖,欲廢太子瑛,而張九齡犯顔強諫武惠妃,密使宫奴謂九齡曰:有廢必有興,若為之援,宰相可長處。九齡叱之,即以其語奏聞,明皇為之動容,九齡實賢臣,若明皇能斷,應立抵武惠妃之罪,乃致九齡反罷,斥李林甫專國,阿附宫闈,構䧟太子,卒與鄂光二王廢黜,同日賜死。夫以儲位之故,構煽交乗,致明皇一日而殺三子,天下銜寃,足見儲貳一建,幻起百端,兄弟既多所猜嫌,宵小且從,而揣測其懦者,獻媚逢迎,以䧟於辜,其強者設機媒蘖以誣其過,往往釀成禍變,遂致父子之間,慈孝兩虧,而臣工亦必由此,身罹刑憲,平心而論,其事果有益乎?無益乎?朕即位之初,即黙告。
298
上天若䝉。
299
穹蒼眷佑願如。
300
皇祖御極六十年之久,不敢復有奢望,其時朕年甫二十五嵗,並未計及六十年,當至八十五嵗至過五旬,萬夀後始憶及此,因暇日侍。
301
聖母時面奏,及此曽●
302
慈諭:皇帝:如此勤政愛民,天下臣民亦必不肯聴皇帝歸政,朕因黙念若得」。
303
上天嘉佑
304
聖母夀踰百齡,朕即八十五嵗,亦何敢即言歸政?今既始願不遂,追憶斯言,實深悲咽。朕春秋七十有四,距歸政尚十一年,自當仰體。
305
上天愛養億兆,董治百官,猶日孜孜不敢自暇逸,倘䝉嘉貺,將來得歸政頥養親為授受,豈非古今稀有之盛事,而朕之心,亦可明於天下後世。朕辦理天下,一切大小庶務,無不宵旰勤求,悉心籌畫,即安置一物,亦必期其穏妥,寧於繼體付託之重,轉不早為詳慎定計,是朕非不立儲,特不肯效立儲之虛名,俾衆人有所窺伺,致父子之間有責,善則離之不样爾!此正朕維持調䕶之殷衷。
306
天地
307
祖宗實鑒朕心,若子子孫孫皆能以朕此心為心,則我大清,億萬年可永承。
308
鴻貺於無疆也,總之立儲一事如井田封建之必不可行,尚有過之將來書生拘墟之見,必有心生竊議,且謂今日諸臣有意迎合,不知此等陽為國家根本之論,而隂實遂其鑽營結納之私,即億萬年後,朕之子孫有泥古制而慕虗名,復為建立之事者,亦所不禁,但人心不古如江河日下之勢,父子之間,必有為小人搆成覺隙,復啟事端,彼時始信朕言之不爽,然悔已晩矣,此事前屢頒訓諭,並令皇子及總師、傅軍機大臣等,編輯古今儲貳金鑑,垂示久逺兹恭閲。
309
皇祖實録》處治膳房人花喇等事,用是再行明切申諭,並著補載入古今儲貳金鑑》。
310
等謹按:
311
聖朝
312
列祖垂統,神器攸歸。不事冊立,我皇上欽遵。
313
世宗憲皇帝成式黙定
314
宸衷函名。
315
禁匾屢降。
316
諭㫖明切宣示,又復酌古準今,命纂儲貳金鑑一書。
317
睿慮精深,實足為萬世法,守敬謹備,載以垂乆逺焉等。謹按册立皇太子冊封皇子、皇太子納妃、皇子婚諸儀注,馬端臨通考列皇太子、皇子門、五朝續通考,則仍王圻本移入王禮考,今從之。
318
公主:
319
崇徳元年定。
320
中宮所生女封固倫公主,妃所生女。封和碩公主。
321
中宮撫宗室女,下嫁亦封和碩公主,㑹典同輩者封長公主,長一輩者封大長公主。順治十七年,定郡主、縣主、郡君、縣君、鄉君等封號顯祖宣皇帝。女一。
322
宣皇后生甲申年正月,下嫁額駙伊爾根覺羅氏、噶哈善哈思。
323
太祖高皇帝女八
324
皇長女固倫公主。
325
元妃,佟佳氏。生戊子年,下嫁額駙棟鄂氏都統公和和禮。
326
皇二女和碩公主
327
側妃伊爾根覺羅氏,生下嫁額駙郭羅羅氏都統達爾漢。
328
皇三女無考
329
皇四女。
330
庶妃嘉穆瑚覺羅氏,生戊申年九月,下嫁額駙烏拉納喇氏貝勒布占泰。
331
皇五女
332
庶妃嘉穆瑚覺羅氏,生戊申年,下嫁額駙鈕祜祿氏、黨竒。
333
皇六女。
334
庶妃,嘉穆瑚覺羅氏。生癸丑年,下嫁額駙納喇氏,尚書蘇鼐。
335
皇七女鄉君品級
336
庶妃,伊爾根覺羅氏,生天命。四年十一月,下嫁額駙納喇氏騎都尉鄂托伊。
337
皇八女和碩公主
338
側妃葉赫,納喇氏,生天命。十年正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台吉固爾布錫。
339
等,謹按馬端臨通考、五朝續通考》,凡皇女之未封暨封號未及公主者,並詳載。今從之。
340
和碩莊親王舒爾哈齊第四女福晉𤓰爾佳氏生天命,年間撫養。
341
宮中封和碩公主。天命二年二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台吉恩格徳里。
342
多羅克勤郡王岳託第一女福晉,納喇氏。生天命,年間撫養。
343
宮中封和碩公主,天聰二年正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和碩達爾漢巴圖魯親王滿珠錫禮。
344
多羅恪僖貝勒圖倫第二女夫人完顔氏,生天命,年間撫養。
345
宮中封和碩公主,天命十一年五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土謝圖汗奥巴。
346
太宗文皇帝女十四
347
皇長女固倫公主。
348
繼妃,烏拉納喇氏。生天聰七年正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台吉旺第。
349
皇二女:固倫溫莊長公主孝端文皇后生。天聰十年正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和碩親王額爾克孔果洛額哲。
350
皇三女固倫、靖端長公主,孝端文皇后生崇徳四年正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郡王竒塔特。
351
皇四女:固倫雍穆長公主,孝莊文皇后生崇徳。六年正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親王弼爾塔哈爾。
352
皇五女固倫淑惠大長公主,孝莊文皇后生。順治七年,下嫁額駙巴林博爾濟吉特氏郡王色布騰。
353
皇六女。晉封固倫公主。
354
側妃,扎嚕特博爾濟吉特氏,生順治元年十二月,下嫁額駙伊爾根覺羅氏誇扎。
355
皇七女固倫公主
356
孝莊文皇后生,順治二年正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鏗吉爾格
357
皇八女:固倫永安長公主,孝端文皇后生。順治二年四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和碩土謝圖親王巴雅思祜郎。
358
皇九女。封無。考
359
側妃,扎嚕特博爾濟吉特氏。生順治五年九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哈尚。
360
皇十女縣君
361
庶妃,納喇氏生。順治八年八月,下嫁額駙𤓰爾佳氏。公輝塞。
362
皇十一女固倫公主
363
懿靜大貴妃阿魯阿巴海,博爾濟吉特氏,生。順治四年十二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噶爾瑪索諾木皇十二女鄉君品級。
364
庶妃氏,未詳生。順治八年八月,下嫁額駙博爾濟吉特氏頭等侍衛班第。
365
皇十三女封無《考》
366
庶妃,納喇氏。生順治九年二月,下嫁額駙𤓰爾佳氏,副都統拉哈。
367
皇十四女和碩純恪長公主庶妃察哈爾竒禮氏生。順治八年八月,下嫁額駙吳應熊。
368
世祖章皇帝女六
369
皇長女。
370
庶妃陳氏生早薨
371
皇二女。和碩恭慤長公主庶妃楊氏生,康熙六年二月,下嫁額駙𤓰爾佳氏、訥爾杜。
372
皇三女
373
庶妃巴氏生早薨。
374
皇四女。
375
庶妃,烏蘇氏。生早薨
376
皇五女。
377
庶妃巴氏生早薨
378
皇六女。
379
庶妃,納喇氏。生早薨。
380
和碩承澤裕親王碩塞第二女福晉,納喇氏,生順治年間撫養。
381
宮中封和碩和順公主,順治十七年六月,下嫁額駙尚之隆
382
和碩簡,純親王濟度第三女福晉,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生順治年間撫養。
383
宫中:封和碩公主,康熙九年九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和碩達爾漢親王班第。雍正元年三月,封固倫端敏公主。
384
多羅,安郡王岳樂第二女,繼福晉納喇氏,生順治年,間撫養。
385
宮中封和碩柔嘉公主,康熙二年十一月,下嫁額駙耿聚忠。
386
聖祖仁皇帝女二十
387
皇長女。
388
庶妃張氏生早薨
389
皇二女
390
端嬪於氏生早薨
391
皇三女固倫榮憲公主
392
榮妃馬佳氏,生康熙三十五年五月,下嫁額駙巴林郡王烏爾滚。
393
皇四女。
394
庶妃張氏生早薨
395
皇五女和碩端靖公主
396
貴人,兆佳氏,生康熙三十一年八月,下嫁額駙噶爾臧皇六女固倫恪靖公主。
397
貴人郭羅羅氏,生封和碩恪靖公主。康熙三十六年十一月,下嫁額駙喀爾喀親王敦多布多爾濟。雍正元年二月,封固倫恪靖公主。
398
皇七女。
399
孝恭仁皇后,生早薨。
400
皇八女。
401
孝懿仁皇后生早薨
402
皇九女固倫溫憲公主
403
孝恭仁皇后生,康熙三十九年九月,下嫁額駙佟佳氏。舜阿顔,雍正元年三月追封。
404
皇十女固倫純慤公主。
405
通嬪,納喇氏生。康熙四十五年九月,下嫁額駙喀爾喀和碩超勇親王策凌,雍正十年十二月,追封。
406
皇十一女。
407
溫僖貴妃,鈕祜祿氏。生早薨。皇十二女。
408
孝恭仁皇后生早薨
409
皇十三女和碩溫恪公主敬敏皇貴妃章佳氏,生康熙四十五年七月,下嫁額駙翁牛特多羅杜稜郡王倉金。
410
皇十四女:和、碩、慤、靖。公主貴人袁氏生。康熙四十五年五月,下嫁額駙散秩大臣孫承運。
411
皇十五女和碩敦恪公主,敬敏皇貴妃章佳氏,生康熙四十七年十二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多爾濟。
412
皇十六女。
413
庶妃王氏生早薨
414
皇十七女。
415
庶妃劉氏生早薨
416
皇十八女。
417
溫惠皇貴妃𤓰爾佳氏生早薨皇十九女。
418
襄嬪高氏生早薨
419
皇二十女
420
庶妃鈕祜祿氏生早薨
421
和碩恭親王常寧第一女庶福,晉晉氏。生康熙,年間撫養。
422
宮中封和碩純禧公主。康熙二十九年二月,下嫁額駙科爾沁頭等台吉班第。雍正元年二月,封固倫公主。
423
世宗憲皇帝女四
424
皇長女。
425
懋嬪宋氏生早薨
426
皇二女和碩懷恪公主
427
齊妃,李氏生。康熙五十一年九月,下嫁額駙納喇氏。星徳,雍正元年三月追封。
428
皇三女:
429
懋嬪宋氏生早薨
430
皇四女。
431
敦肅皇貴妃年氏生早薨
432
和碩理密親王允礽第六女,側福,晉唐氏。生雍正年間撫養。
433
宮中封和碩淑慎公主。雍正四年十二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貝子觀音保。
434
和碩,怡賢親王允祥第四女,福晉,兆佳氏。生雍正,年間撫養。
435
宮中封和碩和惠公主。雍正七年十二月,下嫁額駙喀爾喀博爾濟吉特氏世子多爾濟色布騰。
436
和碩莊恪親王允祿第一女福,晉郭羅羅氏。生雍正,年間撫養。
437
宮中八年十二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郡王齊黙特多爾濟九年四月,封和碩端柔公主,今上皇帝女。
438
皇長女。
439
孝賢皇后生早薨
440
皇二女。
441
哲憫皇貴妃富察氏生早薨皇三女固倫和敬公主
442
孝賢皇后生,乾隆十一年三月,下嫁額駙科爾沁和碩親王色布騰巴勒珠爾。
443
皇四女和碩和嘉公主
444
純惠皇貴妃,蘇氏生。乾隆二十五年三月,下嫁額駙富察氏、尚書公福隆安。
445
皇五女。
446
皇后納喇氏生早薨
447
皇六女。
448
忻貴妃,戴佳氏生早薨
449
皇七女固倫和靜公主
450
令懿皇貴妃魏氏生。乾隆三十五年七月,下嫁額駙喀爾喀親王拉旺多爾濟。
451
皇八女。
452
忻貴妃,戴佳氏生早薨。
453
皇九女和碩和恪公主
454
令懿皇貴妃魏氏生。乾隆三十七年八月,下嫁額駙烏雅氏。武毅謀勇公扎蘭泰
455
皇十女晉封固倫公主。
456
惇妃汪氏生指婚,大學士和珅之子豐紳殷徳為額駙。
457
和碩和親王𢎞晝第一女,福晉烏扎庫氏,生撫養宫中。封和碩和婉公主。乾隆十五年十二月,下嫁額駙巴林、輔國公徳勒克。
458
等謹按凡冊封下嫁諸儀注,馬端臨通考列公主門,五朝續通考則仍王圻本移入王禮考,今從之。
459
皇朝《文獻通考》卷二百四十二
URN: ctp:ws85172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