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穊"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齊民要術
條件: 包含字詞「穊」
Total 8

卷三

14
十月末,地將凍,漫散子,唯為佳。畝用子六升。散訖,卽再勞。有雪,勿令從風飛去,勞雪令地保澤,葉又不蟲。每雪,輒一勞之。若竟冬無雪,臘月中汲井水普澆,悉令徹澤。有雪則不荒。正月地釋,驅羊踏破地皮。不踏卽枯涸,皮破卽膏潤。春煖草生,葵亦俱生。
15
三月初,葉大如錢,逐處拔大者賣之。十手拔,乃禁取。兒女子七歲以上,皆得充事也。一升葵,還得一升米。日日常拔,看稀稠得所乃止。有草拔卻,不得用鋤。一畝得葵三載,合收米九十車。車准二十斛,為米一千八百石。
18
若糞不可得者,五、六月中種菉豆,至七月、八月犂掩殺之,如以糞糞田,則良美與糞不殊,又省功力。其井間之田,犂不及者,可作畦,以種諸菜。
2
種法:近市負郭田,一畝用子二升,故種,漸鋤取,賣供生菜也。外舍無市之處,一畝用子一升,疏密正好。六、七月種,一畝用子一升。先燥曬,欲種時,布子於堅地,一升子與一掬濕土和之,以腳蹉令破作兩段。多種者,以塼瓦蹉之亦得,以木礱礱之亦得。子有兩人,人各著,故不破兩段,則疏密水裛而不生。著土者,令土入殼中,則生疾而長速。種時欲燥,此菜非雨不生,所以不求濕下也。於旦暮潤時,以耬耩作壠,以手散子,卽勞令平。春雨難期,必須藉澤,蹉跎失機,則不得矣。地正月中凍解者,時節既早,雖浸,芽不生,但燥種之,不須浸子。地若二月始解者,歲月稍晚,恐澤少,不時生,失歲計矣;便於煖處籠盛胡荽子,一日三度以水沃之,二三日則芽生,於旦暮時接潤漫擲之,數日悉出矣。大體與種麻法相似。假定十日、二十日未出者,亦勿怪之,尋自當出。有草,乃令拔之。
3
菜生三二寸,鋤去者,供食及賣。十月足霜,乃收之。
4
取子者,仍留根,間古莧反拔令稀,卽不生。以草覆上。覆者得供生食,又不凍死。又五月子熟,拔取曝乾,勿使令濕,濕則裛鬱。格柯打出,作蒿篅盛之。冬日亦得入窖,夏還出之。但不濕,亦得五六年停。
8
大都不用觸地濕入中。生高數寸,鋤去者,供食及賣。
14
菫及胡葸,子熟時收子,冬初畦種之。開春早得,美於野生。惟為良,尤宜熟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