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十二瀘夷

《卷四十二瀘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瀘夷
2
神宗熙寧六年五月,瀘夷叛。詔遣中書檢正官熊本為梓夔訪察使,得以便宜措置諸夷事
3
七年春正月,熊本平瀘夷。本嘗通判戎州,習夷中俗,及至部,以為彼能擾邊者,介十二村豪為嚮道爾,乃以計致百餘人,梟之瀘州。其徒股栗,願矢死自贖,獨柯陰一酋不至。本合晏州十九姓之眾,發黔南義軍強弩,遣大將王宣等帥以進討。賊悉力旅拒,宣敗之黃葛下,追奔深入,柯陰窘迫乞降。本受之,盡籍丁口、土田及其重寶、善馬,歸之官。以其酋個恕知歸徠州,其子乞弟為蕃部巡檢,於是淯井、長寧、烏蠻、羅氏鬼主諸夷皆願世為漢官。本還,帝勞之曰「卿不傷財,不害民,一旦去百年之患。至於檄奏詳明,近時鮮儷」擢集賢殿修撰,賜三品服。西南用兵自此始。
4
八年十一月,熊本擊渝州獠。渝州南川獠木半叛,詔本安撫之。本進營銅佛壩,破其黨。木斗舉溱州地五百里來歸,為四砦、九堡。建銅佛壩為南平軍。召本還,知制誥。
5
元豐三年夏四月,復詔中州團練使韓存寶經制瀘夷。先是,渝州獠寇南川,其酋阿訛奔個恕,熊本重賞檄斬之。阿訛桀黠,習知邊隙,個恕匿不殺。會箇恕老,以兵屬其子乞弟,遂與阿訛侵諸部。時羅苟夷叛,犯納溪,提刑穆珦言「羅苟起端,不加誅則烏蠻觀望,為害不細」乃詔韓存寶擊之。存寶召乞弟,掎角討蕩五十六村、十三囤,蠻乞降,承租賦,乃罷兵。至是,乞弟率步騎六千至江安城下,責平羅苟之賞,數日乃引去。知瀘州喬敘遣梓夔都監王宣以兵二千守江安,而以賄招乞弟與盟于納溪。蠻以為畏已,益悖慢,盟五日,遂率眾圍熟夷羅箇牟族。王宣救之,一軍皆沒,事遂張。驛召存寶授方略,統三將,兵萬八千,趨東川。存寶怯懦不敢進,乞弟送款紿降,存寶信之,遂休兵于綿、梓、遂、資間。
6
四年秋七月,韓存寶坐逗遛無功,誅於瀘州,以步軍都虞候林廣代將。時乞弟復送款,帝以其反複無降意,督廣進兵,廣遂敗乞弟於納江,破樂共城斬首二千級,乞弟遁。廣帥兵深入,自發納江,即入叢箐,無日不雨雪,兵夫疾病、死亡不可勝計,往往取殭尸臠割食之。過鴉飛不到山,至歸徠州,竟不得乞弟而還。時朝廷懲安南無功,方大舉伐夏,故誅存寶以令諸將。
URN: ctp:ws8539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