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歴"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农政全书
条件: 包含字词“歴”
Total 2

卷四

13
陈祥道曰:夏商周之授田,其畆数不同,何也?《禹贡》于九州之地,或言土,或言作,或言乂。葢禹平水土之后,有土见而未作,有作焉而未乂,则于是时,人工未足以尽地力,故家五十畆而已。㳂商周,则田浸辟而法备矣。故商七十而助,周百畆而彻。《诗》曰:「信彼南山,维禹甸之;畇畇原隰,曽孙甸之。我疆我理,南东其畆。」则法畧于夏,备于周可知矣。
16
考尺度:按古者度以丝起。《隋志》曰:「蚕所吐丝为忽。十忽为秒,十秒为毫,十毫为厘,十厘为分。」《考工记·玉人》:「璧羡度尺,好三寸以为度,好三寸,所以为璧也。好,璧之孔也。裁其两旁以益上下,所以为羡也。袤十寸,广八寸,所以为度尺也。」则是十寸八寸,皆为尺矣。以十寸之尺起度,则十尺为丈,十丈为引。以八寸之尺起度,则八尺为㝷,倍㝷为常,此周制也。自汉以来,世无正尺。律度量衡,靡有孑遗,度无自起。儒先所谓子榖秬黍中者,徒有空言,了无实验。心竭于思,口弊于议,不能决也。惟晋大始中,中书监荀朂尺,挍古物七品多合:一曰姑洗玉津,二曰小吕,三曰西京铜望臬,四曰金错望臬,五曰铜斛,六曰古钱,七曰建武铜尺。依尺铸律。时得汉时故钟,吹律命之皆应。然时好推迁,诸代异制。《隋书》载尺十有五等,以荀尺为本。大槩周尺,汉刘歆尺,建武铜尺,宋祖冲之所传尺,皆与荀氏一体。他如晋田父玉尺,汉官尺,魏杜夔尺,晋后尺,魏前尺、中尺、后尺,东魏后尺,银错铜龠尺,后周玉尺,宋氏尺,万寳常水尺,刘曜浑仪尺,梁朝俗间尺,各与荀互异。自隋以来,荀尺亦莫传用。唐有张文收律尺,有景表尺。五代有王朴律尺。宋则太府寺有尺四等,又高若讷尝挍古尺十五等,李照胡翼之邓保信各有黍尺。崇宁中,魏汉津乞用圣上指尺。又绍兴中,内出金字牙尺二十八,遂以其中皇佑二年所造大乐,中黍尺作景锺,然不知以何法累黍?程正叔定周尺,以为当省尺五寸五分弱,而省尺之度,卒难考详。朱元晦《家礼》载司马氏及考定雅乐黄钟尺,不明言长短。则周尺之制,迄无成说。独丁度建言:代尺度屡改,惟刘歆铸铜斛之世,所铸错刀大泉五十,王莾天鳯中铸货布货泉之类,不闻后世有铸者。遂以此四物参挍,分寸正同。况经籍制度,皆起周世。刘歆术业之博,祖冲之算数之妙,晋荀氏之详密,既合姬周之尺,则最可法者焉。但惜其事㝷罢,竟不施用。今试以诸品泉刀考之:按《汉志》:「王莾更铸大钱,径寸二分,文曰大泉五十。天鳯五年作货布,长二寸五分,广一寸,首长八分有竒,广八分,其圜好径二分半,足枝长八分,间广二分。其文右曰货,左曰布。货泉,径一寸,文右曰货,左曰泉。」以货布一分为率,㕘较其首身足枝长广之数以为尺,又以大泉之寸二分,货泉之径寸较之,彼此毫厘无差。足明丁之议为至当。而丁尺、荀尺、汉尺、周尺,一然无异。诸家影响之说,悉可废矣。葢古人制度,必徵实乃信。非可以揣摩定,非可以口舌争。不见古物而欲知古人之制,自不可得。荀丁二氏,跖实之见,千载同符。今荀氏所考古物七事,多不可得,而汉钱传于世者,则往往有之。据此以求周汉之度,以㝷昔人定律、制器、营室、分田之数,殆为灼然无疑者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