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百六十四

《卷四百六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陸贄
2
○慰問四鎮北庭將吏敕書
3
四鎮北庭將士官吏僧道耆壽百姓:自祿山首亂,中夏不安,蕃戎乘紓侵敗封略,道路梗絕,往來不通,哀我士庶,忽如異域,控告無所,歸還莫從。朕未嘗一夕忘懷,而事勢不及相恤,興言軫念,忽以涕流。卿等咸蘊忠誠誓死不屈,或早從征鎮,白首軍中;或生在戎行,長身塞外。克奉正朔,堅保封疆,援絕勢孤,以寡敵眾,晝夜勞苦,不得休息,歲時捍禦,不解甲胄。勛高百戰,義葉一心,介然孤城,獨守臣節。日來月往,三十餘年,奉國之誠,久而彌勵,求諸今古,忠烈莫儔,義激人倫,名光史冊,蠢動知感,況於朕懷。朕嗣守洪業,君臨宇內,思安兆庶,以絕戰爭,遂與贊普,約定好和。集蕃漢士庶,告天地神祗,設壇會盟,永息邊患,疆場罷警,于今六年。近以賊臣朱Г背恩,驚犯宮闕,贊普又遣師旅,助討姦凶,兩國交懽,事同一體。北庭去此遙遠,信使難通,於西蕃既非便宜,在國家又絕來往。永念士庶,隔在殊方,歸路無因,親戚永訣,為人父母,實所感傷。已共西蕃定議,兼立誓約。應在彼將士官吏僧道耆壽百姓等,並放歸漢界,仍累路置頓,供擬發遣,待卿等進發,然後以土地隸屬西蕃。今故遣太常少卿兼御史大夫沈房及中使韓朝彩等往彼宣諭,仍便與西蕃交割。卿等宜遞相慰勉,叶力同心,互相提攜,速圖進路。復歸鄉井,重見宗親,生人之情,莫重於此。一勞永逸,固不合辭。卿等誠節昭宣,勳閥茂著,到此之後,當特甄升。仍給田園,以贍生業,必令優厚,用答忠勞。如有資產巳成,不願歸此,亦任便住,各遂所安。宜勉良圖,副我勤想。夏熱,卿等各平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4
與回紇可汗書
5
皇帝敬問可汗弟:兩國和好,積有歲年,申之以昏姻,約之以兄弟,誠信至重,情義至深。頃因賊臣背恩,構成嫌釁,天不長惡,尋已誅夷,使我兄弟,恩好如舊。周皓及踏本啜、黑達干等至,得弟來書,省覽久之,良以為慰。弟天資雄傑,智識通明,親仁善鄰,敦信明義。罷戰爭之患,宏禮讓之風,保合太和,用寧區宇。惟茲盛美,何以加焉。朕之素懷,與弟葉契,為君之道,本務愛人,同日月之照臨,體天地之覆育,其於廣被,彼此何殊。況累代以來,繼敦姻戚,與弟俱承先業,所宜遵奉令圖。自茲以還,情契彌固,垂之百代,永遠無窮,緬想至誠,當同此意。所附踏本啜奏,請降公主,姻不失舊,頗葉通規。待弟表到,即依所請,宣示百寮擇日發遣。緣諸軍兵馬,收京破賊,頻立功勛,賞給數多,府藏虛竭,其馬價物,且付十二萬匹,至來年三月,更發遣一般,餘並績續支付,弟宜悉也。安西北庭使人入奏,並卻歸本道,至彼宜差人送過,令其速達。弟所寄馬並到,深愧厚意。
6
○賜吐蕃將書
7
敕尚覽鑠:論莫陵悉繼等至,省所陳奏,朕具悉之。國家與大蕃親則舅甥,義則鄰援,息人繼好,固是常規。朕嗣位君臨,思安兆庶,常以信讓為事,不以爭競為心,區域雖殊,覆育寧別?贊普天資仁德,好生惡殺,與朕同心,重修舊好。會蕃漢將相,告天地神祗,約誓之言,至嚴至重。大信一立,義無改移,所請奉天盟書,勒於清水碑石,審詳事理,頗甚乖違。往歲賊臣稱兵,竊據城闕,尚結贊志惟嫉惡,義在救災,頻獻表章,請收京邑。朕以宗廟社稷,悉在上都,但平寇戎,豈惜酬賞,遂許四鎮之地,以答收京之功。旋屬炎蒸,又多疾疫,大蕃兵馬,便自抽歸,既未至京,有乖始望,奉天盟約。豈合更論?朕欲苟徇彼情,便令鐫刻,則是非務實,信不由衷,欺天罔神,莫大於此。凡曰通好,貴於推誠,將垂百代之名,豈顧一時之利?但以事之去就,須定是非,若不辨明,便成姑息,親鄰之義,豈所宜然?故遣使臣,與卿詳議。卿是大蕃輔佐,必當智識通明,事理昭然,不足疑惑。儻有他見,宜具奏聞,審細研窮,須歸至當。所論先許每年與贊普彩絹一萬匹段者,本來立約,亦為收京,然於舅甥之情,此乃甚為小事。二國和好,即同一家。此有所須,彼當不吝;彼有所要,此固合供。以有均無,蓋是常理。贊普若須繒帛,朕即隨要支分,多少之間,豈拘定限?假使踰於萬匹,亦當稱彼所求,朕之所重者信誠,所輕者財利。思與率土,同臻太和,想卿深體至公,務存大義,安人保境,垂美無窮,勉思令圖,以副朕意。今遣倉部郎中兼侍御史趙聿與來使同往,書中意有不盡,並令趙聿口宣。尚結贊、論莽羅等,嘗總師徒,遠來赴難,功雖未就,義則可嘉。其所領將士等,朕先許與賜物一萬匹段,並巳排比,許卿所商量指定,此使卻回,即發遣往。今各賜卿少物,至宜領之。
8
○賜吐蕃宰相尚結贊書
9
敕尚結贊:卿天資材術,作輔大蕃,識通古今,志奉忠信,義聲積著,遠近流傳。比聞入典樞衡,近知還總戎務,二國所定和好首末,是卿商量,得卿卻來,深以為慰。昨者邊軍狀奏,彼國兵馬,踰越封疆。朕以畫界立盟,先有定分,贊普素敦仁義,卿又特稟純誠,背約侵漁,必無此理。但敕邊城自備,不令輒動干戈,若使效尤,恐成交惡。初疑界首遊奕,少有乖宜,不謂大發師徒,漸加侵軼,興兵動眾,必合有名,蕃軍此行,未測其故。朕自嗣膺寶位,即與贊普通和,敦以舅甥,結為鄰援,懲戰爭之弊,知禮讓之風,彼此大同,務安眾庶。乃於境上建立壇場,契約至明,誓詞至重,告于皇天后土諸佛百神,有渝此盟,殃及其國。朕敬奉誠約,分毫不移,信使交懽,歲時無絕,碑文具在,可以明徵,豈有一事不行,一言不守,一作信。頃令趙聿專往,近方從彼卻回,兼聞彼蕃使同來,至今獨在道路。卿所論奏,朕並未知,待詳事由,乃可商議。既稱和好,理絕相疑未合輕舉甲兵,便踰境界。盟誓之語,忽焉如遺,天地神明,豈其可罔?卿智識明達,朕所深知,頃年猶舉義師,救此災患,今豈不存大信,遂棄令名?故專遣使見卿,欲得審知來意,佇聞還奏,以副所懷。趙聿及蕃使合到,待覽表中意旨,續即商量報卿。卿涉遠而來,當甚勞頓,今賜卿某物,至宜領之。秋冷,卿比平安好,將士並存問之。
10
○賜尚結贊第二書
11
趙聿及論拱熱等至,得卿表奏,具見懇誠。省覽言辭,即稱和好,及睹事跡,唯務侵凌,矛莧羲梗將何取信?審察書中之意,蓋求四鎮北庭,如此事宜,足得商議。既言通好,理絕相疑未合輕舉甲兵,便踰境界,盟誓之語,忽焉如遺,天地神牛豈其可罔?又聞放縱兵馬,蹂踐禾苗,邊境之人,大遭驅掠,在此未為深損,於彼殊非遠謀,卿之用心,何乃至是?國家利害,計須久長,和好之道既虧,仁義之風何在?卿智識明悟,朕所深知,頃年猶發義師,救此災患,今豈不存大信,遂棄令名?故遣使見卿,欲得審知來意。必若守其盟誓,務在同和,即收斂兵車,速歸本界,所掠百姓,一切放回,然後可表卿直心,信卿來奏,續即遣使與論拱熱同往,諸事並有商量,交歡必令得所。或密懷他意,將欲別謀,彼雖未說實情,此亦略為準擬。但緣誓約本重,朕意不欲先違,以此勤勤,合有相問,佇聞來奏,以副朕懷。
12
賜尚結贊第三書
13
敕尚結贊:蕃使論拱熱等與趙聿同到,卿所陳奏,朕具悉之。誠意勤勤,志敦和好,上以成舅甥之義,次以結鄰援之歡;外以彰禮讓之風,內以息戰爭之患。兼此數事,昔賢所難,非卿材越等倫,識通今古,豈能匡輔大國,宏宣遠圖,施美利於當時,傳盛名於不朽。眷懷明略,歎尚良多。然以贊普來書,務於葉睦,卿之所奏,亦貴通和。初覽其言,實嘉德義,及觀其事,頗訝乖違。以卿賢明,朕所信重,棄義踰約,計必不然,未測事由,因何至此?頃年所定和好,言約頗謂分明,至如四鎮北庭,元不割與蕃國。及朱Г悖逆,作亂上都,卿仗義興師,請收京邑,遂許四鎮北庭之地,將以報答成功。旋屬炎蒸,蕃軍便退,奉天之約,豈可更論?事甚分明,固無疑惑。凡言結好,所貴和同,通體商量,有何不可。大蕃必若要四鎮北庭之地,即合直以情言,彼但露其誠心,此亦自有分義,豈假曲徵前事,廣起異端,仍發師徒,務張威勢。蕃使猶未至此,蕃軍早巳越疆,或稱欲自赴朝,或云更定言誓,既虧盟約,且失禮儀,言與事乖,將何取信?夫人君立國,必不徒然,惟漢與蕃,各受天命,勝負固有定分,強弱寧由力爭。卿欲以眾相侵,以威相脅,謂天地可罔,謂盟誓可渝,即當肆意所為,不必更論和好。儻欲守其前約,敦以親鄰,去就之間,固宜有禮,遣使來往,足得商量,張皇師徒,是何道理?和好者禮義之事,甲兵者爭奪之由,二端懸殊,理不並用。今欲以用兵之勢,宇航好之辭,事必不成,縱成何益?卿識見通敏,器宇沉詳,如此事宜,不言可悉,未知來意,竟擬如何?且首末論和,是卿商議,清水會盟之日,卿又親發誓辭,將期去殺好生,修文偃武,永安兆庶,垂法子孫。天下稱嗟,以為盛美。未經數歲,遽有變移,非獨見誚於四方,亦將取笑於千古。以此思度,甚欲通和。彼雖小有侵陵,朕亦未即交惡,故遣某官與卿更審籌量。卿若必務同和,更無他意,即宜便歸本界,遣使具述本情,所須四鎮北庭,朕當自有推議。如或託稱繼好,志在別圖,依前縱兵,不即歸國,惟利是視,亦識彼懷,和與不和,於茲決定。書中事有不盡,並令某官某口宣,宜令速回,佇望來奏。所獻方物,深表遠誠。今賜卿某物,至可領也。秋冷,比平安好。
14
○答宰臣請停大禮表
15
朕失德致寇,再經播越,郊廟乏主,瀟肟跏薄8蟹哢櫓校憂愧形外,日月以冀,庶補前修。賴天地降休,祖宗儲慶,再新景命,祗復皇都。自秋涉冬,巳遷於律候;因心致享,未展於孝思。而公卿上言,邀予以備物;都鄙興誦,諷予以勞人。禮將俟於他年,卜不先於近日,永懷感慕,情實未安。雖則嘉話重違,其如至誠難抑。所宜參會群彥,更擇近期,無或因循,以增不德。
16
○答百寮請停大禮表
17
朕再經播遷,久曠瀟耄不惟霜露之感,實貽墜失之憂。賴先澤在人,上帝臨我,克平大難,再復舊京。朕之失德,非曰能補,旋欲請罪宗廟,展敬郊丘。迫以群情,俟于獻歲,今滌牲撰吉,甫及近期,齋心永懷,明發不寐。忽覽來表,良深矍然。雖嘉備慮之誠,實乖昭事之意,朕志先定,期於必行,即斷來表也。
18
○答百寮請停大禮第二表
19
國之大事,首在祀典,所宜嚴奉,以達至誠。況今之所懷,又異常日。不克嗣守,馴致寇戎,淪陷國都,震驚園寢。幸憑元蹋再續鴻休。播越三時,久虧瀟脛禮;旋歸半載,未申告謝之誠。感愧積中,若墜泉谷,坐而待曙,砑吧洗骸J乎天地靈牛以歆精意;胡乃股肱卿士,尚執疑謀。出既不及告辭,入又廢於朝獻,罔極之慕,何心自安。宜潔乃誠,以祗所奉,副予懇切,勿復頻煩。
20
○答百寮請停大禮第三表
21
三省來表,深體乃誠,明孝敬之大端,陳安危之上計。祗率嘉話,夫豈不懷!永言思之,固亦難抑。進退慚惕,罔知所裁,中宵求衣,當饋忘食。且聿修祀事,所貴專精,苟未至誠,則如勿祭。今近期甫及,當齊潔敬之心,而輿育紛然,猶執異同之論。禮既虧于嚴奉,事奚展於孝思,以義制心,勉依來請,重予不德,愧歎良深。
22
○答百寮賀利州連理木表
23
珍木呈祥,允符靈貺,顧惟不德,何以當之。朕聞人事聿修,天休乃答。今則凶渠尚在,戎役方殷,虐旱妨農,飛蝗害稼,諒咎徵之未弭,曷嘉瑞而複臻?所冀公卿大夫,交匡不逮,睹茲稱述,益用懷慚。
24
○答宰臣請復御膳表
25
嘗覽典謨,每嘉儉德,愛人惜費,是朕素懷。況大兵之餘,繼以荒饉,軍儲國計,資用皆空;凋戶疲剩膏澤已竭,致人於此,過實在予。內懷憂慚,躬自損貶。今凶渠殘滅,粟麥豐成,皆祖宗垂休,非寡薄所致。矧乎邦畿之內,餒殍尤多,役戍之徒,傷夷未復。孜孜訓戒,克巳增修,猶懼辱守寶圖,罔答元蹋豈宜暇逸,以厚厥躬。卿等誠在致君,將順其美,顧惟虛缺,非所宜然。
26
○答百寮請復御膳表
27
頃者大勞不息,至化未孚,雨澤愆期,蟲蝗為害。朕以銷災謝譴,莫大於修誠;節用愛人,必先於克已。顧慚愆咎,躬貶膳羞,下以均眾庶之憂,上以答昊穹之儆。至誠或感,嘉應遂臻,宿麥方成,元凶巳殄,慶深德薄,惕厲彌加。忽覽表章,過為稱述,雖將順其美,則曰乃誠,而戒慎不忘,諒惟朕志。未喻來請,深體此懷。
28
○蝗蟲避正殿降免囚徒德音
29
夫人事失於下,則天變形於上,咎徵之作,必有由然。自去歲巳來,災仍集,雨澤不降,延歷三時。蟲蝗既臻,彌亙千里,穀糴翔貴,稼穡卒癢。嗷嗷迫耍聚泣田畝,興言及此,實所痛傷。遍祈百神,曾不獲應,方悟禱祀殊救患之術,言詞非謝譴之誠。憂心如焚,深自刻責。得非刑法舛謬,忠良鬱堙,暴賊未蠲,勞師靡息。事或無益,而重為煩費;任或非當,而橫肆侵蟊。有一於茲,足傷和氣,本其所以,罪實在予。百姓何辜,重罹殍餒。所宜出次貶食,節用緩刑,側身增修,以謹天戒。朕避正殿不御,百寮奏事,並於延英處分。尚食進膳,宜更節減。百司不急之務,一切且除。諸軍將士外,自餘應食官糧人,及諸色用度等,並委本使長官商量,權行停減,以救荒饉。仍限十日內,具元額及所釐革,條件聞奏。待至豐稔,卻令依舊。畿內百姓,委京兆尹切慰撫,除正稅正役外,徵科差遣,並宜禁絕。非交相侵奪,尋常訴訟,不須追擾,務且息人。京畿內外,及京兆府諸縣,見禁囚徒,死罪降徒,流以下一切放免。畿內及河中同州界,應有因戰陣殺戮,遺骸暴露者,各委所在長吏隨時蒺,咨爾卿佐,實惟股肱,所當一其誠心,同恤災患,勉修厥職,副我憂勤。
30
○冊淑妃王氏為皇后文
31
維貞元二年歲次丙寅十一月丁亥朔十一日丁酉,皇帝若曰:乾坤合德,聖人則之。惟帝承天,惟后配地,嗣續百代,母臨萬邦。位定于中,而尊加于外;德修諸已,而化被于人。御於家邦,所系斯在,三代崇替,靡不由之。予是以詢眾採賢,重難茲命。中台虛位,於今歷年,陰儀或虧,宗事無主,缺於典禮,朕甚愧焉。稱是徽章,聿歸全德。咨爾淑妃王氏,天與純粹,氣鍾元和,含章在中,發秀于外。卓爾風操,穆然容輝,周旋中規,進退有度。仁愛共儉,稟于生知,詩書禮樂,成自師氏。竭其孝敬,祗事先朝,承事無違,克諧尊旨。往居桂苑,淑問已彰,洎奉椒塗,謙光載路。言無伐善,志在匿瑕,柔嘉自持,喜慍莫見。六宮攸序,九族以親,嘗屬艱兀累從行幸。思賢才以輔佐,知臣下之勤勞,庶績伊凝,頗資內助。永念頃筐之志,且懷求劍之情,崇位長秋,永懷盛典。矧惟元子,貞我萬邦,稽以舊章,是宜從貴。今遣攝太尉某官某持節冊命爾為皇后。嗚呼,敬哉!王教之端,始於內範。風美《關雎》之化,雅詠《思齊》之德。罔懈厥位,忝于前修,克念有終,庶無後悔。奉承休命,可不慎歟。
32
○冊嘉誠公主文
33
維貞元元年歲次乙丑六月甲子朔十二日乙亥,皇帝若曰:王者以義睦宗親,以禮敦風俗。義之深實先於友愛;禮之重莫大於婚姻。故《春秋》書築館之儀,《易象》著歸妹之吉。予是用祗考令典,率由舊章。咨爾嘉誠公主,孝友柔謙,外和內敏,公宮稟訓,四德備修。疏邑啟封,命為公主,徽章所被,禮實宜之。今遣光祿大夫檢校司徒同平章事竟公勉持節冊命,爾惟欽哉。下嫁諸侯,諒惟古制,肅雍之德,見美詩人。和可以克家,敬可以行巳,奉若茲道,永孚于休,懋敦王風,勿墜先訓,光膺盛典,可不慎歟。
34
○冊蜀王妃文
35
維建中二年十一月某日,皇帝若曰:夫茂建親戚,以敦族固本;明慎選納,以厚別蕃嗣:實人倫之始,王教之端也。朕奉若謨訓,允求淑哲。賢必有象,鍾慶於令門;姻不失親,載光於戚里。故某官駙馬都尉田擇交第若干女,生稟柔惠,習知禮則,容德純備,孝睦洽聞,可以葉美好逑,輔成樂善。是用使某官某持節冊命為蜀王妃。嗚呼,敬之哉!備禮以崇其好合,起家而居其爵位,非義信不固,非溫順不親。克恭匪懈,則罔攸悔。朕言必複,可不慎歟。
36
○冊杞王妃文
37
維建中二年十一月某日甲子,皇帝使某官持節冊命某官竇З第若干女為杞王妃,曰:「於戲!《禮》以大婚崇繼嗣,本人倫之教;《詩》言淑女配君子,繫王化之綱。蓋率人成風,由內及外,得不採嘉耦以固盤石,刑閨門以御家邦。詳求惟難,歷選茲久,時乃之擇,得於舊姻。柔婉稟乎天和,禮樂成于家法,明章婦順,虔奉姆儀。克茂《鵲巢》之規葉宣《麟趾》之美。其祗膺嘉禮,欽率內教,淑慎厥心,無替於後。嗚呼!可不慎歟。
38
○賜李納王武俊等鐵券文
39
維興元元年歲次甲子正月癸酉朔二日甲戌,皇帝咨爾具官某:嗚呼!君者所以撫人,失於所撫則叛;下者所以奉上,失於所奉則刑。各當其理,德用不擾;各違其分,亂於是生。朕德薄化淺,昧於君道,罔知省已,姑務責人。是以徵師徂征,連歲靡息。惟爾以誠志之不達,反仄於厥衷,阻眾興戎,結黨拒命,豈非上失於所撫,而下失於所奉與?《書》曰:「萬方有罪,罪在朕躬。」我實不德,兆人何咎?俾廢其生業,離於室家,陷於困窮,死於戰陣,老疾廢養,孤杳乙潰怨結蒼生,感傷和氣。朕為人父母,得不愧於心哉!晨興以思,夕惕以悼。粵自嗣位,迄今六載,天將悔禍,朕方覺悟,爾亦知眾心之厭亂,思所以保安,葉於朕懷。若應符契,非天地合德,人神合謀,將茂育群生,則何以臻此。朕是用上順天意,俯從人心,滌爾疵瑕,復爾爵位,坦然靡阻,君臣如初。功載鼎彞,名藏王府,子孫代代,為國勛臣,河山帶礪,傳祚無絕。朕方布大信,承天子人,若食其言,何以享國。嗚呼!其祗若明命,用保無疆之休。
40
○賜安西管內黃姓纛官鐵券文
41
維貞元二年歲次丙寅八月丁巳朔三日己未,皇帝若曰:咨爾四鎮節度管內黃姓纛官驃騎大將軍、行左金吾衛大將軍員外置同正員兼試太常卿頓啜護波支,惟爾乃祖乃父,代服聲教,勤勞王家,勳書於鼎彞,族列于藩籍。爾克紹先祖之烈,而重之以忠貞,嗣守職官,祗若朝化,率其種落,保我邊陲,丹誠向化,萬里如近。是用稽諸令典,錫以券書,若金之堅,永代無變子孫繼襲,作我藩臣。爾其欲承,勿替休命。
42
○策問博通墳典達於教化科
43
皇帝若曰:朕承祖宗之鴻烈,獲主神器,任大守重,懼不克堪。思與賢士大夫,共康理道,虛襟以佇,側席以求,而群議紛然,所見異指。或牽古義而不變,或趨時會而不經,依違以來,七年于茲矣。國制多缺,朕甚恧焉。今子大夫博習墳典,深明教化,裒然充舉,咸造於庭,其極思精心,以喻朕之未寤。仲尼敘《禮》、《樂》,刪《詩》、《書》,修《春秋》,廣《易》道,六經之教,所尚各殊。豈學者修行,理當區別,將聖人立意,本異宗源,施之於時,孰為先後?考之於道,何者淺深?差次等倫,指明其義。夫知本乃能通於變,學古所以行於今。今之教人,則異於是。工祝陳禮樂之器,而不知其情;生徒誦禮樂之文,而不試以事。欲人無惑,其可得耶?將革前非,固有良術,堯舜率天下以義,比屋可封;桀紂率天下以暴,比屋可戮。然則上之化下,罔或不從,而「三仁」「四凶」,較然自異,「有教無類」,豈虛言哉!作樂移風,聞諸昔典。夫至雅必淡,至音希聲,文侯列國之賢君,猶曰「則惟恐寐」,矧彼流俗,其能化乎?將使天地同和,災不作,黎人丕變,姦慝不萌,何施何為,以致於此?王者制理,必因其時,故忠敬質文,更變迭救,三代之際,罔不由之。自秦古法,漢雜霸道,紛綸乾祀,王教不興。國家接周隋之餘,俗未淳一,處都邑者,利巧而無恥;服田畝者,朴野而近愚。尚文則彌長其澆風,復質又莫救其鄙俗,立教之本,將安所從?自昔哲王,惟以三正互用,後之術士,乃言五運相生。以漢應火行,則周為木德,禮稱尚赤,義例頗乖,永言於茲,莫識厥理。九流得失之論,歷代興亡之由,王鄭識理之異同,公穀傳經之優劣,必精必究,用沃虛懷。
44
○策問識洞韜略堪任將帥科
45
皇帝若曰:朕遐觀典謨,詳求理道,三代之際,粲然可徵,未嘗不文武並興,農戰兼務,故能居則足食,動則足兵。兵足則威,食足則固;威則暴亂息,固則教化行。理國之本,實在於此。秦漢巳降,王制不修,選士廢射御之儀,教人無坩髦禮,即戎者不知其稼穡,力本者罕習於干戈。於是異文武之人,分農戰之道,守則乏食,征則鮮兵,歷茲千年,竟莫能復。抑知者蓋寡,將行之惟艱歟?朕念之甚勤,思繼前躅,良以軍旅之士,役戍靡寧,勛庸既多,爵秩咸貴。俾服田畝,慮興怨咨,仰給縣官,不可勝計。由是版圖日減,阡陌歲荒,水旱小愆,廩餉咸竭。欲使軍人悅歸於耒耜,儒者兼達於韜鈐,田萊盡耕,攻取必勝,誘人孔易,其術安施?王者之師,本於立德,兵家之法,方務出奇。德以信成,奇以詐勝,理有違反,將何適從?宋襄成列而敗軍,見嘉魯策;韓信決囊以摧敵,取貴漢朝。然則喪國亡身,豈霸王之道,冒危乘厄,非仁誼之心。所宜討論,以定[B14A]貶。夫眾寡不敵,克必以謀。樂生下齊,孫子破楚,魏武之勝袁紹,宋高之滅姚水宏,成敗之由,備陳本末。古人有言曰:「誅伐不可偃於天下。」又曰:「善為國者不師。」二端異焉,其有深旨。子房序次兵法,任宏論撰軍書,指明異同,詳錄名氏,想聞商略,擇善而行。
URN: ctp:ws85971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