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八·韩长孺列传第四十八

《史记卷一百八·韩长孺列传第四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八》

韩长孺列传第四十八》

1
  御史大夫韩安国者,梁成安人也,〈一〉后徙睢阳。〈二〉尝受《韩子》、杂家说于驺田生所。〈三〉事梁孝王为中大夫。吴楚反时,孝王使安国及张羽为将,捍〈四〉吴兵于东界。张羽力战,安国持重,以故吴不能过梁。吴楚已破,安国、张羽名由此显。
2
 〈一〉《集解》:徐广曰:「在汝颍之闲也。」 《索隐》:按:徐广云「在汝颍之闲」。《汉书·地理志》县名,属陈留。 《正义》:《括地志》云:「成安故城在汝州梁县东二十三里。」〈地理志〉云成安属颍川郡。陈留郡又有成安县,亦属梁,未知孰是也。
3
 〈二〉《正义》:今宋州宋城。
4
 〈三〉《索隐》:案:安国学《韩子》及杂家说于驺县田生之所。
5
 〈四〉《索隐》:上音酱,下音汗。
6

  梁孝王,景帝母弟,窦太后爱之,令得自请置相、二千石,出入游戏,僭于天子。天子闻之,心弗善也。太后知帝不善,乃怒梁使者,弗见,案责王所为。韩安国为梁使,见大长公主〈一〉而泣曰:「何梁王为人子之孝,为人臣之忠,太后曾弗省也?〈二〉夫前日吴、楚、齐、赵七国反时,自关以东皆合从西鄕,惟梁最亲为艰难。梁王念太后、帝在中,〈三〉而诸侯扰乱,一言泣数行下,跪送臣等六人,将兵击却吴楚,吴楚以故兵不敢西,而卒破亡,梁王之力也。今太后以小节苛礼〈四〉责望梁王。梁王父兄皆帝王,所见者大,故出称跸,入言警,车旗皆帝所赐也,卽欲以侘鄙县,〈五〉驱驰国中,以夸诸侯,令天下尽知太后、帝爱之也。今梁使来,辄案责之。梁王恐,日夜涕泣思慕,不知所为。何梁王之为子孝,为臣忠,而太后弗恤也?」大长公主具以告太后,太后喜曰:「为言之帝。」言之,帝心乃解,而免冠谢太后曰:「兄弟不能相敎,乃为太后遗忧。」悉见梁使,厚赐之。其后梁王益亲驩。太后、长公主更赐安国可直千馀金。名由此显,结于汉。
7
 〈一〉《集解》:徐广曰:「景帝姊。」 《索隐》:案:卽馆陶公主。 《正义》:如淳云:「景帝妹也。」
8
 〈二〉《索隐》:省音仙井反。省者,察也。
9
 〈三〉《正义》:谓关中也。又云京师在天下之中。
10
 〈四〉《索隐》:案:谓苛细小礼以责之。
11
 〈五〉《集解》:徐广曰:「侘,一作『绗』也。」駰案:侘音丑亚反,夸也。 《索隐》:仛音丑亚反,字如「姹」。仛者,夸也。孙守真按:仛,《瀚典》原本均误「炉」。今版(汉籍电子文献资料库)不误。《汉书》作「嫮」,音火亚反。绗音寒孟反。
12

  其后安国坐法抵罪,蒙〈一〉狱吏田甲辱安国。安国曰:「死灰独不复然乎?」田甲曰:「然卽溺之。」居无何,梁内史缺,汉使使者拜安国为梁内史,起徒中为二千石。田甲亡走。安国曰:「甲不就官,我灭而宗。」甲因肉袒谢。安国笑曰:「可溺矣!公等足与治乎?」〈二〉卒善遇之。
13
 〈一〉《集解》:蒙,县名。 《索隐》:抵音丁礼反。蒙,县名,属梁国也。
14
 〈二〉《索隐》:案:谓不足与绳(持)〔治〕之。治音持也。
15
  梁内史之缺也,孝王新得齐人公孙诡,说之,欲请以为内史。窦太后闻,乃诏王以安国为内史。
16

  公孙诡、羊胜说孝王求为帝太子及益地事,恐汉大臣不听,乃阴使人刺汉用事谋臣。及杀故吴相袁盎,景帝遂闻诡、胜等计画,乃遣使捕诡、胜,必得。汉使十辈至梁,相以下举国大索,月馀不得。内史安国闻诡、胜匿孝王所,安国入见王而泣曰:「主辱臣死。〈一〉大王无良臣,故事纷纷至此。今诡、胜不得,请辞赐死。」王曰:「何至此?」安国泣数行下,曰:「大王自度于皇帝,孰与太上皇之与高皇帝及皇帝之与临江王亲?」孝王曰:「弗如也。」安国曰:「夫太上、临江亲父子之闲,然而高帝曰『提三尺剑取天下者朕也』,故太上皇终不得制事,居于栎阳。临江王,适长太子也,以一言过,废王临江;〈二〉用宫垣事,卒自杀中尉府。何者?治天下终不以私乱公。语曰:『虽有亲父,安知其不为虎?虽有亲兄,安知其不为狼?』今大王列在诸侯,悦一邪臣〈三〉浮说,犯上禁,桡明法。天子以太后故,不忍致法于王。太后日夜涕泣,幸大王自改,而大王终不觉寤。有如太后宫车卽晏驾,大王尚谁攀乎?」语未卒,孝王泣数行下,谢安国曰:「吾今出诡、胜。」诡、胜自杀。汉使还报,梁事皆得释,安国之力也。于是景帝、太后益重安国。孝王卒,共王卽位,安国坐法失官,居家。
17
 〈一〉《索隐》:此语见《国语》。
18
 〈二〉《集解》:如淳曰:「景帝尝属诸姬,太子母栗姬言不逊,由是废太子,栗姬忧死。」
19
 〈三〉《索隐》:悦,《汉书》作「訹」。《说文》云「訹,诱也」。
20

  建元中,武安侯田蚡为汉太尉,亲贵用事,安国以五百金物遗蚡。蚡言安国太后,天子亦素闻其贤,卽召以为北地都尉,迁为大司农。闽越、东越相攻,安国及大行王恢将。未至越,越杀其王降,汉兵亦罢。建元六年,武安侯为丞相,安国为御史大夫。
21
  匈奴来请和亲,天子下议。大行王恢,燕人也,数为边吏,习知胡事。议曰:「汉与匈奴和亲,率不过数岁卽复倍约。不如勿许,兴兵击之。」安国曰:「千里而战,兵不获利。今匈奴负戎马之足,怀禽兽之心,迁徙鸟举,难得而制也。得其地不足以为广,有其衆不足以为强,孙守真按:《中华文化网》所录中研院《瀚典》原文即作「强」,不烦再如前频改订矣。嗟乎,简化字之误人,劳民伤材也。自上古不属为人。〈一〉汉数千里争利,则人马罢,虏以全制其敝。且强弩之极,矢不能穿鲁缟;〈二〉冲风之末,力不能漂鸿毛。非初不劲,末力衰也。击之不便,不如和亲。」羣臣议者多附安国,于是上许和亲。
22
 〈一〉《索隐》:案:晋灼云「不内属于汉为人」。
23
 〈二〉《集解》:许愼曰:「鲁之缟尤薄。」
24
  其明年,则元光元年,雁门马邑豪聂翁壹〈一〉因大行王恢言上曰:「匈奴初和亲,亲信边,可诱以利。」阴使聂翁壹为闲,亡入匈奴,谓单于曰:「吾能斩马邑令丞吏,以城降,财物可尽得。」单于爱信之,以为然,许聂翁壹。聂翁壹乃还,诈斩死罪囚,县其头马邑城,示单于使者为信。曰:「马邑长吏已死,可急来。」于是单于穿塞将十馀万骑,入武州塞。〈二〉
25
 〈一〉《集解》:张晏曰:「豪犹帅也。」 《索隐》:聂,姓也;翁壹,名也。《汉书》云「聂壹」。
26
 〈二〉《集解》:徐广曰:「在雁门。」 《索隐》:〈地理志〉县名,属雁门。又崔浩云「今平城直西百里有武州城」是也。
27
  当是时,汉伏兵车骑材官二十馀万,匿马邑旁谷中。衞尉李广为骁骑将军,〈一〉太仆公孙贺为轻车将军,〈二〉大行王恢为将屯将军,〈三〉太中大夫李息为材官将军。〈四〉御史大夫韩安国为护军将军,诸将皆属护军。约单于入马邑而汉兵纵发。王恢、李息、李广别从代主击其辎重。〈五〉于是单于入汉长城武州塞。未至马邑百馀里,行掠卤,徒见畜牧于野,不见一人。单于怪之,攻烽燧,得武州尉史。欲刺问尉史。尉史曰:「汉兵数十万伏马邑下。」单于顾谓左右曰:「几为汉所卖!」〈六〉乃引兵还。出塞,曰:「吾得尉史,乃天也。」命尉史为「天王」。塞下传言单于已引去。汉兵追至塞,度弗及,卽罢。王恢等兵三万,闻单于不与汉合,度往击辎重,必与单于精兵战,汉兵势必败,则以便宜罢兵,皆无功。
28
 〈一〉《集解》:汉《书》曰::「北貉燕人来致骁骑。」应劭曰:「骁,健也。」张晏曰:「骁,勇也,若六博之枭矣。」
29
 〈二〉《正义》:司马续《汉书》云:「轻车,古之战车。」
30
 〈三〉《正义》:李奇云:「监主诸屯。」
31
 〈四〉《正义》:臣瓒云:「材官,骑射之官。」
32
 〈五〉《正义》:释名云:「辎,厕也。所载衣服杂厕其中。」
33
 〈六〉《正义》:几音祈。
34
  天子怒王恢不出击单于辎重,擅引兵罢也。恢曰:「始约虏入马邑城,兵与单于接,而臣击其辎重,可得利。今单于闻,不至而还,臣以三万人衆不敌,禔取辱耳。〈一〉臣固知还而斩,然得完陛下士三万人。」于是下恢廷尉。廷尉当恢逗桡,当斩。〈二〉恢私行千金丞相蚡。蚡不敢言上,而言于太后曰:「王恢首造马邑事,今不成而诛恢,是为匈奴报仇也。」上朝太后,太后以丞相言告上。上曰:「首为马邑事者,恢也,故发天下兵数十万,从其言,为此。且纵单于不可得,恢所部击其辎重,犹颇可得,以慰士大夫心。今不诛恢,无以谢天下。」于是恢闻之,乃自杀。
35
 〈一〉《集解》:徐广曰:「禔,一作『祇』也。」
36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逗,曲行避敌也;桡,顾望。军法语也。」 《索隐》:案:劭云「逗,曲行而避敌,音豆」。又音住,住谓留止也。桡,屈弱也,女孝反。一云桡,顾望也。
37

  安国为人多大略,智足以当世取合,而出于忠厚焉。〈一〉孙守真按:取合,百衲本、武英殿本、会注考证本均作「取舍」,此当是形讹。贪嗜于财。所推举皆廉士,贤于己者也。于梁举壶遂、臧固、郅他,〈二〉皆天下名士,士亦以此称慕之,唯天子以为国器。安国为御史大夫四岁馀,丞相田蚡死,安国行丞相事,奉引堕车蹇。〈三〉天子议置相,欲用安国,使使视之,蹇甚,乃更以平棘侯薛泽为丞相。安国病免数月,蹇愈,上复以安国为中尉。岁馀,徙为衞尉。
38
 〈一〉《索隐》:案:出者,去也。言安国为人无忠厚之行。
39
 〈二〉《索隐》:上音质,下徒河反。谓三人姓名也,壶遂也,臧固也,郅他也。若《汉书》则云「至他」,言至于他处,亦举名士也。
40
 〈三〉《集解》:如淳曰:「为天子导引而堕车,跛足。」
41
  车骑将军衞靑击匈奴,〈一〉出上谷,破胡茏城。〈二〉将军李广为匈奴所得,复失之;公孙敖大亡卒:皆当斩,赎为庶人。明年,匈奴大入边,杀辽西太守,及入雁门,所杀略数千人。车骑将军衞靑击之,出雁门。衞尉安国为材官将军,屯于渔阳。〈三〉安国捕生虏,言匈奴远去。卽上书言方田作时,请且罢军屯。罢军屯月馀,匈奴大入上谷、渔阳。安国壁乃有七百馀人,出与战,不胜,复入壁。孙守真按:若此「复」字,不烦再频改「复」矣。嗟乎!详愚之前整理实况(可用版本比对功能校勘,唉)。匈奴虏略千馀人及畜产而去。天子闻之,怒,使使责让安国。徒安国益东,屯右北平。〈四〉是时匈奴虏言当入东方。
42
 〈一〉《集解》:徐广曰:「元光六年也。」
43
 〈二〉《集解》:茏音龙。 《索隐》:音龙。
44
 〈三〉《正义》:幽州县。
45
 〈四〉《正义》:幽州渔阳县东南七十七里北平城,卽汉右北平也。
46

  安国始为御史大夫及护军,后稍斥疏,下迁;而新幸壮将军衞靑等有功,益贵。安国旣疏远,默默也;将屯又为匈奴所欺,失亡多,甚自愧。幸得罢归,乃益东徙屯,意忽忽不乐。数月,病欧血死。安国以元朔二年中卒。
47

  太史公曰:余与壶遂定律历,观韩长孺之义,壶遂之深中隐厚。〈一〉孙守真按:「历」,百衲本、武英殿本、会注考证本均作「历」。隐=稳,字形结构换部首耳;佛经中恒见。世之言梁多长者,不虚哉!壶遂官至詹事,天子方倚以为汉相,会遂卒。不然,壶遂之内廉行修,斯鞠躬君子也。
48
 〈一〉《集解》:徐广曰:「一云『廉正忠厚』。」
49
 《索隐》述赞:安国忠厚,初为梁将。因事坐法,免徒起相。死灰更然,生虏失防。推贤见重,贿金贻谤。雪泣悟主,臣节可亮。
URN: ctp:ws86269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