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補遺

《補遺》[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隋末有河間人,皻鼻使酒,自號郎中,每醉必毆擊其妻。妻美而善歌,每為悲怨之聲,輒搖頓其身。好事者乃為假面以寫其狀,呼為"踏搖娘",今謂之"談容娘"。
2 煬帝宴群臣,以唐高祖面皺,呼為"阿婆"。高祖歸,不悅,以語竇后,後曰:"此吉兆。公封於唐,唐者堂也,阿婆即是堂主。"高祖大悅。
3 隋煬帝鑿汴河,自制《水調歌》。
4 隋楊素破突厥,文帝賜以萬釘寶帶。
5 吳郡獻松江鱸,煬帝曰:"所謂金齏玉膾,東南佳味也。"鄭公嘗出行,以正月七日謁見太宗,太宗勞之曰:"卿今日至,可謂人日矣。"左史東方虯,每云:"二百年後,乞與西門豹作對。"唐太宗問高州首領馮盎云:"卿宅去沉香遠近"對曰:"宅左右即出香樹,然其生者無香,惟朽者始香矣。"李淳風奏:"北斗七星官化為人,明日至西市飲酒。"使人候之,有僧七人共飲二石,太宗遣人召之,七人笑曰:"此必李淳風小兒言我也。"忽不見。
6 齊吳均為文多慷慨軍旅之意,梁武帝被圍臺城,朝廷問均外御之計,怯怛不知所答,啟云:"愚計速降為上計。"齊宜都王鏗,三歲喪母。及有識,問母所在,左右告以早亡,便思慕蔬食,祈請幽冥,求一夢見。至六歲,夢見一婦人,謂之曰:"我是汝之母。"鏗悲泣。旦說之,容貌衣服,事事如平生也。
7 人妄告東宮。
8 牛弘,煬帝之在東宮也,數有詩書遺弘,弘亦有答。及嗣位之後,嘗賜弘詩曰:"晉家山吏部,魏世盧尚書。莫言先哲異,奇才亦佐餘。學行敦時俗,道素乃沖虛。納言雲閣上,禮儀皇運初。彞倫欣有敘,垂拱事端居。"元萬頃初為契苾何力征高麗管記,作檄書云:"不知守鴨綠之險。"莫離支報云:"謹聞命矣。"遂移兵固守,官軍不得入,萬頃坐流嶺南。
9 郭正一為李英公征遼管記,勣還曰:"此段行,我錄郭正一可笑事,雖滿十卷,猶未能盡。"漢明帝時,劉晨、阮肇同入天臺,見二女,出胡麻飯、山羊脯,設桃及酒甚美。逾年乃歸,鄉里皆變,推尋其家,已經七代孫也。
10 後魏末,周齊交爭,周人貧甚,嘗獲一齊卒,喜曰:"得一將。""何以知之?"曰"著繒禪。"李龜年善羯鼓,玄宗問卿打多少枚,對曰:"臣打五十杖訖。"上曰:"汝殊未,我打卻三豎櫃也。"後數年,又聞打一豎櫃,因錫一拂枚羯鼓棬。
11 蘇州洞庭、杭州興德寺,房太尉琯云:"不游興德、洞庭,未見佳處。"壽安縣有噴玉泉、石溪,皆山水之勝絕者也。貞元中,琯以賓客辭為縣令,乃刬翳薈,開徑隧,人聞而異焉。太和初,博陵崔蒙為主簿,標準於道周,人方造而游焉。又顏太師真卿刻姓名於石,或置之高山之上,或沈之大洲之底,而云:"安知不有陵穀之變耶?"盧中丞邁有寶瑟四,各值數十萬。有寒玉、石磬、響泉、和至之號。
12 漢中王瑀為太卿,早起朝,聞永興里人吹笛,問是太常樂人否。曰:"然。"已後因閱樂而喚之,問曰:"何得某日臥吹笛耶?"漢中王瑀見康昆侖彈琵琶,云:"琵聲多,琶聲少,亦未可彈五十四弦大弦也。"自下而上謂之琵,自上而下謂之琶。
URN: ctp:ws86559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