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五百七十二

《卷五百七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宗元
2
○为广南郑相公奏百姓产三男状
3
右,臣所部贞节坊百姓某妻产三男者。臣详究往例,实谓往例,实谓休徵。已量事给绢三十疋,充其乳养者。伏以陛下勤恤黎元,感动天地,灵心昭答,景福已兴。方使亿兆繁滋,区夏充犍枞校故表祥于字育,是启运于升平。事杳化源,庆延邦本,鳞羽之瑞,曾何足云。臣幸列藩维,尝叨枢近,私贺之至!
4
○为薛中丞浙东奏五色云状
5
右,臣得管内台州奏,月日五色云见者。一州官吏僧道耆老悉皆瞻睹,已具奏闻,并写图奉进者。伏以景□上瑞,王者祉符,焕彩彰之在天,知圣德之昭感。伏惟陛下化孚有截,道洽无垠;承天地之贞明,导阴阳之和气。遂使纷纷郁郁,自东而徂西;若烟非烟,一旬而再至。徵诸古谍,事罕前闻。伏乞宣付史官,以昭简册。
6
○为裴中丞奏邕管黄家贼事宜状
7
右,今月四日,邕管奏事官严训过,称押衙谭叔向等与黄家贼五千馀人谋为翻动,虽已诛斩,犹未清宁。臣当时差本道同十将试光禄卿雷绕至邕管界首宾州以来,迎探事宜,兼为声援。昨得雷绕十四日状,并严训状报同到,其黄家贼并已退散,名归洞穴讫。伏以鼠窃狗偷,非足为患。陛下成灵运被,神仕旁行。遂使奸狡之谋。先期而自露。回邪之党。不戮而尽夷。伏恐飞章已达,吉语未闻,上轸天心,犹烦庙算。臣谬居方镇,忝接疆界,所得事宜,不敢不奏。
8
○让监察御史状
9
右,臣伏准《名例律》,诸官与父祖讳同者,不合冒荣居之。臣祖名察躬,今臣蒙恩授前件官,以幼年逮事王父,礼律之制,所不敢逾,臣不胜进退惶恐之至。谨诣光顺门奏状以闻,伏听敕旨。
10
○为京兆府昭应等九县诉夏苗旱损状
11
右,臣谬领京畿,已逾两月,政术无取,诚恳莫申,遂使雨泽愆时,田苗微损,夙夜兢惧,寝食靡遑。今长安二十四县,并准常年例全徵。其昭应等九县,臣各得状,并令详审,各绝隐欺,谨具别状封进。臣当府夏税,通计约二十九万石以上,据所损矜免,髫档比万石有馀。恤人则深,减数非广。伏以圣慈宏贷,悯念蒸黎,臣忝职司,不敢不奏。无任惭惧之至。谨录奏闻,伏听敕旨。
12
○为南承嗣请从军状
13
〈故某官赠某官南霁云男某承嗣〉
14
右,臣亡父至德之岁,死节官睢阳,陛下每降鸿恩,必加褒宠。臣自七岁,即忝班荣,垂五十年。常居禄秩,再守遐郡,绩用无成,终贻官谤,甘就严谴。无以负荷先志,报效殊私,以惭以惧,陨越无地。伏见某月日敕,以王承宗负恩干纪,命将徂征,雷霆所加,殄灭在近。臣窃不自揆,思竭忠诚,愿预一卒之任,以答百生之幸。庶得摧锋触刃,摩垒搴旗,冀获尽于微诚,傥不坠于遗烈。踊跃之至,夙夜不宁。敢希皇明,俯鉴丹恳。臣闻周官考艺,国子置车甲之司;汉道推恩,孤儿备羽林之用。千秋思奋于事越,仲孺期死于奔吴,义激君亲,名高竹帛。臣虽无似,有慕昔人,虽身涂草野,死而不朽。披肝沥血,昧死上陈。无任恳迫忠愤之至。谨录奏闻,伏候敕旨。
URN: ctp:ws86795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