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六十三

《卷二百六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六十三   餘姚黄宗羲編序五十四。
3
詩集
4
《李三洲詩集序》王漸逵
5
昔司馬遷以布衣客齊梁,南游江湘,東適㑹稽,探禹穴反而歸,乃作《史記》,杜甫以天寶之亂,流落巴蜀,徘徊於荆襄間,日與赤甲白鹽,灧澦洞庭,厓谷波濤之幽險,勝絶為伍,其飲食夢想悉歸之詩,以發其孤憤之懷,蘓子瞻之貶也,浪跡於湖、黃、江、浙、閩、越、儋萬瘴癘之鄉,瀕死百折,至於豺虎之穴,鼉鱷之窟,皆有姓字,石刻傳焉。故司馬氏之文渾雄,而炳鬱,杜子美之詩,兼備衆體,古今稱盛,而子瞻之詩文,浩浩如奔江決河,一㵼數百里而莫之禦,而其波瀾翻覆,窮極變態,可觀可愕,其竒壯有如此者。說者謂三子皆得江山之助,其信然乎?予友三洲,少敏而力學,博極羣書,識其體要未達,而詩文籍籍在人口中,及觀光於京師,官於兩浙山之東、西河之南北,屢遷於川蜀、湖、湘、甌、貴、閩、越諸省間,殆將歴天下之半而過之,故其於山川之形,勝風土之習尚,古今之迹,僊佛之居,聖賢過化之地,登眺之懷,一一拾而歸之詩,故其詩之變態不常靜者,如厓幽者如谷,淡者如霏,烟麗者如巧卉,竒者如巘,怪者如壁,浩而迅若驚湍,廣而平,若夷岸,其無所不有也,若入洞庭之墟、雲夢之澤,心亂目眩而不能遍焉,所謂得江山之助者非耶?三洲子當明盛之時,履顯達其視三子之㷀,㷀然於逆旅間,徒冩其悲些之情,舒不平之鳴者逈異矣!三洲子歸,復篤志於聖賢之學,凡世儒之髙談心性浸淫禪覺者,力辨而深闢之,以歸於中庸,言行之際,適與予意合,他日與三洲子纍百仭之基,登髙明之臺,去耳目於支離,掃蒨夭之花,蕋尋孔顔,樂處不於江山,而於人間㗳然與太虛為徒,而超於萬物之表。斯時也,謂之得天地之助可也,三洲子以為何如,序三洲之詩,因歎《三洲志》之鋭,學之正,不可多見也,故併及之。
6
《越山社送李三洲詩序王漸逵自越山詩社成入社者凡十有二人,天游陳子約、中余子、樗亭、黃子丹山方子鶴臺招子虛谷江子、三洲李子泰、泉黄子、右溪倫子、雪厓程子、□、石倫子與予也,未十數年間,離而合合而離者復屢焉。約中子歸於浙,天游、樗亭、鶴臺已物故,所存於社者惟八人。既而三洲子自楚蜀而歸,泰泉二倫子自留都而歸,雪厓子自西甌而歸,喜得一欵,敘相與飲宴哦咏,今年春,泰泉子復以召趨夏三洲子復政於閩秋,又聞二倫子告別而北上,獨予老守於社,然已衰憊,齒豁顔悴,皤然一老翁矣,因歎人之生,百歲間,其得失順逆、可喜可愕之事,倐焉而至者,不知其幾也。夫人之生,得失順逆、可喜可愕之事,倐焉而至者,不知其幾,則夫吾社之㑹散離合,屢更於十數年之間者,又何芥耶?予幸老於社,得與諸子㑹別時,或送迎㩦,酒食談笑,賦詩遙附,斥鷃於槍榆之末,斯亦足慰矣!昔人有數為其朋,舊送迎者,山鬼見而揶揄之,予以蹇拙弗能,儕同於諸子,其不為山鬼之所揶揄者幾希矣!然而猶能屹坐壇樹,乗風笑咏,以待諸子,吾知社公亦或愛而憐之,則予之蹇拙不能追從諸子,雖不免於山鬼之所揶揄,其將不為社公之所憐憫耶?三洲子行諸同社,猶舉故事,祖餞以詩,屬其序於予,予三別於三洲,子不能不重,有所感也,為述其事而書之,使山鬼見焉,殆為之憮然也已。
7
刻沈石田詩序》祝允明
8
唐人以詩為學為仕,風聲大同,性情畧近,其間李、杜,數子傑出,然而格有髙下,音非遼絶,猶十五國各為一風可按辭而知地,唐亦然爾,斯其美也。宋劣於唐居,然已其有傑出,若楊劉、歐梅、錢惟演、王元之、林君復、魏仲先、蘓子美、晏同叔、王介甫、恵崇之流,猶唐聲也,無已刻志,少陵蘓黄亦爾,雖門行若別,而堂室暗符,故能豪擅自任,然使孔子復生,則有若瞠乎避席矣!流及國南,曾戴去非數子,猶師道也,洎至能務觀廷秀,又自蘓黃而變,然轉奥宛而趨暢惬,或傷率易而鄰訟辨矣,或以宋可與唐同科,至有謂過之者,吾不知其何謂也,猶不能服區區之一得,何以服天下後世哉?國朝詩人,其如劉崧、林鳴輩,以至四傑十才而來,班班然可知也,有不以宗唐而勝,與沈公獨釃涓流,橫放四海,一時風騷,讓以右席,嘗試觀之,唐歟宋歟?衆或未知,我獨知之,葢其家法,固主放翁,而神度所寄唯浣花耳,是以興觀羣怨,君父動植,已發之而自惬,人推之而莫辭,號為我朝詩人,謂其音異唐而猶挾其骨也。不然,徒以其語將不足以望前輩諸子況其上者乎?公始愛予,深其子雲鴻,又予表姊之家也,辱公置年,而友昔命雲鴻,持詩八編,倩為簡次,皆公壯歲之作,純唐格也,後更自不足,卒老於宋,悉索舊編毁去,後學者皆不知此,予猶為惜之不已,今人重公詩亦多震於聲耳。公學練左氏傳,平生語言義理,皆左與杜也。其集稿甚富,稍有華氏、沈氏二刻,本淮隂王揮使廷瑞又以所得百數篇成刻請序,聊為一言之廷瑞好作義惠事,觀沈集中所贈詩,可以得其人盛明百家序。皇甫汸
9
錫山俞君岳率輯我明之詩,上自洪武,下迄嘉靖二百年,內自宗室、相府以至隠淪閨淑、釋氏、羽流,凡一百五十四人,得詩若干首,勒為四十九帙,題曰《盛明百家詩》,若髙廷《禮品彚計》、敏夫《紀事》,特未標立正始大家諸目,及載述作者之源耳。毎集各為小序,紀其籍履,非有甲乙如殷璠、仲武也。自起家以至謝秩,還山幾三十年,而書始成,尚思購而續焉,其用心亦勞且密矣。予兄弟濫厠集中,嘗貽之詩曰:「媿非河岳藻,猶得累殷璠」。葢竊比冉曾云:夫詩自三百篇而下代有作者。漢、魏去古未逺,猶有詩人之遺風焉。晉、宋而下,齊、梁麗矣。陳、隋靡唐,以詩賦取士,其教盛行。然聲音之道既與政通,而文章之興又關氣運政有汚隆,氣有醇駁而詩係之矣。當時君上咸典學能文,楚襄詡、宋玉之辭,漢武、慕相如之作,曹家父子、蕭氏諸晜,由此其選也。運革六代,唐數三宗,上好而下從,亦風起之也。況宰相房、魏在前,燕、許在後,皆藝苑之英耶?明初猶沿宋、元之習,詩無足採。新安程氏所編,文衡止及樂府,意亦微矣。逮髙、楊、張、徐四傑崛起浙東,宋王二學士倡之,椎輪於輅,增氷於水,貞觀永徽,此殆萌芽。𢎞治、正徳之間,何、李二儁力挽頽風,復還古雅。長沙李文正誘奬羣乂,摛藻天庭。世宗嗣位之初,己丑而後,文運益昌。海內作者,彬彬響臻,披華振秀。江右相君,亦厪吐握,開元天寶,庶乎在兹。庚戌而後操軌於大厯,防漸於元和矣。嶺南類選蜀郡詩鈔,繁簡雖殊,芟掇未當,是編備矣。其他秘在私篋,藏諸名山,未及流布者,猶倍蓰於此。然要之不能●出集中所存也。吾明之詩,予所著新語與昌榖談藝,元美巵言,畧示掎摭,互相詆訶。大都體格法乎?漢、魏聲調凖乎三唐所未盡合者。寄興之間,性靈異秉,才情頓乖,耳觀者由似而求其異,即盛而慮其衰,則思過半矣。自後賔館丘墟,至為馬廐婢室,惡聞詩書,指為雕蟲小技,於是乎有以言承譴者,即使供奉流於夜郎、襄陽,終於韋布,亦何憾焉。岳率君䝉謗左遷,竟爾棄置,迺不忘初好,可謂深於詩矣。夫釋氏嗜佛,雖罹八難,而一念恒在菩提,郢人抱璞雖至則足猶三獻,以明其為寶。是編豈徒果於自信,而羣玉將為照焉,足以鳴國家之盛,傳諸後世不朽矣,奚避哉!兄因是子還山詩序皇甫涍
10
在昔詩與樂相為用,孔子自衛反魯,未暇正樂,而先次序雅,頌樂之亡,以詩故也。樂記云: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聲音之道與政通矣。上以政感,下以化應,故詩有六義而首之以風,葢曰民之從上,猶物之從風,恒鼓者風而易偃者草也,是以先王以之在治忽而所係則大矣,感之以中和應之,亦以中和順氣以浹和樂,以興王者之風也。列國之風,隨其土俗而天子採焉,正變殊而治忽,所以分,有其政則俗從之,有其俗則聲從之,有其聲則樂從之,有其樂則治忽從之,上之可以政,感道之有常而不易也,下之必以化,應世之易趨而不隠也,譬如順流莫止,先王慎所以感之者,惟反其道之出乎上而不強,其勢之成於下者也。然泉水與新臺並列牆茨與栢舟同,什齊有太公之化,而還刺從禽,著刺親迎者何為也?衛有康叔之烈而氓狐之音何其多也!鄭之音,聖人所逺,以嚴為治之防者,而羔裘風雨溫乎君子之心也。魏之儉嗇,唐之殺禮,秦之氣槩,殆與風人始終焉,而風氣與時升降,則又未必其盡同而不變也。以謂上以政感,亦有政之所不能感者,下以化應,亦有化之所不必應者,是必其人之傑出逈異,見之高而養之厚,不以外接之慮,而移易恒性之懿,此又自守篤志者之辭也。余壬午下第,由江而返,作為詩歌,率多慷慨之氣,遺世絶俗之說,固自勉於自守篤志,雖困踣頓悴,而親老食貧,亦不以置之懷中,乙酉之秋,予與兄又下第,由江而返兄,於是七上而咸不得志,舟中作《還山詩》若干篇,其辭壯而不卑,清而不苦,當卞和捧玉之辰,有謝客登游之思,予時病痁,弊裘敗衾,喘息尫廢,而間一讀之,不覺灑然出塵,飄飄乎將乗桴滄海,而舉手謝時人,乗鶴緱山之頂也,如吾兄非見之髙,而養之厚自守篤志不受變於俗者乎?非所謂政之所不必,感化之所不必應者乎?予與兄㓜同寢幃,長同師友,兄既四屈場屋,而予始與之從事於有司,或以兄之蹇滯鬱匿,將俟予而偕奮也,今擯辱相依,嘗䇿蹇,並驅於關門之外,而流離大江之波者,亦既再矣,弱季隨試都下,亦一舉而振矣,兄葢俟予而偕踣者也,豈不謂之天乎?雖然子瞻、子由嘗欲偕老於山林而不可得,雨牀之歎,至今淒惻,而予二人固已得之矣,可以老矣,無志於簮笏,而甘心布素,優游故山之廬矣,故能自守篤志,雖以政感之而有不應,貧賤憂戚,則亦不為無助也。既越歲,予始為之序,其詩因憶去秋之事,如隔夢寐,冷然有懐,然亦不以是而移其志,使後世有觀詩者出焉,亦知予二人之所成,初不異於古之傑特逈異者也。
11
《聽鶴亭敘別詩引錢福
12
𢎞治癸丑四月,既望太史東萊毛惟之先生,得賜歸省,其二親過別,予於聽鶴亭,遂循故事,為設筵,以祖招而至者,喬考功希大、沈貢士𢎞濟,於時羲馭淪虞,太白導宿,尊爼陳臺,辭亭露坐,葢有待月之意焉,而東按蔽虧,清輝遲疑,欲前且却,若有所俟,於是命燭繼輝,下簾蔽風輝,射簾隙,自亭達臺,若篩金碾珀,遙連緯芒,雖雜蒔未鬱而蔽隂扶疏,與人影錯,小鶴睨趾,引領未唳,鼔翼漫舞,若和而答,乃遞起入簾,抽毫發思,得聨句一首,先生和之客,繼和之,復若干首,而景物離懐,大約盡之矣。嗚呼!良辰嘉㑹,有偶然之數哉!事不盡出於天,而人不知其然,乃委之於天而不知,天亦不自知其然而然矣!文章勲業垂休,命世在我者,惜隂悼時不敢自後而究其所成,有幸不幸存焉,則亦何以異此?彼以有盡之年,而區區徇不朽之名者,殆不知偶然之數哉?且出處去就離合,反覆相尋,而吾生以終,亦人所不免,或嬰情感懐,以為大故,然不知偶然者也,若先生撫景放歌,開口酌別,葢得之矣!
13
九日,登高詩序李黙
14
漢桓景以九日登髙,釋於厄後世,遂成故事,秋髙氣清,亦登眺之極節也,是日,偕館中諸君子,薄集西山碧雲寺,采菊泛酒,雅歌讌談,俯仰之際,以欣以慕,以怨以懼,隨其所得,賦之於詩,予惟古今同情也,悲樂同感也,右軍之於蘭亭,李白之於金谷,皆能述一時之抱,極興感之由,每攬斯文,用加艷賞,以今視昔,其庸有異者哉?予嘗寤寐厥理矩矱人情,凡感極則思悟,樂窮而後悲作,方在市朝,朶頥染指,如夢如醉,及夫觸物生懐,索情反本,則必有輕富貴於土苴,羨身命於朝露,以求自肆於形骸之外,是皆役於物而不能折之於智,謂非惑哉?故自其不盡者而觀之,已非松喬之所能窮,自其盡者而觀之,雖天地有時而毁,而況於蜉蝣其間者乎?故數者,造化範圍之術也,安其所終而弗為變者,達之道也。不貪物,不喪已,守吾正以待之,豈不偉歟?聊敘羣賢,述其所作,品以斯意,用自列於切磋,非以概於前賢云。沈青門詩序王慎中
15
徃予聞沈青門於顧東橋,公談之不置,以江湖詩人第一流也,出其詩巻,觀之巻中既多佳句,又工為行草書,相與覽賞,嘉歎久之而罷,知公不妄譽人也。是時青門詩名已盛,士大夫折節下之,或忘形迹,與締交盟,且滿海內予,始從顧公所知之,予則陋矣。轉徙宦跡,數年斥歸閩海上,無由一見其人。今年冬,君裹糧南行,踰嶺游武,彛度三山入清源,訪予草堂彼此如舊相識,予所以驩然於傾葢之頃,以在金陵,顧公所閲詩巻也。君顧謂斯行,獨有意於予,再見則出。其集曰:吾詩非得尊巖一言,未敢以示人人。嗟乎!予喜覯君,方窺其笈,冀見一二而恐不可得,乃辱不請而盡得之,駢珠編,玉奪目,駭視酬接之不暇,連數旦夜不廢而後帙窮,何其快也!夫江湖之人,羈窮自放,出於無聊不繫之跡,抉斥物彚,迕觸光景,舂撞其鈎,棘之腑腸,擅極工苦,驚人口頰而施於廟朝,則見為瑣迫傷劌而不可居。觀君樂府古詞雜咏游適之作,近於工者之詞,其所處固然也。至於覽觀京都,恭睹今上制度禮樂之鉅盛,擬為應制之篇,形容功德,頌美摭華,麗而有則,誇而不浮,與學士達官雍容司存,蹈巍要而毘清切者,競其體况,豈材之兼者,固不以所處自為限局,與錢塘繁富明麗,江南一都㑹也,君生其土而故少司冦省菴公之季子也,習其家學資聞,廣益闚國家之光,而講中外政俗之變,亹亹有倫,非生於窘窶崛側者比也,則其長於彼而且兼乎?此有不足異也,予獨有異焉。君恂恂恭敕,風致藹然,其所為邊關諸詩,意氣激發,溢於聲律之外,如彈鋏欲邀公子之車,欵戶必得美人之首,攝衣從虛左之迎,猶餘矜色持槃,招他人以㰱,徐出謾言,又如睨柱秦庭,不辭碎首燕市擊筑,髪上衝冠,使人讀之馮軾,而有擊轂之争,隠几而有按劍之怒,抑又何也?豈其濩落無用,雖托以為佚,而雄心俠氣,猶不能自釋時時,見於此耶?窮者之於詩,雖腑腸鈎棘以艱拂攻苦擅能,亦資磊砢骯髒之氣以昌其詞,一日有引而置之在位,投筆而起,不難立當世之竒功,君知已盈,海內,徒以為詩人而已,無復有意引君者,而君亦且病矣!斯落落磊砢者,將何所洩越?其亦日磨歲鑠,歸於澌化已矣。予序君詩,既論其所長,以啟衆人之好,又慨其昔壯而今憊也。
16
碧梧軒詩序》王慎中
17
不得志於時而寄於詩,以宣其怨忿,而道其不平之思,葢多有其人矣,所謂不得志者,豈以貧賤之故也?材不足以用於世,而沮於貧賤冝也,又何怨焉?才足以用於世,貧且賤焉,其怨也冝也,言之所寄,出於不平,烟雲水石、蠱魚鳥獸草木之見者,皆可怨之物,寫而為詩,皆不樂之㫖,是其人於中雖未宏,而亦其情之所不免,與淮府儀賔、上海李君士達,葢士之不得志者,予從其子博士榕得請其詩,讀之所謂碧梧軒集者也。君於詩獨冲融寛暇,而有和平之想,豈其狎於王門之貴富,漸染華靡,玩習宴偷,忘其所欲用於世者,而魁傑崛宕之氣,揉磨鑠革,至於化盡,無所復存其怨也,將其安於時之不可冀命之無所復為,放其志於事物之外,以自釋而平其心也,不得志於世者,於有可冀之中猶萬有一焉,終不以為不可復為輟其冀之之心,而渙然以釋也。今之昏於宗室之屬者,則絶其入仕之途,而欲有為於世者,非入仕則無所用,其才君所遇,既若此矣,雖欲不放焉以自釋,又可得乎?不得志而賤且貧焉,其跡足以自髙,隠約枯槁,偃蹇以見竒,齟齬忤觸而洩,越其芒角,其怨宜未甚今見,謂不得志,而亦為名寵命,數之所羈絡,入與庸庸者伍而出無以自別於繁奢附倚之徒,其為鬱鬱而不可居,殆有甚於貧且賤焉之所處,君亦何以自釋而能平也?嗟乎!今之托婚於宗室之家者,相娯以佚樂競為綺艷,膴腆而患於不足,狗馬子女之養畢給而喜爾!君獨深沈寂,寞畜其氣,苦其思,以托於烟雲水石蟲魚、鳥獸草木之間,極其陶冶雕鏤之力,與寒士争其尺寸如恐不及,是其心必大有所不釋於貴富之養,憤懣鬱積决焉,而肆於此也!孰謂君之心果能渙然以平,而其詩詞雖不怒,葢其怨之所存者尤深矣。予既觀其詩,卒編因序以發之,而以授博士君博士,以醇學篤行為鄉國善士,而困於有司,竟以一經教授,尤所謂不得志者,其天性獨至得吾之文,必將泫然出涕,不能自勝,以為知其父之志者,莫予若也,讀碧梧軒詩者,觀於吾文,庶有以得李氏父子云。
18
陳少華詩序王慎中
19
由漢而下,為詩者多矣。其人大抵陵夸恣傲,睥睨倨虐,挾能盛氣,遌衆物而犯一世,或放浪詼譎,剽輕不根,喜自佚肆,脫去繩束而為慢侮。世皆可狎,而於人無足嚴其憂愁,陿迫懣憤無聊天地若無所容而人不可與。偶好為不平,誚刺多怨而善悲,故能設竒託怪,鈎深抉隠,窮四時之變,而引萬物之類,作為語言,以道人情之所欲,寫而不能本有而不得以已者,其詩之工,往往極其至焉。雖其詩之工,然亦以傲虐慢侮,怨悲誚刺,負世之累,有其材者,固不免有其病,與予少而喜為詩,以為文之窮情極變,引物連類,指近而寓逺,陳顯而寄微,足以感人動物,咏其所志者,莫善於詩,其好之甚專,治之甚勤,自顧其睢盱齷齪,謹繩墨而蹈規矩,於詩人之病不一似之宜,其不能工也,人各有所受,不能相襲,勉而為之卑氣,駑質閑心,緩性震掉而排擊之,非其所習,終不似也,故亦卒莫能工之,乃吾讀陳少君之詩,心有異焉。君簡重脩潔,禔肅寛穆,步趨衣冠,頎然成徳,君子也於人無所不愛,敬發慮出政以臨其民,尤恐傷之有仁人之風。於詩人之病,非惟不似之,乃薄不為也。其詩之工,葢予所謂窮情極變,引物聨類,善言其志,而足以感人動物者也。如予之愚,苟無其病,則於為詩不能副其勤而足其所好,猶復貪慕強勉,幾幸似之,終以不習而自止,非能薄不為也。予誠愚不足論,然觀昔之為詩者,皆雄偉恢閎絶倫特出之才,猶不免有其病,而僅能名其詩以見於世,陳君獨兩得之,豈非難哉?予既盡讀陳君之詩,因論而序之,以志吾愧,且使學者知世之為詩者,固有無病而成其材如陳君者也。
20
《朱碧潭詩序》王慎中
21
詩人朱碧潭君汶,以名家子,少從父薄游,往來荊湖、豫章,泛洞庭、彭蠡、九江之間,衝簸波濤,以為壯也。登匡廬山,游赤壁,覽古名賢栖遁嘯咏之跡,有發其志,遂學為詩,耽酒自放。當其酣嬉,顛倒笑呼歡,適以詩為娯,顧謂人莫能知,我人亦皆易之無以為意者。其詩不行於時,屋壁戶牖,題墨皆滿,塗汚淋漓,以詫家人婦子而已。貧不自謀,家人誚之曰:何物可憎?徒涴墻戶,曾不可食其為畫餅耶?取筆研擲之,欲以怒君,冀其他有所為。君不為怒,亦不變也。一日,郡守出教訪所謂朱詩人碧潭」者,吏人持教諠問市中,莫識為誰,久迺知其為君也。吏人至門,強君入謁,君衣褐衣窄袖長裾,濶步趨府,守下與為禮,君無所不敢當,長揖上坐。君所居西郊,僻處田坳林麓之交,終日無人跡,守獨出,訪之老亭,數椽欹傾,植竹撑柱,坐守其下,突烟晝濕,旋拾櫧葉,煨火燒筍,煮茗以飲,守皂𨽻,忍饑詬罵門外,君若不聞,於是朱詩人之名譁於郡中,其詩稍稍傳於人口,然坐以匹夫交邦君,指目者衆,訕疾蠭起而守所以禮君,如彼,其降又不為能詩,故守父故與君之父,有道路之雅,以講好而報舊徳耳。君詩雖由此聞於人,人猶不知重其詩,覆用為謗。嗚呼!可謂窮矣。凡世之有好於物者,必有深中其欲而大愜於心,其求之而得,得之而樂,雖生死不能易,而豈有所計於外?詩之不足賈於時,以售資而取寵,君誠知之矣,苦為閉關吟諷,凍餓衰沮而不厭,其好在此也,人之不知重其詩,烏足以撓其氣而變其所業哉?君嘗謁予,懐詩數十首,為贄色卑而詞欵,大指自喜所長,不病人之不知,而惟欲得予一言以為信也,豈其刻腸鏤肺,酷於所嗜,雖無所計於外,而猶不能忘區區之名耶?嗟乎!此固君之所以為好也,君既死予,故特序其詩而行之,庶不孤其意,豈以予文為足重君之詩,於身後哉?陸龍津詩序王慎中
22
維揚陸君龍津,少以異質有文名,毎出語輙驚,其先生長老治舉子業,譁然著於一時,有司試士,君即収其最等,人謂陸君俯拾場屋,俊選如地芥耳!君顧不樂為舉子業曰:是拘曲繳繞者不足為,獨好為詩。陸氏世有詩人,以其學傳於家,君與諸父昆弟相唱和,長篇短什,易詞險語,更徃迭來,江左諸謝,羣阮風流,不足多也,君詩益工,文日益不著,有司至試者,鮮復録君同輩,見其如此,亦易視之,君獨自得,視衆人以舉業浮詞躐取聲利者,泊然如無也,不少摧其意,其好詩益酷,晩乃從一官捧檄書,行數千里,為人之佐,頽然處羣幕中,上官大吏皆所謂以舉子業,得㨿尊踐嚴君,方當趨走,伏謁跪拜,逡巡手板,顚倒色,沮氣屏,得無悔前之為乎?昔唐以詩賦取士,士既以詩賦収其科發身,乃有增治經術者,方今號為黜詩賦、尊經術士,亦必以經術収其科發身,然後習為詩賦,其輕重不同,亦制使之然也,然必収其科發身,後習為詩賦者,乃可以釣譽射聲,為世所述,其不能収其科者,雖善為詩賦,世亦莫賞也。君之為幕職,不以卑冗,逆自貶薄,脩飭振迅,趨功急事,鋭而不躁,上官大吏所以接遇任使之者,異於他職,彼所以待之異者,誠為君能官而已,豈知其善為詩若此哉?君既不悔其前之好,自喜其詩益甚,雖在卑冗煩苦,簿牒之頃,行役之次,濡毫伸紙,脰引吻决,鳴聲嗚嗚,從吏走卒為之驚顧,不曉為何篇斷句落,輙復自喜,一日持其稿抵予曰:先生其為我評之。觀君之意,豈非有感於世之莫知,而獨有望於予乎?予早歲,溺於文詞,氣盛志强,勇於自信,往往為倫輩言詩,妄肆雌黄,旁視他人,皆若無有,今方自創,氣銷志弛,見人所作,輙茫然却,顧知不能及,況如君詩之善者哉?身廢名辱,雖能知君之詩,胡能為輕重,君顧獨深望予也。予既嘉其好,又愧其意也,讀其詩卒編,遂序而歸之。
23
《巖居稿序》王慎中
24
《巖居稿》者,吾同年無錫,鴻山華君子潛罷翰林家居所著詩也,丙戌賜第,當今上圖治之始,方招延茂異,思與翊贊鴻猷,黼黻大業之意甚盛,於是選其俊彥,養之館中,得二十人,葢其慎也。子潛與姑蘓陸浚明、袁永之欈、李屠文升在選中,尤以才名最於同館,皆呉人也。㑹大臣異意,正邪相軋之機未決,朝議靡所定,館中所養並除他官,無復留在翰林者,浚明永之,又以譴謫久廢,而子潛與文升最後乃由郎中改授脩撰。陸、袁二君廢既久,著書益多,君與屠君以文學進用清顯為上左右顧問,講讀之臣,復善為詩歌,而呉中之材,雖或廢或用,要為有盛名於時,然文升竟以疾自免,君亦繼以讒貶,自疏乞休,詞學之士反錮於右,文之朝,良有不可知者,昔之以才困者,往往挾持所能之過,憑恃傲睨,以干世怨,而犯神之所忌,故不有忤於人,則必有畸於天而諸無是也。君尤沖雅惠良,不以才智先物厚自處而薄責,人有君子長者之風,而亦以不容。嗚呼!其尤不可知也!夫永之文,升既長逝,惟君與陸君在耳,國論方明,論思潤色之託,宜無踰君,當有圖及此者,而君所為詩,顧洒然自立於塵壒,情累之表,意象之超越,音奏之凄清,不受垢氛而獨契溟涬,若木居草茹服食、導鍊淪隠聲迹者之所為言,非世人語也,豈其果於自廢,不難與世絶,無復有意於世,用昔日急君,上憂民物之志,悔其非計,而翊贊黼黻之盛,如浮漚噩夢,永棄而不顧耶?嗚呼!人方有意於君,而君乃自絶於人,其皭㓗肥遯而不汚乎?其亦懐竒抱珍足,已自好怨而不怒也,予知是詩之妙含藻發,擅長而成名,其所以自悅者,固其所以自窮歟?雖然,士之得志於仕,顯融尊貴者,未嘗一日無於世,而半語片言合乎古而可傳於人者,不輕使有之也,君雖以詩自窮,其又何憾?民物之事功,惟其無意於為之,迫之而後起,為之而必成,逃世自足者,人將求之而有意於干世者不得也,君豈終窮者哉?予既為此序,遂書一通,以貽陸君共評之,當以予為知言也。
25
《顧洞陽詩序》王慎中
26
剛柔舒促,淫濫泰約之變,人之性術情好動於其中,而美惡之形成矣。因形以有聲而得失,邪正之言所由以出,人之居處有養而踐歴有習拘焉而不備,則於物之變有所未嘗,性情之動,亦曲而不中羮藜含糗者,固不可語膏梁之豐㫖,而飫於珍滋之豢者,亦豈知蔬茹之有甘櫛風沭雨,勞筋憊骨之夫,孰知廣廈細氊,安坐徐行之為?適而雍容都雅墮弛,其四體者與之談,郊野道塗勤動之故則不省其為何佚樂憂勤之境,士大夫居養踐習之所閲,葢有終身由於此而不適乎彼者矣!故人之為言,其出於剛悍苛促,困濫苦約而無聊者,必其閲於憂勤之所為,而狎於佚樂之習養,常柔駑舒,漫泰肆淫,靡而不知節,如是者,莫審於詩久矣。夫和平之聲不聞於時,而士大夫之能美其言者少也。毘陵無錫,顧洞陽公好為詩,其學於古無所不窺,而皆以資為詩,詩日益工,好日益篤,雖晩而不倦,積日之多,其詩至千餘篇,可為富矣,約乎禮而不迫,優於興而不放,文質相宣,華實各得誦其詩,不知其用意,立法之至者,亦悅其有和平之聲,洋洋乎其可愛玩而咏歎也!公所居,天下所稱華潤膴厚處也,故宦家而先世獨贏於財士之起,糠糲奮蓬藋,思陋鄙樸而崛興者,非公儔也,仕為行人、為郎、為郡守,以至外臺副使,彌尊顯矣。其為行人,以諫忤康陵、繫詔獄,杖之闕下,僅而不死為郡,始為泉州,起復為䖍州,皆限帶嶺海,荒阻險側,崎嶇而詰曲,又儉窳鹵确,仕所不樂,徃為副使,乃在珠崖大海島上,往者侵犯,驚濤而後至其境,毒霧盲風,炎厲怪棼之聚,故漢所棄地也,身外跡逺,有蠻夷雜俗之治,事機合遝而禍變反覆,畏讒慮患,焦仡造次而不得休,其嘗乎憂勤之變熟矣,生於佚樂,而行乎憂勤所養,不以勝其所習,而所習有以充其所養,宜其為言之美如此,葢性情之效,而非鎔鑄意義,雕琢句律之所及也,世履憂勤而悴瘠都佚樂而宴偷,其性情不中甚矣,顧妄意於公之為言,又烏可以為美乎?公守泉時,予新以迎婚乞歸,及侍公公詔以詩,予方讀李杜,詩未熟也,公數數談建安正始之風,予退而購魏晉人詩讀之,然以尚少不能解其㫖,未敢有所請,今乃得閲其集而序之,信乎公詩之美,葢有得於魏晉也。予序公詩,獨論其性情之效,以著其所以能為美者,非茍然也,然予固所謂履憂勤而悴瘠者,雖能知公之詩,而尤愧恨於不可及也!
27
明文海》巻二百六十三
URN: ctp:ws87192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