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序

《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予领郡暇日,访无诸以来遗迹故俗。闻晋太康既置郡之一百一十三年,太守陶夔始有撰记,又四百五十六年至唐,郡人林住复增为之,皆散佚无存者;独最后一百九十二年,本朝庆历三年,郡人林世程所作传于世,自言视前志颇究悉。然不过地里、山川、人士、物产之大概,底本作「然不过地里□□□士物产之大概」,缺三字,库本作「然不过地理人物土俗之大概」。崇抄作「然不过地里山川人士物产之大概」,据补。裒次亦复缺略。迄今又一百三十九年,兴废增改,率非其故矣,底本作「率非□□□」,缺三字,库本作「率非旧制」。崇抄作「率非其故矣」,据补。缺不书者十九。
2 夫追维往昔之事,不可复记,世常以为恨。底本作「□常以为恨」,缺一字,库本作「窃常以为恨」。崇抄作「世常以为恨」,据补。至耳目所接,谓未遽泯没,则又不急于纪录,岁月因循,忽莫省忆,使来者复恨之。斯古今通病,所为甚惜也。底本作「斯古今□□□为甚惜也」,缺三字,库本作「斯亦守土者之责也」。崇抄作「斯古今通病所为甚惜也」,据补。乃约诸里居与仕于此者相与纂集,崇抄作「任于此者相与纂集」。讨寻断简,援据公牍,采诸老长所传,底本作「老长所传」,崇抄同,库本作「长老所传」。得诸里闾所记。上穷千载建创之始,中阅累朝因革之由,而益之以今日之所闻见。厥类惟九,靡不论载。岂惟使四方知是邦于是为盛,抑向古者有考焉。
3 书成,为四十卷。名曰《三山志》。
4 淳熙九年五月八日丁丑,清源梁克家序。
URN: ctp:ws87325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