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孝女

《卷三孝女》[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京師崇文門外花院市,居民數千家,皆制蓪草像生花為業。有幼女奉老爺以居者,亦業此。父久病痰喘,按時舉發,是年愈甚,吼臥不起,醫來弗藥。女忘啜廢寢,明慰暗憂。
2 適有鄰媼,鳩諸婦女,往丫髻山進香者,女因密詢進香何為,媼曰:「或以多病,或以乏嗣,各以心願求之。山頂娘娘最靈感,應之如響。」女曰:「此間去山,道里幾何?」曰:「百餘里耳。」女曰:「一里幾何?」曰:「三百六十步。」女謹志之。夜俟父安寢,則潛於院中,持香一柱,計其里數,繞院而拜,默祝:「一身孱弱,父病甚,家中更無人,不能朝山進香。謹按里數,一步一拜,有如身到寶山,親瞻聖像,保佑老父,沉痾速起,百歲康強,自願繡佛長齋,終身頂禮。」雲云。如是得閒則拜,日夕不輟,半月有餘。
3 舊說丫髻山上祀奉山頂碧霞元君之神,靈應昭於畿輔。上自大內後妃、中使及王公縉紳,下迄庶民,每際四月,則進香賽會者,車馬絡繹,不絕於道。而五更雞鳴時,即上殿拈香者,謂之上頭香,頭香必待宮使巨璫,他人罔敢僭越。
4 時有中涓魏公者,奉皇太后旨,往降頭香。甫闢殿門,即有香在爐中,光焰甚盛。魏怒責廟主曰:「老佛爺香,猶未降,何得令他人預焚於此!」廟主惶恐曰:「爺不來,殿不敢開,誠不解此香何由至。」魏默念:「初至時,殿始振管,香灰未寸,良可駭異。明日更早來,看如何。」亟囑廟主,曰:「既往不咎矣。汝其敬慎,翌日當早來上頭香也。」遂去。
5 廟主畏罪,與其徒終夜巡視。才四更,魏已至,至則爐中香火宛然,一女子方禮拜於地,咸大驚。女聞人聲驚起,倏忽不見。眾以為鬼,魏公曰:「豈有神聖之前,鬼敢公然出現者乎?必有因,吾有以處之矣。」遂上二香於山門下,踞胡床,聚眾香客而告之,並詳其年歲、貌容、肥色,眾客愕然,但以為奇。卒一媼聞之,沉思曰:「據爺所見,無乃吾之鄰女乎?何其色色相符也。」魏問:「是何鄰女,幻化若此。」媼曰:「居花院市,固孝女也。」魏拊髀曰:「無疑矣。」亟馳歸,複命訖,密訪得女。就見之,果殿中所見者。致詰其女,悉以誠告,言雖未出門,恍惚身歷其境。父病獲痊,亦神之靈也。魏嘆曰:「至誠感神,真純孝也。」認為義女,不啻所出。
6 其父得享三十年溫飽,百歲令終。女嫁於大興張氏子,妝奩之盛,不下數千金,皆魏獨任。婿家緣此,累世為富商云。
7 蘭岩曰:
8 真誠所至,神靈可通,驕若寺人,那不令其佩服。雖然,人苟無良,遇如不遇矣。
URN: ctp:ws87650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