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九十三·韩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

《史记卷九十三·韩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九十三》

韩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

1
  韩王信者,〈一〉故韩襄王孼孙也,〈二〉长八尺五寸。及项梁之立楚后怀王也,燕、齐、赵、魏皆已前王,唯韩无有后,故立韩诸公子横阳君成〈三〉为韩王,〈四〉欲以抚定韩故地。项梁败死定陶,成犇怀王。沛公引兵击阳城,〈五〉使张良以韩司徒〈六〉降下韩故地,得信,以为韩将,将其兵从沛公入武关。
2
 〈一〉《集解》:徐广曰:「一云『信都』。」《索隐》:《楚汉春秋》云韩王信都,恐谬也。诸书不言有韩信都。案:韩王信初为韩司徒,后讹云「申徒」,因误以为韩王名耳。
3
 〈二〉《集解》:张晏曰:「孺子为孼。」《索隐》:张晏云「庶子为孼子」。何休注《公羊》以为「孼,贱子,犹之伐木有孼生也」。《汉书》晁错云「孼子悼惠王」是也。
4
 〈三〉《正义》:故横城在宋州宋城县西南三十里。
5
 〈四〉《集解》:徐广曰:「二年六月也。都阳翟。」
6
 〈五〉《正义》:河南县也。
7
 〈六〉《集解》:徐广曰:「他本多作『申徒』,申与司声相近,字由此错乱耳。今有申徒,云是司徒之后,言司声转为申。」
8
  沛公立为汉王,韩信从入汉中,乃说汉王曰:「项王王诸将近地,而王独远居此,此左迁也。士卒皆山东人,跂而望归,〈一〉及其锋东鄕,〈二〉可以争天下。」汉王还定三秦,乃许信为韩王,先拜信为韩太尉,将兵略韩地。
9
 〈一〉《索隐》:跂音企,起踵也。《正义》:跂音岐。
10
 〈二〉《集解》:文颖曰:「锋锐欲东向。」《索隐》:按:姚氏云「军中将士气锋」。韦昭曰「其气锋锐欲东也」。
11
  项籍之封诸王皆就国,韩王成以不从无功,不遣就国,更以为列侯。〈一〉及闻汉遣韩信略韩地,乃令故项籍游吴时吴令郑昌〈二〉为韩王以距汉。汉二年,韩信略定韩十馀城。汉王至河南,韩信急击韩王昌阳城。昌降,汉王乃立韩信为韩王,〈三〉常将韩兵从。三年,汉王出荥阳,韩王信、周苛等守荥阳。及楚败荥阳,信降楚,已而得亡,复归汉,汉复立以为韩王,竟从击破项籍,天下定。五年春,遂与剖符为韩王,王颍川。
12
 〈一〉《集解》:徐广曰:「元年十一月,诛成。」駰案:汉《书》曰:「封为穰侯」。《索隐》:〈地理志〉穰县属南阳。
13
 〈二〉《正义》:项籍在吴时,昌为吴县令。
14
 〈三〉《集解》:徐广曰:「二年十一月。」
15
  明年春,〈一〉上以韩信材武,所王北近巩、洛,南迫宛、叶,东有淮阳,皆天下劲兵处,乃诏徙韩王信王太原以北,备御胡,都晋阳。信上书曰:「国被边,〈二〉匈奴数入,晋阳〈三〉去塞远,请治马邑。」〈四〉上许之,信乃徙治马邑。秋,匈奴冒顿〈五〉大围信,信数使使胡求和解。汉发兵救之,疑信数闲使,有二心,使人责让信。信恐诛,因与匈奴约共攻汉,反,以马邑降胡,击太原。
16
 〈一〉《集解》:徐广曰:「卽五年之二月。」駰案:《汉书》曰「六年春」。
17
 〈二〉《集解》:李奇曰:「被音『被马』〔之『被』〕也。」
18
 〈三〉《正义》:并州。
19
 〈四〉《正义》:朔州。
20
 〈五〉《索隐》:上音墨,又音莫报反。
21
  七年冬,上自往击,破信军铜鞮,〈一〉斩其将王喜。信亡走匈奴。(与)其与白土人〈二〉曼丘臣、王黄等立赵苗裔赵利为王,复收信败散兵,而与信及冒顿谋攻汉。匈奴仗左右贤王将万馀骑与王黄等屯广武以南,〈三〉至晋阳,与汉兵战,汉大破之,追至于离石,〈四〉复破之。匈奴复聚兵楼烦〈五〉西北,汉令车骑击破匈奴。匈奴常败走,汉乘胜追北,闻冒顿居代(上)谷,〈六〉高皇帝居晋阳,使人视冒顿,还报曰「可击」。上遂至平城。〈七〉上出白登〈八〉,匈奴骑围上,上乃使人厚遗阏氏。〈九〉阏氏乃说冒顿曰:「今得汉地,犹不能居;且两主不相厄。」居七日,胡骑稍引去。时天大雾,汉使人往来,胡不觉。护军中尉陈平言上曰:「胡者全兵,〈一0〉请令强弩傅两矢外向,〈一一〉徐行出围。」入平城,汉救兵亦到,胡骑遂解去。汉亦罢兵归。韩信为匈奴将兵往来击边。
22
 〈一〉《正义》:潞州县。
23
 〈二〉《集解》:张晏曰:「白土,县名,属上郡。」
24
 〈三〉《正义》:广武故城在代州雁门县界也。
25
 〈四〉《正义》:石州县。
26
 〈五〉《正义》:雁门郡楼烦县。
27
 〈六〉《正义》:今妫州。
28
 〈七〉《正义》:朔州定襄县是也。
29
 〈八〉《集解》:服虔曰:「白登,台名,去平城七里。」如淳曰:「平城旁之高地,若丘陵也。」 《索隐》:姚氏案:《北疆记》「桑乾河北有白登山,冒顿围汉高之所,今犹有垒壁。」
30
 〈九〉《正义》:阏,于连反,又音燕。氏音支。单于嫡妻号,若皇后。
31
 〈一0〉《集解》:《汉书音义》曰:「言唯弓矛,无杂仗也。」
32
 〈一一〉《索隐》:传音附。
33
  汉十年,信令王黄等说误陈豨。十一年春,故韩王信复与胡骑入居参合,〈一〉距汉。汉使柴将军击之,〈二〉遗信书曰:「陛下宽仁,诸侯虽有畔亡,而复归,辄复故位号,不诛也。大王所知。今王以败亡走胡,非有大罪,急自归!」韩王信报曰:「陛下擢仆起闾巷,南面称孤,此仆之幸也。荥阳之事,仆不能死,囚于项籍,此一罪也。及寇攻马邑,仆不能坚守,以城降之,此二罪也。今反为寇将兵,与将军争一旦之命,此三罪也。夫种、蠡无一罪,身死亡;〈三〉今仆有三罪于陛下,而欲求活于世,此伍子胥所以偾于吴也。〈四〉今仆亡匿山谷闲,旦暮乞贷蛮夷,仆之思归,如痿人不忘起,〈五〉盲者不忘视也,势不可耳。」遂战。柴将军屠参合,斩韩王信。
34
 〈一〉《集解》:苏林曰:「代地也。」《正义》:故城在朔州定襄县北。
35
 〈二〉《集解》:邓展曰:「柴奇也。」《索隐》:应劭云柴武,邓展云柴奇;晋灼云奇,武之子。应劭说为得,此时奇未为将。
36
 〈三〉《集解》:文颖曰:「大夫种、范蠡也。」
37
 〈四〉《索隐》:苏林曰:「偾音奋。」张晏曰:「偾,僵仆也。」《正义》:信知归汉必死,故引子胥以为辞。
38
 〈五〉《索隐》:痿,耳谁反。旧音耳睡反,于义为疏。张揖云「痿不能起」,哀帝纪云「帝卽位痿痹」是也。
39

  信之入匈奴,与太子俱;及至颓当城,〈一〉生子,因名曰颓当。韩太子亦生子,命曰婴。至孝文十四年,颓当及婴率其衆降汉。汉封颓当为弓高侯,〈二〉婴为襄城侯。〈三〉吴楚军时,弓高侯功冠诸将。〈四〉传子至孙,孙无子,失侯。婴孙以不敬失侯。〈五〉颓当孼孙韩嫣,〈六〉贵幸,名富显于当世。其弟说,再封,数称将军,卒为案道侯。子代,〈七〉岁馀坐法死。后岁馀,说孙曾〈八〉拜为龙𬱃侯,续说后。〈九〉
40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县名。」韦昭曰:「在匈奴地。」
41
 〈二〉《集解》:〈地理志〉河闲有弓高县也。《索隐》:〈地理志〉属河闲,《汉书·功臣表》属营陵。《正义》:沧州县。
42
 〈三〉《索隐》:案:服虔云「县名。功臣表属魏郡」。
43
 〈四〉《集解》:徐广曰:「谥曰壮。」
44
 〈五〉《集解》:徐广曰:「表云婴子泽之,元朔四年不敬国除。」
45
 〈六〉《集解》:《汉书音义》曰:「音『鄢陵』之『鄢』。」《索隐》:音偃,又一言反,又休延反,并通。
46
 〈七〉《集解》:徐广曰:「名长君。」
47
 〈八〉《集解》:徐广曰:「长君之子也。」《索隐》:徐广曰「长君之子」。案《博物志》,字季君也。
48
 〈九〉《索隐》:,五格反。又作「雒」,音洛。龙,县名。《正义》:《史记》表、衞靑传及《汉书》表云韩说,元朔五年,从大将军有功,封龙𬱃侯,以酎金坐免。元封元年,击东越有功,封桉道侯。征和二年,孙子曾复封为龙𬱃侯。《汉书·功臣表》云武后元年,说孙曾绍封龙𬱃侯。《汉·表》是也。孙守真按:此诸「𬱃」字又似「頟」,或从「名」或从「各」。
49


  卢绾者,丰人也,与高祖同里。卢绾亲与高祖太上皇相爱,〈一〉及生男,高祖、卢绾同日生,里中持羊酒贺两家。及高祖、卢绾壮,俱学书,又相爱也。里中嘉两家亲相爱,生子同日,壮又相爱,复贺两家羊酒。高祖为布衣时,有吏事辟匿,卢绾常随出入上下。及高祖初起沛,卢绾以客从,入汉中为将军,常侍中。从东击项籍,以太尉常从,出入卧内,衣被饮食赏赐,羣臣莫敢望,虽萧曹等,特以事见礼,至其亲幸,莫及卢绾。绾封为长安侯。长安,故咸阳也。〈二〉
50
 〈一〉《集解》:如淳曰:「亲谓父也。」
51
 〈二〉《正义》:秦咸阳在渭北,长安在渭南,萧何起未央宫处也。
52
  汉五年冬,以破项籍,乃使卢绾别将,与刘贾击临江王共尉〈一〉,破之。七月还,从击燕王臧荼,臧荼降。高祖已定天下,诸侯非刘氏而王者七人。欲王卢绾,为羣臣觖望。〈二〉及虏臧荼,乃下诏诸将相列侯,择羣臣有功者以为燕王。羣臣知上欲王卢绾,皆言曰:「太尉长安侯卢绾常从平定天下,功最多,可王燕。」诏许之。汉五年八月,乃立虏绾为燕王。诸侯王得幸莫如燕王。
53
 〈一〉《集解》:李奇曰:「共敖子。」
54
 〈二〉《集解》:如淳曰:「觖音『决别』之『决』。望犹怨也。」瓒曰:「觖谓相觖而怨望也。」韦昭曰:「觖犹冀也。」《索隐》:服虔音决。觖望犹怨望也。又音企。韦昭音冀。
55
  汉十一年秋,陈豨反代地,高祖如邯郸击豨兵,燕王绾亦击其东北。当是时,陈豨使王黄求救匈奴。燕王绾亦使其臣张胜于匈奴,言豨等军破。张胜至胡,故燕王臧茶子衍出亡在胡,见张胜曰:「公所以重于燕者,以习胡事也。燕所以久存者,以诸侯数反,兵连不决也。今公为燕欲急灭豨等,豨等已尽,次亦至燕,公等亦且为虏矣。公何不令燕且缓陈豨而与胡和?事宽,得长王燕;卽有汉急,可以安国。」张胜以为然,乃私令匈奴助豨等击燕。燕王绾疑张胜与胡反,上书请族张胜。胜还,具道所以为者。燕王寤,乃诈论它人,脱胜家属,使得为匈奴闲,而阴使范齐之陈豨所,欲令久亡,〈一〉连兵勿决。
56
 〈一〉《集解》:晋灼曰:「使陈豨久亡畔。」
57
  汉十二年,东击黥布,豨常将兵居代,汉使樊哙击斩豨。其裨将降,言燕王绾使范齐通计谋于豨所。高祖使使召卢绾,绾称病。上又使辟阳侯审食其、御史大夫赵尧往迎燕王,因验问左右。绾愈恐,闭匿,谓其幸臣曰:「非刘氏而王,独我与长沙耳。往年春,汉族淮阴,夏,诛彭越,皆吕后计。今上病,属任吕后。吕后妇人,专欲以事诛异姓王者及大功臣。」乃遂称病不行。其左右皆亡匿。语颇泄,辟阳侯闻之,归具报上,上益怒。又得匈奴降者,降者言张胜亡在匈奴,为燕使。于是上曰:「卢绾果反矣!」使樊哙击燕。燕王绾悉将其宫人家属骑数千居长城下,侯伺,幸上病愈,自入谢。四月,高祖崩,卢绾遂将其衆亡入匈奴,匈奴以为东胡卢王。绾为蛮夷所侵夺,常思复归。居岁馀,死胡中。
58

  高后时,卢绾妻子亡降汉,会高后病,不能见,舍燕邸,为欲置酒见之。高祖竟崩,不得见。卢绾妻亦病死。
59
  孝景中六年,卢绾孙他之,〈一〉以东胡王降,〈二〉封为亚谷侯。〈三〉
60
 〈一〉《正义》:他,徒何反。
61
 〈二〉《集解》:如淳曰:「为东胡王来降也。《汉纪》东胡,乌丸也。」
62
 〈三〉《集解》:徐广曰:「亚,一作『恶』。」《正义》:汉表在河内。
63


  陈豨者,宛朐人也,〈一〉不知始所以得从。及高祖七年冬,韩王信反,入匈奴,上至平城还,乃封豨为列侯,〈二〉以赵相国将监赵、代边兵,边兵皆属焉。
64
 〈一〉《索隐》:〈地理志〉属济阴。下又云「梁人」,是褚先生之说异也。《正义》:宛朐,曹州县也。太史公云「陈豨,梁人」。按:宛朐,六国时属梁。
65
 〈二〉《集解》:徐广曰:「功臣表曰陈豨以特将将卒五百人,前元年从起宛朐,至霸上,为侯,以游击将军别定代,已破臧荼,封豨为阳夏侯。」
66
  豨常告归过赵,赵相周昌见豨宾客随之者千馀乘,邯郸官舍皆满。豨所以待宾客布衣交,皆出客下。〈一〉豨还之代,周昌乃求入见。见上,具言豨宾客盛甚,擅兵于外数岁,恐有变。上乃令人覆案豨客居代者财物诸不法事,多连引豨。豨恐,阴令客通使王黄、曼丘臣所。〈二〉及高祖十年七月,太上皇崩,使人召豨,豨称病甚。九月,遂与王黄等反,自立为代王,劫略赵、代。
67
 〈一〉《正义》:言屈己礼之,不用富贵自尊大。
68
 〈二〉《正义》:二人韩王信将。
69
  上闻,乃赦赵、代吏人为豨所诖误劫略者,皆赦之。上自往,至邯郸,喜曰:「豨不南据漳水,北守邯郸,知其无能为也。」赵相奏斩常山守、尉,曰:「常山二十五城,豨反,亡其二十城。」上问曰:「守、尉反乎?」对曰:「不反。」上曰:「是力不足也。」赦之,复以为常山守、尉。上问周昌曰:「赵亦有壮士可令将者乎?」对曰:「有四人。」四人谒,上谩骂曰:「竖子能为将乎?」四人慙伏。上封之各千户,以为将。左右谏曰:「从入蜀、汉,伐楚,功未徧行,今此何功而封?」上曰:「非若所知!陈豨反,邯郸以北皆豨有,吾以羽檄徵天下兵,〈一〉未有至者,今唯独邯郸中兵耳。吾胡爱四千户封四人,不以慰赵子弟!」皆曰:「善。」于是上曰:「陈豨将谁?」曰:「王黄、曼丘臣,皆故贾人。」上曰:「吾知之矣。」乃各以千金购黄、臣等。
70
 〈一〉《集解》:魏武帝奏事曰:「今边有小警,辄露檄插羽,飞羽檄之意也。」駰案:推其言,则以鸟羽插檄书,谓之羽檄,取其急速若飞鸟也。
71
  十一年冬,汉兵击斩陈豨将侯敞、王黄于曲逆下,〈一〉破豨将张春于聊城,〈二〉斩首万馀。太尉勃入定太原、代地。十二月,上自击东垣,东垣不下,卒骂上;东垣降,卒骂者斩之,不骂者黥之。更命东垣为眞定。王黄、曼丘臣其麾下受购赏之,皆生得,以故陈豨军遂败。
72
 〈一〉《正义》:定州北平县东南十五里蒲阴故城是也。
73
 〈二〉《正义》:博州县。
74
  上还至洛阳。上曰:「代居常山北,赵乃从山南有之,远。」乃立子恒为代王,〈一〉都中都,〈二〉代、雁门皆属代。
75
 〈一〉《集解》:徐广曰:「十一年正月。」
76
 〈二〉《正义》:中都故城在汾州平遥县西南十二里。
77
  高祖十二年冬,樊哙军卒追斩豨于灵丘。〈一〉
78
 〈一〉《正义》:蔚州是。
79

  太史公曰:韩信、卢绾非素积德累善之世,徼一时权变,以诈力成功,遭汉初定,故得列地,南面称孤。内见疑强大,外倚蛮貊以为援,是以日疏自危,事穷智困,卒赴匈奴,岂不哀哉!陈豨,梁人,其少时数称慕魏公子;及将军守边,招致宾客而下士,名声过实。周昌疑之,疵瑕颇起,惧祸及身,邪人进说,遂陷无道。于戏悲夫!夫计之生孰成败于人也深矣!
80
 《索隐》述赞:韩襄遗孼,始从汉中。剖符南面,徙邑北通。颓当归国,龙雒有功。卢绾亲爱,羣臣莫同。旧燕是王,东胡计穷。
URN: ctp:ws87705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