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欬論篇第三十八

《欬論篇第三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黃帝問曰:肺之令人咳何也?岐伯對曰: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
2 帝曰:願聞其狀?岐伯曰: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氣,邪氣以從其合也。其寒飲食人胃,從肺脈上至於肺,則肺寒,肺寒則外內合,邪因而客之,則為肺咳。
3 五臟各以其時受病,非其時各傳以與之。
4 人與天地相參,故五臟各以治時,感於寒則受病,微則為咳,甚者為洩為痛。
5 乘秋則肺先受邪,乘春則肝先受之,乘夏則心先受之,乘至陰則脾先受之,乘冬則腎先受之。
6 帝曰:何以異之?
7 岐伯曰:肺咳之狀,咳而喘息有音,甚則唾血。
8 心咳之狀,咳則心痛,喉中介介如梗狀,甚則咽腫,喉痺。
9 肝咳之狀,咳則兩脅下痛,甚則不可以轉,轉則兩胠下滿。
10 脾咳之狀,咳則右脅下痛,陰陰引肩背,甚則不可以動,動則咳劇。
11 腎咳之狀,咳則腰背相引而痛,甚則咳涎。
12 帝曰:六腑之咳奈何?安所受病?岐伯曰:五臟之久咳,乃移於六腑。
13 脾咳不已,則胃受之。胃咳之狀,咳而嘔,嘔甚則長蟲出。
14 肝咳不已則膽受之,膽咳之狀,咳嘔膽汁。
15 肺咳不已則大腸變之,大腸咳狀,咳而遺失。
16 心咳不已則小腸受之,小腸咳狀,咳而失氣,氣與咳俱失。
17 腎咳不已則膀胱受之,膀胱咳狀,咳而遺溺。
18 久咳不已則三焦受之,三焦咳狀,咳而腹滿不欲食飲。
19 此皆緊於胃關於肺,使人多涕唾而面浮腫氣逆也。
20 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治臟者治其俞,治腑者治其合,浮腫者治其經。帝曰:善。
URN: ctp:ws87715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