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袁珙父子相人術

《明袁珙父子相人術》[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有以相人法術而官至九列者,實歷代所希有,亦以見明代官人之濫矣。明袁珙字庭玉,號柳莊,鄞人,精於相法,嘗決成祖當有天下。及篡位,擢官至太常寺丞,姚廣孝為撰墓志,戴良為撰傳。其子忠徹字□□傳其父術,亦仕至尚寶少卿,且並見《明史方技傳》中。聲木謹案:世只稱柳莊相法,並不知其名氏,更無論官職。且柳莊相成祖當有天下,不足為異,帝王之子,本有天下之望。何況明自(建)[懿]文太子薨後,太祖泣告群臣,謂欲立燕王為嗣,以劉三吾一言而罷,太祖由是決意立皇太孫。立成祖原屬太祖本意,豈待柳莊相法而始然哉!
2
明王思任弈律
3
明王思任撰《弈律》一卷,以明代律文列前,而以弈者所犯附會比照之。分笞、杖、徒三等,納贖有差,凡四十二條。《四庫提要》謂:「夫弈以消閒遣興,而限以苛例,使拘苦萬狀,動輒得咎,斯亦不韻之極矣,無論其所定當否也。」云云。閱之令人失笑。國朝□□□撰《妒律》一卷,刊入《昭代檀几叢書》中。雖屬游戲之筆,與王思任之《弈律》正同,雖本不能謂之撰述,亦不善於游戲者。此種人知識學問極陋,不能成他書,其心思才力,只能成此種不值識者一笑之無用書,然又何必敝精勞神於泥塗中哉!
4
酒概名號詭譎
5
名號詭譎,未有如明之沉沉者,自署曰「震旦醚民JJ父」,又自題曰「褐之父」。撰《酒概》四卷,揉雜無緒,誕妄殊甚。名氏撰述,一無可取,又何必留此惡跡於天壤間乎!
6
隨筆卷五
7
論陸隴其
8
論魏裔介奉天主教
9
宮詞匯錄
10
宮詞類匯錄
11
雜事詩等匯錄
12
北宋程子等過激語
13
史承豫等論詩語
14
朱子兼工畫象
15
九九消寒圖
16
密韻樓立名之異
17
國朝文匯
18
王夫之宋論末段
19
端方不先拜各國領事
20
優貢一榜三鼎甲
21
寄蝸殘贅
22
論左傳前後
23
孫毓汶等刻毒語
24
論吳重憙
25
盛宣懷產業數目
26
甕牖余談
27
趙佑宸出題對
28
評點書目
29
江南文物盛衰
30
土司撰述
31
廬州經學叢書目錄
32
論明胡震亨
33
盧見曾論詩語
34
女教經傳通纂
35
學案始於明中葉
36
歸安三沈撰述
37
增廣三字經
38
馮桂芬治生術
39
蘭閨寶錄
40
皇后殉帝
41
明顏鈞贄見奇禮
URN: ctp:ws88062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