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清朝游狼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清朝游狼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光緒二年秋八月,黎蓴齋管榷務通州,餘過焉。既望,與蓴齋游於州南之狼山。
2 山多古松,桂、檜、柏數百株,倚山為寺,寺錯樹間。最上為支云塔,危居山巔,萬景畢納。迤下若卒景樓及准提、福慧諸庵,亦絕幽複。所至增舍、房廊屈曲,左右蒼翠環合,遠絕塵境。側身四矚,江海蕩天,近在戶矚。隔江,昭文;常熟諸山,青出林際蔚然。時秋殷中,海氣正白,怒濤西上,皓若素霓霓,滅沒隱現。餘與蓴齋顧而樂之。
3 狼山,淮揚以東雄特勝處也。江水自氓蜀經吳楚行萬里,至是灝羔渺莽,與海合會。山川控引,界絕華戎,天地之所設險,王公以是慎固,古今豪傑之士所脾睨而籌也。  昔阮籍遭晉室之亂,作《詠懷詩》以見志;登廣武山,嘆悼時之無人。今餘與蓴齋幸值茲世,寇亂殄息,區內無事,蕃夷絕域,約結堅明,才外以恬熙相慶。深憂長計,複奚以為?
4 餘又益槁枯朽鈍,為時屏棄。獨思遺外身世,捐去萬事,倘佯於茲山之上,蔭茂樹而擷洞芳;臨望山海,慨然憑吊千載之興亡;左挾書冊,右持酒杯,嘯歌堰仰,以終其身。人世是非理亂,天地四時變移,眇若墜葉飄風,於先生乎何有哉?
5 歸書而為之記。
6 題記:這篇小品層次清楚,含意深長。作品首先描寫狼山的風景,山上松桂檜柏,鬱鬱蒼蒼,寺廟倚山而建,掩映在濃蔭之中,山頂有支云塔,高可於雲,萬景能容。由此俯瞰,近則寺院回環幽靜,遠則江海蕩天,隱隱可以望見江對面的昭文、常熟諸山。時值秋深,海氣正白,海潮洶湧,江天寥闊氣象宏大。其次介紹狼山地處長江與東海的交匯處,乃天地所設,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魏晉之際,阮籍曾登高而賦,嘆悼時之無人,作者身處清末亂世,國運飄搖,心中慨然,深憂無計,有著與古人同樣的苦悶,只是含蓄隱約而已。再次,作者臨望山海,慨然憑吊古今興亡,覺得既然仕途坎坷,懷才不遇,不如「左挾書冊,右持酒杯,捐去萬事,逍遙於江湖」。這也體現了清末知識分子,身逢亂世、壯志難伸的苦悶。
URN: ctp:ws88571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