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七十五

《卷七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帝王部 任贤
2
夫致千里者必资乎绝足,构广厦者必择乎宏材。是知端障缑鞑瞥赏蛭,裰轮沃具,非贤罔济其亲信也。喻之心膂,其委仗也,譬之翰翮。及有德冠群萃,才推俊杰,智谋可以备赞佐,操履可以著表式。忠勇质直,各负其能。或素闻名称,待以不次,或因缘汇荐,任其所长。察言观行,罔有虚授。小大之器,咸秘视敏硎。亲鹁、粢匀,僦厚禄以宠之。推心责成,周旋是赖。书曰:「任贤勿二」,不亦宜乎」。
3
黄帝举风后、力牧,常先大鸿风后,黄帝三公也。力牧,黄帝相也。大鸿,见《封禅书》以治民,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一云幽明之数,合死生之说。存亡之难,时播百希,ㄊ笔且病#┎菽敬净,鸟兽虫蛾,旁罗日月,星辰水波一作沃,土石金玉,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财物有土德之瑞。
4
尧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重、黎之后,羲氏、和氏,世掌天地四时之官,故尧命之,使敬顺昊天,言元气广大。星,四方中星辰,日月所会历,象其分节,敬致天时,以授人也。此举其目,下别序之。分命羲仲宅,夷曰俟龋,ㄕ居也。东表之地称夷阳,明也。日出于谷而天下明,故称俟赛俟腮,夷一也。羲仲居治东方之官,)寅宾出日,平秩东作寅,敬。宾,导。秩,序也。岁起于东而始就耕,谓之东作。东方之官,敬导出日平,均次序东作之事以务农也。日中星鸟,以殷仲春日中,谓春分之日。鸟南方朱鸟七宿,殷正也。春分之昏,鸟星毕见,以正仲春之气节,转以推季孟则可知。厥民析鸟兽孳尾冬寒无事,并入室处。春事既起,丁壮就功。厥其也,言其民老壮分析乳化曰孳,交接曰尾,申命羲叔宅南交申,重也。南交言夏与春交,举一隅以见之,此居治南方之官,平秩南讹,敬致讹,化也。掌夏之官,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敬行其教,以致其功。四时同之,亦举一隅。日永星火,以正仲夏永,长也。谓夏至之日,火苍龙之中,星举中,则七星可知,以正仲夏之气节。季孟亦可知。厥民因鸟兽希革因谓老弱,因就在田之丁壮以助农也。夏时鸟兽毛羽希少改易。革,改也,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昧,冥也。日入于谷而天下冥,故曰昧谷。昧谷曰西,则夷东可知。此居治西方之官,掌秋天之政。寅饯纳日,平秩西成饯,送也。日出言导,日入言送,因事之宜。秋西方万物成序,平其政,助成物也,宵中星虚,以殷仲秋宵,夜也。春言日,秋言夜,互相备虚。玄武之中星,亦言七星皆以秋分日见,以正三秋。厥民夷鸟兽毛毛先夷,平也。老壮在田与夏平也。毛,先理也。毛更生,整理也。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北称朔,亦称方,言一方则三方见矣。北称幽,南称明,从可知也。都,谓所聚也。易,谓岁改易于北方。平均在察其政,以顺天常。上总言羲和敬顺昊天,此分别仲、叔各有所掌。日短星昴,以正仲冬日短,冬至之日昴,白虎之中星,亦以七星并见,以正冬之三节。厥民奥、鸟、兽毛奥,室也。民改岁入此室处以辟风。寒鸟兽皆生Й毳细毛以自温焉。帝曰:「咨汝羲暨和,期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闰月定四时成岁咨,嗟。暨,与也。匝四时日,期一岁十二月,月三十日。正三百六十日,除小月,欠六日,一岁十二日,未盈三岁,是得一月则置闰焉,以定四时之节气,成一岁之历象。允鸢俟,な绩咸熙允信鹬喂す偌。üο,探晕豕阋病,Q远ㄋ氖背伤昀,以告时授事,则能信治百官,众功皆广叹其善
5
帝舜时,高阳氏有才子八人高阳帝,颛顼之号。八人,其苗裔,苍舒ㄨ岂又佴汛罅倥咏低ゼ嶂,偃菔宕铮ù思创挂嬗砀,尢罩伦庭,坚即「皋」「陶」字,「)」「齐圣,广渊,明允笃诚天下之民,谓之「八恺齐,众也。渊,深也。允,信也。笃,厚也。恺,和也。高辛氏有才子八人高辛,帝喾之号,八人,亦其苗裔、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郑ù、思、答、⑵、踔旎⑿、茴、贾伦),忠肃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谓之「八元肃,敬也。懿,美也。宣,德遍也。元,善也。此十六族,世济其美,不陨其名济,成也。陨,坠也,以至于尧,尧不能举。舜臣尧举八恺,使主后土后土,地官,禹作司空,平水土,即主地之官,以揆百事,莫不时序,地平天成揆,度也。成,平也,举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契作司徒,五教在宽,故知契在八元之中。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内平外成。
6
禹任皋陶以政而卒,复举益任之政。
7
周武王即位,以太公望为师,周公为辅,召公毕公之徒左右王师肺耐跣饕怠。
8
穆王即位时,王道衰微,穆王、闵文武之道缺,乃命伯ぁ申戒太仆之政,作ぁ命》,周道复宁。
9
汉高祖初为汉王,时陈平因魏无知求见,拜为都尉,使参乘典获军糸骞。嗟然,虿髌皆唬海ㄧ糸搴钪,懿也。灌,灌婴也。)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食希,冠以玉光,好外见中,非所有也。闻平居家时盗其嫂盗犹私也,事魏王不容亡而归楚,不中,又亡归汉。今大王尊官之令获军,臣闻平使诸将金多者得善处,金少者得恶处平,反覆乱臣也,愿王察之」。汉王疑之,以让无知,问曰:「有之乎?」无知曰:「有」。汉王曰:「公言其贤人,何也?」对曰:「臣之所言者能也,陛下所问者行也。今有尾生孝己之行,孝己,高宗之子,有孝行尾生,古之信士,一说微生高,而无益于胜败之数,陛下何暇用之乎?今楚、汉相距,进奇谋之士,顾其计,诚足以利国家耳。顾,念也。盗嫂受金,又安足疑乎!」汉王召平而问曰:「吾闻先生事魏,不遂事楚而去。遂,犹竟。今又从吾游信者,固多心乎!」平曰:「臣事魏王,魏王不能用臣说,故去事项王。项王不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臣。居楚。闻汉王之能用人,故归大王。羸身来不受金,无以为资。臣计画有可采者,愿大王用之,使无可用者。大王所赐金具在,请封输官,得请骸骨。汉王乃谢厚赐拜,以为获军中尉尽获,诸将乃不敢复言。
10
张良封留侯初,良多病,未尝持兵,将尝为画策,臣时从高祖击代,出奇计下马邑及立萧相国何时未为相,国良劝高祖立之所与,从容言天下事甚众。
11
田叔为赵王,郎中赵相贯高等谋逆发觉,逮捕高等,并捕赵王敖下狱。诏敢有随王罪三族,叔与孟舒等十人自髡钳为王家奴,从王就狱。王实不知其谋,王得出。高祖贤、赵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见,与语汉庭臣无能出其右者。高祖说尽,拜为郡守、诸侯相。
12
文帝时,张释之为谒者,既朝毕,因前言便宜事。文帝曰:「卑之无甚高论令,今可行也」。令其议论依附时事也于是释之,言「秦、汉之间事秦,所以失汉所以兴者」。帝称善,拜释之,为谒者仆射。帝幸虎圈,就车召释之,骖乘徐行。行问释之秦之弊行问且行且问也,具以质言质,诚也。至宫,帝拜释之为公车令。
13
武帝举贤良,对策百馀人。帝善严助对,擢为中大夫。后得朱买臣、吾丘寿王、司马相如、主父偃、徐乐严、安东方朔、枚皋、胶仓、终军严葱、奇等,并在左右。是时征伐四夷,开置边郡,军旅数发,内改制度,朝廷多事,屡举贤良文学之士。公孙弘起徒步,数年至丞相,开东阁,延贤人与谋议朝觐奏事,因言国家便宜。帝令助等与大臣辨论,中外相应,以义理之文,中,谓天子之宾客,若严助之辈也。外,谓公、卿、大夫也。大臣数诎。谓计议不如助等每诎服也。其尤亲幸者,东方朔、枚皋、严助吾丘寿王司马相如,终军至长安,上书言事。武帝异其文,拜为谒者给事中。
14
主父偃上书阙下,朝奏暮,召入见。所言九事,其八事为律令。是时,徐乐、严安亦俱上书言世务。书奏,帝召见三人,谓曰:「公皆安在,何相见之晚也!」言皆者,各在何处。乃拜偃、乐安皆为郎中。
15
元帝时,萧望之、周堪本以师傅见尊重。帝初即位,数宴见,言治乱陈王事望之选白宗室明经达学。散骑谏大夫刘更生给事中,与侍中金敞并拾遗左右四人同心谋议劝导,帝以古制多所欲匡正,帝甚乡纳之。
16
后汉光武初,杜林以王莽败,避乱客河西。建武六年,帝闻林已还三辅乃徵拜侍御史。引见,问以经书故旧及西州事,甚悦之,赐车马衣被。群寮知林以名德用,甚尊惮之。又公孙述既平,以程乌、李育有才,贿用之,于是西土咸悦,莫不归心焉。
17
虞延为陈留督邮,建武二十三年,司徒王况辟之。时元正朝贺,光武望而识延,遣小黄门驰问之,即日拜公车令初,光武东巡,路过小黄,诏呼引见问园陵之事,延进止,从容占拜可观
18
第五伦举孝廉,补淮阳国医工长,随王之国。光武召见,甚异之。建武二十九年,从王朝京师,随官属得会见。帝问以政事,伦因此笫囟哉!」道帝大悦。明日,复特召入,与语,至夕,帝戏谓伦曰:「闻卿为吏,靖竟不过从兄饭,宁有之耶?」伦对曰:「臣三娶妻皆无父,少遭饥乱,实不敢妄过人食」。华峤书曰:帝复曰:「闻卿为市掾,人有遗母一笥。饼者,卿从外来见之,夺母笥,探口中饼,信乎?」伦对曰:实无此。众人以臣愚蔽,故为是语也」。帝大笑。伦出,有诏以为扶夷长。未到官,拜会稽太守。
19
明帝时,东平王苍上书荐西曹掾吴良。帝以示公。卿曰:「前以事见良,须漯┤灰、鹿谏、跷胺蚣鱿椭国。宰相之职,萧何举、韩信设坛而拜,不复考试。今以良为议郎」。
20
朱晖,南阳宛人也。东平王苍辟之正,月朔旦,苍当入贺。故事,少府给璧。是时阴就为府卿,贵骄吏傲不奉法。苍坐朝堂漏且尽,而求璧不可得,顾谓掾属曰:「若之何?」晖望见少府主簿,持璧即往绐之曰:「我数闻璧而未尝见试,请观之」。主簿以授晖,晖顾召令史奉之奉之于苍。主簿大惊,遽以白就就,更以它璧朝。帝闻,壮之。及当幸长安,欲严宿卫,故以晖为卫士令。
21
和帝时,张腥翁尉策免归里舍,谢遣诸生闭门,不通宾客。左中郎将何敞及言事者多讼泄忠,帝亦推重之。永元十五年,复拜为光禄勋。
22
桓帝时,周景为将作大匠,及梁冀诛景,以故吏免官禁锢。朝廷以景素著忠正,顷之,复引拜尚书令。
23
魏太祖为丞相时,以崔琰为东曹掾。教曰:「君有伯夷之风,史鱼之直,贪夫慕名而清,壮士尚称而厉,斯可以率时者」。已故授东曹,往践厥职。又教曰:「领长史王必,是吾披荆棘时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铁石,国之良吏蹉跌,久未辟之舍,骐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故教辟之巳,置所宜便以领长史,统事如故」。又表辛毗为议郎。久之,太祖遣都会曹洪平下辨,使毗与曹休参之。令曰:「昔高祖贪财好色,而良平规其过失。今佐治文烈,佐治毗字也。文烈,休字。忧不轻矣」。军还,为丞相长史曹仁为别部司马,数有功,拜广阳太守。太祖器其勇略,不使之郡,以为议郎督骑。
24
晋武帝时,并州刺史王广言刘宣于帝。帝召见,嘉其占对。因曰:「吾未见宣言虚耳。今见其进止风仪,真所谓如圭如璋。观其性质,足能抚集本部」。乃以宣为右部都尉,特给赤幢曲盖。莅官清恪,所部怀之。
25
杜预为轻车将军,以罪免。时朝廷以预明于筹略,会匈奴帅刘猛举兵反,自并州西及河东、平阳,武帝诏预以散侯定计省闼。
26
元帝时,诸葛恢为镇东参军,与卞翰⒁允庇迁从事中郎,兼统记室。时四方多务,笺疏殷积,恢斟酌酬答,咸称折中。于时王氏为将军,而恢兄弟及颜含并居显要,刘超以忠谨掌书命,时人以帝善任一国之才。
27
明帝时,阮孚转吏部尚书,领东海王师,称疾不拜,诏就家用之。尚书令却鉴以为非礼。帝曰:「就用之,诚不快,不尔便废才」。
28
后魏道武登国十年,破慕容宝众于俘虏之中,推其才识者贾彝、贾闰、晁崇等与参谋议,宪章故实贾彝少有盛名,为慕容垂昌黎太守。及垂遣其太子宝来寇,大败于参合陂,执彝及从兄代郡太守闰等。道武即位,拜尚书左丞,参预国政。崔玄伯初为慕容垂尚书左丞。道武之征慕容宝,次于恒山,玄伯弃郡,东走海滨。道武素闻其名,遣骑追求,执送于军门,引见与语,悦之,以为黄门侍郎,与张衮对总机要。
29
张蒲,初事慕容宝,为阳平、河间二郡太守、尚书左丞。道武定中山,宝之官司叙用者,多降品秩。既素闻蒲名,仍拜为尚书左丞。
30
明元初即位,诏「南平公长孙嵩、北新侯安同对理民讼,简贤任能,彝伦攸叙。
31
太武时,窦瑾为殿中都官,典左右执法。帝叹曰:「古者右贤左戚,国之良辅,毗陵公之谓矣」。
32
孝文时,王肃自建业来奔,是岁,太和十七年也。帝幸邺,闻肃至,虚襟待之,因见问故。肃辞义敏切,辩而有礼,孝文甚哀恻之。遂语及为国之道,肃陈说治乱,音韵雅畅,深会帝旨。帝嗟纳之,促席移景,不觉坐之疲淹也。因言萧氏危灭之兆,可乘之机,劝帝大举。于是图南之规转锐,器重礼遇,日有加焉,亲贵旧臣,莫能间也。或屏左右相对谈说,至夜分不罢。肃亦尽忠输诚,无所隐避,自谓君臣之际,犹玄德孔明也。
33
孝明时,辛穆迁中散大夫,加龙骧将军。正光四年,以老启求致仕。诏引见,谓穆志力尚可,除平原相,穆善抚导,民吏怀之。
34
孝庄时,辛雄为尚书左丞,诏雄为关西赏勋大使。未行之间,会尔朱荣入雒,及河阴之难,潜窜不出。帝欲以雄为尚书,门下奏曰:「辛雄不出,存亡未分」。帝曰:「宁失亡而用之?不可失存而不用也」。遂除度支尚书,加安南将军。
35
出帝时,崔猷以性鲠直,有军国筹略,累迁司徒从事中郎。既遭家难,间行入关。及谒魏帝,哀动左右。帝为之改容,目送曰:「忠孝之道,萃此一门」。即以本官知门下事。
36
后周太祖时,柳敏初为河东郡丞,及帝克复河东,见而器异之,乃谓之曰:「今日甚喜得卿也」。即拜丞相府参军事。俄转户曹参军,掌记室。每有四方宾客,尝令接之,爰及吉凶礼仪,亦令监总。又与苏绰等纷新制,为朝廷政典。迁礼部郎中。
37
唐瑾父永,博涉经史,容貌甚伟。太祖闻其名,乃贻永书曰:「闻君有二子:曰陵,从横,多武略。瑾雍容富文雅。可并遣入朝,孤欲委以文武之任」。因召拜尚书员外郎、相府记室参军事。军书羽檄,瑾多掌之。从破沙苑,战河桥,并有功,封姑臧县子。
38
隋高祖受禅,以苏威兼纳言、民部尚书。威上表陈让,诏曰:「舟大者任重,马骏者驰远。以卿有兼人之才,无辞多务也」。威乃止。
39
许善心,初仕陈,为通直散骑常侍。聘于隋,遇隋高祖伐陈,礼成而不获反命,累表请辞,帝不许,留絷宾馆。及陈亡,帝遣使告善,心素服号哭于西阶之下,藉草东向,经三日,敕书唁焉。明日,有诏就馆,拜通直散骑常侍,赐衣一袭。善心哭尽哀,入房改服,复出北面立,垂涕再拜受诏。明日乃朝,伏泣于殿下,悲不能兴。帝顾左右曰:「我平陈国,唯获此人,既能怀其旧君,即是我诚臣也」。敕以本官直门下省,赐物千段、皂马二十匹。
40
炀帝初为晋王荣,毗先为华州长史。时晋王于路次密置马坊,毗遏绝其事。帝即位,拜治书侍御史。帝谓之曰:「今日之举,马坊之事也,无改汝心」。帝亦敬之。毗在朝,侃然正色,为百寮所惮。
41
唐太宗贞观六年闰八月乙卯,宴近臣于丹霄殿楼。帝甚心辔匠,に镂藜、稍唬和觖治横缤事,息隐诸臣,见之若雠,不谓今者又同此用之,何惭往烈。然徵不许我,为非,我所以重之」。徵再拜曰:「陛下惟导臣使言,臣所以敢言。若陛下不受,臣亦何敢犯龙鳞触忌讳也」。帝大悦,夜分乃散,各赐钱帛有差。
42
宪宗时,武元衡元和二年正月,拜门下侍郎、平章事。帝为太子时,知其进退守正,及用为宰相,甚礼信之。吕元膺为给事中,元和四年十月,以为同州刺史。入谢,宪宗问以时政得失,元膺奏词论甚激切,帝嘉其刚正。翌日,谓宰臣曰:「前日朕问时政得失,元膺有谠言直气,今欲留在左右,使言得失,卿等以为何如?」李藩、裴探贺曰:「陛下纳谏,超冠前王,乃宗社无疆之福。臣等不能广求直士,又不能数进直言,孤负圣心,合当罪责。今请以元膺为给事中,以备顾问」。帝悦而从之。
43
李绛为翰林学士,既尽心规益,宪宗每有询访,多协事机,犹以中人之故,命守户部侍郎吐突承璀恩宠莫二,用绛为宰相。前一日,出承璀为淮南监军。翌日,以绛为中书侍郎、平章事。同列李吉甫便辟,善逢君意。绛梗直,多所规谏,故与吉甫大不同。时又传言吉甫通于承璀,故绛尤恶之。帝察绛忠直,守正自立,故凡绛论奏,多所允从。
44
晋高祖时,颜术为河阳节度副使、知州军,以父病弃官而去。帝以术在外急于用,徵为文昌正郎、枢密学士,遣连帅促之。术至阙,且辞曰:「臣本书生,不通军旅,恐不称其职,未知何人误达。陛下必望放臣,从其私养之愿足矣」。高祖曰:「朕自知卿,非他人荐也」。
45
周世宗时,王朴为左谏议大夫、知开封府事。初,帝以英武自任,喜言天下事,尝愤广明之后,中土日蹙,值累朝多事,尚未克复,慨然有包举天下之志,而皆尝计事者,多不谕其旨,唯朴神气劲峻,性刚决有断,凡所谋画,动惬上意,繇是急于登用。寻拜左散骑常侍、端明殿学士,知府如故。
URN: ctp:ws88598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