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十三

《卷二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论十方星将生克
2 天元即是人时元,十二方位人坐边,月将寻时依次定,贵人须审日乾传。
3 天元君父夫主师,尊先长上首高皮,贵神官禄心家主,群吏外财胸乳脐。
4 月将亲戚弟兄辈,内财妻子腹腰腓,下方卑幼臣民妾,孙足家中物些微。
5 乾克方为妻妾动,官财损折下卑疲,外边取索多唇舌,人在家中防不怡。
6 乾克神为官禄动,官财两得非常宜,外人取索多谋害,市不利官散不迟。
7 乾克将为财内动,求财多得妻多病,又知屋宇柱梁权,将本求财多利进。
8 干生神位亲来访,又有外人送物广,物色官府所用之,借来借去数中仿。
9 干生月将内财兴,人送物来依类分,内外弟兄和气合,须知慈父爱儿孙。
10 干生方位泽恩该,荫子添孙奴婢财,占产始知多易育,非常宠遇自天来。
11 神克乾为官禄动,仕膺禄位望财无,常人官事得官物,喉病财来暗损失。
12 神克将为内贼生,勾连偸诈构攘深,损财卑幼当灾疾,求望无成占病倾。
13 神克方为隔动兴,求财迟得事迟成,主人怒发灾奴仆,占病脐疼足跛行。
14 神生乾有官超荐,人送物来官可见,祭祀以时享孝歆,寻人必定来见面。
15 神生将为婚姻合,馈送来珍物最时,求望谋为皆遂意,行人必至莫生疑。
16 神生方位隔神动,宛转谋为始望成,和气主翁恩下及,家奴尽力业生营。
17 将克乾为隔喜竝,欢忻喜事由天定,求财阻隔事难成,必待天禄方合并。
18 将克神为财动兴,求财得利妻得病,求官难得疾难医,出外物形终损应。
19 将克方为忧虑兴,忧虑疾病足难行,幼灾财仆多伤损,争讼难赢宅不宁。
20 将生乾是平星吉,内外和合妻正室,财产兴隆儿孝亲,须知人宅两安并。
21 将生神是和合星,百事皆祥和福臻,儿孝妻贤家宇泰,施财普济路桥平。
22 将生方是吉神课,财帛外来有亲助,喜庆儿孙多秀拔,须知天庇家平和。
23 方克乾为官鬼动,官亨出外讼牵人,灾忧口舌冤仇损,自艾遁逃干上刑。
24 方克神为官禄动,求官得禄必成名,伤神举荐无提拔,刑狱连遭官府嗔。
25 方克将为外贼露,耗材妻妾生灾毒,须知人欲出于家,失物因寻复得物。
26 方生神是喜和星,宛转谋为皆称情,奴仆尽心忠益主,须知基旺屋更新。
27 方生乾是忠孝星,父母君师皆喜忻,印绶擢拔多进益,须知祭祀福祥臻。
28 方生乾是壬星得,地载吉祥喜事临,和合婚姻谋望遂,家庭和气业更新。
29 上顺下生天与庆,外人送物进财应,添丁百事皆和合,立至行人得产兴。
30 下顺上生出行该,经商得利称心怀,求官得举蒙恩擢,喜信家中传报来。
31 上顺克时外克内,外人构诈生谋害,频争财破上凌卑,足疾地基多退败。
32 下顺克尊内克外,卑幼忤逆官司坏,勾连财失舌唇多,呕吐病灾无父母。
33 干神比是近谋身,不犯亲戚不累人,神将比为亲属好,谋为作事托宗亲。
34 将方比是为朋友,进退作为朋友成,干戈比为兄弟类,事谋不寔比肩行。
35 全比亲属迭重连,卑逾尊兮邪夺正,上下混向无分别,大凶无吉灾刑并。
36 神与乾合为官合,士子科场荣擢廷,庸俗讼公官府累,谋望小事多难成。
37 神与将合为正合,婚姻成就事亨通,又多朋友亲隣助,惟有病占秋复冬。
38 将与方合为遥合,远路来年婚就成,谋事迟成人病仰,以卑动长合相承。
39 干与将合名为格,内外关防迟送迎,方与神合经年事,卑幼乾尊事晚成。
40 方与乾合人谋己,门中有事就相争,星奇方位门诸将,吉凶平稳随时评。
41 同朋为旺我生相,休是财官囚鬼将,死为父母分轻重,有气大凶无小恙,
42 大吉星旺固胜小,无气不如小星畅,吉宿若逢时旺相,万举万全功业尚,
43 管甚身相竝定命,诸家不论恶星将,官符太岁尽归承,压煞擢凶灵显真,
44 作著流财财便发,作著空亡空里兴,若值休囚并废弃,劝君不必进前升,
45 愚今推演局卦数,变易随时见道流,值符为纲使为目,详演西山数人周,
46 门为外卦宫为内,值使宰时正卦游,飞爻出现目今断,伏爻藏隐详后头,
47 反卦先天相对取,彼方之向敌占留,互察未来后代事,用占旺相与休囚,
48 用爻被伤寻生救,绝处逢生一样搜,二卷分明推断类,请君一一熟详求,
49 泊宫本命六仪里,甲子行年本命头,本命宫中起甲子,阴阳逆顺一般周,
50 命与行年随宫断,便知情性兴亡筹,三易玩占周易主,启蒙占法变之搜,
51 参伍研几惟在己,极深达用至诚求,若能念念时存此,方可循循达上俢。
52 此篇歌诀是以奇门而演周易之卦也。
53 奇门掌中金要诀
54 奇门玄妙九宫边。即边九掌诀也。遁至奇仪顺逆传。
55 阳遁顺布六仪,甲子戊、甲戌己、甲申庚、甲午辛、甲辰壬、甲寅癸,逆布三奇,星奇丁、月奇丙、日奇乙。阴遁逆布六仪顺布三奇也。
56 宫局星门随甲换。
57 假如阳遁二局,就在边九宫坤二上起,甲子至某时止,甲旬符头落在何宫?就将此宫星门二处,星为值符,门为值使也。
58 日时须遁五子元。
59 甲己还加甲,乙庚丙作初,丙辛生戊子,丁壬庚子居,戊癸何方落,壬子是真途。
60 先将甲旬求符使。
61 即前甲旬落在宫,星符、门使也。
62 次觅时辰几宫安。
63 本时落宫在何宫,就以值门加之为使。
64 再看时干几宫落。
65 假如以甲子至某甲符头,于边九宫上算至甲宫止,所馀者就是奇也。阳遁丙丁乙,阴遁乙丙丁,从上一宫甲子起戊、己、庚、辛、壬、癸,看本时干落于何宫,即值符在此也。乙丙丁所在亦然。
66 宫数星门记的端。
67 须记明宫、星、门便成局矣。八卦有定位,虽遇阴阳二遁亦不飞动,九星亦有定宫,须随值符而飞者,看某局上起子至某甲符头,即分星,又数至某时,即为门也,如甲子上起戊,至时干上之类也。
68 便将符使九宫飞。
69 于掌上飞九宫方,知前奇门吉凶下落。
70 休到二宫从二起。
71 如阳遁二局甲子日乙丑时,休门飞到坤二宫即住,便为值使门也。
72 任驻三宫在三起。
73 任从三宫,即符,即三宫也。
74 星奇门合是为奇。
75 九星奇门俱要合,方可用也。
76 八门干支相加地。
77 八门支干加地盘,俱要相生方用。
78 生克休旺吉凶稽。以休旺墓克而推吉凶。
79 此是神仙秘密诀,颇得千金不授伊。
80 掌上飞九宫图
81 二○ 七○ 六○
82 九○ 五○ 一○
83 四○ 三○ 八○
84 边九宫飞掌图
85 野马跳涧走,逢寅数猪狗,一局过一宫,不用亥子丑。
86 兑七 艮八 离九 不用
87 乾六             不用
88 中五             不用
89 巽四 震三 坤二 坎一
90 超神接气置闰诀
91 闰奇自有玄妙诀。
92 以时置闰。
93 神仙不肯说分明。
94 冬夏二至前起闰,凡一月节气以三十日零五时二刻为准,以三十日分六局,以馀五时二刻置闰,遇芒种、大雪超过九日便当置闰,大概五日一元,一日十二时也。
95 甲己二字号符头。
96 此甲己乃至要之诀也。置闰以甲己二字为主,假如甲己之符先到,谓之超;甲己之符未到,谓之接;甲己与节同到,谓之正授。
97 子午卯酉上局设。
98 子午卯酉为上局也。
99 寅申巳亥中局求,辰戌丑未下局截。
100 节通符,符遇节。
101 符,即甲己符头;节,即节气也。
102 万两黄金不轻说,节前遇符便是超,节后遇符便是接。超神接气若能明,便是三山云外客。
103 六甲利用
104 经曰:「若有所用,百事皆向六甲所在之方,呼其神名,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又六丁名太阴,见贵人则喜悦,遇阵则胜」。
105 甲子旬神名「王文卿」,登坛、拜将令、领授兵符者,元帅运筹命起兵,发储粮者,皆向其方呼其神之名,而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则发握如神。
106 甲戌旬神名「徐何」,利通伐山林、平治道途路、分决河道,得于自然,开路无损,皆向其方呼其神之名,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则得所愿道路自通。
107 甲申旬首名「盖新」,若入山畋猎、捕捉虎狼虫兽,皆向其方呼其神之名,而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虫兽自然不动。
108 甲午旬神名「灵光」,若安营、置阵、巡狩、战鬪,向其方呼其神之名,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则必胜。
109 甲辰旬神名「含章」,若求官、拜将、临民、赴任,皆向其方呼其神之名,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则为官不败悔。
110 甲寅旬神名「监兵」,若扬兵、振武、教阵、荡寇、行军、征伐不道,皆向其方呼其神之名,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出行、安边,贼自然不起。
111 以上六甲管辖,五行尊神,体统好静,行事之时,书相制之字则吉。盖六甲内管五行,而动静无方,其五行而舍胜,有相生相克之道,左手象天,右手法地,神灵好 静,故书五行相制,运化之道,无不兼该。若欲出兵,大将左手中用朱书「强」字,将手捏住,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能欺弱制胜之道也。若见贵人、求官,及二千 石令长,左手中书「天」字。若商贾、兴贩、和结交友、嫁娶、立契,则书「和」字。若入山、捕猎、畋猎,则书「狮」字。若部工居众,则书「强」字。若过河、 治水,则书「土」字或「戊」字。若波浪腾声,舟楫将溺,尤忌八风、触水龙、招摇、咸池之日,宜书「戊」字。若游山、入道,则书「龙」字,龙不敢动。值符临 其方,前行六十步左转入太阴中,得此者天道亨,此五行制胜之妙用也。
URN: ctp:ws89058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