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百七十四

《卷六百七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牧守部 公正
2
夫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又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晁错有言曰:「方直之士,奉法令不容私。若夫执德不回,谨身率下,无党于物,直道而行,故政平而讼理,令行而禁止也。汉制,郡守课最者,或入为公卿。宣帝曰:使百姓无叹息愁恨之声者,其唯良二千石乎!」故有奉公不阿,守法见惮,抑强扶弱,而志在无私。以一警百而威克厥爱,是以赏罚信而权宠莫能干,政令行而豪右不能犯,所以人从其化而吏不敢欺也。《诗》曰「刚亦不吐」。又曰:「好是正直」。其斯之谓欤!
3
汉董仲舒为江都相,后为胶西王相,凡相两国跞∈陆就跽身以率下。数上疏谏争,教令国中所居而治。尹翁归,拜东海太守,过辞廷尉于定国。定国家在东海,欲属⒁刈恿饺,耍ㄒ刈,油邑人之子也,属之欲功),令坐后堂,待见定国与翁,归语终日,不敢见其邑子。既去定国,乃谓邑子曰:「此贤将,汝不任事也,又不可干以私」。张敞,宣帝时为京兆尹,朝廷每有大议,引古今处便宜,公卿皆服天子数,从之。
4
何武为扬州刺史,时九江太守戴圣《礼经号小戴」者也。行治多不法,前刺史以其大儒优容之。及武为刺史,行部录囚徒,有所举以属郡属,委也圣曰:「后进生何知!」乃欲乱人治言武仕学未久,故谓之后进生也,皆无所决。武使从事廉得其罪廉,案也,圣惧,自免。后为博士,毁武于朝廷。武闻之,终不扬其恶,而圣子宾客为群盗得聚为群盗,而吏为部得也,系庐江,圣自以子必死。武平心决之,卒得不死。自是后圣惭服。武每奏事至京师刺史每岁尽则入奏事于京师也,圣未尝不造门谢。初武为郡吏时,事太守何寿,寿厚之。后寿为大司农,其兄子为庐江长史。时武奏事在邸,寿兄子迷诔ぐ彩傥具召武弟显及故人杨覆众等具,谓酒食之具也。酒酣,见其兄令出见显等,曰:「此子扬州长史言扬州部内长史也,材能驽下,未尝省见。省,视也,言不为武所识状也。显等甚惭,退以谓武武曰:「刺史,古之方伯,上所委任。一州,表率也。职在进善,退恶吏治,行有茂异,民有隐逸,乃当召见,不可有所私问」。显覆众强之,不得已,召见,赐卮酒,对赐一卮之酒也。岁中,庐江太守举之,终得武之力助也。其守法见惮如此。
5
后汉张形魏郡太守郡人郑据时为司隶校尉,奏免执金吾窦景景。后复位,遣掾夏猛私、谢性、唬褐>菪∪宋所侵冤。闻其儿为吏,放纵狼藉,取是曹子一人,足以警百写笈。即收猛系狱,檄言执金吾府疑猛与据子不平,矫称卿意,以报私雠。会有赎罪,令猛乃得出。据字平卿,黎阳人也,为侍御史,转司隶校尉。
6
韩演为河内太守,志在无私,举吏当行,一辞而已,因亦不及其家,曰:「我举若可矣,岂可令偏积一门」。
7
应顺迁冀州刺史,廉直无私,迁东平相,赏罚必信,吏不敢犯。时窦宪出屯河西,刺史二千石皆遣子弟奉赂遗,宪败后,咸被绳黜,顺独不在其中,繇是显名。
8
陈宠为广汉太守。时窦宪为大将军,征匈奴公卿以下及郡国,无不遣吏子弟献遗者,而宠与中山相汝南张郴,东平相应顺、守正不阿后和。帝闻之,擢宠为大司农、郴太仆,顺左冯翊。
9
李恂为张掖太守,有威重名。时大将军窦宪将兵屯武威,天下州郡远近,莫不防褚。赔奉公不阿,为宪所奏,免。
10
王堂为右扶风,安帝西巡,阿母王圣、中常侍江京等并请属于堂,堂不为用。掾吏固谏之,堂曰:「吾蒙国恩,岂可为权宠,阿意以死守之?」即日遣家属归闭ト。上病,果有诬奏堂者。会京等诛,堂以守正见称。
11
左雄,顺帝时为冀州刺史。部多豪族,好请⑿鄢⒈,彰挪挥虢煌。ㄗ喟柑盎二千石,无所回忌。
12
延笃为京兆尹时,皇太子有疾,下郡县出珍药,而大将军梁冀遣客赍书诣京兆,并货牛黄。笃发书收客曰:「大将军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应陈进医方,岂当使客千里求利乎!」遂杀之,冀惭而不得言。有司承旨,欲求其事。笃以疾免归,教授家巷。
13
杨秉,桓帝延熹中为河南尹。先是,中常侍单超弟匡为济阴太守,以赃罪为刺史第五种所劾,窘急,乃赂客任方刺、兖州从事卫羽。及捕得,方囚系雒阳。匡虑秉当穷竟其事,密令方等得突狱亡走。尚书召秉诘责,秉对曰:「《春秋》不诛黎比,而鲁多盗,方等无状。[C260]繇单匡刺执法之吏,害奉公之臣,复令得逃窜,宽纵罪身,元恶大憝,终为国害。乞槛车徵匡,考锲涫略,蚣轫踪绪,必可立得。而秉竟坐输作左校。
14
冯绲为河南尹,上言旧典中官子弟不得为牧人职,桓帝不纳。
15
盖勋为京兆尹时,长安令杨党父为中常侍,恃势贪放,勋案得其赃千馀万,贵戚咸为之请。勋不听,具以事闻,并连党父,有诏穷案,威震京师。时小黄门京兆高望为尚药监人幸于皇太子,太子因蹇硕属望,子进为孝廉,勋不肯用。或曰:皇太子副主,望其所爱,硕帝之宠臣而子违之,所谓三怨成府者也。勋曰:「选贤所以报国也。非贤不举,死亦何悔」。及董卓废少帝,杀何太后,勋与书曰:「昔伊尹、霍光权以立功,犹可寒心。足下小蠊砗我灾沾,撕卣噅诿,诺跽噅诼,可不慎哉!」卓得书,意甚惮之。史弼为河东太守,被一切诏书,当举孝廉。弼知多权贵,请⒛嗽ル范暇书,属中常侍候览,果遣诸生赍书请之,并求假盐税,积日不得。通生乃说以它事谒弼,而因达览书。弼大怒曰:「太守忝荷重任,当选士报国,尔何人而伪诈无状!」命左右引出,楚捶数百,府丞、掾吏千馀人皆谏于廷,弼不对,遂付安邑狱,即日考杀。
16
杨彪为京兆尹,时黄门令王甫使门生王翘于郡界辜榷官财物七十馀万,彪发其奸言之,司隶校尉阳球因此奏诛甫,天下莫不惬心。
17
李燮为河南尹时,既以货赂为官,诏书复横发钱三亿,以实西园。燮上书陈谏,辞义深切,灵帝乃止。刘陶为京兆尹,到职,当出修宫钱,直千万。陶既清贫,而耻以钱买职,称疾不听政。灵帝宿重陶才,原其罪,徵拜谏议大夫。
18
陈蕃为乐安太守、大将军梁冀威震天下,时遣书诣蕃,有所请⒉、坏猛ㄊ、拐哒┣、筅宿怒,笞杀之,坐左转肺淞睢。
19
赵谦为司隶校尉,车师王侍子为董卓所爱,数犯法,谦收杀之。卓大怒,杀都官从事,而素敬谦,故不加罪。魏杨阜为武都太守,会刘备遣张飞、马超等从沮道趋下辩,而氐雷定等七部万馀落反应之。太祖遣都护曹洪御超等,超等退还。洪置酒大会,令女倡著罗,阒衣蹋鼓,一坐皆笑。阜厉声责洪曰:「男女之别,国之大节,何有于广坐之中,裸女人形体,虽桀、纣之乱,不甚于此!」遂奋衣辞出。洪立罢女乐,请阜还坐,肃然惮焉。
20
崔林为幽州刺史,时北中郎将吴质统河北军事,涿郡太守王雄谓林别驾曰:「吴中郎将,上所亲重,国之贵臣也。杖节统事,州郡莫不奉笺致敬。而崔使君初不与相闻,若以边塞不氛肚涫咕,宁能护卿邪!」别驾具以白林,林曰:「刺史视去此州如脱屣,宁当相累邪?此州与胡虏接,宜镇之以静扰之,则动其逆心,特为国家生北顾忧,以此为寄。在官一期,寇窃寝息,犹以不事上司。左迁河间太守,清论多为林怨也。
21
鲍勋,文帝为太子勋,为中庶子,徙黄门侍郎,出为魏郡西部都尉。太子郭夫人弟为曲周县吏,断盗官布法,应弃市。太祖时在谯,太子留邺,数手书为之请罪,勋不敢擅纵,具列上。勋前任东宫,守正不挠,太子固不能悦。及重此事,恚望滋甚。会郡界休兵有失期者,密敕中尉奏免勋官。
22
司马芝为河南尹,抑强扶弱,私请不行。内官欲以事⒅ゲ桓曳⒀砸、蛑テ薏父董昭,昭犹惮芝,不为通。特进曹洪乳母当与临汾公主侍者共事,无涧神捕下狱。卞太后遣黄门诣府,传令芝不通,跞‰扶醚。粲考竟而上疏曰:「诸应死罪者,皆当先表,须报前制书,禁绝淫祀,以正风俗。今当等所犯奸刑,辞语始定。黄门吴达诣臣传太皇太后令,臣不敢通,惧有救护,速闻圣听。若不得已,以垂宿留宿息救切。留,力救切,繇事不早,竟是臣之罪,是以冒犯常科,跞∷拖乜季股,眯行搪痉,须诛罚」。帝手报曰:「省表明卿至心,欲奉诏书以权行事是也。此乃卿奉诏之意,何谢之有?」后黄门复往慎,勿通也。芝居官十一年,数议科条所不便者,其在公卿间,直道而行。
23
孟康为弘农太守,郡带道路,其诸过宾客,自非公法,无所出给,若知旧造之,自出于家。颜斐为京兆尹,守正清,已仰奉而已。明帝青龙中,司马宣王在长安立军市,而军中吏士多侵侮县民。斐以白宣王,宣王乃发怒,召军士候便于斐前杖一百。时长安典农,与斐共坐,以为斐宜谢,乃私推筑,斐不肯。谢良。久乃曰:「斐意观明公受分陕之任,乃欲一齐众庶,必非有所左右也。而典农窃见推筑,欲令斐谢,是使吏不得明公意也」。宣王遂严持吏士。自是之后,军营郡县,各得其分。
24
陈泰为并州刺史,京邑贵人多寄宝货,因泰市奴婢,泰皆挂之于壁,不发其封。及徵为尚书,悉以还之。
25
晋张枳肿,嫖暮胍阌旋徽,武帝世为广汉太守。王鲈谝嬷菔苤兄颇急讨吴无虎符,枋整龃邮铝猩萧泶、苏蠃杌沟墼,瘗韬尾,幻芷舳,便收从事柙唬、菏窈壕远刘备尝用之跞∈。粘加桃晕轻,帝善之。乐广为河南尹,愍怀太子之废也,诏故臣不得辞送众官不胜愤叹,皆冒禁拜辞。司隶校尉满奋敕河南中部收缚拜者送狱,广即使解遣众人代广危惧。孙琰说贾谥曰:「前以太子罪恶,有斯废黜,其臣不惧严诏,冒罪而送。今若系之,是彰太子之善,不如释去」。谥然其言广,故得不坐。
26
苟谧值澜为抚军将军、兖州刺史,有从母依之,奉养甚厚。从母子求为将诰,苤曰:「吾不以王官私人,将无后悔邪?」固欲之谀,艘晕督护。后犯法谡,冉谡吨从母叩头请救,不听。既而反服,哭之流涕曰:「杀卿者兖州刺史,哭弟者苟道将」。其仗法如此。
27
刘弘为荆州刺史,都督荆、交、广诸军事,命弘得选用宰守。徵士武陵伍,朝高尚其事。衙门将皮初有勋江汉,弘上朝,为零陵太守。初为襄阳太守,诏书以襄阳显郡。初资名轻浅,以弘固阆暮钰糊襄阳。弘曰:「夫统天下者,当与天下同心。治一国者,当与一国推实。吾统荆州十郡,安得十女,固闳、会嵛治哉?」乃表陟姻亲,旧制不得相监,皮初之勋,宜见酬报。听之。众益服其公当。
28
王彪之为会稽内史,桓温下镇姑熟,威势震主四方肪唇、郧、采、献舾偌捅胫独曰:「大司马诚为富贵,朝廷既有宰相,动静之宜自当谘禀。肪础H羟哺偌椭鹿碧熳痈,春我怨之」。竟不遣。
29
宋王韬之字长明。为南兖州别驾,刺史江夏王义恭送资费钱,韬之曰:「此朝廷物」。执不与。
30
顾觊之,吴郡人,为本郡太守。其子绰私财甚丰,乡里士庶,多负其责,觊之每禁之,不能止。及后为吴郡,诱绰曰:「我尝不许汝出责,今思贫薄,亦不可居。民间与汝交关,有几许不尽?及我在郡,为汝督之,将来岂可得?凡诸券书皆何在?」绰大喜,悉出诸文券一大厨与觊之,觊之悉焚烧。宣语远近:「负三郎责,皆不须还,凡券书悉烧之矣」。绰懊叹弥日。时幸臣戴法兴权倾人主,而觊之未尝降意。左光禄大夫蔡兴宗与觊之善,嫌其风节过峻。觊之曰:「辛毗有云,孙、刘不过使吾不为三公耳」。
31
刘秀之为梁州刺史,迁梁、益二州。土境丰富,前后刺史,莫不经营聚蓄,多者致万金。所携宾僚,并京邑贫士,出为郡县,皆以苟贿自资。秀之为治整肃,以身律下,远近安悦焉。后为丹阳尹时,赊市百姓物,不还钱,市道嗟怨。秀之以为非宜,陈之甚切,虽纳其言,竟不从用。
32
陆子贞为海陵太守,时中书舍人狄当亲幸,家在海陵,假还葬父,子贞不与相闻,当请发民治桥,又以妨农,不许。彭城王义康闻而赏之,又当死。还葬,桥路毁坏,不通丧车。县求发民分巫诱瓴,恍硪蹇滴哦善之。
33
顾宪之为巴陵王长史,行南豫、南兖二州事,典签谘事,未尝接以颜色,动遵法制。为东中郎长史,行会稽郡事。山阴人吕文度有宠于齐武帝,于馀姚立邸,颇纵横。宪之至郡,即表除之。文度后还葬母,郡县争赴吊,宪之不与相闻,文度深恨之,卒不能伤也。迁南中郎竟陵王长史,行婺州事。时司徒竟陵王于宣成、临成、定陵三县界立屯,封山泽数百里,禁民樵采。宪之固陈不可,言甚切直。王答之曰:「非君无以闻此德音」。即命无禁。
34
南齐虞愿初仕宋,为晋平太守,在郡不治生产。前政与民交关,质录其儿妇,愿遣人于道,夺取将还。
35
梁杨公则为湘州刺史,湘俗单家以赂求州职,公则至,悉断之。所辟引皆州郡著姓。高祖颁下诸州以为法。
36
吕僧珍,南兖州人。为本州刺史,在任平心率下,不私亲戚。从兄子先以贩葱为业。僧珍既至,乃弃业,欲求州官。僧珍曰:「吾荷国重恩,无以报效,汝等自有常分,岂可妄求叨越?但当速反葱肆尔」。僧珍旧宅在市北,前有督邮都廨,乡人或劝徙廨以益其私宅,僧珍怒曰:「督邮官廨也,置立以来,便在此地,岂可徙之益吾私宅!」
37
萧琛为吴兴太守,郡有项羽庙,士民名为项王,甚有灵验,遂于厅事安施床幕为神座,公私请祷,前后二千石皆于厅拜祠,而避居他室。琛至,移神还庙,处之不疑。
38
后魏杨津为定州刺史。初,津兄椿得罪,此州繇钜鹿人赵略投书所致。及津之至,略举家逃走,津乃教慰喻,令其还业。于是一州愧服,远近称之。
39
李宪为赵郡太守时,赵酚牍仓堇秫饭,樵岣改阜,材潦匾严,挛分累迹,唯宪能不为之屈,时人高之。北齐彭城王水攸为司州牧,选从事,皆取文才士明剖断者,当时称为美选。州旧案五百馀水,攸未期悉断,尽别驾羊返瓤址,溉ㄆ菽艘。瑗、融殉,裸哓使告曰:「吾直道而行,何惮权威?卿等当成人之美,反以权戚为言」。返炔雁ざ退。
40
李绘为高阳内史,时河间守崔谌恃其弟暹势,从绘乞麋角鸽羽。绘答书曰:「鸽有六翮,飞则冲天。麋有四足,走便入海。下官肤体疏懒,手足迟钝,不能逐飞追走,远事佞人」。是时,文襄使暹选司徒长史,暹荐绘,既不果,咸谓繇此书。
41
独孤永业为雒州刺史,性鲠直,不交权势。斛律光求二婢弗得,毁之于朝廷。
42
苏琼为南清河太守,琼清慎不发,私书道人道研为济州沙门统,资产巨富,在郡多有出息,尝得郡县为徵,及欲求谒,度知其意,每见则谈问玄理,应对肃敬。研虽为债数来,无繇启口。其子弟问其故,研曰:「每见府君,径将我入青云间,何繇得论地上事」。琼初任清河太守,裴献伯为济州刺史,酷于用法,琼恩于养人房延涛。乐陵郡过州,裴问其「外声淘疲,何ㄎ盘守,善刺史恶?」裴云:「安知得民誉者非至公答言若尔,黄霸、龚遂君之罪人也」。后有敕,州各举清能,裴以前言恐为琼陷,琼申其枉滞,议者尚其公平。
43
后周阎庆为宁州刺史时,晋公护执政。护母,庆之姑也,护虽擅朝,而庆未尝附。及护诛,高祖以此重之。
44
韦总为京兆尹,武帝尝戏总曰:「卿师尹帝乡,故当不以富贵威福乡里耶?」总乃正色对曰:「陛下擢臣非分,窃谓已鉴愚诚。今奉严旨,便见未照丹赤,岂可久忝此职,用疑圣虑?请解印绶,以避贤能」。帝大笑曰:「前言戏之耳」。
45
隋田式,冯翊人也。初仕周,为本郡太守,亲故屏迹,请⒉恍形,涞畚哦善之。
46
周摇初仕周,为晋州总管。时高祖为定州总管,文献皇后自京师诣高祖,路经晋州,摇主礼甚薄。既而白后曰:「公廨甚富于财,限法不敢跞选。S滞醭嘉薜眯私」。其质直如此。高祖以其奉法,每嘉之。及为丞相,徙封济北郡公,寻拜豫州总管。
47
梁毗为治书侍御史,迁雍州赞治。毗既出宪司,复典京邑,直道而行,无所回避,颇失权贵心,繇是出为西宁州刺史。
48
荣毗子谌。开皇中,为殿中局监。时以华阴多盗贼,妙选良吏。杨素荐毗为华州长史,世号为能。素之田宅,俱在华阴,左右放纵,毗以法绳之,无所宽贷。毗因朝集,素谓之曰:「素之举卿,靡宰苑R病」E。答曰:「奉法一心者,但恐累公所举」。素笑曰:「所言戏耳。卿之奉法,素之望也」。毗在华州时,晋王在扬州,每令人密觇京师消息,遣张衡于路次往往置马坊,以畜牧为辞,实给私人也,州县莫敢违,毗独遏绝其事。帝闻而嘉之,赉绢百疋。
49
敬肃为颍川郡丞时,右翊卫大将军宇文述当途用事,其邑在颍川,每有书属肃肃,未尝开封。跞×钍拐叱秩,ナ霰隹陀蟹抛菡咭,苑ㄉ之无所宽贷。
50
唐张,镇州同安人也。武德中,为舒州都督。舒州即其本邑也,镇州乃多市酒ゾ,就望江旧宅,尽召故人亲戚,与之酣宴,散浠踞敦畴昔之欢,十日赠以钱帛,既而垂泣,谓亲宾曰:「比者张镇州与故人为欢,今日已后,舒州都督治百姓,尔居民礼隔,不得交游」。因与之诀。自是亲戚有犯法,一无所纵,州境因兹肃然。
51
苏良嗣为京师留守,司农寺将市卖果菜,以收其利,良嗣驳之曰:「昔仪休相鲁,犹能拔葵去织,未闻万乘之主与下人争利也」。遂止其事。狄仁杰为豫州刺史。初,越王之乱,宰相张光辅率师讨平之,将士恃功,多所求取,仁杰不之应。光辅怒曰:「州将轻元帅耶?」仁杰曰:「乱河南者一越王贞尔,今一贞死而万贞生」。光辅质其词,仁杰曰:「明公董戎三十万,平一乱臣,不戢兵锋,纵其暴横,无罪之人肝脑涂地,此非万贞何邪?且凶威胁从,势难自固,及天兵暂临,乘城归顺者,万计绳坠,四面成蹊,公奈何纵邀功之人,杀归降之众?但恐冤声腾沸,上彻于天,如得尚方,斩马剑加于君颈,虽死如归」。光辅不能诘,心甚衔之。还都,奏仁杰不逊,左授复州刺史。
52
魏元忠检校雒阳长史,号为清严。时奉宸、张易之威震海内,纵其家婢,多所请,⒃忠笞杀之。
53
苏瑰,则天时为歙州刺史。来俊臣坐事贬州参军,天下惧其残酷。朝中近臣不复入用,或致书⒐骞、暹吃鹗、拐,咂书不发,谓曰:「吾为州牧,高卑有礼,安能亏法令以待小人乎?」俊臣未到追还,意甚恨之。累迁汴州刺史。司仓参军韦温犯赃,瑰绳而杖之。及温外戚用事,义其公直,不敢中伤。中宗神龙中,瑰为京师,留守郑普思以术至秘书监,妖言惑众,聚党岐、陇之间将为乱,瑰收而按之。其妻第五氏,长于宫中,昵附椒掖,频有制命,特令放免,瑰固执不奉制。及驾还京,中宗屡欲宥之,瑰抗议不回。中宗以问中书令魏元忠,对曰:「苏瑰长者,其忠恳如此,愿陛下察之」。帝遂流普思于岭外。
54
张柬之为襄州刺史,有乡亲旧交抵罪者,必深文置法,无所纵舍。
55
宋肝,黄门侍郎简校贝州刺史。时河北频遭水潦,百姓饥馑。时梁王武三思恃宠执权,有私封在贝州,专使徵其赋,妇芏不与。
56
源乾曜,玄宗时为京兆尹,仍京师留守。乾曜政存宽简,不严而理。尝有仗内白鹰,因纵逸,遂失所在,帝令京兆切捕之。俄于野外获之,其鹰挂于丛棘而死。官吏惧得罪,相顾失色。乾曜徐曰:「事有邂逅,死亦当理。主上仁明,当不以此。钭锉仄浠,劳逦嶙缘敝,不须惧也」。遂入自请失旨之罪。帝一切不问,众咸伏乾。曜临事不慑,而能引过在已也。尹京三年,政令如一。苏目元中知益州长史事、前司马皇甫恂破库物织新鲜样,锦以进囊磺邪罩,或谓:墓今在远,岂得忤圣意?脑、唬好髦、鞑灰运桨夺至公,岂以远近间易忠臣节也」。竟奏罢之。
57
韩休为虢州刺史。时虢州以地在两京之间,驾在京及东都,并为近州,尝被支税乱阅,上芯切葑嗲,刖配馀州。中书令张说驳之曰:「若独免虢州,即当移向他郡,是刺史欲为私惠耳」。乃下符不许。休复将执奏僚吏曰:「更奏必忤执政之意」。休曰:「为刺史不能救百姓之弊,何以为政?必以忤上得罪,所甘心也」。竟执奏获免,人于今称之。
58
吕肃宗,上元初,为荆州节度使。时申泰之为李辅国所亲,以左道荧惑,擢为谏议大夫,于郡道州界置军,诱引诸人,纳其金帛,赏之以绯紫,用囊中敕书赐衣以示之,人用听信。军人例衣朱紫,剽掠村洞,吏不敢制,已积年矣。潭州刺史庞承鼎忿之,因泰之入奏,至长沙,絷之,首赃钜万及左道文记,一时搜获,遣使奏闻。辅国党之,为之言于帝,追泰之赴阙。泰之见帝,具言承鼎谋陷。有诏加承鼎诬罔之罪,令荆南按之,令判官。监察御史严郢抗疏直其事,上不纳。郢流建州,论者重之。公至江陵,刚断决事,皆类此也。士庶翕然重之。承鼎竟雪,泰之后,流死于边州。
59
李勉为梁州刺史、都督山南西道观察使。勉以故吏前密县尉王ㄧ勤毁律隳现A疃碛,汹处死。勉问故,乃为权人幸所诬。勉询将吏曰:「上方藉牧宰为人父母,岂以言替言而杀不辜乎?」即停诏拘ㄧ飞表。上闻ㄧ,遂获宥,而竟为执政所非,追入为大理少卿。谒见,面陈王ㄧ无罪政事。肪,倬×吏也,肃宗嘉其守正,即日除太常少卿。后为京兆尹。先是,宦官鱼朝恩为观军容使,仍知国子监事,恃宠含威,天宪在舌,前尹黎恍葱呢事,动必求媚,每其将至监,则盛具数百人之食,善倾府吏以办之。及勉莅职旬月,朝恩入监,府吏莫知先至者,请于勉。勉曰:「军容使判国子监事,勉候太学,军容宜厚具主礼,勉官忝京尹,军容若至府庭,岂敢不饰蔬馔」。朝恩窃闻而衔之,因不复至太学,勉亦受替。
60
吕希倩,德宗初为夏州刺史。时朔方节度使崔宁与宰相杨炎有隙,炎令希倩伺宁过,希倩与宁同力招抚党项,归降者甚多。炎恶之,因奏希倩无绥边材,召归朝,以为神武将军。
61
郑黎の河南尹黎ぜ热刖彻惈粢员频伦诮档日,虑黎さ郊瘁,犰妒履,怂退献马,赍印于路以往。例告黎ぴ唬何瓷,瞎俨豢慑嵊薪献,及既上,即失时矣,遂不献。
62
张万福为泗州刺史时,德宗幸奉天,李希烈反,陈少游悉令管内刺史送妻子扬州以为质,万福独不肯,送谓使者曰:「为某白相公,万福妻老且蠊」。聿蛔惴诚喙寄意。
63
李充为京兆尹,德宗下制:「百司及府县有于禁门内诸司追召人鞫闻者,宜先奏闻」。于是充奏:「府县庶务,讯鞫繁细,若悉以闻奏。既黩天听,且失罪人。其贼盗奸犯,樗蒲斗殴、诱人妻妾、债人财物及相言告者,请仍旧追鞫」。从之。
64
吴凑,德宗时为京兆尹。于时宫中选内官买物于坊市,倚势强买,谓之宫市,人情无聊。凑累上奏其弊,又言:「故事,宫市是府县常务。近年已来,中官始自市买。今请每有所要,但敕下府,县令供送。若乱入坊市取物,恐小人因缘为奸,真伪难辨。不然,特置宫市,所令中官谨厚者主之,中人不便其事」。帝亦不纳。又奏请减省掌闲锕闫锛八供飞龙内园芙蓉园,并禁军诸司杂供事力、资课繁冗等弊事,帝多从之。又文敬太子、义章公主相次薨没,皆帝所深爱,葬送之礼,颇极奢侈。徵召车牛,载土筑坟,妨百姓农务。凑累奏其弊,所亲信及属吏劝谕,以奏事频烦,干黩圣旨。凑曰:「人主虽甚爱念太子公主,然本意最欲忧恤百姓,今谏奏虽频,庶几无过。若因循不言,上傥知侵扰百姓,而长吏不诉,必贻罪责」。凑前后谏奏,虽不甚行,然深蒙有识者称美。裴胄为江南西道观察使,前使李兼罢南昌军千馀人,收其资粮,分为月进。胄至,奏其本末,罢之。
65
张仲方为荆州刺史,郡人有田产为中人所夺,仲方三疏奏闻,竟理其冤。
66
田庭挝,相州刺史。属薛萼之乱,田承嗣蚕食薛嵩所部。庭问卣字民,不以宗门回避而改节。
67
李逊为池、濠二州刺史、观察使,旨外徵役,逊皆不从。后为越州刺史,逊为政以均一贫富、扶弱抑强为己任,故所至跞±怼。
68
韦贯之,宪宗时为湖南观察使。时两河留兵,国用不足,盐铁副使程异使诸道督课财赋,异所至州郡,皆讽令捃拾进献。贯之谓两税外不忍横赋加人,所献未足异意,遂率属部内六州留钱以继献,因是罢为太子詹事,分司东都。
69
孔为广州刺史。先是,帅南海者,京师权要多⒙、蚰先宋奴婢不受⒅,量そ绝卖人口。又准诏祷南海神旧,多令从事代祠。每受诏,自犯风波而往。韩愈在潮州,作诗以美之。
70
柳公绰,元和十四年为京兆尹。时河朔复叛,朝廷用兵,补授行营诸将,朝令夕改,驿骑相望。公绰奏曰:「幽、镇用兵,使命繁并,馆递匮乏,鞍马多阙。又敕使行李人数,都无限约。其衣绯紫乘马者二三十匹,衣黄衣者不下十四五匹。驿吏不得视券牒,随口即供。驿马既尽,遂夺路人鞍乘,衣冠士庶惊扰怨嗟。远近宣传,行李将绝。伏望圣慈,聊为定限」。乃下中书条流人数,繇是不告劳,以言直为北司所恶。后为山南东道节度使。公绰马害圉人,斩之。宾客进言曰:「可惜良马,圉人自防不至」。公绰曰:「安有良马害人乎?」亟命杀之。王质,文宗时为宣州刺史,清廉方雅,为政有声,虽权臣待之厚而行已有素,不涉朋比之讥。
71
崔从为淮南节度使,权扬州,旧有货麴之利,资产奴婢交易者,皆有贯率,羊有口算,每岁收缗钱以益公用,从至,悉除之。旧制,官吏禄俸有布加估之给,节度使独不在此例,从至一例,以虚估请之。
72
韩辔,桂州观察使,桂管二十馀郡,州掾而下至邑长簿、尉三百员,繇吏部而补者什一,他皆廉使,量其才而补之。膆戎凉鹬堇,粢猿⑺为官者数百人引谒,一吏执籍而前曰:「具员请补」。嘟渲曰:「在任有政者,不夺所理,有过者必绳以法,缺者当候稽诸故籍,取其可者,然后补之」。会春衣使内官至,求贿于邮吏,而豪家因厚其赀以求邑宰咧づ,抵使去,坐以挠法,各笞其背。自是豪猾敛迹,皆得清廉吏人以苏活。后唐崔沂,梁末为西京副留守,时张全义为留守、天下兵马副元帅、河南尹、判六军诸卫事、守太尉、中书令、魏王,名位之重,冠绝中外。沂至府,客将目以副留守合有庭礼,沂曰:「张公官位至重,然尚带府尹之名,不知副留守见尹之仪何如?」全义知之,递见沂,劳曰:「彼此有礼,俱老矣,勿相劳烦」。
73
晋相里金,后唐同光初,自羽林都虞候为沂州刺史,凡部曲私属,将吏不遣莅州邑之职,皆优其给赡,使分掌家事而已。其后累典大都督,皆有声绩。
URN: ctp:ws8914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