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十·孝文本纪第十

《史记卷十·孝文本纪第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十》

孝文本纪第十》

1
  孝文皇帝,〈一〉高祖中子也。高祖十一年春,已破陈豨军,定代地,立为代王,都中都。〈二〉太后薄氏子。卽位十七年,高后八年七月,高后崩。九月,诸吕吕产等欲为乱,以危刘氏,大臣共诛之,谋召立代王,事在吕后语中。
2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讳恒。」
3
 〈二〉《正义》:《括地志》云:「中都故城在汾州平遥县西南十二里,秦属太原郡也。」
4
  丞相陈平、太尉周勃等使人迎代王。代王问左右郎中令张武等。张武等议曰:「汉大臣皆故高帝时大将,习兵,多谋诈,此其属意非止此也,特畏高帝、吕太后威耳。今已诛诸吕,新啑血〈一〉京师,〈二〉此以迎大王为名,实不可信。愿大王称疾毋往,以观其变。」中尉宋昌进曰:〈三〉「羣臣之议皆非也。夫秦失其政,诸侯豪桀并起,人人自以为得之者以万数,然卒践天子之位者,刘氏也,天下绝望,一矣。高帝封王子弟,地犬牙相制,〈四〉此所谓盘石之宗也,〈五〉天下服其强,二矣。汉兴,除秦苛政,约法令,施德惠,人人自安,难动摇,三矣。夫以吕太后之严,立诸吕为三王,擅权专制,然而太尉以一节入北军,〈六〉一呼士皆左袒,为刘氏,叛诸吕,卒以灭之。此乃天授,非人力也。今大臣虽欲为变,百姓弗为使,其党宁能专一邪?方今内有朱虚、东牟之亲,外畏吴、楚、淮南、琅邪、齐、代之强。方今高帝子独淮南王与大王,大王又长,贤圣仁孝,闻于天下,故大臣因天下之心而欲迎立大王,大王勿疑也。」代王报太后计之,犹与未定。卜之龟,卦兆得大横。〈七〉占曰:「大横庚庚,余为天王,夏啓以光。」〈八〉代王曰:「寡人固已为王矣,又何王?」卜人曰:「所谓天王者乃天子。」于是代王乃遣太后弟薄昭往见绛侯,绛侯等具为昭言所以迎立王意。薄昭还报曰:「信矣,毋可疑者。」代王乃笑谓宋昌曰:「果如公言。」乃命宋昌参乘,张武等六人乘传诣长安。至高陵休止,〈九〉而使宋昌先驰之长安观变。
5
 〈一〉《索隐》:啑,《汉书》作「喋」,音跕,丁牒反。《汉书》陈汤杜业皆言喋血,无盟歃事。《广雅》云「蹀,履也」,谓履涉之。
6
 〈二〉《集解》:《公羊传》曰:「京,大;师,衆也,天子之居,必以衆大之辞言也。」
7
 〈三〉《索隐》:《东观汉记》宋杨传宋义后有宋昌。又会稽典录昌,宋义孙也。
8
 〈四〉《索隐》:言封子弟境土交接,若犬之牙不正相当而相衔入也。
9
 〈五〉《索隐》:言其固如盘石。此语见《太公六韬》也。
10
 〈六〉《索隐》:卽纪通所矫帝之节。
11
 〈七〉《集解》:应劭曰:「以荆灼龟,文正横。」
12
 〈八〉《集解》:服虔曰:「庚庚,横貌也。」李奇曰:「庚庚,其繇文也。」张晏曰:「横(行)〔谓〕无思不服。庚,更也。言去诸侯而卽帝位也。先是五帝官天下,老则禅贤,至啓始传父爵,乃能光治先君之基业。文帝亦袭父迹,言似夏啓者也。」 《索隐》:荀悦云:「大横,龟兆横理也。」按:庚庚犹「更更」,言以诸侯更帝位也。荀悦云「繇,抽也,所以抽出吉凶之情也」。杜预云「繇,兆辞也,音胄也」。按:《汉书》盖宽饶云「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官以传贤人,家以传子孙」。官犹公也,谓不私也。
13
 〈九〉《正义》:《括地志》云:「高陵故城在雍州高陵县西南一里,本名横桥,架渭水上。三辅旧事云秦于渭南有兴乐宫,渭北有咸阳宫。秦昭王欲通二宫之闲,造横桥,长三百八十步,桥北(京)〔垒〕石水中,旧有忖留神象。此神曾与鲁班语,班令其出,留曰『我貌丑,卿善图物容,不出』。班于是拱手与语曰『出头见我』。留乃出首。班以脚画地,忖留觉之,便没水。故置其像于水上,唯有腰以上。魏太祖马见而惊,命移下之。」
14
  昌至渭桥,〈一〉丞相以下皆迎。宋昌还报。代王驰至渭桥,羣臣拜谒称臣。代王下车拜。太尉勃进曰:「愿请闲言。」〈二〉宋昌曰:「所言公,公言之。所言私,王者不受私。」太尉乃跪上天子玺符。代王谢曰:「至代邸而议之。」〈三〉遂驰入代邸。羣臣从至。丞相陈平、太尉周勃、大将军陈武、御史大夫张苍、宗正刘郢、〈四〉朱虚侯刘章、东牟侯刘兴居、典客刘揭皆再拜言曰:「子弘等皆非孝惠帝子,不当奉宗庙。臣谨请(与)阴安侯〈五〉列侯顷王后〈六〉与琅邪王、宗室、大臣、列侯、吏二千石议曰:『大王高帝长子,宜为高帝嗣。』愿大王卽天子位。」代王曰:「奉高帝宗庙,重事也。寡人不佞,不足以称宗庙。愿请楚王计宜者,〈七〉寡人不敢当。」羣臣皆伏固请。代王西鄕让者三,南鄕让者再。〈八〉丞相平等皆曰:「臣伏计之,大王奉高帝宗庙最宜称,虽天下诸侯万民以为宜。臣等为宗庙社稷计,不敢忽。愿大王幸听臣等。臣谨奉天子玺符再拜上。」代王曰:「宗室将相王列侯以为莫宜寡人,寡人不敢辞。」遂卽天子位。
15
 〈一〉《集解》:苏林曰:「在长安北三里。」 《索隐》:三辅故事:「咸阳宫在渭北,兴乐宫在渭南,秦昭王通两宫之闲,作渭桥,长三百八十步。」又《关中记》云石柱以北属扶风,石柱以南属京兆也。
16
 〈二〉《索隐》:包恺音闲,言欲向空闲处语。颜师古云:「闲,容也,犹言中闲。请容暇之顷,当有所陈,不欲卽公论也。」
17
 〈三〉《索隐》:《说文》:「邸,属国舍。」
18
 〈四〉《集解》:《汉书·百官表》曰:「宗正,秦官。」应劭曰:「周成王时,彤伯入为宗正。」
19
 〈五〉《集解》:苏林曰:「高帝兄伯妻羹颉侯信母,丘嫂也。」
20
 〈六〉《集解》:徐广曰:「代顷王刘仲之妻。」駰按:苏林曰「仲子濞为吴王,故追谥顷王」也。如淳曰「顷王后封阴安侯,时吕嬃为林光侯,萧何夫人亦为酇侯」。又宗室表此时无阴安,知其为顷王后也。 《索隐》:按:苏林、徐广、韦昭以为二人封号,而乐产引如淳,以顷王后别封阴安侯,与汉祠令相会。今以阴安是别人封爵,非也。顷王后是代王后,文帝之伯母。代王降为合阳侯,故云「列侯顷王后」。韦昭曰「阴安属魏郡」也。
21
 〈七〉《集解》:苏林曰:「楚王名交,高帝弟。」 《索隐》:楚王交,高帝弟,最尊。言更请楚王计宜者,故下云「皆为宜」也。
22
 〈八〉《集解》:如淳曰:「让羣臣也。或曰宾主位东西面,君臣位南北面,故西向坐,三让不受,羣臣犹称宜,乃更回坐示变,卽君位之渐也。」
23
  羣臣以礼次侍。乃使太仆婴与东牟侯兴居淸宫,〈一〉奉天子法驾,〈二〉迎于代邸。皇帝卽日夕入未央宫。乃夜拜宋昌为衞将军,鎭抚南北军。以张武为郎中令,行殿中。还坐前殿。于是夜下诏书曰:「闲者诸吕用事擅权,谋为大逆,欲以危刘氏宗庙,赖将相列侯宗室大臣诛之,皆伏其辜。朕初卽位,其赦天下,赐民爵一级,女子百户牛酒,〈三〉酺五日。」〈四〉
24
 〈一〉《集解》:应劭曰:「旧典,天子行幸所至,必遣静宫令先案行淸静殿中,以虞非常。」 《索隐》:按:汉仪云「皇帝起居,索室淸宫而后行。」
25
 〈二〉《索隐》:《汉官仪》云:「天子卤簿有大驾、法驾。大驾公卿奉引,大将军参乘,属车八十一乘。法驾公卿不在卤簿中,惟京兆尹、执金吾、长安令奉引,侍中参乘,属车三十六乘也。」
26
 〈三〉《集解》:苏林曰:「男赐爵,女子赐牛酒。」 《索隐》:按:〈封禅书〉云「百户牛一头,酒十石」。乐产云「妇人无夫或无子不沾爵,故赐之也」。
27
 〈四〉《集解》:文颖曰:「汉律三人已上无故羣饮,罚金四两。今诏横赐得令会聚饮食五日。」 《索隐》:《说文》云「酺,王者布德,大饮酒也」。出钱为醵,出食为酺。又按:赵武灵王灭中山,酺五日,是其所起也。
28


  孝文皇帝元年十月庚戌,徙立故琅邪王泽为燕王。
29
  辛亥,皇帝卽阼,〈一〉谒高庙。右丞相平徙为左丞相,〈二〉太尉勃为右丞相,大将军灌婴为太尉。诸吕所夺齐楚故地,皆复与之。
30
 〈一〉《正义》:主人阶也。
31
 〈二〉《正义》:此时尚右。
32
  壬子,遣车骑将军薄昭迎皇太后于代。皇帝曰:「吕产自置为相国,吕禄为上将军,擅矫遣灌将军婴将兵击齐,欲代刘氏,婴留荥阳弗击,与诸侯合谋以诛吕氏。吕产欲为不善,丞相陈平与太尉周勃谋夺吕产等军。朱虚侯刘章首先捕吕产等。太尉身率襄平侯通持节承诏入北军。典客刘揭身夺赵王吕禄印。益封太尉勃万户,赐金五千斤。丞相陈平、灌将军婴邑各三千户,金二千斤。朱虚侯刘章、襄平侯通、东牟侯刘兴居邑各二千户,金千斤。〈一〉封典客揭为阳信侯〈二〉,赐金千斤。」
33
 〈一〉《集解》:徐广曰:「十一月辛丑。」
34
 〈二〉《索隐》:韦昭云勃海县。 《正义》:《括地志》云:「阳信故城在沧州无棣县东南三十里,汉阳信县。」
35
  十二月,上曰:「法者,治之正也,所以禁暴而率善人也。今犯法已论,而使毋罪之父母妻子同产坐之,及为收帑,朕甚不取。其议之。」有司皆曰:「民不能自治,故为法以禁之。相坐坐收,所以累其心,使重犯法,所从来远矣。如故便。」上曰:「朕闻法正则民悫,罪当则民从。且夫牧民而导之善者,吏也。其旣不能导,又以不正之法罪之,是反害于民为暴者也。何以禁之?朕未见其便,其孰计之。」有司皆曰:「陛下加大惠,德甚盛,非臣等所及也。请奉诏书,除收帑诸相坐律令。」〈一〉
36
 〈一〉《集解》:应劭曰:「帑,子也。秦法一人有罪,幷坐其家室。今除此律。」
37
  正月,有司言曰:「蚤建太子,所以尊宗庙。请立太子。」上曰:「朕旣不德,上帝神明未歆享,天下人民未有嗛志。〈一〉今纵不能博求天下贤圣有德之人而禅天下焉,而曰豫建太子,是重吾不德也。谓天下何?〈二〉其安之。」〈三〉有司曰:「豫建太子,所以重宗庙社稷,不忘天下也。」上曰:「楚王,季父也,《春秋》高,阅天下之义理多矣,〈四〉明于国家之大体。吴王于朕,兄也,惠仁以好德。淮南王,弟也,秉德以陪朕。〈五〉岂为不豫哉!诸侯王宗室昆弟有功臣,多贤及有德义者,若举有德以陪朕之不能终,是社稷之灵,天下之福也。今不选举焉,而曰必子,人其以朕为忘贤有德者而专于子,非所以忧天下也。朕甚不取也。」有司皆固请曰:「古者殷周有国,治安皆千馀岁,古之有天下者莫长焉,用此道也。〈六〉立嗣必子,所从来远矣。高帝亲率士大夫,始平天下,建诸侯,为帝者太祖。诸侯王及列侯始受国者皆亦为其国祖。子孙继嗣,世世弗绝,天下之大义也,故高帝设之以抚海内。今释宜建而更选于诸侯及宗室,非高帝之志也。更议不宜。〈七〉子某最长,纯厚慈仁,请建以为太子。」上乃许之。因赐天下民当代父后者爵各一级〈八〉封将军薄昭为轵侯。〈九〉
38
 〈一〉《索隐》:按:嗛者,(不)满之意也。未有嗛志,言天下皆志不满也。《汉书》作「𧪽志」,安也。
39
 〈二〉《索隐》:言何以谓于天下也。
40
 〈三〉《索隐》:其,发声也。安者,徐也。言徐徐且待也。
41
 〈四〉《集解》:如淳曰:「阅,犹言多所更历也。」
42
 〈五〉《集解》:文颖曰:「陪,辅也。」
43
 〈六〉《索隐》:言古之有天下者,无长于立子,故云「莫长焉」。用此道者,用殷周立子之道,故安治千有馀岁也。
44
 〈七〉《索隐》:言不宜更别议也。
45
 〈八〉《集解》:韦昭曰:「文帝以立子为后,不欲独飨其福,故赐天下为父后者爵。」
46
 〈九〉《集解》:徐广曰:「正月乙巳也。」
47
  三月,有司请立皇后。薄太后曰:「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为皇后。」〈一〉皇后姓窦氏。上为立后故,赐天下鳏寡孤独穷困及年八十已上孤儿九岁已下布帛米肉各有数。上从代来,初卽位,施德惠天下,塡抚诸侯四夷皆洽驩,乃循从代来功臣。上曰:「方大臣之诛诸吕迎朕,朕狐疑,皆止朕,唯中尉宋昌劝朕,朕以得保奉宗庙。已尊昌为衞将军,其封昌为壮武侯。〈二〉诸从朕六人,官皆至九卿。」〈三〉
48
 〈一〉《索隐》:谓帝之子为诸侯王,皆同姓。姓,生也。言皆同母生,故立太子母也。
49
 〈二〉《集解》:徐广曰:「四月辛亥封,封三十四年,景帝中四年夺侯,国除。」 《索隐》:韦昭云胶东县。 《正义》:《括地志》云:「壮武故城在莱州卽墨县西六十里,古莱夷国,有汉壮武县故城。」
50
 〈三〉《正义》:汉置九卿,一曰太常,二曰光禄,三曰衞尉,四曰太仆,五曰廷尉,六曰大鸿胪,七曰宗正,八曰大司农,九曰少府,是为九卿也。
51
  上曰:「列侯从高帝入蜀、汉中者六十八人皆益封各三百户,故吏二千石以上从高帝颍川守尊等十人食邑六百户,淮阳守申徒嘉等十人五百户,衞尉定等十人四百户。封淮南王舅父赵兼为周阳侯,〈一〉齐王舅父驷钧为淸郭侯。」〈二〉秋,封故常山丞相蔡兼为樊侯。〈三〉
52
 〈一〉《正义》:《括地志》云:「周阳故城在绛州闻喜县东二十九里。」
53
 〈二〉《集解》:如淳曰:「邑名,六国时齐有淸郭君。淸音静。」 《索隐》:按表,驷钧封邬侯。不同者,盖后徙封于邬。邬属钜鹿郡。
54
 〈三〉《索隐》:韦昭云:「樊,东平之县。」 《正义》:《括地志》云:「汉樊县城在兖州瑕丘西南二十五里。〈地理志〉云樊县古樊国,仲山甫所封。」
55
  人或说右丞相曰:「君本诛诸吕,迎代王,今又矜其功,受上赏,处尊位,祸且及身。」右丞相勃乃谢病免罢,左丞相平专为丞相。〈一〉
56
 〈一〉《集解》:徐广曰:「八月中。」
57
  二年十月,丞相平卒,复以绛侯勃为丞相。上曰:「朕闻古者诸侯建国千馀(岁),各守其地,以时入贡,民不劳苦,上下驩欣,靡有遗德。今列侯多居长安,邑远,吏卒给输费苦,而列侯亦无由敎驯其民。〈一〉其令列侯之国,为吏及诏所止者,遣太子。」〈二〉
58
 〈一〉《正义》:驯,古「训」字。
59
 〈二〉《集解》:张晏曰:「为吏,谓以卿大夫为兼官者。诏所止,特以恩爱见留者。」
60
  十一月晦,日有食之。〈一〉十二月望,日又食。〈二〉上曰:「朕闻之,天生蒸民,为之置君以养治之。人主不德,布政不均,则天示之以灾,以诫不治。乃十一月晦,日有食之,适见于天,灾孰大焉!朕获保宗庙,以微眇之身托于兆民君王之上,天下治乱,在朕一人,唯二三执政犹吾股肱也。朕下不能理育羣生,上以累三光之明,其不德大矣。令至,其悉思朕之过失,及知见思之所不及,匄以告朕。及举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者,以匡朕之不逮。因各饬其任职,务省繇费以便民。朕旣不能远德,故憪然念外人之有非,〈三〉是以设备未息。今纵不能罢边屯戍,而又饬兵厚衞,其罢衞将军军。太仆见马遗财足,〈四〉馀皆以给传置。」〈五〉
61
 〈一〉《正义》:按:《说文》云日蚀则朔,月蚀则望。而云晦日食之,恐历错误。
62
 〈二〉《集解》:徐广曰:「此云望日又食。按:《汉书》及五行志无此日食文也。一本作『月食』,然史书不纪月食。」
63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憪然犹介然也。非,奸非也。」 《索隐》:苏林云「憪,寝视不安之貌」,盖近其意。馀说皆疏。憪音下板反。
64
 〈四〉《索隐》:遗犹留也。财,古字与「才」同。言太仆见在之马,今留才足充事而已也。
65
 〈五〉《索隐》:按:《广雅》云「置,驿也」。《续汉书》云「驿马三十里一置」。故乐产亦云传置一也。言乘传者以传次受名,乘置者以马取匹。传音丁恋反。如淳云「律,四马高足为传置,四马中足为驰置,下足为乘置,一马二马为轺置,如置急者乘一马曰乘也」。
66
  正月,上曰:「农,天下之本,其开籍田,〈一〉朕亲率耕,以给宗庙粢盛。」〈二〉
67
 〈一〉《集解》:应劭曰:「古者天子耕籍田千亩,为天下先。籍者,帝王典籍之常。」韦昭曰:「籍,借也。借民力以治之,以奉宗庙,且以劝率天下,使务农也。」瓒曰:「景帝诏曰『朕亲耕,后亲桑,为天下先』。本以躬亲为义,不得以假借为称也。籍,蹈籍也。」
68
 〈二〉《集解》:应劭曰:「黍稷曰粢,在器中曰盛。」
69
  三月,有司请立皇子为诸侯王。上曰:「赵幽王幽死,朕甚怜之,已立其长子遂为赵王。遂弟辟强及齐悼惠王子朱虚侯章、东牟侯兴居有功,可王。」乃立赵幽王少子辟强为河闲王,以齐剧郡立朱虚侯为城阳王,立东牟侯为济北王,皇子武为代王,子参为太原王,子揖为梁王。
70
  上曰:「古之治天下,朝有进善之旌,〈一〉诽谤之木,〈二〉所以通治道而来谏者。今法有诽谤妖言之罪,是使衆臣不敢尽情,而上无由闻过失也。将何以来远方之贤良?其除之。民或祝诅上以相约结而后相谩,〈三〉吏以为大逆,其有他言,而吏又以为诽谤。此细民之愚无知抵死,朕甚不取。自今以来,有犯此者勿听治。」
71
 〈一〉《集解》:应劭曰:「旌,幡也。尧设之五达之道,令民进善也。」如淳曰:「欲有进善者,立于旌下言之。」
72
 〈二〉《集解》:服虔曰:「尧作之,桥梁交午柱头。」应劭曰:「桥梁边板,所以书政治之愆失也。至秦去之,今乃复施也。」 《索隐》:按:《尸子》云「尧立诽谤之木」。诽音非,亦音沸。韦昭云「虑政有阙失,使书于木,此尧时然也,后代因以为饰。今宫外桥梁头四植木是也」。郑玄注礼云「一纵一横为午,谓以木贯表柱四出,卽今之华表」。崔浩以为木贯表柱四出名「桓」,陈楚俗桓声近和,又云「和表」,则「华」与「和」又相讹耳。
73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民相结共祝诅上也。谩者,而后谩而止之,不毕祝诅也。」 《索隐》:韦昭云:「谩,相抵谰也。」《说文》云:「谩,欺也。」谓初相约共行祝,后相欺诳,中道而止之也。
74
  九月,初与郡国守相为铜虎符、竹使符。〈一〉
75
 〈一〉《集解》:应劭曰:「铜虎符第一至第五,国家当发兵,遣使者至郡合符,符合乃听受之。竹使符皆以竹箭五枚,长五寸,镌刻篆书,第一至第五。」张晏曰:「符以代古之圭璋,从简易也。」 《索隐》:汉旧仪铜虎符发兵,长六寸。竹使符出入徵发。《说文》云分符而合之。小颜云「右留京师,左与之。」《古今注》云「铜虎符银错书之」。张晏云「铜取其同心也」。
76

  三年十月丁酉晦,日有食之。十一月,上曰:「前日(计)〔诏〕遣列侯之国,或辞未行。丞相朕之所重,其为朕率列侯之国。」绛侯勃免丞相就国,以太尉颍阴侯婴为丞相。罢太尉官,属丞相。四月,城阳王章薨。淮南王长与从者魏敬杀辟阳侯审食其。
77
  五月,匈奴入北地,居河南为寇。帝初幸甘泉。〈一〉六月,帝曰:「汉与匈奴约为昆弟,毋使害边境,所以输遗匈奴甚厚。今右贤王离其国,将衆居河南降地,非常故,往来近塞,捕杀吏卒,驱保塞蛮夷,令不得居其故,陵轹边吏,入盗,甚敖无道,非约也。其发边吏骑八万五千诣高奴,遣丞相颍阴侯灌婴击匈奴。」匈奴去,发中尉〈二〉材官属衞将军军长安。
78
 〈一〉《集解》:蔡邕曰:「天子车驾所至,民臣以为侥幸,故曰幸。至见令长三老官属,亲临轩,作乐,赐食帛越巾刀佩带,民爵有级数,或赐田租之半,故因是谓之幸。」 《索隐》:应劭云:「宫名,在云阳。一名林光。」臣瓒云:「甘泉,山名。林光,秦离宫名。」又顾氏按:郉承宗西征赋注云「甘泉,水名」。今按:盖因地有甘泉以名山,则山水皆通也。宫名谬尔。
79
 〈二〉《集解》:《汉书·百官表》曰:「中尉,秦官。」
80
  辛卯,帝自甘泉之高奴,因幸太原,见故羣臣,皆赐之。举功行赏,诸民里赐牛酒。复晋阳〈一〉中都民三岁。留游太原十馀日。
81
 〈一〉《正义》:故城在汾州平遥县西南十三里。
82
  济北王兴居闻帝之代,欲往击胡,乃反,发兵欲袭荥阳。于是诏罢丞相兵,遣棘蒲侯陈武为大将军,将十万往击之。祁侯贺〈一〉为将军,军荥阳。七月辛亥,帝自太原至长安。乃诏有司曰:「济北王背德反上,诖误吏民,为大逆。济北吏民兵未至先自定,及以军地邑降者,皆赦之,复官爵。与王兴居去来,亦赦之。」〈二〉八月,破济北军,虏其王。赦济北诸吏民与王反者。
83
 〈一〉《集解》:徐广曰:「姓缯,以文帝十一年卒,谥曰敬。」 《索隐》:《汉书音义》祁音迟。贺姓缯。缯,古国,夏同姓也。 《正义》:《括地志》云:「幷州祁县城,晋大夫祁奚之邑。」
84
 〈二〉《集解》:徐广曰:「乍去乍来也。」駰案:张晏曰「虽始与兴居反,今降,赦之」。
85

  六年,有司言淮南王长废先帝法,不听天子诏,居处毋度,出入拟于天子,擅为法令,与棘蒲侯太子奇谋反,遣人使闽越及匈奴,发其兵,欲以危宗庙社稷。羣臣议,皆曰「长当弃市」帝不忍致法于王,赦其罪,废勿王。羣臣请处王蜀严道、邛都,〈一〉帝许之。长未到处所,行病死,上怜之。后十六年,追尊淮南王长谥为厉王,立其子三人为淮南王、〈二〉衡山王、〈三〉庐江王。〈四〉
86
 〈一〉《集解》:徐广曰:「《汉书》或作『邮』字,或直云『邛僰』。邛都乃本是西南夷,尔时未通严道,有邛僰山。」 《正义》:邛,其恭反。《括地志》云:「严道今为县,卽邛州所理县也。县有蛮夷曰道,故曰严道。邛都县本邛都国,汉为县,今嶲州也。〈西南夷传〉云『滇池以北君长以十数,邛都最大』是也。」按:羣臣请处淮南王长蜀之严道,不尔,更远邛都西有邛僰山也。邛僰山在雅州荣经县界。荣经,武德年闲置,本秦严道地。《华阳国志》云:「邛筰山故邛人、筰人界也。山岩峭峻,曲回九折乃至,上下有凝冰。按卽王尊登者也。今从九折西南行至嶲州,山多雨少晴,俗呼名为漏天。」
87
 〈二〉《索隐》:名安,阜陵侯也。
88
 〈三〉《索隐》:名勃,安阳侯也。
89
 〈四〉《索隐》:名赐,周阳侯也。
90

  十三年夏,上曰:「盖闻天道祸自怨起而福繇德兴。百官之非,宜由朕躬。今秘祝之官移过于下,〈一〉以彰吾之不德,朕甚不取。其除之。」
91
 〈一〉《集解》:应劭曰:「秘祝之官移过于下,国家讳之,故曰秘。」
92
  五月,齐太仓令淳于公〈一〉有罪当刑,诏狱逮徙系长安。太仓公无男,有女五人。太仓公将行会逮,骂其女曰:「生子不生男,有缓急非有益也!」其少女缇萦〈二〉自伤泣,乃随其父至长安,上书曰:「妾父为吏,齐中皆称其廉平,今坐法当刑。妾伤夫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虽复欲改过自新,其道无由也。妾愿没入为官婢,赎父刑罪,使得自新。」书奏天子,天子怜悲其意,乃下诏曰:「盖闻有虞氏之时,画衣冠异章服以为僇,〈三〉而民不犯。何则?至治也。今法有肉刑三,〈四〉而奸不止,其咎安在?非乃朕德薄而敎不明欤?吾甚自愧。故夫驯道不纯而愚民陷焉。《诗》曰:『恺悌君子,民之父母』。今人有过,敎未施而刑加焉?或欲改行为善而道毋由也。朕甚怜之。夫刑至断支体,刻肌肤,终身不息,何其楚痛而不德也,岂称为民父母之意哉!其除肉刑。」
93
 〈一〉《索隐》:名意,为齐太仓令,故谓之仓公也。
94
 〈二〉《索隐》:缇音啼。邹氏音体,非。
95
 〈三〉《正义》:《晋书》刑法志云:「三皇设言而民不违,五帝画衣冠而民知禁。犯黥者阜其巾,犯劓者丹其服,犯膑者墨其体,犯宫者杂其屦,大辟之罪,殊刑之极,布其衣裾而无领缘,投之于市,与衆弃之。」
96
 〈四〉《集解》:李奇曰:「约法三章无肉刑,文帝则有肉刑。」孟康曰:「黥劓二,左右趾合一,凡三。」 《索隐》:韦昭云:「断趾、黥、劓之属。」崔浩汉律序云:「文帝除肉刑而宫不易。」张斐注云:「以淫乱人族序,故不易之也。」
97
  上曰:「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今勤身从事而有租税之赋,是为本末者毋以异,〈一〉其于劝农之道未备。其除田之租税。」
98
 〈一〉《集解》:李奇曰:「本,农也。末,贾也。言农与贾俱出租无异也,故除田租。」
99

  十四年冬,匈奴谋入边为寇,攻朝𧤤塞,杀北地都尉卬。〈一〉上乃遣三将军军陇西、北地、上郡,中尉周舍为衞将军,郎中令张武为车骑将军,军渭北,车千乘,骑卒十万。帝亲自劳军,勒兵申敎令,赐军吏卒。帝欲自将击匈奴,羣臣谏,皆不听。皇太后固要帝〈二〉,帝乃止。于是以东阳侯张相如为大将军,成侯赤〈三〉为内史,栾布为将军,击匈奴。匈奴遁走。
100
 〈一〉《集解》:徐广曰:「姓孙。封其子单为瓶侯。匈奴所杀。」
101
 〈二〉《集解》:如淳曰:「必不得自征也。」
102
 〈三〉《集解》:徐广曰:「姓董也。」
103
  春,上曰:「朕获执牺牲圭币以事上帝宗庙,十四年于今,历日(县)〔緜〕长,以不敏不明而久抚临天下,朕甚自愧。其广增诸祀墠场圭币。昔先王远施不求其报,望祀不祈其福,右贤左戚,〈一〉先民后己,至明之极也。今吾闻祠官祝厘,〈二〉皆归福朕躬,不为百姓,朕甚愧之。夫以朕不德,而躬享独美其福,百姓不与焉,是重吾不德。其令祠官致敬,毋有所祈。」
104
 〈一〉《集解》:韦昭曰:「右犹高,左犹下也。」 《索隐》:刘德云:「先贤后亲也。」
105
 〈二〉《集解》:如淳曰:「厘,福也。贾谊传『受厘坐宣室』。」《索隐》:音禧,福也。
106
  是时北平侯张苍为丞相,方明律历。鲁人公孙臣上书陈终始传五德事,〈一〉言方今土德时,土德应黄龙见,当改正朔服色制度。天子下其事与丞相议。丞相推以为今水德,始明正十月上黑事,以为其言非是,请罢之。
107
 〈一〉《索隐》:五行之德,帝王相承传易,终而复始,故云「终始传五德之事」。传音转也。
108
  十五年,黄龙见成纪,〈一〉天子乃复召鲁公孙臣,以为博士,申明土德事。于是上乃下诏曰:「有异物之神见于成纪,无害于民,岁以有年。朕亲郊祀上帝诸神。礼官议,毋讳以劳朕。」〈二〉有司礼官皆曰:「古者天子夏躬亲礼祀上帝于郊,故曰郊。」于是天子始幸雍,郊见五帝,以孟夏四月答礼焉。赵人新垣平以望气见,因说上设立渭阳五庙。〈三〉欲出周鼎,当有玉英见。〈四〉
109
 〈一〉《集解》:韦昭曰:「成纪县属天水。」
110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言无所讳,勿以朕为劳。」
111
 〈三〉《集解》:韦昭曰:「在渭城。」
112
 〈四〉《集解》:瑞应图云:「玉英,五常并修则见。」
113

  十六年,上亲郊见渭阳五帝庙,亦以夏答礼而尚赤。
114

  十七年,得玉杯,〈一〉刻曰「人主延寿」。于是天子始更为元年,〈二〉令天下大酺。其岁,新垣平事觉,夷三族。
115
 〈一〉《集解》:应劭曰:「新垣平诈令人献之。」
116
 〈二〉《索隐》:按:〈秦本纪〉惠文王十四年更为元年。又汲冢竹书魏惠王亦有后元,当取法于此。又按:〈封禅书〉以新垣平候日再中,故改元也。
117

  后二年,上曰:「朕旣不明,不能远德,是以使方外之国或不宁息。夫四荒之外不安其生,〈一〉封畿之内勤劳不处,二者之咎,皆自于朕之德薄而不能远达也。闲者累年,匈奴并暴边境,多杀吏民,边臣兵吏又不能谕吾内志,以重吾不德也。夫久结难连兵,中外之国将何以自宁?今朕夙兴夜寐,勤劳天下,忧苦万民,为之怛惕不安,未尝一日忘于心,故遣使者冠盖相望,结轶于道,〈二〉以谕朕意于单于。今单于反古之道,计社稷之安,便万民之利,亲与朕俱弃细过,偕之大道,结兄弟之义,以全天下元元之民。〈三〉和亲已定,始于今年。」
118
 〈一〉《索隐》:顾胤按:《尔雅》孤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也。
119
 〈二〉《集解》:韦昭曰:「使车往还,故辙如结也。相如曰『结轨还辙』。」 《索隐》:邹氏轶音逸,又音辙。《汉书》作「辙」。顾氏按:司马彪云「结谓车辙回旋错结之也」。
120
 〈三〉《索隐》:《战国策》云:「制海内,子元元,非兵不可。」高诱注云:「元元,善也。」又按:姚察云「古者谓人云善,言善人也。因善为元,故云黎元。其言元元者,非一人也」。顾野王又云「元元犹喁喁,可怜爱貌」。未安其说,聊记异也。
121

  后六年冬,匈奴三万人入上郡,三万人入云中。以中大夫令勉〈一〉为车骑将军,军飞狐;〈二〉故楚相苏意为将军,军句注;〈三〉将军张武屯北地;河内守周亚夫为将军,居细柳;〈四〉宗正刘礼为将军,居霸上;祝兹侯〈五〉军棘门:〈六〉以备胡。数月,胡人去,亦罢。
122
 〈一〉《集解》:徐广曰:「衞尉改名也。」駰案:《汉书·百官表》景帝初改衞尉为中大夫令,非此年也。 《索隐》:裴駰按:〈表〉景帝改衞尉为中大夫令,则中大夫令是官号,勉其名。后此官改为光禄勋。虞世南以此称中大夫令,是史家追书耳。颜游秦以令是姓,勉是名,为中大夫。据《风俗通》,令姓令尹子文之后也。
123
 〈二〉《集解》:如淳曰:「在代郡。」苏林曰:「在上党。」
124
 〈三〉《集解》:应劭曰:「山险名也,在雁门阴馆。」 《索隐》:句,伏俨音俱,包恺音钩。
125
 〈四〉《集解》:徐广曰:「在长安西。」駰按:如淳曰「长安图细柳仓在渭北,近石徼」。张揖曰「在昆明池南,今有柳市是也」。 《索隐》:按:三辅故事细柳在直城门外阿房宫西北维。又匈奴传云「长安西细柳」,则如淳云在渭北,非也。
126
 〈五〉《集解》:徐广曰:「表作松兹侯,姓徐,名悍。」
127
 〈六〉《集解》:徐广曰:「在渭北。」駰案:孟康曰「在长安北,秦时宫门也。」如淳曰「《三辅黄图》棘门在横门外」。
128
  天下旱,蝗。帝加惠:令诸侯毋入贡,弛山泽,〈一〉减诸服御狗马,损郎吏员,发仓庾〈二〉以振贫民,民得卖爵。〈三〉
129
 〈一〉《集解》:韦昭曰:「弛,废也。废其常禁以利民。」
130
 〈二〉《集解》:应劭曰:「水漕仓曰庾。」胡公曰:「在邑曰仓,在野曰庾。」 《索隐》:郭璞注《三苍》云:「庾,仓无屋也。」胡公名广,后汉太尉,作《汉官解诂》也。
131
 〈三〉《索隐》:崔浩云:「富人欲爵,贫人欲钱,故听买卖也。」
132

  孝文帝从代来,卽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狗马服御无所增益,有不便,辄弛以利民。尝欲作露台,〈一〉召匠计之,直百金。上曰:「百金中民十家之产,吾奉先帝宫室,常恐羞之,何以台为!」上常衣绨衣,〈二〉所幸愼夫人,令衣不得曳地,帏帐不得文绣,以示敦朴,为天下先。治霸陵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南越王尉佗自立为武帝,然上召贵尉佗兄弟,以德报之,佗遂去帝称臣。与匈奴和亲,匈奴背约入盗,然令边备守,不发兵深入,恶烦苦百姓。吴王诈病不朝,就赐几杖。羣臣如袁盎等称说虽切,常假借用之。〈三〉羣臣如张武等受赂遗金钱,觉,上乃发御府金钱赐之,以愧其心,弗下吏。专务以德化民,是以海内殷富,兴于礼义。
133
 〈一〉《集解》:徐广曰:「露,一作『灵』。」 《索隐》:顾氏按:新丰南骊山上犹有台之旧址也。
134
 〈二〉《集解》:如淳曰:「贾谊云『身衣皂绨』。」
135
 〈三〉《集解》:苏林曰:「假音休假。借音以物借人。」
136

  后七年六月己亥,帝崩于未央宫。〈一〉遗诏曰:「朕闻盖天下万物之萌生,靡不有死。死者天地之理,物之自然者,奚可甚哀。当今之时,世咸嘉生而恶死,厚葬以破业,重服以伤生,吾甚不取。且朕旣不德,无以佐百姓;今崩,又使重服久临,以离寒暑之数,哀人之父子,伤长幼之志,损其饮食,绝鬼神之祭祀,以重吾不德也,谓天下何!朕获保宗庙,以眇眇之身托于天下君王之上,二十有馀年矣。赖天地之灵,社稷之福,方内安宁,〈二〉靡有兵革。〈三〉朕旣不敏,常畏过行,以羞先帝之遗德;维年之久长,惧于不终。今乃幸以天年,得复供养于高庙。朕之不明与嘉之,〈四〉其奚哀悲之有!其令天下吏民,令到出临三日,皆释服。毋禁取妇嫁女祠祀饮酒食肉者。自当给丧事服临者,皆无践。〈五〉绖带无过三寸,毋布车及兵器,〈六〉毋发民男女哭临宫殿。宫殿中当临者,皆以旦夕各十五举声,礼毕罢。非旦夕临时,禁毋得擅哭。已下,〈七〉服大红十五日,小红十四日,纤七日,释服。〈八〉佗不在令中者,皆以此令比率从事。布告天下,使明知朕意。霸陵山川因其故,〈九〉毋有所改。归夫人以下至少使。」〈一0〉令中尉亚夫为车骑将军,属国悍〈一一〉为将屯将军,〈一二〉郎中令武为复土将军,〈一三〉发近县见卒万六千人,发内史卒万五千人,〈一四〉藏郭穿复土属将军武。
137
 〈一〉《集解》:徐广曰:「年四十七。」
138
 〈二〉《集解》:瓒曰:「方,四方也。内,中也。犹云中外也。」
139
 〈三〉《集解》:徐广曰:「一云『方内安,兵革息』。」
140
 〈四〉《集解》:如淳曰:「与,发声也。得卒天年已善矣。」
141
 〈五〉《集解》:服虔曰:「践,翦也。谓无斩衰也。」孟康曰:「践,跣也。」晋灼曰:「汉语作『跣』。跣,徒跣也。」 《索隐》:《汉语》是书名,荀爽所作也。
142
 〈六〉《集解》:应劭曰:「无以布衣车及兵器也。」服虔曰:「不施轻车介士也。」
143
 〈七〉索解谓柩已下于圹。
144
 〈八〉《集解》:服虔曰:「当言大功、小功布也。纤,细布衣也。」应劭曰:「红者,中祥大祥以红为领缘也。纤者,禫也。凡三十六日而释服。」 《索隐》:刘德云:「红亦功也。男功非一,故以『工力』为字。而女工唯在于丝,故以『糸工』为字。三十六日,以日易月故也。」
145
 〈九〉《集解》:应劭曰:「因山为藏,不复起坟,山下川流不遏绝也。就其水名以为陵号。」 《索隐》:霸是水名,水径于山,亦曰霸山,卽芷阳地也。
146
 〈一0〉《集解》:应劭曰:「夫人以下有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凡七辈,皆遣归家,重绝人类也。」
147
 〈一一〉《集解》:徐广曰:「姓徐。」駰按:《汉书·百官表》「典属国,秦官,掌蛮夷降者」。
148
 〈一二〉《集解》:李奇曰:「冯奉世为右将军,以将屯将军为名,此监主诸屯也。」
149
 〈一三〉《集解》:如淳曰:「主穿圹塡瘗事者。」 《索隐》:复音伏。谓穿圹出土,下棺已而塡之,卽以为坟,故云复土。复,反还也。又音福。
150
 〈一四〉《索隐》:按:〈百官表〉云内史掌理京师之官也。景帝更名京兆尹也。
151
  乙巳,〈一〉羣臣皆顿首上尊号曰孝文皇帝。
152
 〈一〉《集解》:《汉书》云:「乙巳葬霸陵。」皇甫谧曰:「霸陵去长安七十里。」
153
  太子卽位于高庙。丁未,袭号曰皇帝。
154

  孝景皇帝元年十月,制诏御史:「盖闻古者祖有功而宗有德〈一〉,制礼乐各有由。闻歌者,所以发德也;舞者,所以明功也。高庙酎,〈二〉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三〉孝惠庙酎,奏〈文始〉、〈五行〉之舞。孝文皇帝临天下,通关梁,不异远方。〈四〉除诽谤,去肉刑,赏赐长老,收恤孤独,以育羣生。减嗜欲,不受献,〈五〉不私其利也。罪人不帑,〈六〉不诛无罪。除(肉)〔宫〕刑,出美人,重绝人之世。朕旣不敏,不能识。此皆上古之所不及,而孝文皇帝亲行之。德厚侔天地,〈七〉利泽施四海,靡不获福焉。明象乎日月,而庙乐不称。朕甚惧焉。其为孝文皇帝庙为〈昭德〉之舞,〈八〉以明休德。然后祖宗之功德著于竹帛,施于万世,永永无穷,朕甚嘉之。其与丞相、列侯、中二千石、礼官具为礼仪奏。」丞相臣嘉等言:「陛下永思孝道,立〈昭德〉之舞以明孝文皇帝之盛德。皆臣嘉等愚所不及。臣谨议:世功莫大于高皇帝,德莫盛于孝文皇帝,高皇庙宜为帝者太祖之庙,孝文皇帝庙宜为帝者太宗之庙。天子宜世世献祖宗之庙。郡国诸侯宜各为孝文皇帝立太宗之庙。诸侯王列侯使者侍祠天子,岁献祖宗之庙。〈九〉请著之竹帛,宣布天下。」制曰:「可。」
155
 〈一〉《集解》:应劭曰:「始取天下者为祖,高帝称高祖是也。始治天下者为宗,文帝称太宗是也。」
156
 〈二〉《集解》:张晏曰:「正月旦作酒,八月成,名曰酎。酎之言纯也。至武帝时,因八月尝酎会诸侯庙中,出金助祭,所谓『酎金』也。」
157
 〈三〉《集解》:孟康曰:「武德,高祖所作也。文始,舜舞也。五行,周舞也。武德者,其舞人执干戚。文始舞执羽龠。五行舞冠冕,衣服法五行色。见〈礼乐志〉。」 《索隐》:应劭云:「〈礼乐志〉文始舞本舜韶舞,高祖更名文始,示不相袭。五行舞本周武舞,秦始皇更名五行舞。按:今言『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者,其乐总象武王乐,言高祖以武定天下也。旣示不相袭,其作乐之始。先奏文始,以羽龠衣文绣居先;次卽奏五行,五行卽武舞,执干戚而衣有五行之色也。」
158
 〈四〉《集解》:张晏曰:「孝文十二年,除关,不用传令,远近若一。」
159
 〈五〉《集解》:徐广曰:「减,一作『灭』。」
160
 〈六〉《集解》:苏林曰:「刑不及妻子。」
161
 〈七〉《集解》:李奇曰:「侔,齐等。」
162
 〈八〉《集解》:文颖曰:「景帝采高祖武德舞作昭德舞,舞之于文帝庙,见〈礼乐志〉。」
163
 〈九〉《集解》:张晏曰:「王及列侯岁时遣使诣京师,侍祠助祭也。」如淳曰:「若光武庙在章陵,南阳太守称使者往祭是也。不使侯王祭者,诸侯不得祖天子也。凡临祭祀宗庙,皆为侍祭。」
164

  太史公曰:孔子言「必世然后仁。〈一〉善人之治国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二〉诚哉是言!汉兴,至孝文四十有馀载,德至盛也。廪廪鄕改正服封禅矣,谦让未成于今。呜呼,岂不仁哉!
165
 〈一〉《集解》:孔安国曰:「三十年曰世。如有受命王者,必三十年仁政乃成。」
166
 〈二〉《集解》:王肃曰:「胜残暴之人,使不为恶。去杀,不用杀也。」
167
 《索隐》述赞:孝文在代,兆遇大横。宋昌建册,绛侯奉迎。南面而让,天下归诚。务农先籍,布德偃兵。除帑削谤,政简刑淸。绨衣率俗,露台罢营。法宽张武,狱恤缇萦。霸陵如故,千年颂声。
URN: ctp:ws89206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