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仏"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憲集
條件: 包含字詞「仏」
Total 1

卷十二

19
梁元帝職貢圖》一巻,自且末中天竺師子、北天竺、渴槃陀、武興番高昌及建平蜑、臨江蠻凡九國前圖使者形狀後,列其土俗,貢獻歲月,而各國咸如之,絹素剝蝕,幾若不可,觸古誠古矣,然猶有可辯者。據梁元帝即蕭繹,其字世誠,武帝第七子也。《梁書》稱其任荊日,畫番客入朝,圖名《畫記》,遂因其說,亦云畫《職貢圖》,并序外國貢事。又據裴孝源《公私畫錄》所載梁元帝畫六巻,並有題印,而無《職貢圖》。又云,《職貢圖》三巻,江僧寶畫乃隋朝官本,上有陳梁年號,後來議者謂裴貞觀中人,官為中書舍人,距繹時尚未逺,其言當可。徵洛陽任子羔一祖裴說,而駁史氏之妄,踰數百言,則此圖已不能定於何人所作矣。況繹以湘東王鎮江陵,與岳陽王詧互相攻戰,曾無寧日,詧遂降魏。魏遣柱國于謹取江陵,繹焚古今圖書十四萬巻,歎曰:文武之道今夕盡矣,繹尋遇害。竊計其時,繹亦何暇娛情?於繪畫之事脫誠有之,亦與十四萬巻同歸灰燼矣,惡能至於今日哉!此濓之所未喻也。又據李龍《眠手帖》云,梁職貢圖,首虜而終蜑凡三十餘國,而所謂三十餘國,又皆不與史合。自晉氏渡江,南北分統北虜,豈能越海而來貢邪?嗜古之家,又謂此圖唯傅正字,欽父所藏者為真,首河南而終狼牙,修凡二十二國。其國與龍眠所言又有同異,且似疑龍眠首虜之說。而易虜為魯,魯乃伯禽之裔,東表元侯之國,四夷之中,亦豈有所謂魯邪?今以此巻較之,傅本又絶不同。均號《職貢圖》,而乃復參差如此,此又濓之所未喻也。又據此巻題曰梁元帝畫,每段所寫土俗貢獻之事,則云陶學士書,豈繹畫此時特留餘地而候陶之書邪?此又姑置之陶自䟦其後,初書廣順三年云云。中間字多糜爛,不可屬讀。後復書云:夏五月二十九日,汴上雨,中書北海陶穀時具位珥貂三載也。據陶名穀字秀實,邠之新平郡人。邠即豳也,古在雍州之域,漢屬安定北地郡,漢末置新平郡,今易北地為北海,亦當有其說邪?陶起家校書郎,在周為翰林學士,入宋歴禮、刑、戶部三尚書,遷承㫖,年六十八卒,贈右僕射。陶嘗自言頭骨當珥貂,因人笑之,自悔不復言。況在翰林日,初不珥貂,安肯自書以衒人耶?陶博學善記,以辭翰擅一世。今所書字形體窘束,絶無俊逸之氣,頗類書經手所為。觀其書佛作壻作聓,葢未能猝變者,此又濓之所未喻也。然其畫意渾璞,而無世俗纎陋之態,固不得為真。梁物要亦為宋代名筆所作。世之粗工,塗青抹紅,以欺人者見之,必循墻而避矣。濓與王君子克同觀青溪上,偶因吻創在告,援筆題之,不覺其辭之多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