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廿六卷

《第廿六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論衝破
2 相衝者十二支戰擊之神,大概為凶,然有為福之甚者,凡衝處要相生,如辛巳衝癸亥,即是金生水也,餘依此推之。如同類及相剋者最凶,如壬申金剋庚寅之木,己卯衝己酉之土,皆不利矣。凡相生衝,主人聲望播流,高明出眾,科甲崢嶸,相剋衝,主人神清貌俊,襟韻脫俗,軒昂灑落,上視,仰面而行。
3 死絕則精神峻急,骨氣緊實,趫捷便利、語聲清爽,輕動易悅,若相剋衝生旺,主人神剛貌肅,膽氣壯,倜儻敢為,多成敗。死絕則寒酸鄙薄,形容乖劣,動招凶辱,多夭折也。(燭神經)
4 煩冗格
5 如甲子見午,乙丑見乙未,多破祖業,不生心不閒,內明有斷,假令祿高名重,終有一失也。
6 乖離格
7 如戊午見丙子,癸卯見丁酉,相衝相剋,五行不和而破命,再遇者,平生破散,衣食稍足,夭壽也。(並鬼谷命格)
8 相衝還是自相生,集來帝座位無刑,更得華蓋兼權殺,為官清顯統雄兵。
9 相衝相去要長生,見旺之時祿更亨,貪武若更臨時殺,為官清貴掌權兵。
10 此論來去相衝生旺,如戊寅衝丙申,癸卯衝辛酉之類,得相生旺,五行氣不散,更得福神方妙,如甲申衝庚寅,丙子衝戊午,名生旺,衝不破。(並鬼谷要訣)
11 天元變化書云:凡五行向旺者,不名破,向衰弱者,名破,如丙辰得丙戍最妙。戊子得戊午亦妙。若戊午火見戊子火,則名破也。又有聚旺格云:若眾木入寅卯,其間有衝擊者好。因旺極,故要衝擊,非旺,不可,餘皆準此。
12 生旺連綿見吉神,更兼一七又為鄰,看看直入朝堂去,權握兵符助聖神。
13 四衝生處自貧寒,更值凶神不足看,一種邪心偏作賊,父常嗔恨子常瞞。
14 凡遇一七殺者,命吉則衝發。命凶則為禍破財。
15 凡遇四柱衝破,如禍聚之地,有他位來衝,即謂破禍成福。如犯空亡有下位來衝,亦為福也,凡年月日時值此,必作食祿人。如福聚之地逢他處來衝,則破福成禍,必孤困。
16 凡相生者,不為破,如丁未破癸丑是也。同類者,作破論,如丁未破丁丑是也。相剋者最為毒,如丁未破己丑是也。(林開五命)
17 凡命帶劫殺亡神相衝,主犯刑,若在死絕處主廢病多疾,如帶貴殺入局,有秀氣科名者,多入台諫,終有惡疾而死,帶元辰,空亡,相衝,不是下賤,則是貧寒之士。五行枯瘁則賤,帶秀則虛聲,貧士之徒也。
18 凡諸位衝破,如遇衝空亡,主禍中生福,若月衝日時,時衝年,名曰仇?殺,主與人無恩,內外多得憎嫌,或長病,或卒暴而死。
19 凡命犯力停相衝生旺死絕,俱是凶咎。如丙寅、甲申、癸卯、辛酉之類是也。凡日時衝年,主人心不平,以己度人,不相信付。
20 凡命生時衝太歲者,支干皆可用也,假令丙午年,壬子時,乙卯年,辛酉時,支干皆衝也。(並廣信集)
21 破印破財並破祿,破馬少曾為命福,更加破合日時中,疾非手足並頭目。
22 破印者,如木人帶癸未,內有乙丑金,曰破印,見庚戍曰刑。印破財者,如金人以寅卯為財,寅怕見申,卯怕見酉,不然無寅卯二字亦忌。見申酉字破祿者,如甲祿在寅,怕見申字。破馬者,如馬在巳,怕見亥字。破合者,乃干合被支破,如甲午人見己亥,或見巳字則破,己亥逢子字即破,甲午合也,如丙寅年,辛卯月,壬申日,其人害一目。凡破多不好,是欲達不達之人。如甲人逢丑卯日時,夾祿見申字,破,不好,夾拱等同。(沉芝源髓)
23 論金殺
24 金神大殺者,至凶之神,古人云:寅、申、巳、亥,雞頭粉粹,四支生人,金神在酉。子、午、卯、酉,蛇頭開口。四支生人,金神在巳。辰、戍、丑、未,牛頭大忌。四支生人,金神在醜。與人為災,而不為福。又主喪服哭泣之事。丑人金殺在本命,若生月生日時又在丑上,帶鬼剋身,則有不測之禍。以巳酉丑金之位,故金神居於上,所值金神,下更帶金火,則為災,又大而遲。(三命提要)
25 金殺者,為五行中惟金為殺之物也。一殺而有三名,一曰吟呻殺,二曰破碎殺,三曰白衣殺。其神常居巳、酉、丑三位。蓋是金之體也。寅、申、巳、亥,在酉。子、午、卯、酉,在巳。辰、戍、丑、未,在醜。是金之生旺庫也。在巳曰吟呻,巳中臨官之火,火者,金之官也。金氣臨剋,主官府杖楚、刑獄呻吟之災。故曰吟呻。在酉曰破碎,酉者金旺之地,殺物當時,又有辛金相助,萬物當之,無不破碎,主支離破碎,流血之災。故曰破碎。在丑曰白衣,乃金庫墓也,居四季而臨鬼門,主妨害,喪服,哭泣之事。故曰白衣。其神生旺,主人寬量大器,決斷有能,形容清峻,若不夭喪、刑傷。則須有癩病、癱瘓。死絕則慘害剋毒,形容紅白,巧言令色,笑裏藏刀,其神常主橫事。與官符並,則橫來官災;與劫殺並,則橫來死喪;與白虎羊刃並,則流血傷殘,與貴人建祿並,則稍慢,五行旺相不須用也。(燭神經)
26 夫吟呻者,金殺之精,子午卯酉人見巳金生處,主大風癱緩之疾。寅申巳亥人見酉金旺處,主水痼毒藥之病。辰戌丑未人見丑金墓處,主克妻害子,惡死之憂。若帶三刑德貴,主有高官握兵權。(金書命訣)
27 金殺夾貴兮,有兵有權。(指迷賦)
28 男逢金殺,累累官刑,女犯金神,重重產厄。(隱迷賦)
29 血蠱最厭於交重。
30 血蠱者,本金殺也,亦名血蠱,犯之則有血光之厄,重得之者,尤為不吉。(壺中子)
31 金殺者傷害之辰,男子犯之,多有刑傷,兵刃之災。婦人有產厄,行年至此亦然。(三命鈐)
32 論咸池
33 寅午戌兔從苑裏出 巳酉丑騎馬階中走申子辰雞鳴動四鄰亥卯未鼠子驚人睡
34 咸池者,常在劫殺前四辰,又有一名沐浴者是也。咸池者,乃日入日所,取其萬物暗昧時也。其神主奸邪落魄,美容儀,耽酒色,疏財好歡,破散家業,惟務貪濁,此生旺者然也。死絕者,則嗜滋味,好妝飾,落魄不檢,狡計頑猾,忘恩失信,私濫奸訛,靡所不為。與元辰並者,更臨生旺,多得匪人為妻。與貴人建祿並者,多因油鹽酒貨得生,或因婦人暗昧之財起家,平生多防水厄,勞瘵之疾,多遭累、遺失、暗昧之災也。(燭神經)
35 咸池殺亦名桃花沐浴是也。歌云:風流淫宿號咸池,並集來臨禍應期,酒色相刑三二位,更加殺神血光隨。(紫虛局)
36 論勾絞
37 勾絞殺者,陽命人前辰為絞,後三辰為勾,陰命人後三辰為絞,前三辰為勾,曰陰後陽前三是絞,陽後陰前三是勾。(珞琭子林開五命,皆以陽命人前三辰為勾,後三辰為絞,陰命人前三辰為絞,後三辰為勾。)
38 假令甲子陽命人二月為絞,八月為勾,乙丑陰命人三月為勾,九月為絞,餘准此。凡人遇之,身若克殺,多掌刑法之任。或為將帥,專行誅戮。殺若克身,主非命而終。(玉門關集云:勾絞主非命)小人逢之,皆為飛橫災禍。行年至此,亦主口舌刑獄之事。(三命鈐)
39 勾絞二殺至凶之神,各隨本命求之,陽男陰女,命前三辰為絞,後三辰為勾,陰男陽女命前三辰為勾,後三辰為絞,二殺與人為災,而不為福,值勾絞兩位全者,災重,一位者災輕。又云:以上殺有鬼則災重,無鬼則災輕。(三命提要)
40 犯勾絞殺者,主人多計巧心路。(沉芝源髓)
41 天羅地網歌
42 丈夫每忌天羅系,婦人常防地網籠,豬犬侵凌災撓撓,龍蛇溷雜禍重重,單逢地終身苦,再入天羅永世凶。
43 凡以戌亥為天羅,辰巳為地網,若戌年、戌月、初一日生者,犯一年天羅。十五日生者,犯十五年天羅。若更生日是戊,增成三十年。天羅或戌年亥月,或亥戌日交互見之,則災不能歇,地網亦如上說。地網溷辰,男吉女凶:天羅溷成,女吉男凶。二運流年方發其災,二運到戌亥年、月、日及辰巳年、月、日,男子孝夫,失財,女人連綿床席。若天羅地網重並者,男妨妻,女妨夫,並絕嗣方免重厄。只如庚戌年,十月丁亥,十八日癸亥日,丁巳時,其人妨三妻,又絕嗣,並官事不休,破財,口舌之象。(金書命訣)
44 龍蛇溷雜,偏不利於辰生,豬犬侵凌,但獨嫌於亥字,龍為辰,蛇為巳,辰人得巳,巳人得辰,皆曰龍蛇溷雜,男命則不吉,惟女命破婚害子,薄福抱疾,辰人得巳重,巳人得辰輕。謂龍生蛇穴者退,蛇生龍穴者進。豬為亥,犬為戌,戌人得亥,亥人得戌,皆豬犬侵凌,女命則不吉,惟男命則迍滯齟齬,妨祖克財,戌人得亥輕,亥人得戌重,謂犬入豬群,則進,豬入犬群,則傷。諸書亦云:龍蛇溷雜,常妨女子憂厄;豬犬侵凌,每慮丈夫危難。(壺中子)
45 世謂男忌天羅,戌亥,陰之終也。女忌地網,辰巳,陽之終也。(燭神經)
46 男犯兩重天羅,主克妻,害子,官事,破財,女犯兩重地網,主重災孝服。(廣信集)
47 孤辰寡宿
48 寅卯辰,孤巳、寡丑。巳午未,孤申、寡辰。
49 申酉戌,孤亥、寡未。亥子丑,孤寅、寡戌。(三命纂局)
50 逐方三位進前一辰為孤,退後一辰為寡,進為陽不利父,退為陰不利母,又云:在陽宮主妨父,在陰宮主妨母,常術曰:男忌孤辰,女忌寡宿,其神形孤骨露,面無和氣,生旺稍可,死絕尤甚,不利六親。與驛馬並者,放蕩離鄉;與空亡並者,幼而無依;與喪門吊客並者,一生多遭重喪,迭禍自身,纏發則骨肉伶仃也。(燭神經)
51 不言孤寡
52 如亥得寅戌,寅得醜巳,或支干朝會、包裹,貴人連屬,雖犯孤寡亦吉。(鬼谷遺文)
53 慿陰察其陽禍,歲星莫犯於孤辰,恃陽鑒以陰災,天年忌逢於寡宿。
54 瑩和尚注云:寅卯辰人,巳為孤辰,醜為寡宿,其寅辰是陽之位,醜巳是陰之位,故曰慿陰察其陽禍,歲星莫犯於孤辰。巳午未人,申為孤辰,辰為寡宿,巳未為陰之位,辰申是陽之位,故曰恃陽鑒以陰災,天年忌逢於寡宿,天年猶小運也。歲星猶太歲也。陽以孤辰為重,陰以寡宿為重。
55 趙氏新注云:歲星者,寅人在丑,醜人在寅,子人在卯,卯人在辰,辰人在亥,亥人在辰,
56 巳人在戌,戍人在巳,午人在酉,酉人在午,未人在申,申人在未,天年者,子人在亥,亥人在子,丑人在戌,戌人在丑,寅人在酉,酉人在寅,卯人在申,申人在卯,辰人在未,未人在辰,巳人在午,午人在巳,歲星兼孤辰,天年兼寡宿,皆主孤獨。(珞琭子)
57 孤辰寡宿,主上妨父母,下害妻子,女人值之,主損剋翁婆,不利夫子。(三命鈴)
58 井攔斜衝是孤神,寡宿,更天干帶倒食,謂之井攔倒食。若巳午未人生在夏三月,是帶兩重孤寡,主剋妻害子,少六親,不聚財,多生女,更帶諸凶殺,主不令終。(廣錄)
59 妨害
60 甲人丁為父、壬為母。乙人戊為父、癸為母。丙人己為父、甲為母。
61 丁人庚為父、乙為母。戊人辛為父、丙為母。己人壬為父、丁為母。
62 庚人癸為父、戊為母。辛人甲為父、己為母。壬人乙為父、庚為母。
63 癸人丙為父、辛為母。
64 見父則無父而發,見母則無母而發,剋日乾不利父,剋月乾不利母,干鬼不利父,倒食不利母,又云:胎與四柱交並,即有異父母也。(神白經)
65 反本殺
66 且如甲子金命得戊午日,又於胎月日時上,多帶寅巳,名反本殺,犯此者,或貴、或富,定主孤立,一旺則剋殺父母尊長,餘則無害。(李虛中書)
67 鴟梟殺
68 年隔月一位,月隔時日二位,如子年寅月,巳日時之類,主剋盡父母,離鄉外住方發。
69 破分殺
70 春秋二分前後犯卯酉日時者,是也。主散絕骨肉祖業。
71 酉日時,或大運名白虎臨庭,在日剋妻,在時剋子,不利骨肉。(廣信錄)
72 紫徽太乙局云:人生辛酉作日時,號為白虎入閨闈,男子損妻因血死,女人難產實堪悲。
73 戊申戊寅為六道消虛,亦不利於親族,壬戍日或壬戍時,名天後失行,大不利於妻孥。(神白經)
74 馬後二辰是也,主散親戚破家,骨肉不和。(廣錄)
75 四季生人背太陽,必定父先亡。(直道歌)
76 凡命生時不是辰戍丑未,四柱帶劫殺、亡神、元辰、羊刃多者,亦主剋父毋,不必直待辰戍丑未時生也,亦有犯辰戍丑未時,卻不犯惡殺,而不剋父母者,宜詳之。若日時兩犯亡神者,定主剋母,如兆晁侍郎謙之丁丑年、壬寅月、庚申日、甲申時,兩重亡神剋母也。(廣錄)
77 天元變化書云:但以生我者為母,剋我者為父,若生在父母氣絕弱之位者,必刑剋,帶殺多者主離背,不必在四季之時。
78 寸珠尺璧云:凡時犯劫殺、羊刃,雖非辰戊丑未亦有剋,四維母,四正父也。
79 凡命前五辰生者,男當妨婦,命後五辰生者,女主妨夫,若無妨害,即主有宿疾,若命前後四辰生者,即於父母妻子,主有妨害也。(三命鈴)
80 五墓為庫藏之地,時貴亦,四孟是孤絕之方,帶殺必剋。四季為五行之墓,萬物之所終也,生時逢之,雖會吉而貴亦主妨害尊親也,四孟有孤辰絕氣,若見亡神、劫殺、歲刑、亦主妨害父母也。(鬼谷遺文)
81 眷屬情同水火,相逢於沐浴之鄉。
82 瑩和尚注云:凡本命沐浴中見相剋是也。此主六親寡合,朋友匪和,凡虛求謀,故難成就。
83 骨肉中道分離,孤宿尤嫌於隔角。
84 瑩和尚注云:子午卯酉中有死氣,辰戊丑未四墓之鄉,人或值之,孤中孤也。
85 燭神經云:辰戌丑未為妨害。
86 常以寅卯辰居午,巳午未在酉,申酉戍逢子,亥子丑臨卯,此是孤辰隔角也,辰戌丑未亦然,以寅申巳亥為天地之角,蓋隔此四位孤辰也。王氏注云:孤辰寡宿合乎隔角之地,夫婦不免中道分離,男命生於妻絕之中,而逢孤辰,則平生難於婚偶,女命生於夫絕之位,而遇寡宿,則屬嫁而不能偕老,如辛丑人得庚寅,寅為醜孤辰,丑為寅寡宿,丑寅互為孤寡也,所謂隔角者,言丑寅中有艮卦之隔,截乾坤艮巽日四維之隔角。(並珞琭子)
87 玉門關集云:寅申巳亥為角,辰戍丑未為隔。
88 天元變化書曰:本季之方,前後為隔角,與孤辰寡宿同,如巳午未則在辰申也。
89 隔角分明亥子初,日時犯著定應孤,若非父母隔絕早,往往偏房外寄居,累犯惟宜孤立吉,更將年上來求日,妻家不是喪無人,便是自身知非一,或主自身多姓,不然是庶出,或妻有多姓,不然隔絕也
90 時上子孫少更遲,不然不出在親闈,月中兄弟應散少,日裹須防離換妻。
91 隔宿者,子人見亥,亥人見子,戍人兌丑,丑人見戍,各兩位依次數之,與孤寡中越氏新注珞琭子云:天年殺例同
92 日時遇著定主孤獨,少失六親,不然主異姓等事,年時犯,若不過房,必剋父母。(沉芝源髓)
93 生時地結與天盤,爭使親闈得久安。
94 天盤地結者,甲辰命見甲戍,或甲戍命見甲辰是也。
95 只此二辰生人有之。(理愚歌)
96 亡神犯羅網,妨妻害子。
97 命中見亡劫殺全者,妨初婚,剋長子,更帶辰戍字天羅地網全者,尤緊。
98 月坐孤虛,棣萼凋瘁。
99 孤乃孤神,虛乃六虛,命中得之,兄弟衰絕。(並壺中子)
100 凡巳酉丑全人,帶辛字者,主骨肉在他鄉,不得歸葬也。(寸珠尺璧)
URN: ctp:ws89731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