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清朝說京師翠微山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清朝說京師翠微山》[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翠微山者,有籍於朝,有聞於朝,忽然慕小,感慨慕高,隱者之所居也。
2 山高可六七里,近京之山,此為高矣。不絕高,不敢絕高,以俯臨京師也。不居正北,居西北,為傘蓋,不為杭障也。出阜城門三十五里,不敢遠京師也。
3 僧寺八九架其上,構其半,臚其趾,不使人無攀臍之階。無喘息之憩。不孤山,近人情也。  與香山靜宜園相絡相互,不觸不背,不以不列於三山為懟也。與西山亦離亦合,不欲為主峰,又恥附西山也。
4 草木有江東之玉蘭,有蘋婆,有巨松柏,雜華靡靡芳腴。石皆黝潤,亦有文採也。名之曰翠微,亦典雅,亦諧於俗,不以僻儉名其平生也最高處曰寶珠洞,山趾曰三山仿。三山何有?有三巨石離立也。山之幸有泉,曰龍泉,澄澄然停其間,其秋之也中矩。泉之上有四松焉,松之皮白,皆百尺。松之下、泉之上為僧廬焉,名之曰龍泉寺。名與京師宣武城南之寺同,不避同也。
5 寺有藏經一分,禮經以禮文佛,不則野矣。寺外有刻石者,其言清和,康熙朝文士之言也。寺八九,何以特言龍泉?龍泉遲焉,餘皆顯露,無龍泉,則不得為隱矣。  餘極不忘龍泉也。不忘龍泉,尤不忘松。昔者余游蘇州之鄧尉山,有四松焉,形堰神飛。白晝若雷雨,四松之蔽可千畝。平生聖是,見八松矣。鄧尉之松放,翠微之松肅;鄧尉之松古之逸,翠微之松古之直;鄧尉之松,殆不知天地為何物;翠微之松,天地間不可無是松者也。
6 題記:本文評說京師翠微山,處處用人情世故進行比擬。以俯臨京師故而不敢絕高;不居正北為杭障而居西北為個蓋,近京而不敢遠京,守中安份也;給人以攀躋之階、喘息之憩,獎掖後進也,不以不列於三山為懟,謙讓也;不孤山,近人情,不欲為主峰,又恥附西山,不為權貴不附權貴也;名之日翠微,亦典雅,亦諧於俗,不以僻儉名其平生,不以虛名招搖也;羨龍泉之遲,合而不露也;翠微之松肅,頌其嚴謹莊重也;翠微之松古之直,贊其剛正不阿也;翠微之松天地間不可無,嚴謹莊重、剛正不阿之志士天地之間不可或缺也……這種寫法新穎、獨特,不僅把一座山峰寫得切近人情、親切有趣,且道出了作者的高尚情操。
7 作者簡介:龔自珍(1792—1841),一名鞏柞,字瑟人,號定含,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嘉慶舉人,道光進士。先後任內閣中書、禮部主客司主事等小京官,「一生困厄下僚」,四十八歲辭官南歸,主講江蘇的丹陽雲陽書院,五十歲暴卒。早年從外祖父段玉裁學文字學,又研討經學、史學。在經學上,他提倡「通經致用」,是嘉、道間今文經學派的重要人物。在哲學上,反對孟子的「性善」論和苟子的「性惡」論,持「性無善無不善」的觀點。在政治上,他反對封建專制,主張社會改革,主張平均土地。晚年支持林則徐禁煙,建議加強戰備,抵御英軍入侵,不與妥協。在文學上,正視現實,發抒感慨,縱橫議論,「開一代風氣」,他的思想中帶有濃烈的啟蒙主義色彩。他的山水小品,注重述說山川形勝的沿革及民俗風情的變化,視野開闊,意象生動,多寓有傷時憂國之意。有《龔自珍全集》。
URN: ctp:ws90362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