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二後趙錄十二

《卷二十二後趙錄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十六國春秋卷二十二
2
後趙錄十二
3
張賓
4
張賓,字孟孫,趙郡中山人也。父瑤,中山太守。賓少好學,博涉經史,不為章句,闊逹有大志一作節。嘗謂昆弟曰:「吾自言智算,鑒識不後子房,但不遇髙祖耳。為中山王帳下都督,非其好也。」以病免歸。永嘉之際,天下大亂,石勒為劉淵輔漢將軍,與諸將下山東。賓謂所親曰:「吾曆觀諸將多矣,無如此胡將軍者,可與共成大事。」乃提劍詣軍門大呼請見,勒亦未之竒也。後數以策干勒,已而皆如所言,由是竒之,引為謀主,動靜咨之,機不虛發,算無遺策,成勒之基業,賓功居多。及為右長史、大執法,封濮陽侯,任遇優顯,寵冠當時,群臣莫及,而謙虛敬順,開襟下士。士無賢不肖造之者,莫不得盡其情,肅清百僚,屏絕私暱,以身帥物,入則盡規,出則歸美。勒甚重之,每朝必為之正容貌,簡辭令,呼曰右侯,而不敢名勒。常嘆曰:「吾每臨大事,吾意未了,右侯已了。」及卒,勒親臨哭之,哀慟左右。贈散騎常侍、右光祿大夫儀同三司,謚曰景。將葬送於正陽門,望之流涕,顧左右曰:「天不欲成吾事耶,何奪吾右侯之早也。」程遐代為右長史,勒每與遐議,有所不合,輒嘆曰:「右侯捨我去,令我與此輩共事,豈非酷乎?」因流涕彌日。
5
郭敬
6
郭敬,字季子,鄔人也。初勒微時,敬常識之,厚加資贍,給以衣服。東瀛公司馬騰執諸胡於山東,賣充軍實,勒亦在其中,敬以勒託之族兄陽,陽等時為解請,得免飢寒。及貴,後率兵襲苑鄉,斬乞活李悍於上白,將坑其降卒,見敬而識之曰:「汝郭季子耶?」敬叩頭曰:「是也。」勒下馬執其手泣曰:「今日相遇,豈非天耶?」因賜衣服鎧馬,署為上將軍,悉赦降卒以配之。尋遷荊州監軍使,帥兵寇襄陽。勒以驛書敕敬退屯樊城,戒之使偃蔵旗幟,寂若無人,彼若使人觀察,則告之曰:「汝宜自愛堅守,後七八日,大騎將至。相禁,不復得走矣。」敬使人浴馬於津,周而復始,晝夜不絕。值諜還告晉南中郎將周撫,撫以為勒軍大至,懼而奔於武昌,敬遂入襄陽,軍無私掠,百姓安之,中州流民悉降於勒。晉別將魏遐率其兄該部眾,自石城降敬,敬毀襄陽,遷其百姓於沔北樊城以戍之。遂署敬為荊州刺史。
7
汲桑
8
汲桑,平陽人,一雲清河貝丘人。年二十餘,力能扛百鈞,呼聞數里,時人服之,常事成都王司馬穎。穎之死也,桑載穎棺於軍,每事啟而後行,與勒率馬牧人乗苑馬數百騎,投公孫藩於清河。藩死,退還苑中,更聚眾劫掠郡縣,自稱大將軍。劉淵永鳳元年,桑又起兵趙、魏、上郡,自稱趙王,聲言為成都王穎報仇,以勒為前驅,所向輒克,遂進攻鄴。晉將茍晞擊敗之,奔於樂陵,為乞活田甄所殺。先是洛中謡曰:「元超兄弟大落度,上桑打椹為茍作。」至是而桑敗死。桑嘗六月盛暑而重裘累茵,使人扇之,患不清涼,乃斬扇者,時軍中為之謡曰:「士為將軍何可羞,六月重茵被衲裘,不識寒暑斷他頭。」
9
徐光
10
徐光,字季武,頓丘人也。父聰,以牛醫為業。光幼好學,有文才。嘉平中,王陽攻頓丘,時年十三,掠之而令主秣馬,光但書柱為詩賦而不親馬事,陽怒撻之。光啼哭,徹夜不止,左右以白陽,陽令召光付紙筆,光立為頌,陽竒之,賜衣,因以語勒。勒授記室參軍,光春耕服介幘青縑褲褶,勒如苑鄉,召光。光醉,不至,勒以光物情所湊,常不平之,因此發怒,退為牙門。勒自苑鄉如鄴,光侍直慍然,攘袂振紛,仰視不顧,勒因而惡之,讓光曰:「何負於卿,而敢怏怏耶?」於是幽光,并其妻子於襄陽國詔獄。光在獄中批註經史十萬餘言。劉曜進圍洛陽,百餘日不解。勒乃赦光,署為叅軍,召而問之。光曰:「曜以疲卒十餘萬圍堅城,今以我初銳,擊其衰怠,其勢必舉。」於是勒兵四出,晝夜兼行,六日行千里,至洛陽,與曜大戰。執之。尋遷中書令,領秘書監。光嘗勸勒除虎威權,以安太子,勒不聽。及死,虎總朝政,以私憾殺之。
11
王洛生
12
王洛生仕勒為部將,王浚之執,命洛生將五百騎送於襄國。洛生性勇悍,勒欲挫其雄豪,幽之於獄。洛生在獄自刺腹五寸,肥盛不陷,重以刀潰其腹,出胃而死。
13
李陽
14
李陽,武鄉人也。勒幼時與陽鄰居相近。陽性剛愎,每歲與勒爭漚麻池,共相打撲,互有勝負。勒既貴,後召其父老悉赴襄國,齒坐歡飲,陽獨不來。勒謂父老曰:「李陽,壯士也。孤方任之,何以不來?漚麻,布衣之恨。孤方崇信於天下,寧仇匹夫乎?」乃使人召之。既至,引入,言及平生,酒酣,牽陽臂曰:「卿雖老,臂中由有力,頗復與人鬥否?孤往日數得卿尊拳,卿亦數飽孤毒手中興書云:宣陽肘曰,卿年老,臂中故有力,不復與人鬬耶?孤往日數厭卿老拳,卿亦快得孤毒手。」因大笑,賜里第一區,即日拜奉車都尉,除始興太守。因下令曰:「武鄉,吾之豐、沛也。萬歲之後,魂靈當歸之。其復之三世。」
15
張越
16
張越,上黨武鄉人,勒之姊夫也。仕勒為廣威將軍。越與諸將蒲博,勒親臨觀之,戲言忤勒,勒大怒,叱力士折其脛而殺之。
17
王謨
18
王謨,字思賢,甕鼻,言不清暢,容貌尫短,畧無威儀。將拜曲陽令,勒疑之,以問長史張賓。賓曰:「請試可否。」勒從之,由是政教修明,百城尤最。出為都部從事,守令去官者十五人。
19
樊坦
20
樊坦,京兆人。仕勒為參軍,清慎自守。擢章武內史,入辭勒,勒見坦衣服弊壊,大驚曰:「樊參軍貧甚耶?朝服何以壊惡至此。」坦性疏朴,謬誤一作率然對曰:「頃遭羯胡無道,資財蕩盡,是以窮弊。」勒笑曰:「羯賊乃爾大膽,暴掠君物盡耶?今當相償耳。」坦大懼,流汗,不敢謝。勒曰:「孤律自防俗士,不闗卿輩老書生也。」因賜車馬、衣服,裝錢三百萬,以勵貪俗,恕而不罪。
21
徐龕
22
徐龕,太山人也。勇果薄行,舊為劫盜者,無不歸之,公行抄掠,迅如風雨。太興元年,為晉太山太守。周撫叛於寒山,龕部將于藥斬撫。及朝廷論功,而彭城內史劉遐先之,龕怒,以郡叛,自號安北將軍、兗州刺史,寇掠濟岱,攻破東莞太守侯史旄,而據其塢。勒遣石虎伐之,龕懼,求降于晉,元帝許焉。既而復叛歸勒,帝問將帥誰可討龕於王導,導以太子左衛率羊鑒,龕之州里冠族,必能制之。鑒深辭才非將帥,卻鑒亦表鑒非可使,導不從。以鑒為征虜將軍、征討都督,督徐州刺史蔡豹、臨淮太守劉遐、武威將軍侯禮、鮮卑段文鴦討之,敗龕於檀丘。龕遣使請救於勒,并陳討豹之計。勒辭以外難,而多所邀求,遂使王步都率數百騎為前鋒,張景為之後繼。步都等淫暴無厭,龕甚患之。景至東平,龕疑其來襲己也,乃斬步都等三百餘人,復詣晉求降。勒大怒,命景守據險要,帝亦惡龕反複,不受其降,敕豹、鑒以時進討。鑒猶疑憚,頓兵下邳,不進,鑒遂免官,以豹代領其兵,豹進據卞城,欲以逼龕。龕複降勒,時石虎屯巨平,將以攻豹,豹乃夜遁,退守下邳。龕襲豹輜重於檀丘,將軍劉寵、陸黨力戰而死。未幾,龕復叛勒降晉,勒復遣虎帥精騎四萬擊之,龕堅守不戰,虎築長圍守之。城陷被執,送於襄國。勒囊盛龕於百尺樓,自上暴殺之,命步都等妻子刳而食之。
23
桃豹
24
桃豹,字安步,范陽人也。少時以膽力勇騎聞於鄉里,嘗攘臂大言曰:「大丈夫遭魏太祖不封萬戶侯,位上將軍者,非丈夫也。」時類笑之,豹罵曰:「爾輩鼠子,安知君子豹變之意乎?」乃入中原,為勒別將,襲祖逖於蓬闗,獲其督護陳超,遂為十八騎之雄。留守陳州故城,住西臺。豹事勒甚謹,歷魏郡太守,鎮撫都督,轉豫州刺史。虎僭立,署為橫海將軍,累遷至太保,卒。
25
張樓
26
張樓,陽平人也。為臨水長,嚴政酷刑,殘忍無恵,時人苦之,為之謡曰:「陽平張樓頭如箱,見人切齒劇虎狼。」
27
魏豹
28
魏豹,字叔虎,范陽人也。累遷太山太守,所在有治名。豹嬖妾先死,豹後守於廩丘,而妾見形,與豹言論,翼日而卒。
29
張彌
30
張彌,字巨秦,汲郡人也。永嘉中,與梁臣戍武徳城、勒攻之,城潰,彌隨例當坑,乃大呼曰:「官當活健兒,何以殺也。」勒曰:「有何健兒而求活也。」彌曰:「武徳西城上大呼督戰時,警備嚴設,使賊不入,正是張彌。」勒笑曰:「降兒能爾,正是竒健。」乃赦之,以為牙門將軍。虎建武二年,彌率眾一萬,徙洛陽、鍾簴、九龍、翁仲、銅駝、飛廉於鄴,鍾一沒於河,彌募浮沒三百人入河,繫以竹絙、牛百頭、轆轤,引之乃出。造萬斛舟,載以渡之,以四輪纒輞車轍,廣四尺,深二尺,運至鄴都。
31
張謐
32
張謐,冀州人也。美姿貌,幼有逸氣。太守陸雲見而異之,謂儔侶曰:「吾聞冀州多名士,故不虛也。」仕勒為司馬。
33
裴憲
34
裴憲,字景思,河東聞喜人也。父楷。憲少而穎悟,好交輕俠。弱冠便折節嚴重修,尚儒學,足不踰國者數年。陳郡謝鯤、穎川庾凱皆雋朗士也,見而竒之,相謂曰:「裴憲鯁亮宏達,通機識變,不知其何如父;至於深弘保素,不以物累攖心,其殆過之。」王浚假節承制,以憲為尚書郎。及浚為勒所破,麾下精兵萬人,棗嵩等爭詣軍門謝罪,饋賂交錯,惟憲及從事中郎荀綽恬然,私室獨不至。勒素聞其名,召而讓之曰:「王浚虐暴幽州,人鬼同疾。孤恭行干罰一作憲,拯茲黎庶,討而誅之,覉舊咸歡,慶謝交路。二君獨與之同惡傲威,誠信阻絕,防風之戮,將誰歸乎?」憲神色侃然,泣而對曰:「請就辟有司。」不拜而出,勒深嘉之,待以賓禮。勒乃籍沒將佐親戚家貲,皆至巨萬,惟憲、綽家止有書百餘袠,鹽米各十餘斛而已。勒聞之,謂長史張賓曰:「名不虛也,吾不喜得幽州,喜得二子。」以憲為從事中郎,綽為叅軍。憲復出為長樂太守,及勒僭號,遷尚書,叅預機事。時制度草創,憲與王波為之撰朝儀典章文物,擬於王者。勒大恱,署大中大夫,進司徒。憲又撰東耕儀,中書令徐光奏議以東耕儀親耕宜改服幘,勒從之。虎彌加禮重。憲有二子挹、瑴,並以文才知名。瑴仕虎為太子中庶子、散騎常侍。挹、瑴俱豪俠躭酒,好臧否人物,與河間郝魚有隙。魚竊乗瑴馬,奔段遼,為人所獲。魚誣瑴使己,以虎當襲鮮卑,告之為備。虎時適謀伐遼,而與魚詞正合,悉誅挹、瑴,憲亦坐免。未幾,復以為右光祿大夫、司徒、太傅,封安定郡公。憲歷官無幹績之稱,然在朝玄默,未嘗以物務經懐,但以徳重名髙,動見尊禮,終于石氏之世。
35
傅暢
36
傅暢,字世道,北地泥陽人也。祖嘏,魏太守。父祗,晉右僕射、中書監。暢年五歲,父友見而戲之,解暢衣,取其金環,以與侍者,暢不之惜,即以賞之。年未弱冠,甚有重名。永嘉之亂,遂沒于勒。勒以為大將軍、右司馬。諳識朝儀,恒居機要,勒甚器重之。作《晉諸公敘贊》二十卷,又為《公卿故事》九卷,行于世。以勒建平元年卒。
37
續咸
38
續咸,字孝宗,上黨人也。性孝謹,敦厚履道,貞素好學,師事京兆杜預,專《春秋》、《鄭氏易》。教授常數十人,博覽群言,髙才善文論。又修陳杜律,明達刑書。永嘉中,歷位廷尉、東平太守。劉琨承制並州,以為從事中郎,後沒于勒。勒以為理曹叅軍,持法詳平,國人稱其清裕,比之于公。著《逺游志》、《異物志》、《汲塚古文釋》皆十卷,行于世。年九十七,至虎世而死,贈儀同三司
39
張躍
40
張躍,字世淵,清河武城人也。學敏才達,雅善清談。勒偉其儀辨,拜世子衛軍長史,勑世子弘曰:「張長史,人之表範,汝其師之。」
41
盧諶
42
盧諶,字子諒,范陽涿人也。祖珽,晉衛尉卿。父志,魏郡太守。永嘉初,遷尚書。諶清敏有理思,善屬文,好莊老。洛陽既陷,隨父北依并州刺史劉琨,為劉粲所虜。粲據晉陽,留諶為叅軍,琨收散卒,引魏穆帝攻粲,粲敗,諶得赴。琨父母兄弟在平陽者,俱為劉聰所殺。建興末,隨琨投段疋磾,疋磾自領幽州,取諶為別駕。疋磾既害琨,尋亦喪敗。時江南阻絕,往投段末波於遼西,流離世故二十餘年。虎破遼西,復為所得,以為中書侍郎、國子祭酒、侍中、中書監屬。冉閔誅石氏,諶隨閔軍於襄國,為軍士所殺,時年六十七。諶名家子,早有聲譽,才行髙潔,為一時所重。每謂諸子曰:「吾身沒之後,但稱晉司空從事中郎耳。」撰《祭法註》、《莊子》及《文集》,行于世。中原喪亂,公卿人士殺之殆盡,惟諶與河東裴憲、渤海石樸、滎陽鄭系、穎川荀綽、清河崔恱、北地傅暢、中山劉群並淪陷非所,終至顯官,恒以為辱。
43
薛閭訓
44
薛閭訓,字祖明,樂安人也。仕晉為主簿,後沒于勒。任為幽州刺史。
45
邴輔
46
邴輔,櫟陵人也。好學多才藝,巧思機智,妙於當時。襄國宮殿臺榭,皆輔所營造。勒恱之,以為材官將軍。
47
申錄
48
申錄,字道時。為廣昌令。白鳥巢其庭樹,甘露降其廳事。後仕至三公。公
49
周延一作周雅,又作周承
50
周延,仕至記室叅軍。初為館陶令,斷官絹數百疋下獄。詔以八座議,宥之。後每設大會,使俳優著衸幘黃絹單衣,一優問曰:「汝為何官,在我輩中。」一優答曰:「我本為館陶令,計二十數單衣正坐取是。故入汝輩中。」以為大笑。
51
韋謏
52
韋謏,字憲道,京兆人也。雅好儒學,尤善著述群言秘要,無不綜覽。先仕劉曜為黃門郎,後遂仕於虎,署散騎常侍,歷守七郡,皆以清化著名,徵為廷尉。識者擬之于張前後四登九列,六在尚書,三為侍中,再為太子太傅,封京兆公。好陳軍國之宜,多見允納。虎嘗微行,謏直言切諌。著《伏林》三千餘言、遂演為《典林》二十三篇,凡所著述及集記世事數十萬言,皆深博有才義。然性不嚴重,每狥己之功,論者亦以是少之。嘗謂其子伯陽曰:「我髙我曽,重光累徽。我祖我考,父父子子。汝為我對,正值惡抵。」伯陽曰:「伯陽之不肖,誠如尊教。尊亦正值軟抵耳。」謏慚無言,時人傳之以為嗤笑。冉閔之世,進位光祿大夫。時閔拜其子胤為大單于,以降胡一千處之麾下,謏諌曰:「胡羯皆我之仇,敵今來歸附,茍存性命耳。萬一為變,悔之何及?請誅屏降胡,去單于之號,以防微杜漸。」閔方欲撫納群胡,聞之大怒,收謏誅之,其子伯陽亦遇害。既而羌胡擾亂,道路交錯,閔思謏言,追贈大司徒。
53
邢嘏
54
邢嘏,河間鄚人也。隱居髙尚,勒頻征不至,乃聚眾數百叛勒。勒攻之,嘏懼,來降,任為征北參軍。嘏無子,其侄蓋以旁宗入嗣。
55
宣咸
56
宣咸,隴西人。仕虎至太僕,卒于官。後五年,虎夢見,咸涕泗囑其子奮曰:「非心慮所達也。」虎寤咸夢之言而有感問左右曰:「奮今何在?」左右對曰:「為趙郡守。」於是即擢拜廷尉,轉為太常,才力不及父,遂因咸夢而登列卿。
57
郭穆
58
郭穆,字景通,北平人。仕晉為清河太守,賜爵闗內侯。後沒於勒,仕至輕車將軍。
59
沐堅
60
沐堅,字壁強,河間人也。初仕虎為小掾,稍遷至寧北將軍,沛王長史。石氏之亂,彭城王遵廢世自立沛王沖,起兵于薊,將以討遵,乃留堅戍幽州。堅時監作水田,御下苛刻,百姓怨毒,乃為堅形,以刃矛斫刺咒令倒斃,尋而得病,若被捶割,於是遂殞。
61
張進
62
張進,元城屠各人也。為刺奸外部都督、給事,舉刺,不避豪右,軍中憚之,號曰張霹靂。
63
趙明
64
趙明,字顯昭,南陽人也。虎攝位,拜為尚書,及誅勒諸子,明諌曰:「明帝功格皇天,為趙之太祖,安可以絕之?」虎曰:「吾之家事,幸卿不須言也。」以直言忤旨,故十年不遷,貞固之風,時論常比之蘇則。
65
孟卓一作趙孟卓
66
孟卓,字君偉,廣平人也。少修清苦之操,有一單裳,十年不浣,雖處困厄,晏如也。仕勒為右執法郎。
67
劉群
68
劉群,字公度,中山魏昌人,晉太尉廣武侯琨之子也。隨父在晉陽,遭逢寇亂,為偏軍將軍,數從征討。性清慎,有裁斷,得士眾心。及琨被害,與從事中郎盧諶等依末波。虎滅遼西,群與內弟崔恱及盧諶等同時陷沒,虎皆優禮之,署群為中書令,累遷秦州刺史、尚書左僕射。冉閔僭立,加行臺都督、尚書左僕射如故。閔敗,為燕所執,遂遇害。群從弟啟,啟弟述,與群俱在末波中,後亦並沒于虎。虎以啟為尚書僕射,後歸仕晉,從中軍殷浩北伐,為姚襄所陷。述為虎侍中,隨啟歸晉,拜驍騎將軍。
69
王安
70
王安,本胡人也。在雍丘,祖逖甚愛之,謂安曰:「石勒是汝種類。」厚資遣之,遂仕勒為左衛將軍。約後為勒所殺,安乃嘆曰:「豈可使祖士雅無後乎?」乃往觀刑,竊取逖庶子道重匿之。及石氏亡,復歸江南。
71
陳武
72
陳武,字國武,本胡人。育於臨水令陳君,陳君竒之,起議欲易其故字,武長跪自啟曰:「里語有之,亭都鼠數聞長者,謂今當易字,寔有私心。嘗聞長卿慕藺相如之行,故字相如。往往鄉里,乆聞故老之說,稱漢使蘇武執中守志,不服單于,流於漠北,擁節牧羊,寄秋雁以訴心,因行雲而託誠,髙山仰止,意竊慕之。」陳君嘉其志,遂名之曰武。又欲令字仲顯,其本是胡人,而勒虎諱胡曰國,因字之曰國武。
73
劉光
74
劉光,安定人也,一云侯子光。弱冠美姿儀,自稱佛太子,云從大秦國來,當王小秦國,易姓名為李氏一作子楊。遊於鄠縣,爰赤眉家,頗見其妖怪,事微有驗。赤眉敬信之,妻以二女,轉相扇惑。京兆樊一作綏經、竺龍、嚴謀、謝樂子等眾至數千人,聚於杜陽山,僭稱大皇帝,建元龍興,赤眉與經為左右丞相,龍、諶為左右大司馬,樂子為大將軍。虎鎮西將軍石廣擊斬之,光頸無血,十餘日,面色無異於生。
75
解飛
76
解飛,不知何許人,仕虎為尚方令、侍中、御史。機巧若神,妙思竒發。虎至性好佛,眾巧奢麗,不可勝紀。飛嘗為虎作檀車,廣丈餘,四輪作金佛像,坐於車上,九龍吐水灌之。又作一木道人恒,以手摩佛心腹之間。又十餘木道人,長二尺餘,皆被袈裟繞佛,行當彿前,輒揖禮佛。又以手撮香投爐中,與人無異。車行,則木人行龍吐水,車止則止。又有指南車及司理車。又有舂車木人,及作行碓于車上,動則人蹋,碓行十里,成米一斛。又有磨車置石磨于車上,行十里,輒磨一一作十斛,此車皆以朱彩為飾,唯用將軍一人車行,則眾巧並發,車止亦止,皆飛與尚方令朱猛變所造。虎以其構思精微,賜飛爵闗內侯,賞賜甚厚。虎後又納飛言,于鄴正南投石于河,以起飛橋,功費數千萬億,橋竟不成,役夫饑甚,乃止。
77
孫輝
78
孫輝,字光休,晉中書令顗之少子也。顗避地河朔,邑居武遂,生輝。輝仕虎射聲校尉,其子緯字符文,幽州都督。緯生周,字季冶,後燕髙陽王文學。輝兄烈,避趙王倫之亂,徙居昌黎,遂稱昌黎孫氏,烈生岳,仕前燕侍中,曆幽州刺史、右將軍。
79
郭機弘傳作權
80
郭機,鄔譚部人也。初降于勒,勒問曰:「卿若得吾者,當殺吾否?」機曰:「若登時得至尊,必殺不疑也。」勒曰:「卿健兒也。」引為參軍,與共言事。後為河東王生前鋒將軍,率鮮卑涉璝部眾二萬擊虎,與虎將石廣戰於潼闗。廣等敗績,既而鮮卑密通於虎,生遂敗死,機將餘眾據上邽歸晉。
81
麻秋
82
麻秋,太原胡人也。仕勒為征東將軍。虎世為涼州刺史,率眾伐涼,互有勝敗。秋植性虓險鴆毒,有兒啼,母輒恐之曰:「麻胡來。」啼聲遂絕。冉閔之亂,率眾奔鄴,秦苻洪使子雄迎擊,獲之,以為軍師將軍。因宴鴆洪,為秦世子健所殺。
83
張才
84
張才,鄔譚部人也。善碁博、蹴踘、鬬雞諸伎,身長八尺,飲酒石餘不亂。曆位殿中將軍、冀州刺史。義陽王鑒殺遵自立,複欲殺閔,乃使才等於夜刺之,不克,被執斬於中華門。
85
蔡裔
86
蔡裔,仕虎振武將軍。少有武力,呼聲若雷。嘗有盜入室,裔撫床一呼,賊眾皆殞,時人憚之。
URN: ctp:ws90580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