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䙬"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憲集
條件: 包含字詞「䙬」
Total 1

卷九

11
同門友王君子充謂濂曰:「褘名凡三:易初名偉,次名●,後復更。今名文雖易,皆從韋者,以其聲之近也。其名偉暨●時,鄉先達內翰,栁公文學,呉公嘗為之說,唯今名未有暢其義者,幸同游學黃文獻公之門,敢以累吾子,尚有以詳告褘也。濂曰:子充其欲,存古之道哉!夫褘之為物,古之蔽膝所以被于裳衣之上覆前者也。其制則上廣一尺,下倍之,長又倍之。頸視上,廣劣其半肩之革帶,視頸又去五之三。其名則江、淮謂之褘,或謂之韍,關西東謂蔽膝,魏、宋、南楚謂之大巾,齊、魯之郊謂之裧,襦西南,蜀、漢謂之曲領,或謂之襦韠,又謂之襜焉,陳楚謂之衳,其義則古者佃漁而食,因衣其皮,唯知蔽先後而已。後王易之以布帛,而猶存其蔽前者,不忘其初也。今吾子充閒居烏傷溪上,日求四庫之書,擩嚌其芳潤而馳驟厥辭,藻火炎而交龍飛,林豔媚而川花,鮮翠霞縈而頳虹迴,可謂能一時之至文矣。今乃以褘為名,而子充是字,殆欲存古之道,以反無文之文乎?無文之文,其文之初乎?於戲!子充之不忘乎初者,豈直文而已哉?由是而充之酒醴嘉矣,必思𤣥酒明水之為尚焉,莞簟安矣,必思蒲越藳鞂之為貴焉,黼黻文繡美矣,必思疏布之可登焉,丹漆雕扆華矣,必思素車之可乗焉。昔者先王以此交神明而防民行者,欲人反始尊質也,子充率是道也,太古熙醇之行可馴致矣,夫以燔黍捭豚不可施於禮文繁縟之日,巻領結繩,不可用於太樸分散之時,此無他,勢有不同也。況為士者,當與世推移,因其所宜變而通之,以潤國家為務,而欲泥古之質,詆今之文,譬猶圎枘而方鑿,必有不合者矣,雖然,此非所以言子充也。子充厲古學而惇古行者,其心亦豈恤戾於今哉?盖古之士也,確今之士也。爽,古之士也。白,今之士也。墨,古之士也。靖,今之士也。莽,古之士也,貴今之士也。賤子充,欲存古之道者,其將反始,而尊質乎?成已成物之道,皆能由是而充之,庶幾無愧於名。若字矣乎?濂也不敏,亦嗜古學者也。姑因子充之請,為詳舉諸經之疏及《爾雅》、《方言、說文、釋名》等篇而暢其義如此,若所云婦人之褘謂縭緌也,即香也。王后之服褘衣,謂畫袍也。褘當為翬,即翬雉也,五彩純備者也,皆非子充命名之義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