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七十一前凉録二

《卷七十一前凉録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十六国春秋卷七十一
3
前凉録二
4
张实
5
张实一作寔,字安逊,轨之世子也。学尚明察,敬贤爱士。晋举秀才,除尚书郎。永嘉元年,固辞骁骑将军,请还凉州,帝许之,改授议郎。及至姑臧,以讨曹袪功封建武亭侯,迁西中郎将,进爵福禄县侯。
6
建兴二年夏五月,轨卒,长史张玺等表实嗣摄父位。冬十月,愍帝因下策书曰:「维乃父武公,著勋西夏。顷逆贼狡猾,侵逼近畿,义兵鋭卒,万里相寻,奉贡逺珍,府无虚岁。方委专征,荡清九域,昊天不吊,凋余藩后,朕用悼厥心。惟尔隽劭英毅,宜世表西海。今授使持节、都督凉州诸军事、西中郎将、凉州刺史、领护羌校尉、西平公。徃钦哉!其阐弘先绪,俾屏王室。」
7
建兴三年冬十月,兰池长赵婴一作奭上言军士张冰于青涧水中得一玉玺钳钮,光照水外,文曰「皇帝行玺」。群僚上庆称德,实曰:「是非人臣所得留,孤常忿袁本初拟肘,诸君何忽有此言?」遣使送于京师。
8
建兴四年春二月,实下令国中曰:「忝绍前踪,庶几刑政不为百姓之患,而比年以来饥旱频仍,殆由庶事有阙。窃慕箴诵之言,以补不逮。自今有面刺孤罪者,酬以束帛;翰墨陈孤过者,答以筐篚;谤言于市者,报以羊米。」贼曹佐髙昌隗瑾进言曰:「圣王将举大事,必崇三讯之法,朝置諌官以匡佐大理,疑承辅弼以补缺拾遗。今事无巨细,尽决独虑,兴军布令,朝中不知,若有谬缺,则下无分谤,群僚畏威面从而已。如此恶专归于上,虽赏之千金,终不敢言也。谓宜少损聦明,开纳群言,凡百政事,皆延访群下,使各尽所懐,然后采而行之,则嘉言自至,何必赏也?」实悦从之,増瑾位三等,赐帛四十疋。冬十一月,刘曜攻逼长安,实遂遣督护王该等,率歩骑五千人入援京师,并送诸郡贡计,献名马方珍、经史图籍。帝嘉之,拜都督陕西诸军事。以实弟茂为秦州刺史。是年,分金城之令居、杨枝二县,又立永登县,合三县立广武郡。
9
建武元年春正月,实犹称建兴五年。黄门郎史淑、侍御史王冲自长安奔凉州,称愍帝将降于刘曜,前一日使淑等赍诏于实曰:「天歩危运,祸降晋室,京师倾陷,先帝晏驾贼庭。朕流漂宛、许,爰暨旧京。群臣以宗庙无主,归之于朕,遂以冲眇之身托于王公之上。自践寳位,四载于兹,不能剪除巨寇以救危难,元元兆庶仍遭涂炭,皆朕不明所致。羯贼刘聪僭称大号,祸加先帝,肆杀藩王,深惟仇耻,枕戈待旦。刘曜自去年九月率其蚁众,乘虚深寇,劫质羌胡,攻没北地。曲允总戎在外,六军败绩,侵逼京城,矢流宫阙。胡崧等虽赴国难,殿而无效,围堑十重,外救不至,粮尽人穷,遂为降虏。仰惭乹灵,俯痛宗庙。君世笃忠贞,勋隆西夏,四海具瞻,朕所凭頼。今进君大都督、凉州牧、侍中、司空,承制行事。琅邪王宗室亲贤,逺在江表。今朝廷播越,社稷倒悬,朕已诏琅邪王时摄大位。君其恊赞琅邪,共济艰运。若不忘主,宗庙有頼。明便出降,故夜见公卿,属以后事,宻遣黄门郎史淑、侍御史王冲赍诏假授。临出寄命,君其勉之!」淑等至姑臧,实大临三日,以天子蒙尘,谦一作冲让不拜。实叔父肃时为建威将军、西海太守,闻京师危逼,请为先锋入援。实以其年老,弗许。及闻京师陷没,乃悲愤而卒。实自称侍中、司空、大都督、凉州牧,承制行事,遣太府司马韩璞、灭寇将军田齐、抚戎将军张阆、前锋督护阴预率歩骑一万,东赴国难。命讨虏将军陈安、故太守贾骞陇、西太守呉绍各统郡兵为璞等前驱。戒璞曰:「前遣诸将多违机信,所执不同,致有乖阻。且内不和亲,焉能服物!今遣卿督五将兵事,当如一体,不得令乖异之间逹孤耳也。」复遗相国、南阳王司马保书曰:「王室有事,不忘投驱。孤州逺域,首尾多难,是以前遣贾腾一作骞,瞻公举动。中被符命,敕腾还军。忽闻北地陷没,寇逼长安,胡崧不进,曲允持金五百请救于崧,遂决遣腾等进军度岭。会闻朝廷倾覆,为忠不逹于主,遣兵不及于难,痛慨之深,死有馀责。今更遣韩璞等,唯公命是从。」璞等卒不能进,而还次南安,诸羌断路,相持百馀日,粮尽矢竭。璞杀驾车牛以飨士,泣谓众曰:「汝曹念父母乎?」曰:「念。」「念妻子乎?」曰:「念。」「欲生还乎?」曰:「欲。」「从吾令乎?」曰:『诺。』乃鼓噪进战。会抚戎将军张阆率金城军继至,夹击,大破之,斩首数千级。时焦崧、陈安举兵寇陇右,东与刘曜相持,秦雍之人死者十八九,惟凉州独全。先是永嘉中,长安謡曰:「秦川中,血没腕,惟有凉州倚柱观一作看。」至是謡言验矣。
10
太兴元年春三月,焦崧、陈安举兵逼上邽,南阳王保遣使告急于实。实遣金城太守窦涛为轻车将军,督威逺将军宋毅及和苞、张阆、宋辑、辛韬、张选、董广歩骑二万赴之。军次新阳,会愍帝凶问至,素服举哀,大临三日。时保谋称尊号,破羌都尉张诜言于实曰:「南阳王,国之疏属,忘莫大之耻,而亟欲自尊,天不授其图籙,德不足以应运,终非济时救难者也。晋王明德昵藩,先帝凭属,宜表称圣德,劝即尊位一作号,传檄诸藩,副言相府,则欲竞之心息,未合之徒散矣。」实从之。于是驰檄天下,推崇晋王为天子,遣牙门蔡忠奉表江南,劝即尊位。比至元帝已即位于建康,改年太兴,然实竟不用江东年号,犹称建兴六年。是岁,实造刀一百口,无故尽生文曰霸。
11
太兴二年夏四月,南阳王保闻愍帝崩,自称晋王,改元建康,署置百官,遣使拜实征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増邑三千户。陈安叛保自称秦州刺史,氐羌多应之。保窘迫,遂去上邽,与别将张春还南安祁山,实遣将军韩璞率歩骑五千赴援。安退保绵诸,保归上邽。未几,复为安所败,遣使诣实乞师。实复遣威逺将军宋毅赴之,安乃退。
12
太兴三年春正月,晋王保为刘曜所逼,迁于桑城,张春谋奉保将奔于实。实以其宗室之望,若至河右,必动物情,遣将军阴鉴一作监逆保,声言翼卫,实御之也。会鉴未至而保遇害,其众散奔凉州者万馀人。实自恃险逺,众强转为骄恣。时祁山地震,从中陶原阪三里冐覆下川,忽如见掩阪上草木存焉。实寝见所住屋梁间有人像而无头,久之乃灭,实甚恶之。先是謡曰:「蛇利炮,蛇利炮,公头坠地而不觉。」夏六月,京兆人刘弘,挟左道,客居凉州天梯第五山,燃灯悬镜于山穴中为光明,以惑百姓,从受道者千有馀人,实左右皆事之。帐下阎渉一作沙、牙门赵卬等皆弘乡人,弘谓之曰:「天与我神玺,应王凉州。」渉、卬信之,宻与实左右十馀人谋杀实,奉弘为主。实弟茂潜知其谋,请诛弘等,实令牙门将史初收之。未至,渉等不知,以其夜懐刃而入,斩实于外寝。弘见史初至,谓曰:「使君已死,杀我何为?」初怒,截其舌而囚之,轘于姑臧市,诛其党与数百人。实时年五十,在位六年,葬宁陵,私谥昭公。晋元帝册赠大司马、凉州牧,赐谥曰元公。及祚僭号,追尊曰明王,庙号髙祖。
13
张茂
14
张茂,字成逊,实同母弟也。虚靖好学,不以世利营心。建兴元年,南阳王保辟从事中郎,又荐为给事黄门侍郎、散骑侍郎、中垒将军,皆不就。二年,徵为侍中,以父疾固辞。寻拜平西将军、秦州刺史,加散骑常侍,领雍州牧,皆不受。
15
太兴三年夏六月,实既被杀,左司马阴元等以实子骏幼冲,宜立长君,乃推茂为大都督、太尉、凉州牧。茂不从,但受使持节、平西将军、行都督凉州诸军事、护羌校尉、凉州牧、西平公。乃诛阎渉赵卬及党与数百人,大赦境内。秋九月,立实子骏为世子、抚军将军、武威太守、西平公。
16
太兴四年春二月,茂筑灵钧台,周轮八十馀堵,基髙九仞。武陵人阎曽夜叩府门呼曰:「武公遣我来言,何故劳百姓而筑台乎?」姑臧令辛岩以曽为妖妄,请杀之。茂曰:「吾信劳民。曽称先君之命以规諌我,何谓妖乎!」太府主簿马鲂諌曰:「今世难未夷,唯当弘尚道素,不宜劳役崇饰台榭。且比年以来,转觉众务日纷一作奢于徃,毎所经营,轻违雅度,实非士民所望于明公也。」茂曰:「吾过也,吾过也。」命止作役。
17
永昌元年冬十二月,茂使将军韩璞帅众取陇西、南安之地,以置秦州。又分武兴、金城、西平、安固为定州。
18
太宁元年秋,刘曜自陇上西击凉州,遣将军刘咸一作威攻韩璞于冀城,呼延寔攻宁羌护军阴鉴于桑壁。曜自将戎卒二十八万军于河上,列营百馀里,金鼔之声沸河动地。临洮人翟楷、石琮等逐令长,以县应曜,曜扬声欲百道俱济,直抵姑臧,河西大震。参军马岌劝茂亲出拒之,长史汜褘怒曰:「亡国之人复欲干乱大事,宜斩岌以安百姓。」岌曰:「汜公书生糟粕,刺举近才,不惟国家之急。且明公父子欲为朝廷诛刘曜,旰食有年矣。今大贼自至,不烦逺师,遐迩之情,共观明公此举,宜立信勇之验,以副秦陇之望。力虽不敌,势不可以不出。」茂曰:「马生之言得之矣。」乃出次石头。问于参军陈珍曰:「刘曜以乘胜之师握三秦之鋭,缮兵积年,士卒习战,若以精骑奄克南安,席卷河外,长驱而至者,计将何出?」珍曰:「曜虽乘威怙众,恩德未结于下,又其闗东离贰,内患未除,兵士虽多,精卒寡少,大抵皆氐羌乌合之众,安能舎腹心之疾,増陇上之戍,旷日持久与我争衡河西耶。若二旬不退,珍请率敝卒数千为明公擒之。」茂大悦,以珍为平虏将军,率歩骑一千八百救韩璞。曜阴欲引归,声言要先收陇西,然后回灭桑壁。珍募发氐羌之众,击曜走之,克复南安。茂深嘉之,拜折冲将军。寻遣使称藩于曜,献马牛羊珍寳不可胜计。曜遣大鸿胪田崧拜茂使持节、假黄钺、侍中、都督凉南北秦梁益巴汉陇右西域杂夷匈奴诸军事、太师、大司马、凉州牧、西域大都护、护羌校尉,封凉王,加九锡之礼。茂复大城姑臧,修灵钧台,别驾呉绍諌曰:「伏惟明公,所以修城筑台者,盖惩既徃之患耳。愚以为恩德未洽于近侍,虽处层台,亦无所益,适足以疑群下,徒见不安之意而失士民系托之心,示怯弱之形,乖匡霸之势。遐方异境窥我龌齱,必有乗人之规。将何以佐天子霸诸侯乎?愿止役省劳,与下休息。而更兴工动众,百姓岂所望于明公哉!」茂曰:「亡兄一旦失身于物。王公设险,武夫重闭,亦逹人之至戒也。且忠臣义士岂不欲全节义于亡兄哉?直以危机宻发,虽有贲、育之勇,无所复施。今国家未靖,不可拘系常言,以太平之理责人于迍邅之世。」绍无以对。遂卒为之。茂雅有志操,能断大事。凉州大姓贾摹一作模,寔之妻弟也,势倾西土,摹兄弟遂谋害茂。先是,謡曰:「手莫头,图凉州。」茂以为信,诱而杀之,于是豪右屏迹,威著凉域。茂尝谓马岌曰:「刘曜自古可方谁等辈也?」岌曰:「曹孟德之流。」茂默然,岌曰:「孟德公族也。刘曜戎狄,难易不同,曜殆过之。」茂曰:「曜可方吕布、闗羽,而云孟德不及,岂不过哉?」岌曰:「孟德挟天子令诸侯,仗大义讨不庭。曜一小人,卒用乌合之众,而能建威名,成大逆,天下莫之当,其不优欤?」茂曰:「天生曜以灭中国,殆不可以人事论也。」
19
太宁二年春正月,黄雾四塞。夏五月甲申,茂寝疾,临终执世子骏手泣曰:「昔吾先人以孝友见称。自汉初以来,世执忠顺。今虽华夏大乱,皇舆播迁,汝当谨守臣节,无或失坠。吾遭扰攘之运,承先人余德,假摄此州,以全性命,上欲不负晋室,下欲保完百姓。因下令曰:『吾官非王命,位由私议,茍以集事,岂敢荣之。』气绝之日,当以白帢入棺,勿以朝服殓,以彰吾志。」是日薨,时年四十八,在位五年,刘曜遣使赠茂太宰,谥成烈王。及祚僭号,追尊曰成王,庙号太宗。
URN: ctp:ws90629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