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戒庵老人漫筆卷四

《戒庵老人漫筆卷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江陰胡節婦 「江陰胡節婦」,原無「江陰」二字,據明藏說小萃本補。
2 胡秀婦徐氏於嘉靖某年喪夫,時年二十五歲,有欲奪其志者,不可。孀居八載,操履甚謹。今年癸丑,鄉人陳煦忽求納聘,父母雖憐其煢獨,然知其志,姑俟緩圖。婦知之,七日不食,事寢複食。至臘月,又有富民沈繹求偶,乃父徐鉞但云:「終是不了。」沈素豐殷,人相爭婚,喧毆衢巷。婦聞之,嘆曰:「恥辱如此,何以為人?且初已卻陳,今若議沈,是利其財,不顧於義,何以自明?」二十八日庚子,遂為自決計。其未死之前三日,手浣故衣極淨,意留焚化。死之夕,沐浴更新衣,不忘整潔。至晚,因母病痰喘,進蘆菔湯一甌,又以旨酒勸父飲至醉,更餘入室,取絮被覆侄女,候其寢,複出拜神堂司命,遂閉門自經。嗚呼,從容就義如此,雖世之賢士大夫,或遭人倫之變,多不能行者,而一田婦能之,是真異氣所鍾者耶!其為吾江陰之光何如也。此徐納齋尚德里中事,餘得其所親記者云。
3 漢肇手摹
4 小宰云:「聽買賣以質劑。」司市云:「以質劑結信而止訟。」質人云:「大事以質,小事以劑。」鄭康成云:「質劑為兩,書一札同,同而別之,長曰質,短曰劑,若今下手書。」賈公彥云:「漢時下手書,若今畫指券。」豈今細民棄妻手摹者乎?不然則今婢券不能書者畫指節及江南田宅契亦用手摹也。此載豫章別集雜論中。今細民棄妻,無論能書與不能書,皆仍手摹之習,若婢券田宅契,則不然矣。
5 任兵憲家書
6 三十三年甲寅歲春倭亂,兵憲任公督兵江陰,其子遣人候問,作書以遺之:「我兒絮絮叨叨,千言萬語,只是要我回衙,何風雲氣少,兒女情多耶!倭賊流毒,多少百姓不得安寧?爾老子領兵,不能除討,嚼氈裹革,此其時也。豈學楚囚對兒輩相泣幃榻耶!後來事未知若何,幸而承平,則父子享太平之福;不幸而有意外之變,但臣死忠,妻死節,子死孝,咬定牙關,大家成就一個是而已。汝母前只可以此言告之,不必多語。兒輩莫曉,人生自有定數,惡滋味也,常有受用處,苦海中未必不是極樂國也。讀書孝親,毋貽父母之憂,便是長聚首,亦奚必一堂哉!」又詩三首:「草草功名六六年,正當烽火動江天。除殘愧乏長驅略,策馬空操短節鞭。」 「昔年走馬陰山道,今日驅兵滄海涯。三尺龍泉書萬卷,丈夫何處不為家。」 「放船中道轉狂風,雪浪排山一點篷。宴寢先生平旦死,安危不在海濤中。」 公諱環,字應乾,山西長治縣人,嘉靖甲辰科進士。
7 江陰侯賜刀
8 江陰侯吳良有賜刀一口,上有金錯龍鳳文,其銘曰:「百煉金鋼,殺氣難當,將軍佩此,威鎮四方。」其後人貨於餘近里顧山周氏,藏之逾百年矣,近為常熟楊憲副五川公儀得去。
9 常熟倭變
10 三十四年乙卯四月廿五日,倭寇殺數人西去,甚慘。五月廿四日早複細雨,聞倭在常熟墅橋搶小船裝物,頃報至,則常熟邑令王公鈇、餘侄?父大參錢公泮並耆民徐察、錢鑄、錢班、錢錫、宋濤等俱被害,其民兵死者不可勝數,誠為異變。
11 江陰邑令戰死 「江陰邑令戰死」,原無「江陰」二字,據明藏說小萃本補。
12 六月廿三日,邑父母錢公晚出擒倭,被殺,從公者二十餘人皆死。公先御之於石撞,矢盡繼以瓦石,身被一箭,倭賊遁去。有團長吳兌死之,公祭以文曰:「鶴洲主人憫吳團長之死也而吊之。嗚呼,予以千人拒賊之來,千人走而予獨後,汝以百人追賊之往,百人免而汝獨死。噫,予幸而汝不幸耶!哀汝所以傷,予也,汝死矣,餘哀而吊之,彼未死矣。不知前之走而免者與夫聞風而避者其愧死乎否也?一勸一懲,風紀攸系,汝其有知,信予心而頷之。尚饗。」是文既書於軸,因無暇發,留於前庫中。公從兵憲王公從古命,方率邑兵援靖江,不虞倭賊之至也,得報,亟馳接戰,身罹數刃,馬躍陷澤中,不幸死。賊且持公首懸於營,募諜者得之,始克完殮。夫公之死,非倉卒遘也,乃平日所素植也。夏季應支俸,己獨不支,曰:「民傷如此,何以俸為?」潛以印印其裏衣,已預計郊原之莫辨矣。嗚呼傷哉!始聞倭信時,各鄉民擁入城者幾萬計,王公將不納,錢公獨挺身任之,而民得以不及於難。王與任公同入城,萬民齊聲呼曰:「惟蘇州任兵爺救得小民,王兵爺在此,我等無靠。」哭聲震天,餘所親見,誠哉莫作亂離人也。識者曰:「錢公之決於死,亦王公有以激之,當日因倭勢大悍,王公不欲出戰,僅僥幸城中。錢公憤然躍馬,慷慨赴之,卒陷不測。使王肯上下同心,以保民為計,錢公豈遽及此哉!」錢公名錞,號鶴洲,湖廣顯陵?官籍,嘉靖庚戌科進士,中時年二十六,戰死時才三十一歲耳。
13 雨豆
14 十月廿五,常熟縣天雨如赤豆者。
15 江陰曹主簿捍城功 「江陰曹主簿捍城功」,原作「曹尉捍城」,與正文不相應,據明藏說小萃本改補。
16 三十五年丙辰四月十五日抵暮,倭賊攻江陰城,日縱鉛彈從城垛隙入,城中危殆不可勝言。賴曹主簿率其子奮勇止攻,去石三塊火器一時俱下,倭遂退卻。至六月十四日晡時,倭賊四面圍截,北門更告急,人無固志。曹父子與兵眾僅十二三人,縣令且欲移家眷於學宮,或勸曹暫自為計,曹叱曰:「此地乃吾死所!」手斫家人一耳,又將刃其子,眾遂不敢動。乃大索城中薪,貫火擲城外,不止,又用人糞煎滾,用鐵銷汁探賊聚處灌之,火藥乘風大發,倭賊始不敢近。百萬生靈之命,皆曹所賜也。曹名廷慧,山東曲阜人,貢士。是時晝夜不得寢食者凡四十餘日。
17 大蝙蝠
18 三十六年丁巳九月初九日,在從弟廳中見大蝙蝠,約如鵓鴿,亦一異也。
19 張羅峰
20 張羅峰謂:「四書本經,我俱讀至千遍。」是恁樣用功。後為閣老,曾云:「做舉人時有病,要尋兩個紅棗合藥,自普門尋至應家橋,俱無有。今乃人人侈用,一變至此,誠不可不反正還淳。」是恁樣憂慮。故其建立,殊自偉然,不齪齪於末世局面。
21 求亡子啟
22 杭雲谷者名朝望,宜興人,在郡庠與餘辛卯、甲午兩次同案應試,頗相交往。嘉靖戊午冬,予自郡歸,出東門,僕輩牽船,遇叫渡童子,年可十五六,雲將依人,遂登船。訊其來歷,據稱周姓,不得於繼母,故出奔投止,予信之,留餘家凡七閱月,不知其為雲谷子也。有包役人王某者到餘家索役價,廉得其詳,隨走報於宜興,而雲谷正當求訪之切,急持柬幣來迎。時伊子隨餘果兒赴試,即遣人伴送還家。雲谷與餘別久,而餘兒亦未知舊誼,漫爾裁答,故索啟與謝啟,皆兩不識面之語耳。然其文可存,存之。
23 「恭惟君侯,江海涵襟,斗山凝望,高風素被,久馳慕藺之忱,芳譽傾聞,將效識荊之願。如孤匪類,敢伺名流,遙拱門牆,僭陳衷悃。邇者犬子失教,遺家遠游,意或落魄萍沙,或寄生牛口矣。豈期扳鷁舟而附邁,仰鶯樹以思遷,得覲君子之光,繆推赤子之保,誠生死而肉骨者也。然可宗不失,雖甘效於執鞭,而下愚不移,終自投於釁鼓,此則日月之明,所必察者耳。竊念孤半生殘簡,奄遭九蹶之艱,三世寒荊,僅遺一線之緒,倏然離膝,黯爾銷魂,寤寐廑舐犢之私,昕夕懸倚廬之望。曾無取蜂之讒口,遽有履霜之激心,雖知賴庇於二天,豈能遣懷於一日?敢茲冒昧,徑瀆尊慈。伏惟君侯,澄虛鑒物,推赤置人,再造天緣,曲成人道,俾藉餘休,衍宗祧於百世,寧忘披膽,效銜結於他年。孤不勝仰望感激之至。謹啟。」
24 「竊惟鈞大造者,廓形骸而齊物,懷私淑者,越宇宙而歸仁。君侯道裕津梁,宗承閥閱,囊聯賀錦,韜豹霧以成文,仙列膺舟,闢龍門而納士。孤披雲已晚,竊附神交,捧袂何年,得傾心戀。矧翳桑之惠,及?子之顛連,而結草之私,敢餘生之背負耶?命傳瑗使,益徵君子之心,教錫瑤章,深荷大人之造,第慚非連璧,抗義氣於雲霄,喜切熏蘭,效心盟於山海。曩伸菲享,顧辱麾旋,豈以大德之可酬,褻物之能報耶?衍祜宗祧,寧懷轉石,矢心天地,敢效忘筌,尚圖伏謁門牆,叩稱犬馬。附陳蕪牘,潛溷台光。伏惟尊慈,俯原疏陋,孤不勝感戴之至。謹啟。」
25 徐子仁寵幸
26 武宗召徐霖在臨清謁見,欲授霖教坊司官,霖泣謝曰:「臣雖不才,世家清白,教坊者倡優之司,臣死不敢拜。」乃授錦衣鎮撫,久漸寵幸,至以子仁呼之。 霖字子仁。 每進見,必衣破袍,帝以為問,對曰:「臣家貧無衣。」乃以斗牛襲衣賜之。至南京,一日入暮,密聞欲幸霖家,霖與近侍謀:「夜深不能治具,奈何?」眾曰:「汝書生,獻茶可矣。」乃潛遣人報其家,而以身待。將二鼓駕出,乃召霖,令引至其家。家人羅拜,但嫌其屋小,許至北京賜大第居之。既而設四果進茶,帝曰:「人謂子仁標致,乃由茶耶?」 「乃由茶耶」,明藏說小萃本「由」字作「出」。 霖叩頭謝曰:「臣不意陛下俯臨,無宿具。」帝曰:「已有果,但少酒耳。」於是出酒命霖歌,帝亦自歌,眾樂並不得和。從容歡燕,四鼓乃罷。
27 錢寧嬸姓
28 錢寧既賜姓當權,其嬸也氏死,廷臣多往奠之,祭章既具,眾謂世無也姓,當乜字之誤,遂書乜氏,寧怒不肯受奠。眾為改撰祭章,然後受之。
29 唐中丞
30 唐荊川罷官家居,頗自特立,知命之後,漸染指功名。因趙甬江以逢合嚴介溪,遂得複職,升至淮揚巡撫,殊失初志。鄉人以詩吊之:「海門潮湧清淮水,燕塞雲埋白羽旄。子美文章空寄世,孔明事業等輕毛。避人焚草寧辭諫,策馬先師不憚勞。莫訝今朝歸未得,出山何似在山高?」又有送行一詩云:「與君廿載臥雲林,忽報征書思不禁。登閣固知非昔日,出山終是負初心。青春照眼行應好,黃鳥求朋意獨深。默默囊琴且歸去,古來流水幾知音。」此為越中餘師龍溪王公所作。
31 黑豆丹方
32 黑豆丹方,四季用黑豆五斗,淘洗乾後,蒸三遍,去皮;大好?子三斗,浸一宿,控出,蒸三遍,令開口去殼;用豆五升、柏子仁三升作小料亦可。右先搗豆黃為細末,然後搗柏子仁極細,漸漸下豆黃,令勻,作丸如拳大,入甑內蒸過,從晨著火,至夜半子時住火,直至天曉出甑,至午時曬乾,搗為細末服之,但以不飢為度,不得入一切別物。第一頓七日不飢,第二頓四十九日不飢,第三頓可百日不飢,第四頓千日不飢,如更服,永不飢也。不問老少,但依方服食,令人無有憔悴。渴中飲新汲水,或研大?子漿水飲之。若要重吃他物,用葵菜子研為細末,煎湯冷服下,菜如金色,吃諸物並無所損。此唐劉景先所進者。正德十四年巡撫李公充嗣因郡邑飢疫相仍,乃書蘇東坡聖散子方並前方,拯民飢疫,全活甚眾。聖散子藥品制法,見袖珍方書。 東坡聖散子序見集二十四卷,聖散子後序見續集第八卷。葉石林避暑錄話上卷辨聖散子方不可用,其言甚有理,俟與善仲景術者辨之。
33 三古人周急
34 猗覺寮雜記載郭元振助喪,又有楊虞卿助陳商事並範忠宣助石曼卿,共三人。宇宙閒此等人詎可多得?若如孟子謂萬鍾不辨禮義,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則世固不乏矣。
35 己未歲荒
36 嘉靖三十八年己未,旱荒異常,餘鄉有具呈於縣者,其呈模寫民艱,可謂曲盡,摘而存之,俾他日為居安思危之助云。「某等住居去城百里之外,絕不通潮,離水一丈有餘,最稱高阜。自夏初而不雨,三時之望已孤,入秋來尚愆暘,千里之跡如埽,鳩語不聞於澤畔,龜文盡見於田中。上以求之於天,而禱雨不應,下以求之於地,而掘井無泉。腹內者盡被拋荒,野無青草,沿河者雖經插蒔,田起黃埃。一粒雖秀,而無水以浸其根,終為空合,三眼俱齊,而無日以待其長,縱雨無收。晚蒔者,以根老而尚青,名雖稻而實則草也。早耘者,以根嫩而先死,豈非穀之不如稗乎?閒有豆苗幾邱,複遇昆蟲為變,大者先食其葉,名為豆牛,小者繼食其花,呼為豆虱。目下雖云未槁,秋來總是無成。某切念民遭倭亂之餘,室如懸磬,今若遇飢荒之變,命若倒懸。壯者則趁工於水鄉,圖升合之粟而積勞以死,老弱則枵腹於戶內,無瓶罍之積而待哺以亡。魚?則盡於河中,雞犬則空於閭里。水路絕而客商不至,生路難尋;人心變而移兌不通,盜心頓起。或十日方成一布,晨出而見奪於強暴之徒,或廿錢糴得一升,夜歸而不到於妻孥之口。黑夜則穿窬接跡,白晝而搶奪成?。大兵之後而遇凶年,民有七亡而無一得,飢饉之餘而遭盜賊,民有三死而無一生。況二麥罄於車戽之餘,種子誰能複辦?衣服盡於典賣之後,祈寒何以克當?明年之荒歉可知,今歲之三冬難度,豈暇顧夫父母,亦奚有於妻孥?貿貿然來悲號道路,怏怏然去顛踣溝渠。目擊傷心,耳聞酸鼻。欲入城而訴旱,餓殍豈能行百里之程?思赴台而告荒,糟糠何以供一朝之費?」云云。即令他人誦之,便欲流涕,何況經歷者乎?
37 唐伯虎題畫
38 唐寅題寒雀爭梅圖云:「頭如蒜顆眼如椒,雄逐雌飛向葦蕭。莫趁螗螂失巢穴,有人拈彈不相饒。」又題敗荷脊令圖云「飛喚行搖類急難,野田寒露欲成團。莫言四海皆兄弟,骨肉而今冷眼看。」餘得其所畫二圖,錄之。
39 白日鬼縛兒
40 楊舍居民蘇敏,本蘇州人,負販累千金,死未幾,其子某為牙儈,門旁有一室,嘉靖四十年辛酉為邑城布商何三癡賃居,何因歸,鑰其室。蘇於十二月二十六日遣子二郎守護所曬穀於室前場中,二郎年十餘歲,忽不見,家人驚呼不可得。微聞閉室中有呻吟聲,抉門而入,了無所見。聲似出諸室之大廳內,廳亦何所鑰,複抉之,則二郎在焉,手足皆草索扎縛數圍,草索即平日備以捆布者。錯愕究其故,答云:「適坐門首,見三四人從外來捽我,由戶檻下貓竇中入,欲殺我,賴公公在此懇救,尚未下手。今見人來,四散去矣。」公公即既死之蘇敏也,因挈之出。夫青天白日之下,忽投童子於扃固無隙之廳,何鬼物之作崇一至是也?不逾年,貲產皆為人有,然二郎竟亦無恙。此得之於親見者所述,不誣。
41 柏餳
42 嘉靖壬戌歲仲春廿二日丁丑,夜雨既濡,真率窩前雙柏上滿綴金餳,次早望之,黃綠相閒,瑞氣氤氳,殆巧工未易摹寫。即而視之,若花瓣繽紛,或五出或六出,又如露珠凝滴,參差雜沓,天然奇巧。嘗其臭味,若糕餳入口,甘黏柔淨,有啖而不厭者存焉。次夜複雨,而綴者更密,造訪他友,更無所有,訪諸父老,驚為創見。予竊思之,福以德彰,慶沿業皎,矧茲至道伊融,大化斯肇,謂之為瑞,予家當多難之餘,理不當有,謂之為妖,其色黃,中央正色也,生於柏木之堅貞後凋者也。方春,景物鮮妍,百卉暢達,偶值氣盛蒸積,若芝菌荋蕈勃然而生。未德何福,未業何慶?何妖何瑞之足論乎!聊敘顛末,以識歲月,俟諗諸博物君子,或能深達其理也。
43 壽木前定
44 餘邑中陳鴻江皋謨為南京工部郎中,托伊表侄丁某同乃郎至蕪湖買乃堂壽木,其抽分主事,部中嘉興人許爚也,許主事因談及其父名許吉尚未有材,亦近日所得者,木之上有一「許」字,下有一「吉」字,與姓名略無差。丁歸言之。此十年前壬子六月中事,偶與人談數之前定,追而筆之。
45 續皇極經世
46 宋鄭特立續皇極經世書,元稹草廬澄序之曰:「邵子之書,其初十二篇,以一元經十二會,而系之以運與世;其次十二篇,以九會經二百四十運,而系之以世與歲;又其次十篇,以十運經一百一十世,而系之以歲與事。元之經會,始月子,訖月亥,效天也;會之經運,始星己開物,訖星戌閉物,法地也。運之經世,始辰子二千一百四十九,訖辰亥二千二百六十八,紀人也。紀事起二千二百五十六世內之甲辰,止二千二百六十六世內之己未,唐帝堯以前不紀,無考也。周顯德以後未紀,有俟也。鄭松特立甫為續二百七十五年,自庚申宋興至甲午金亡,近述邵子經世之事,遠繼夫子春秋之志,用意宏矣。邵子所紀三千三百一十六年閒,頗有更定,書法視昔尤謹。論國統絕續離合,謂興國無所承,亡國無所授者,各為系。漢、魏、晉、宋、齊、梁、陳七代一系也,魏、周、隋、唐、梁、唐、晉、漢、周、宋十代一系也。遼、金、國朝又一系也。斯論也,世儒未之及也。噫,鄭續邵之書,它時豈無續鄭之書乎?雖千世可知也。特立在前代三預進士貢不第,在今日隱處三十年不仕,獨折行輩與澄友,古今因革,聖賢心潔,每共細商焉。是書之成,以澄能知之,而俾題其端。所纂經說拾遺,亦多可取云。」
47 彭祖非壽終
48 司馬彪注莊子曰:「彭祖八百,猶悔不壽。」言彭祖餌雲母能御女,晚娶鄭氏,妖淫敗道而死,非壽終也。
49 邵詩三十六宮
50 康節詩曰:「耳目聰明男子身,洪鈞賦予不為貧。須探月窟方知物,未躡天根豈識人。乾遇巽時為月窟,地逢雷處見天根。天根月窟閒來往,三十六官都是春。」釋者謂:漢天文志曰:「氐為天根。」揚雄賦曰:「西極月窟。」是天根在卯,月窟在酉也。然先天六十四卦圖,以乾遇巽為姤,姤當夏至,地逢雷為複,複當冬至。是月窟自午而後著於酉,天根自子而後著於卯,所謂理極微者是也。植物體冷而氣在外,根在下而親地,自一陰始,故探月窟而知物。動物體熱而氣在內,首在上而親天,故躡天根而識人。乾三畫對坤六畫為九,兌四畫對艮五畫為九,離巽俱四畫對坎震俱五畫,各為九,四九三十六。又乾一對坤八,兌二對艮七,離三對坎六,震四對巽五,亦三十六。皇極之學,以不用為用。天有四時而冬不用,子中其所處也。處子中,則陽自卯而開物以往,陰自酉而開物以來,是閒來往也。由是八卦陰陽消長無窮,故謂都是春也。然複姤本六十四卦,以八卦言,殊訝其不類。今考朱子語類,謂易反對者,屯蒙之類,凡二十八卦者, 「凡二十八卦者」,「者」字疑衍。明藏說小萃本、清順治本並同。 並不反對者,乾、坤、坎、離、頤、大小過、中孚八卦,為三十六宮。蓋一陰一陽往來而成先天一元之氣也。邵子之學,可謂奇而隱矣,當時猶不能知,況後世邪?此在雙槐歲鈔中拈出。
51 休寧朱風林升說云:按邵子此詩,取先天八卦圓圖,指其緘要景象,而示人以履運處身之道也。邵子平日所以為教,妙在一動一靜之閒,詩之天根月窟,正指此也。所謂天根者,指坤震二卦之閒而言。坤震之閒,陰既極矣,微陽將生。將生之微陽,天所生之根也。所謂月窟者,指乾巽二卦之閒而言。乾巽之閒,陽既極矣,微陰將生。將生之微陰,月所出之窟也。陰陽一元,氣非有二也。動而陽,靜而陰,更相禪代,無有窮已。天之寒暑,時之晝夜,人之呼吸,物之榮枯,其著者也。方其動而陽也,非全無陰,陽漸盛則陰漸微。及其靜而陰也,非全無陽,陰漸盛則陽漸微。盛之極者消,則微之極者息矣。知此,則知坤震之閒,乃乾之靜專既極而動直之初也,故曰天根。乾巽之閒,乃坤之靜翕既極而動闢之初也,故曰月窟。凡草木之甲坼,必先根而後萌。坤震之閒在圖之下方,其象厚地之下,天包地外,地下有天,凡根之所著愈深,則萌之所發者愈暢,天根之名所以立也。月之魄受日之光,其無光處,月之本體也。乾巽之閒,在圖之上方,其象中天之上,月望而午,盈極而虧,而月之本體無光者,始微出於此,月窟之名所以立也。氣機闔闢,流行不息,而人物生焉。氣之流行,其陰陽消長固不齊, 「其陰陽消長固不齊」,「固」字原作「因」,難通,據明藏說小萃本改。 人物囿乎其中,其純駁美惡,豈能齊乎?以吾身而處乎人物之中,必也下極乎動靜之閒,如足之躡天根,上極乎動靜之閒,如手之探月窟,真有見乎氣機之消息流行者,而後人物之生所以不齊者可得而喻矣。見之明,體之熟,則其所以撫世酬物者,必有其道矣。所謂三十六宮,指八卦之畫為言。剛畫奇一為一宮,柔畫耦二為二宮,八卦二十四畫,共三十六宮。陽宮十二,陰宮二十四,三十六宮不皆春也。以耳目聰明之身而探月窟,躡天根,知物識人,而灼見其不齊也,而以無所系累之閒心來往乎其閒,玩對待之象以施泛應之用。畫之對,則皆一奇一耦也,卦之對,則皆三陽三陰也。如是則泛而應,曲而當,三十六宮,陽宮不暑,陰宮不寒,無適而非春也。天根月窟三十六宮,易之象也。知物識人,閒來往都是春,則其占也。此邵子胸中之全易,而凡學者所當以為己易者也。昔人於此詩,「遇」字「逢」字玩而未審,誤以六十四卦圖複姤二卦言之,或又有偏泥於歸根內丹之說者,是以本指未徹,愚故詳之。
52 禁宰犬豕
53 宋朱弁曲洧舊聞第四卷中云:崇寧初,範致虛上言:「十二宮神狗居戌位,為陛下本命。今京師有以屠狗為業者,宜行禁止。」因降指揮,禁天下殺狗,賞錢至二萬。太學生初聞之,有宣言於眾曰:「朝廷事事紹述熙豐,神宗生戊子年,而當年未聞禁畜犬也。」其閒有善議論者,密相語曰:「狗在五行,其取類自有所在,今以忌器諛言,使之貴重若此,審如洪範傳所云,則其憂有不可勝言者矣。」餘家藏舊通報中有正德十四年十二月十九日辰時牌面,其略云:養豕之家,易賣宰殺,固系尋常,但當爵本命,既而又姓,雖然字異,實乃音同,況兼食之隨生瘡疾。宜當禁革,如若故違,本犯並連當房家小發遣極邊衛,永遠充軍。事有古今相同者固若此。
54 山魈
55 浙有獨腳鬼名山魈,福建浦城常有人見手曳帕子,乘片雲飛過屋頭甚低,亦不大畏,又能盜物,最畏婦人,知輒大懼,多擲還之。酉陽雜俎又作山蕭,一名山臊,神異經作?參,一曰操。
56 文信國公家書 「文信國公家書」,原作「信國家書」,據明藏說小萃本補。
57 「過淮、亂離歌六首、邳州哭母小祥。其前曰:『收柳女信,痛割腸胃。人誰無妻兒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到這裏,於義當死,乃是命也。奈何奈何!途中有三詩,今錄去。言至於此,淚下如雨。』其後曰:『一、讀此三詩,便見老兄悲痛真切之情,事至於此,為之奈何?凡事只待千二哥至,造物自有安排。一、可將此詩呈嫂氏,歸之天命,仍語靚妝、瓊瑛,不曾周全得,毋怨毋怨。徐奶以下皆可道吾此意。當此天翻地亂,人人流落,天數,奈何奈何!一、可令柳女、環女好做人,爹爹管不得。淚下,哽咽哽咽。 一、此詩本仍可納之千二哥。兄天祥家書達百五賢妹。』」 匏庵吳公寬跋云:「文信公之死,偉矣。其流離之際,亦惟其能以詩發之,故信公之有詩,如屈原之有騷,皆善明其死者也。錢君世恆以家藏三詩示予,蓋出公親書以寄其妹氏者,此又原之女嬃也乎?其詩今載指南錄中,而此則系以與其妻妾子女決絕之言,嗚呼,淚下如雨,讀者尚然,而西台慟哭如公門下客者,未必其涕之無從也。」又云:「此卷初為王清獻公家物,公已沒,家人理筐篋,書翰叢積,見此紙損爛,將裂以拭酒卮。公之子季境適見之,識為信公手書,驚嘆存之。後歸常熟陳原錫家,久之為錢允言所得,今傳其子世恆。庚戌十月二十三日記。」二泉邵公寶題錢世恆吊文山遺墨卷云:「北風吹南冠,行行一匏瓜。作書謝骨肉,涕淚紛交加。此行已忘身,此書又忘家。身家既兩忘,未忘者何耶?至哉君與臣,大哉夷與華。片紙今又灰,浩嘆天無涯。」
58 改奉聖像
59 朝廷改奉孔子王號為先師,易像為主,乃嘉靖九年庚寅冬十月閒事,餘知出於張羅峰。今觀王浚川廷相撰尚書靈寶許莊敏公誥志曰:「先是,文華殿有孔子塑像,帝欲從古,易以木主,公乃以所著道統書上之,帝悅,既撤其舊像,立皇帝王師八主南向,周、孔二主東西向,命輔臣與公九人瞻拜主前,面諭之曰:『朕奉先聖先師於此,庶起敬慕,以遜志於學。卿等其罔朕棄。』仍賜茶及禮神品物。」云云,則實許公成之也。 水東日記云:國初,孔廟城隍皆木主,今雖太學亦皆以像朔為常,不知其自何時始也。頗聞廣州城隍舊設木主,景泰中太子太保左都御史今塚宰王公易塑像云。
60 服玉泉法
61 千金方中服玉泉法,去三尸,堅齒發,除百病。玉泉者,舌下兩脈津液是也。每旦起坐,冥目絕慮,叩齒二七遍,經久自然如流水瀝瀝下坎澗之聲,如此則百脈和暢。所以黃庭經云玉池精水灌靈根,又曰漱咽靈液災不干。
62 王子開事
63 餘邑在宋時有王子開事,甚異,人鮮知者,餘裒諸書,並載於此,以俟搜奇者覽焉。
64 趙景安雲麓漫鈔云:王迥字子高,族弟子立為蘇黃門婿,故兄弟皆從二蘇游。子高后受學於荊公,舊有周瓊姬事,胡徽之為作傳,或用其傳作六ㄠ,東坡後作芙蓉城詩以實其事。迥後改名蘧,字子開,宅在江陰。予曩居江陰,嘗見其行狀,著受學荊公甚詳。紹興閒,其家盡裒東坡兄弟往來柬帖示人,然散失亦多矣。其孫榕以母宗女恩得職,嘗為鎮江都統司機宜,開其所得帖於都統司,又有謝賜御書詩「繡裳畫袞雲垂地」者,並表用絹,朱界以寫之,其自珍如此。機宜公之外祖齊安郡王士z取去,為光堯壽,今在天上矣。
65 東坡集芙蓉城詩並序,世傳王迥字子高,與仙人周瑤英游芙蓉城。元豐元年三月,餘始識子高,問之,信然,乃作此詩,極其情而歸之,正亦變風止乎禮義之意也。 詩載集中。
66 胡傳略云:忽一夕夢周道服而至,謂君曰:「我居幽僻,君能往否?」遂從之。但覺其身飄然,須臾過一嶺,及一門,珍禽佳木,清流怪石,殿閣金碧相照,遂與君自東廂門入,循廊至一殿亭,甚雄壯,下有三樓,相視而聳,亦甚雄麗。廊閒半開,周忽入,君少留。須臾周與一女郎至,周曰:「三山之事息乎?」曰:「雖已息,奈情何?」於是拊掌而去,逡巡東廊之門,門啟,有女流道裝而出者百餘人,立於庭下。須臾殿上卷簾,有美丈夫一人朝服憑幾,而庭下之女循次而上。少頃,憑幾者啟簾複下,諸女流亦複不見。周遂命君登東廂之樓雲。樓上有酒具,憑欄縱觀山川清秀,梁上有碑,題曰「碧雲樓」。君未及下,有一女郎複登是樓,年可十五,容色嬌媚,亦周之比。周謂君曰:「此芳卿也,與我最相愛。」芳卿蓋其字耳。夢之明日,周來,君將語其夢,周笑曰:「芳卿之意甚動人。」君曰:「何也?」周曰:「芙蓉城也。」曰:「憑幾者誰?三山之事何謂?」周皆不對。君曰:「芳卿何姓?」曰:「與我同。」君感其事,作詩遺周,周臨別留詩云:「久事(巾屏)帷不暫閒,今朝離意尚闌珊。臨行惟有相思淚,滴在羅衣一半斑。」
67 王明清玉照新志云:王子高遇芙蓉仙人事,舉世皆知之,後以傳其詞吳國中,於是改名蘧,易字子開。訣別之時,芙蓉授神丹一粒,告曰:「需數歲後,當偕老於澄江之上。」初未喻。子開時方十八九,已而結婚向氏,十年而鰥居,年四十再娶江陰巨室之女,方二十矣。合巹之後,視其妻則清盼冶容,修短合度,與前所遇無纖毫之異。詢以前語,則惘然莫曉。而澄江,江陰之里名也,子開由是遂為澄江人焉。服其丹,年八十餘,康強無疾。明清壬午隨從外舅帥淮西,子開之孫明之譓在幕府,相與游從,每以見語。如此事與雲溪友議玉蕭事絕相類。子開趙州人,忠穆鬷之孫,虞部員外郎正路之子,晚守濡須祠堂焉。
68 張耒宛丘集:王子開朝散,早年以疾病謝事,還江陰,求詩,為別三首,末首云:「避祿免危疾,棄鉛得黃金。須眉譪如漆,便覺老難侵。江湖足幽遁,市卒或可尋。莫思芙蓉子,丹方亂君心。」
69 王荊公和東坡歌,首云:「神仙出沒藏杳冥,帝遣萬鬼驅六丁。」全篇不傳。東坡「誰其主者石與丁」,蓋石曼卿卒後成仙,為芙蓉城主。丁觀文度未卒前,有諸女御迎為芙蓉館主耳。 陸放翁云:子開居江陰,既死,返葬趙州臨城,故賀鑄有和氏干將句。
70 唐孝烈婦
71 升庵楊公慎撰孝烈婦唐貴梅傳云:烈婦姓唐氏,名貴梅,池州貴池人也。笄年適朱姓,夫貧且弱,有老姑悍且淫。少與徽州一富商有私,弘治中富商複至池,一見婦,說之,自拊心曰:「吾無頭風,何以老嫗虛拘哉!」乃密以金帛賂其姑,姑利其有,誨婦淫者以百端,弗聽,迫之,弗聽,加以棰楚,弗聽,繼以炮烙,體無完膚,終不聽。乃以不孝訟於官,通判慈溪毛玉亦受商之賂,倍加官刑,幾死者數。商猶慕其色,冀其改節,複令姑保出之。親黨咸勸其吐實,婦曰:「若然,全吾名而污吾姑,非孝也。」乃夕易袿襡,雉經於後園古梅樹下,及旦,姑不之知也。將入其室挺之,手持桑杖,且罵且行曰:「惡奴早從我言,又得金帛,又享快樂,乃竟何如而自苦乎!」入室無見,尋之至樹下,乃知其死。姑大慟哭之,親黨咻之曰:「生既以不孝訟之,死乃稱嫗心,何哭之慟?」姑曰:「婦在吾猶有望,婦死,商人必倒贓,吾哭此金帛,不哭此惡奴也。」尸懸於樹三日,顏如生,樵夫牧兒,咸為墮淚。每歲梅月之下,隱隱見其形冉冉而沒。有司以礙於官府之故,終不舉。餘舅氏喻士積薄游至池州,稔聞其事,作詩吊之,歸屬慎為傳其事。嗚呼!婦生不辰,遭此悍姑,以梅為名,死於梅之株。冰操霜清,梅乎何殊?既孝且烈,汗青宜書。有司失職,咄哉可籲。乃為作傳,以附露筋碑之跗。
72 定山雜詠卷
73 餘邑定山葛維善雅尚詩禮,在成、弘閒為園亭於定山之上,凡三十一景,曰玉泉山房,曰虎跑泉,曰白雲?,曰三峰堂,曰小桃源,曰紫霄峰,曰鳴玉亭,曰清風徑,曰蘋香沼,曰翠雲屏,曰仙人洞,曰歸庵,曰旌節橋,曰石舡,曰望江台,曰濯纓澗,曰雲香坡,曰舜田,曰起廉亭,曰修禊亭,曰熙春台,曰綠漪精舍,曰醫俗亭,曰曲曲池,曰璚?,曰平艇,曰棲鳳所,曰凝翠屏,曰夾花溪,曰菜畦,曰?竹。當時縉紳名公,騷壇高士,咸賦而詠之,積成一巨卷,後流落於石橋趙氏某之手,趙不知愛惜。餘季弟其婿也,一從嫁女奴歸探問,攜來為糊鞋襯具,餘知而索之,毀壞不可收拾矣。惟侍郎徐主一公恪所題跋語完善可讀耳。主一手澤又餘所素珍也,錄之。其跋云:「葛為徐姻,予侄女歸時,嘗一至定山,時維善君年尚富,從予游山中,林壑參差,青松白石而已。茲予從子統將維善意持此卷欲乞題於予,感念今昔,為之悵然。噫!山中景致,固天造地設,非人力可為,然酌量品題,模寫風物,必因人而起,此定山雜詠之所由作也。今餘年邁古稀,維善亦將耳順,儻得暇,當再游山中, 「當再游山中」,「再」字原缺,據明藏說小萃本補。 以續九老會辭章云乎哉!」
74 藥名傳文
75 常熟蕭觀瀾韶遺集一冊,乃餘少時業師益齋趙公所校錄者,中有桑寄生傳一篇,取藥名成文,足稱工巧,殊可資玩。
76 傳云:「桑寄生者,常山人也,為人厚樸,少有遠志,讀書數百部。長而益智不凡,雌黃今古,談辭如玉屑。狀貌瑰異,龍骨而虎睛,膂力絕人,運大戟八十斤走及千里馬。與劉寄奴為布衣交,劉即位,拜為將軍,日含雞舌侍左右,恩幸無比。薦其友秦芃、周升、杜仲、馬勃,上召見之,曰:『公等所謂參苓芝術,不可一日無者也,何相見之晚耶!』生即進曰:『士以類合,猶磁石取針,琥珀拾芥,若用小人而望其進賢,是猶求柴胡、桔梗於澤瀉也。』然頗好佛,與天竺黃道人密陀僧交最善,從容言於上,上惡其異端,弗之用。
77 水賊反,自號威靈仙,與辛夷前胡相結連,犯天雄軍。上謂生曰:『豺狼毒吾民,奈何?』生曰:『此小草寇,臣請折棰笞之。』上大喜,賜穿山甲、犀角帶,問:『何時當歸?』曰:『不過半夏。』遂帥兵往,乘海馬攻賊,大戰百合,流血餘數里。令士卒挽川弓,發赤箭,賊不能當,遂走,絆於鐵蒺藜,或踐滑石而躓,悉追斬之。惟先降者獨活,以延胡索系之而歸,獲無名異寶不可勝計。或曰:『馬援以薏苡興謗,此不可留也。』俱籍獻之。上迎勞生曰:『卿平賊如翦草,孫武不能過也。』因呼為國老而不名。
78 生益貴,賞賜日積,鍾乳三千兩,胡椒八百斛。以真珠買紅娘子為妾,紅娘子者有美色,發如蜀漆,顏如丹砂,體白而乳香,生絕愛之,以為牡丹芍藥不能與之爭妍也。上聞,賜以金銀花、玳瑁簪,月給胭脂胡粉之費。一日,上見生體羸,謂曰:『卿大腹頓減,非以好色故耶?宜戒淫欲節五味以自養。』且令放遠其妾。生不得已,贈以青箱子而遣之,然思之不置,遇秋風起,因取破故紙題詩以寄焉。其詩曰:『牽牛織女別經年,安得鸞膠續斷弦。雲母帳空人不見,水沈香冷月娟娟。澤蘭憔悴渚蒲黃,寒露初凝百草霜。不共玉人傾竹葉,茱萸甘菊自重陽。』妾答之曰:『菟絲曾附女蘿枝,分手車前又幾時。羞折紅花簪鳳髻,懶將青黛掃蛾眉。丁香謾比愁腸結,豆蔻長含別淚垂。願學云中雙石燕,庭烏頭白竟何遲。天門冬日曉蒼涼,落葉愁驚滿地黃。清淚暗銷輕粉面,凝塵閒鎖鬱金裳。石蓮未嚼心先苦,紅豆相看恨更長。鏡裏孤鸞甘遂死,引年何用覓昌陽。』生得詩,情不自勝,乃言於上,召之使返。
79 然生既溺於欲,又不能防,風寒所侵,寖以成疾。面生青皮,兩手如乾姜,皤然白頭翁也。上疏乞骸骨,上曰:『吾曩者預知子之有今日矣。』賜神曲酒百斛,以皂角巾歸第,養疾而卒。
80 作史君子曰:『桑氏出於秦大夫子,桑生蓋桑白皮之後也。有名螵蛸者,亦其遠族。生少孤煢,僅知母而不識父,卒能以才見於時,非所謂卻林之桂枝,沅江之鱉甲也。與其後耽於女色,甘之如石蜜,而忘其苦於熊膽,美之如琅玕,而不知其毒甚於烏蛇也。迷而不悟,卒以傷生,惜哉!』」 觀瀾三十餘卒,此傳又其初年作,使假之年,容可量也。或曰,因其同邑有桑姓者,所行多不謹,故特為此傳,語多含譏刺,似其人,今遠不可詳矣。意者其然與!
81 辯為陳侯周臣
82 孔子不悅於魯?章,以理勢觀之,凡人至其國者,有所主而後可為之臣。孔子主司城貞子之家,而為陳侯周之臣,此其實事也。若說能擇所主,止言主於貞子足矣,何關為陳侯周之臣而並言耶?若言孔子主在宋臣,而為臣於陳,其事兩無干涉,何所與而言之邪?若言孔子去宋時主於貞子,則朱傳何以從史記世家著於至陳之下邪?若言貞子為陳侯周臣,豈有宋之賢大夫而出仕他邦邪?若言貞子為宋臣,司城司馬皆大官也,貞子為司城既主之,而桓魋為司馬,乃欲殺之邪?司馬既欲殺之,孔子尚微服而去,況敢留其國都而主於司城邪?若周為一國之臣,本文桓司馬上有宋字,而司城貞子之上豈獨無宋字耶?反複皆礙。若以官名為疑,饒氏、倪氏皆以司城為宋官,惟見朱子以為宋大夫而據以為說,他無所考也。安知陳不亦有此官,如太宰之稱,吳、宋二國皆有之邪?
83 又朱傳言主於司城貞子,在孔子去至陳之下,據世家為說,新安陳氏,亦是以文勢意度之耳,非真見也。當作陳臣為是。朱子只為司城為宋官,而以貞子為宋臣。趙岐曰:「陳侯周,陳懷公子也,為楚所滅,故無謚,但曰陳侯周。」疏按史記,孔子之適宋,司馬桓魋欲殺孔子,伐其樹,遂適鄭,與弟子相失,遂至陳,主於司城貞子家歲餘。吳王夫差伐陳,取三邑而去。由是推之,則司城貞子乃陳國之卿,非宋卿也。又曰:「陳懷公之子名越者,乃為愍公。」又按,愍公年表,六年孔子來,是則陳侯周即愍公,是為懷公之子。愍公即位二十四年,楚惠王複國,以兵北伐,殺愍公,遂滅陳而有之。是歲孔子卒於魯。又孔子世家:「愍公六年來至,居三歲,遂複適?而歸魯。」是愍公八年去魯也。由此推之,則孔子主於司城貞子,是為愍公之臣矣。
84 談參傳
85 談參傳:談參者,吳人也,家故起農。參生有心算,居湖鄉,田多窪蕪,鄉之民逃農而漁,田之棄弗闢者以萬計。參薄其直收之,佣飢者,給之粟,鑿其最窪者池焉,周為高塍,可備坊洩,闢而耕之,歲之入視平壤三倍。池以百計,皆畜魚,池之上為梁為舍,皆畜豕,謂豕涼處,而魚食豕下,皆易肥也。塍之平阜植果屬,其污澤植菰屬,可畦植蔬屬,皆以千計。鳥鳧昆蟲之屬悉羅取,法而售之,亦以千計。室中置數十匭,日以其分投之,若某匭魚入,某匭果入,盈乃發之,月發者數焉。視田之入,複三倍。
86 參且纖嗇憚費,平生無紈綺服,非大故不宰割,每飯,熟一卵,竅可容箸,籍而啖之,飯畢,封其竅,留之再飯,三飯乃盡。以故參之貲日益,窖而藏者數萬計。然弗子,僅有女,女所適者某睨其藏久之。一日參病亟,某請曰:「翁脫不諱,即誰嗣者?」參曰:「已有屬矣,若將利之耶?」叱去之。參死,某乃謀戕其所屬者,蔓而戕者幾人,構為獄。官沒參之產,某盡歸其藏雲。
87 論曰:昔馬遷論貨殖,謂巧者有餘,拙者不足。噫,亦安所論巧拙哉!莫巧於參矣。參自奉不輕盡一卵,有餘胡為哉?矧參無遺算矣,於身計懵如也,巧耶拙耶?千匭百匭,歸一匭矣。謂千匭百匭者巧耶,謂一匭者巧耶?餘故論之,使效參者評焉。
88 此邵北虞圭潔所撰也。談參實譚曉,常熟湖南人。 行三,參者三也。 北虞系同邑,不欲顯論之耳。余聞其插蒔後,見鸛在田覓食,恐踐蹋傷禾根,謂謹驅之無以示懲也,用細繩百丈,卷置瓦瓶中,繩頭系鰍鱔之類,鸛不知而吞之,繩已投於腹不得斷,旋飛旋下,瓶垂垂匝地,哀鳴莫脫,自後群鸛無敢翔集此境為禾害者。一日有持巨冊裝潢絕勝,索價甚廉,卻之,門客頗訝其未諳,渠曰:「此冊來歷不明,得之必貽累。」乃其弟私自賤獲藏訖,後盜露波及,費百金,如所料。傳云法售昆蟲之屬,餘亦聞其一事,凡佃人,每戶課其紡縩娘凡幾枚,以小麥乾為籠盛之,攜至蘇城,每一籠可取錢一二百文。紡縩娘即絡緯也,覓之草閒,不直一文,佃人本不苦納。如此類未易更僕數。丁南湖奉嘗為語以嘲之曰:「其取利也,窮天極地而盡人,其得禍也,殺身亡家而滅族。」倭亂時,曉獻萬金城其邑城,後邑令王叔杲撰譚曉祠議,以旌其功云。
89 海山覆敗
90 餘老朽無識,然史編所記,父老所傳,古今興廢,略窺大都。近見錢侍御海山籍之傾蕩,殊可駭愕。其甲第莊所,大小四十餘處,課租田畝,三萬有餘,財貨山積,家口千計。以至園林亭榭之美,歌童舞女之妖,畫船騾馬之盛,莫可殫述。數日間,悉為鄉里豪強輩?起而分拉之,若許莊,若馬路莊,約其屋之數,俱四五百間,高牆深池,規模偉麗,僅兩日,搶拆一空,即成白地。其它有原主爭執者,或稍留十之二三,亦遂歸原主,竟非錢氏有也。其李莊者,乃餘家故物,餘目睹地方效尤,屋材樹竹,米穀椅卓,哄然瓜分而去。餘仲弟稍稍護持,終又歸諸豪強矣。揆厥所由,海山原無貫盈大罪,祇其世居傍江,鹽盜出沒,逮健僕壯子,恃勢放恣。一等游惰頑民,或賃屋佣保,或佃種棲息,私相依藉。而海山漫不檢察,此輩一有敗露,人皆指稱窟穴,騰播人耳,疑信無憑,遽為士流所唾棄。怨家又起而裝誣之,以致上官亦駭於耳目,三人市虎,不能免也。枝纏蔓結,僕輩悉名大盜,日夜狂奔,遠離為幸。於是屋居不守,人人得以攘奪之而不問也。海山兀處邑旅,攻擊殆無虛日,兩子諸僕相繼瘐死獄中,尸棺暴露,行道酸辛。視諸田宅,特身外長物耳,奚暇爭執耶!非不欲也,勢不可也,一旦有此大變。或曰足以懲官豪,然實有以煽刁惡,鈔沒之權,細人得擅以肥家,恐非清明世界所宜見也。時在嘉靖丙寅之春仲三月。又見有刊成一冊云稔惡略者,中載海山題拂水岩亭春聯云:「無邊風月供嘲弄,有主江山孰翦裁。」欲坐以謀為不軌,其它虛實,姑不暇論,不軌之謀,何容易以陷人耶?海山上耿兵憲詩有「官如曾母雖投杼,家誦參乎豈殺人」之句,亦可憐矣。
91 今古敦誼僕
92 浙錢塘田學憲汝成撰阿寄傳云:「阿寄者,淳安徐氏僕也。徐氏昆弟別產而居,伯得一馬,仲得二牛,季寡婦得阿寄。阿寄年五十餘矣,寡婦泣曰:『馬則乘,牛則耕,踉蹌老僕,乃費我藜羹。』阿寄嘆曰:『噫!主謂我力不若牛馬耶?』乃畫策營生,示可用狀,寡婦悉簪珥之屬得銀一十二兩畀寄,寄則入山販漆,期年而三其息,謂寡婦曰:『主無憂,富可立致矣。』又二十年,而致產數萬金,為寡婦嫁三女婚兩郎,齎聘皆千金。又延師教兩郎,既皆輸粟為太學生,而寡婦則阜然財雄一邑矣。頃之,阿寄病且死,謂寡婦曰:『老奴馬牛之報盡矣。』出枕中二楮,則家計巨細,悉均分之,曰:『以此遺兩郎君,可世守也。』言訖而終。徐氏諸孫或疑寄私蓄者,竊啟其篋,無寸絲粒粟之儲焉。一嫗一兒,僅敝縕掩體而已。嗚呼!阿寄之事,予蓋聞之俞鳴和雲。夫臣之於君也,有爵祿之榮,子之於父也,有骨肉之愛,然垂纓曳綬者,或不諱為盜臣,五都之豪,為父行賈,匿良獻苦,否且德色也。乃阿寄村鄙之民,衰邁之叟,相嫠人,撫髫種,而株守薄業,戶祚雕落,溝壑在念,非素聞詩禮之風心激寵榮之慕也,乃肯畢心殫力,昌振鎡基,公爾忘私,斃而後已,是豈尋常所可及哉!鳴和又曰,阿寄老矣,見徐氏之族,雖幼必拜,騎而遇諸塗,必控勒將數百武以為常。見主母不睇視,女使雖幼,非傳言不離立也。若然即縉紳讀書明禮義者何以加諸?移此心也,以奉其君親,雖謂之大忠純孝可也。」
93 又沈石田客坐新聞記義僕云:「範信者,昆山龔泰云亨家奴也。泰家不造,食指眾,而日不能給。乃鬻信及其妻於常州夏雉瀆某家,數年不通。正德初,泰益貧甚,無所依歸。一日適經其所,遇信於途,信見故主,泣拜地下,懇延至新主家,謂新主曰:『此信故主,今流落在此,信心不忍,欲望容留。信夫婦願不惜蚤暮,佣力報主,以圖供養故主。』新主義之,聽允其志。而信俟農事稍間,即肩負小販,往來村落中,市賣以給,迨今不衰。嗚呼!信一奴耳,為主轉賣其身,尤戀戀不忘其義也,故書而表之,以愧為人臣食君之祿不顧禮義不能執義而反賣國者。」
94 右阿寄、範信二僕,即求之古人中,不多見矣。「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者」,此類是也。豫讓以「眾人事,眾人畜」之語,聞範信之事,不有愧哉!
95 宋時沈俶諧史云:「四明戴獻可者,疏財尚氣,喜從賢士大夫游處,而家世雄於財。凡客至,必延款,士聞風而歸者,皆若平生歡也。獻可死,止一子伯簡,年十八九,未歷世故,暴承家業,用度無藝,里中惡少,因得與交狎邪。不數歲破家,止有昌國縣魚鹽竹木之利尚存,舊僕楊忠主之,自獻可無患時,出納無纖毫欺。伯簡家業既蕩,獨楊忠所掌猶可賴為衣食資,遂往焉。楊忠拜哭盡哀,日與婦共事之,籍其資財之簿以獻。伯簡大喜,謂我固有之物,仍複妄為。其游從輩聞之,又欲誘蕩焉。楊忠哭諫,不顧。一日,伯簡與其徒會飲呼蒲,楊忠挺刃而前,執其尤者,捽首頓之地,數曰:『我事主人三十餘年,郎君年少,爾輩誘之為不善,家產掃地。幸我保有此業,汝必欲蕩之靡有孑遺邪!我斷汝首,告官請死,報吾主人於地下。』又大叱令伏地受刃,其人哀號伏罪,請自今不敢複至。楊忠噤咽良久,收刃卻立,曰:『爾畏死,紿我耶!』其人號曰:『請自今不敢複至。』忠曰:『如此貸爾命,再至必屠裂爾軀。』遂出帛數端,曰:『可負此亟去。』其人疾走。忠遂揮涕謝伯簡曰:『老奴驚犯郎君,自今改前所為,但聽老奴盡心力役,不二三年舊業可複,不然老奴當即日自沈於海,不忍見郎君餓死,以貽主人門戶羞也。』伯簡?泣。自是謝絕?不逞,修謹自守,一聽楊忠所為,果數年盡複田宅,楊忠事之彌謹。籲!楊忠其賢矣哉,真不負其名矣。其視幸主人之禍敗從而取之者,孰非楊忠之罪人乎!」
96 麋霜鹿霜法
97 煮煉鹿霜膠法:新麋鹿角各一對,截二寸,汲長流水浸三日,刷去腥垢,每斤用楮實子一兩、桑白皮黃蠟各二兩,無油淨鍋魚眼湯,不斷火慢煮,勿令露角,常添熱湯,不可用水。三晝夜取出,削去黑皮,薄切曬乾碾末,即成霜也。右將煮角汁濾去滓,慢火如法熬濃,傾磁盆內,候冷凝,切作片,陰乾成膠。
98 煮麋角霜法:新麋角一具,寸截,流水內浸三日,刷腥穢,以河水入砂瓶或銀瓶內,以桑葉塞瓶口,勿令漏氣。炭火猛煮,時時看候,如湯耗,旋益熱湯。一日許,其角爛似熟山芋,掐得酥軟即止,未軟更煮,慎勿漏氣,漏氣則難熟。取暴乾為粉,其汁澄濾,候清冷以過濾,作膠片,箕盛,風中吹幹。麋角膠別入藥。
99 野客叢書曰:「麋茸補陽,利於男子,鹿茸補陰,利於婦人。按月令,仲夏日鹿角解,仲冬日麋角解。鹿以夏至隕角而應陰,麋以冬至隕角而應陽,故知二者陰陽之性不同也。今夫鹿肉暖,以陽為體,麋肉寒,以陰為體。以陽為體者,以陰為末,以陰為體者,以陽為末。末者角也,其本末之功用不同又如此。」
100 二孝子傳 附見丐兒 「附見丐兒」,原無此四字,依明藏說小萃本補。
101 學院耿楚侗定向著二孝子傳,侄輩赴試,得以呈餘者。二孝子都逸其名氏,余聞諸長老先生言,為紀其大凡云。
102 其一丐子也,行乞吳市中,吳門有貴人月夜道橋上,聆其下有歌唱聲,下覷之,則丐子也。坐一老嫗塊上,以所丐得酒,捧缶而跪進焉,唱蓋以侑云。貴人訝,詰之,丐子驚嘻曰:「儂寠人,聊為阿母歡耳。」貴人嗟嘆良久歸,明日轉相語,稱異焉。後時時人窺之,見所娛其母者多類是。自是,諸貴人每宴,輒置餘豆,閒曰「以待孝乞兒也」。吳下至今口其事云。
103 其一居浙之長興里,蓋椎魯人也,獨事母有至性,其舊業俱以養母,故至衰落,僅餘屋數椽矣。其從父獨贏於貲,一日飲諸婣,呼孝子侍,婣多豪貴人,饌具腆甚。孝子未及舉即私念曰:「令何緣得致我母前耶?」則時時目左右盼,每伺賓所不顧,急摘諸甘脆品裹紙納袖中,未見一再御,即御若未嘗旨焉,紙盡而袂已盈盈矣,縮縮逡巡。席閒複私念曰:「令何緣客罷即致我母前耶?」會席闌酒酣,主人出金卮酒貴客,貴客不勝酒,以卮置樓簷閒,覆以瓦,先閒歸。俄侍者報亡其卮,眾客欲自明,約曰:「請急扃戶,令人人袒,檢之必得乃已。」孝子兩手捫袖中,至羞澀也。倉卒不得計,即謬曰:「由我。」詰出之,則曰:「匿他所矣。」至後再詰之,則又謬曰:「求諸所不得,或為他人乘也,奈何?然當卒償之耳。」詰辰,從父責所償,孝子願鬻其屋,且曰:「幸稍寬我,俾先僦屋奉母居,令無訴也,不爾懼傷母心。」從父雖瞋恚,聽其語亟道母氏,已默默心動矣。無何,貴客憶前卮,乃折簡主人,語以故,且曰:「昨倉徨歸,將無枉君家僕耶!」主人如言,檢之得,急呼孝子至,孝子猶謬對如初。從父曰:「癡兒,吾業已得卮,知非若矣。顧若何苦自誑,負不韙名?」孝子始吐實,淚淋漓下,曰:「某苦不能勉奉母氏歡而兒女態若此。比諸貴客在,設令把我袖,將大詬我,且重為叔父羞,故寧爾爾。」從父大感悟曰:「若欲孝,乃力不能,我即贏餘,顧兩豚犬兒能萬分一不耶?」乃召前坐上客,遍語之曰:「是子如是如是,忍與吾兒二視哉!」卒三分其產,令得終奉母焉。聞其族里至今多禮讓,人謂遺風所漸雲。
104 贊曰:孔子有言,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乃丐子殆契是乎?世之能具五鼎八珍前羅而不能令其親一開顏者,豈少哉!令人脈脈感愴矣。或曰行乞至詬恥,辱親也,不知彼營營競進者,視乞墦何如矣!究所止,能以親顯否耶?懷肉至自誣,事若甚呆可憫,乃其顧養一念,即古穎封人奚加焉?卒感叔氏,風施後世,有以也夫。
105 餘舊曾閱吳郡侯甸西樵野記,中載孝丐兒事,不知與耿所傳者即是一人或各自一人,附錄於此。長洲之相城一丐兒,每詣沈隱君孟淵所請丐,凡所得,多不食,而分貯之筒篚中。隱君初不為意,久而問焉,對曰:「將以供母。」隱君始異之,潛令人瞷其所為。丐至野岸一舟中,舟雖陋而頗潔,老媼處其中,丐方出物治之,陳食母前,傾酒跪而奉之。伺母扶杯乃起,跳舞唱山歌嬉戲,以娛母,母意殊安之也。必母食盡,更為他求,常日如之。母死,丐卒不見。夫丐者知曲意說親若是,而況世之不為丐者乎!
106 醉鄉律令
107 田汝成醉鄉律令一篇,其引云:「皇甫嵩作醉鄉日月,條列飲事三十篇,自謂酒史之董狐矣。第其敘述稍潔,肯綮弗章,讀之不能無遺悵焉。予也陸沈邱壑,托契曲生,晨夕相從,情好甚篤。惜其風味久溷於俗子,而品詠未罄於高賢也。取皇甫氏之意,而芟繁撮要,易其未然,而補其未備,著為醉鄉律令一篇,庶使湎身濡首者,有所禁而不淫,齊聖溫克者,有所循而益謹爾。嗟乎!選勝賞心,能無崇飲?千鍾百榼,貴在德將。在昔賢豪,咸非懵者,酒中之趣,先得我心,予誠有味於酒乎!聊以韜精光澆磊落耳。嘉靖三十年春三月逃禪子書於西湖社中。
108 醉鄉律令 醉鄉之宜十有一:醉花宜晝 醉雪宜夜 醉月宜樓 醉暑宜舟 醉山宜幽 醉水宜秋 醉佳人宜微酡 醉文士宜妙令酌無苛 醉豪客宜揮觥發浩歌 醉將離宜鳴罨 醉知音宜樂侑語無它。
109 酒徒之選十有三:款於辭而不佞者 愉於色而不靡者 怯猛飲而惜終歡者 撫物為令而不涉重者 聞令即解而不再問者 善戲謔而不虐者 語便便而不亂者 持屈爵而不分訴者偕眾樂而惡外囂者 飛爵騰觚而德儀無愆者 坐端凝而神爽逸者 寧酣沈而不傾潑者。
110 酒所不歡之候十有四:主人吝一也 賓輕主二也 會客不投三也 淆核雜陳而不序四也妓驕而樂澀五也 說家常六也 議朝除七也 迭詼諧八也 刻觴政九也 錄事不綱十也 興居紛紜十一也 附耳囁語十二也 蔑章程而騁牛飲十三也 醒木訥而醉勞曹十四也。」
111 補班史闕名
112 楊王孫,西京雜記云,楊貴字王孫。文翁,張崇文歷代小志云,文翁姓,名黨,字仲翁。壺關三老,荀悅漢紀云,令狐茂。此三人名足以補班史之闕。
113 泣鴿先生
114 常熟徐駿字叔大,號積庵,成化、弘治時人。少偶畜鴿,父撻之,遂篤志於學。後父亡,遇鴿飛鳴,必思親訓,涕泣不已,人稱為泣鴿先生。弘治中年,與先君同以非?邂逅於其邑之獄,遂授先君書,先君至七十餘,三體、鼓吹二帙,嘗對客倒誦,每曰:「皆先生之功也。」常熟志止載其所著對類總龜,而反遺泣鴿事,故私著之。
115 治腳瘃
116 茄子根煎湯浴足,能治腳瘃。 腳瘃,足跟凍瘡也。
117 拂水岩雄殿 「拂水岩雄殿」,「拂」字原誤作「佛」,據正文及明藏說小萃本改。
118 常熟嚴養齋公訥,聖上賜以泥金彩繪斗聖祖師神像各一軸,特募建雄殿於拂水岩,以致虔奉,四方進香者以萬計,殆所謂一國之人皆若狂者乎!餘老朽,亦從眾登巘,書數語於壁:「相臣寵帝賚,寶殿煥嵯峨。式廓茲山勝,聿昭祝聖阿。兩湖回雲漢,環峰鎖煙蘿。天心本自眷,福地豈緣多?士女驚快?,神物慎擁呵。同志二三子,探奇走委蛇。臨風豁醉顏,雙眼窺肩摩。登斯聊自憩,拍手發浩歌。浩歌非不樂,還願吐辭波。上以廣帝渥,下以瘳相痾。民力真無賴,脂膏竭既多。無益害有益,都俞曾及麼。聽人不聽神,古道當如何。」
119 陳同父中興遺傳 「陳同父中興遺傳」,原作「同父遺德」,不確且晦,據明藏說小萃本改。
120 宋陳龍川中興遺傳序云:初龍可伯康游京師,輩飲市肆,方叫呼大噱,趙九齡次張旁行過之,雅與伯康不相識,俄追止次張,牽其臂,迫與共飲。次張之父時守官河東,方以疾聞,次張以實告,伯康曰:「毋苦,乃翁疾行瘳矣。子可人意者,為我姑少留。」次張不得已,從之,箕踞笑歌,詼諧縱謔,旁若無人,次張固已心異。
121 一日行城外,過麻村觀大閱之所,伯康勃然曰:「子亦喜射乎?」次張曰:「頗亦好之,而不能精也。」伯康曰:「姑試之。」次張從旁取弓挾矢以興,十發而貼中者六七,次張心頗自喜。伯康拾矢而射,一發中的,矢矢相屬,十發亡一差者。次張驚曰:「子射至此乎!」伯康曰:「此亦何足道!千軍萬馬,頭目轉動不常,意之所指,猶望心中,況此定的,又何怪乎!」次張吐其舌不能收。俄指其地而謂次張曰:「後三年此閒皆胡人,子姑識之。火龍騎日,飛雪滿天,此京城破日之兆。」因嘻籲長嘆不能自禁。後三年京城失守,其言皆驗。中原流離,伯康自是不複見矣。豈喪亂之際,或死於兵,抑有所奮而不能成也。次張每念其人,言則嘆惜。
122 紹興初,韓世忠拒虜於淮西,力頗不敵,次張獻言,乞決淮西之水,以灌虜營,朝廷易其言而不之信。已而虜師俄退,世忠力請留戰,虜酋使謂曰:「聞南朝欲決水以灌我營,我豈能落人計中?」次張言雖不用,猶足以攻敵人之心者類如此。
123 次張嘗為李丞相所闢,得承務郎,督府罷,次張亦徑歸。大駕南渡,次張僑居陽羨,故將岳飛嘗隸丞相軍中,次張識其人於行伍,言之丞相,給帖補軍校,後為統制。遇大駕巡永嘉,與諸將徬徨江上,莫知攸適。又乏糧,將謀鈔掠,次張聞而竟往說飛移軍陽羨,州給之食,飛得無他,而州境賴焉。
124 人有言次張生平於趙丞相者,丞相喜,欲用之。複有譖者曰:「此人心志不可保,使其得志,必為曹操。」丞相疑沮,而止。次張度時不用,屏居不出,竟死。
125 昔參政周公葵屢為餘言其人,且曰 我嘗薦之朝廷,諸公皆詰我:「子端人正士,胡為喜言此等狂生?」我因告之曰:「吾儕平居譚王道說詩書,一日得用,從容廟朝,執持紀綱可也。至於排難解紛,倉卒萬變,此等殆不可少。吾儕既不能辦,而惡他人之能辦,是誣天下以無士,而期國事之必不成也。是烏可哉!」
126 余嘗大周公之言,異二生之為人,而惜其屈,嘗欲傳其事而不能詳,因嘆曰:「世之豪偉倜儻之士,沉沒於困窮,不能自奮以為世用,欲用而卒沮於疑忌,如二生者,寧有限哉!然自古亂離戰爭之際,往往奇才輩出,嶄然自赴功名之會,如建炎、紹興之閒,誠亦不少,雖或屈而不用,用不大,大或不終,未四十年,已有不能道其姓字者,記事之文,可少乎哉!自是始欲纂集異聞,為中興遺傳,然猶恨聞見單寡,欲從先生故老詳求其事,故先為纂例,而以漸足之。其一曰大臣,若李綱、宗澤、呂頤浩、趙鼎、張浚;其二曰大將,若種師道、岳飛、韓世忠、吳玠、吳璘;其三曰死節,若李若水、劉韐、孫傅、霍安國、楊邦乂;其四曰死事,若種師中、王翊、張叔夜、何充、劉銳、徐徽言;其五曰能臣,若陳則、程昌禹、鄭剛中;其六曰能將,若曲端、姚端、王勝、劉光世、劉錡;其七曰直士,若陳東、歐陽澈、吳若;其八曰俠士,若王友、張所、劉位;其九曰辨士,若邵公序、祝子權、汪若海;其十曰義勇,若孫韓、葛進、石r;其十一曰?盜,若李勝、楊進、丁進;其十二曰賊臣,若徐秉哲、王時雍、範瓊。合十二門而分傳之,總目曰中興遺傳,聊以發其行事,而致吾之意。然其端則起於惜二生之失其傳,故序首及之。 龍川大周公之言,愚謂此言乃用世者所當書諸紳也。
127 船神名
128 梁簡文云:船神名馮耳,又呼孟公、孟姥。
129 山林窮四和
130 山林窮四和香,以荔枝殼、甘蔗滓、乾柏葉、黃連和焚,又或加松球、棗核、梨核,皆妙。 墨娥小錄四棄餅子香,與此相同,荔枝殼、松子殼、梨皮、甘蔗柦,右各等分,為細末,梨汁和丸,小雞頭大,捻作餅子。或搓如粗燈草大,陰乾燒,妙。加降真屑、檀末同碾,尤佳。
131 少游題龍眠圖誤 此條明藏說小萃本在卷六「江陰一時三忠」條之後。
132 龍眠居士李公麟,字伯時。秦少游書晉賢圖後作龍眠,李叔時見之曰:「此醉客圖也,不知何謂。」
133 戒庵老人漫筆 (明)李詡撰 下
URN: ctp:ws91021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