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十六出 丹陛陳情

《第十六出 丹陛陳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北點絳唇末上夜色將闌,晨光欲散。把珠簾卷,移步丹墀,擺列著金龍案。
2
北混江龍官居宮苑,謾道是天威咫尺近龍顏。每日間親隨車駕,只聽鳴鞭。去螭頭上拜跪,隨著豹尾盤旋。朝朝宿衛,早早隨班。做不得卿相當朝一品貴,先隨著朝臣待漏五更寒。空嗟歎,山寺日高僧未起,算來名利不如閑。自家是漢朝一個小黃門。往來紫禁,侍奉丹墀。領百官之奏章,傳一人之命令。正是:主德無瑕因宦習,天顏有喜近臣知。如今天色漸明,正是早朝時分,官裏升殿,怕有百官奏事,只得在此祗候。內問怎見得早朝時分?但見銀河清淺,珠鬥斑斕。數聲角吹落殘星,三通鼓報傳清曙。銀箭銅壺,點點滴滴,尚有九門寒漏;瓊樓玉宇,聲聲隱隱,已聞萬井晨鐘。瞳瞳曚々,蒼茫紅日映樓臺;拂拂霏霏,蔥菁瑞煙浮禁苑。嫋嫋巍巍,千尋玉掌,幾點瀼瀼露未晞;澄澄湛湛,萬裏璿空,一片團團月初墜。三唱天雞,咿咿喔喔,共傳紫陌更闌;百轉流鶯,間間關關,報導上林春曉。午門外碌碌剌剌,車兒碾得塵飛;六宮裏嘔嘔啞啞,樂聲奏如鼎沸。只見那建章宮、甘泉宮、未央宮、長楊宮、五柞宮、長秋宮、長信宮、長樂宮,重重疊疊,萬萬千千,盡開了玉關金鎖;又見那昭陽殿、金華殿、長生殿、披香殿、金鑾殿、麒麟殿、太極殿、白虎殿,隱隱約約,三三兩兩,俱卷上繡箔珠簾。半空中忽聽得一聲轟轟烈烈,如雷如霆,震耳的鳴梢響,合殿裏只聞得一陣氤氤氳氳,非煙非霧,撲鼻的禦爐香。縹縹緲緲,紅雲裏雉尾扇遮著赭黃袍;深深沉沉,丹陛間龍鱗座覆著彤芝蓋。左列著森森嚴嚴,前前後後的羽林軍、旗門軍、控鶴軍、神策軍、虎賁軍,花迎劍佩星初落;右列著濟濟鏘鏘,高高下下的金吾衛、龍虎衛、拱日衛、千牛衛、驃騎衛,柳拂旌旗露未幹。金間玉、玉間金、閃閃爍爍、燦燦爛爛的神仙儀從;紫映緋、緋映紫、行行列列、整整齊齊的文武官僚。螭頭陛下,立著一對妖妖嬈嬈,花容月貌,繡鸞袍、鴛鴦靴的奉引昭容;豹尾班中,擺著一對端端正正,銅肝鐵膽,白象簡、獬豸冠的糾彈禦史。拜的拜,跪的跪,那一個敢挨挨拶拶縱喧嘩?升的升,下的下,那一個不欽欽敬敬依禮法?但願得常瞻仙仗,聖德日新日新日日新;與群臣共拜天顏,聖壽萬歲萬歲萬萬歲。從來不信叔孫禮,今日方知天子尊。道猶未了,一個奏事官人早到。
3
點絳唇生上月淡星稀,建章宮裏,千門曉。禦爐煙嫋,隱隱鳴梢杳。忽憶年時,問寢高堂早。雞鳴了,悶縈懷抱,此際愁多少。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自家為父母在堂,故上表辭官回去侍奉。如今天色已明,這是午門外廂,不免進入去咱。奏事官搢芴三舞蹈。
4
神仗兒揚塵舞蹈,揚塵舞蹈,遙瞻天表,見龍鱗日耀,咫尺重瞳高照。遙拜著赭黃袍,遙拜著赭黃袍。
5
滴漏子】臣邕的,臣邕的,荷蒙聖朝。臣邕的,臣邕的,拜還紫誥。狀元,你莫不是嫌官小麼?念邕非嫌官小,奈家鄉萬里遙,雙親又老。干fjffjj天威,萬乞恕饒。狀元,吾乃黃門,職掌奏章。有何文表,就此批宣。生跪介
6
入破第一議郎臣蔡邕啟:今日蒙恩旨,除臣為議郎之職,重蒙賜婚牛氏。干別天威,臣謹誠惶誠恐,稽首頓首:伏念微臣,初來有志,誦詩書,力學躬耕修己,不復貪榮利。事父母,樂田裏,初心願如此而已。不想州司,謬取臣邕充試。到京畿,豈料蒙恩,叨居上第。
7
破第二重蒙聖恩,婚賜牛公女。臣草茅疏賤,如何當此隆遇?況臣親老,一從別後,光陰又幾。廬舍田園,荒蕪久矣。老親在堂,必自有人侍奉,狀元不必憂慮。
8
袞第三但臣親老鬢髮白,筋力皆臒瘁。形隻影單,無兄弟,誰奉侍?況隔千山萬水,生死存亡,雖有音書難寄。最可悲,他甘旨不供,我食祿有愧。聖上作主,太師聯姻。狀元,這也是奇遇。
9
歇拍不告父母,怎諧匹配?臣又聽得,家鄉裏,遭水旱,遇荒饑。多想臣親,必做溝渠之鬼,未可知。怎不教臣,悲傷淚垂?哭介。末狀元,此非哭泣之處,不得驚動天聽。
10
中袞第五臣享厚祿,掛朱紫,出入承明地。惟念二親寒無衣,饑無食,喪溝渠。憶昔先朝,朱買臣,守會稽,司馬相如,持節錦歸。
11
煞尾他遭遇聖時,皆得回鄉里。臣何故,別父母,遠鄉閭,沒音書,此心違?伏望陛下,特憫微臣之志。遣臣歸,得侍雙親,隆恩無比!
12
出破若還念臣有微能,鄉郡望安置。庶使臣,忠心孝意得全美。臣無任瞻天仰聖,激切屏營之至!狀元元來如此。吾當與狀元轉達天聽,可在午門外廂俟候聖旨。正是:眼望旌捷旗,耳聽好消息。下,生起介
13
神仗兒揚塵舞蹈,揚塵舞蹈,見祥雲縹緲,想黃門已到。料應重瞳看了,多應是,念我私情烏鳥。飆望斷九重霄,飆望斷九重霄。黃門已將我奏章傳達,未知聖意允否?不免乘閒禱告天地一番。
14
滴漏子天憐念,天憐念,蔡邕拜禱:雙親的,雙親的,死生未保。天那,可憐恩深難報。一封奏九重,知他聽否?爹娘呵,俺和你會合分離,都在這遭。黃門去了多時,怎的不見回報?想必是官裏准了。天那,若能夠回家侍奉父母,蔡邕何須做官?末奉詔同二昭容上
15
前腔今日裏,今日裏,議郎進表。傳達上,傳達上,聖目看了。聖目看了如何說?道太師昨日先奏,把乘龍女婿招,多少是好!黃門大人,你莫不是哄我?見有玉音,傳降聽剖。聖旨已到,跪聽宣讀。皇帝詔曰:孝道雖大,終於事君;王事多艱,豈遑報父!朕以涼德,嗣纘丕基。眷茲警動之風,未遂雍熙之化。爰招俊髦,以輔不逮。茲爾才學,允愜輿情。是用擢居議論之司,以求繩糾之益。爾當恪守乃職,勿有固辭。其所議婚姻事,可曲從師相之請,以成桃夭之花。欽予是命,裕汝乃心。謝恩。黃門大人,煩你與我再去奏知官裏,我情願不做官。咳,這狀元好不曉事,聖旨誰敢違背?黃門大人,你不去時節,待我自去拜還聖旨如何?呀,這狀元好怪麼,這所在你如何去得!生哭介
16
啄木兒我親衰老,妻幼嬌,萬里關山音信杳。他那裏舉目淒淒,俺這裏回首迢迢。他那裏望得眼穿兒不到,俺這裏哭得淚乾親難保。閃殺人一封丹鳳詔。
17
前腔狀元,你何須慮,不用焦,人世上離多歡會少。大丈夫當萬里封侯,肯守著故園空老?畢竟事君事親一般道,人生怎全忠和孝?卻不見母死王陵歸漢朝。
18
三段子這懷怎剖?望丹墀天高聽高。這苦怎逃?望白雲山遙路遙。狀元,你做官與親添榮耀,高堂管取加封號,與他改換門閭,偏不是好?
19
歸朝歡冤家的,冤家的,苦苦見招,俺媳婦埋冤怎了?饑荒歲,饑荒歲,怕他怎熬?俺爹娘怕不做溝渠中餓殍?狀元,譬如四方戰爭多徵調,從軍遠戍沙場草,也只是為國忘家怎憚勞?
20
家鄉萬里信難通,爭奈君王不肯從?
21
情到不堪回首處,一齊分付與東風。
URN: ctp:ws91364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