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四百五十

《卷四百五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将帅部 失守,谴让失守。
2
孟轲有言曰:「城非不高,池非不深,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夫有仗节临戎,分阃受寄,树藩屏而是赖,控咽喉以为要。属四郊之多垒,合众心以为城。契宗子之维宁,示武夫之重闭。是为巨防,岂资雠保。然而智者多虑,或迫于势孤。愚者无谋,或罹于众叛。至或扃旆墙魃,赏晔时,罔思尽忠,以固吾圉。观望畏法,脱走弃去,拘于司败,盖其宜矣。若乃奋不顾身,守死无二,拒以百术,攻非一涂,困于阽危。守终豆堂褪芍下,英声凛然。虽涂膏血于颓垣殊,要领于堙堑亦竭。节无窆,硪病R选。
3
后汉朱浮为大将军、幽州牧彭宠及张丰反,攻浮浮,城中粮尽,人相食。会上谷太守耿况遣骑来救浮浮,乃得遁走。南至良乡,其兵长反遮之。浮恐不得脱,乃下马刺杀其妻,仅以身免,城降于宠。
4
晋郭默为刘琨假颍川太守,为刘曜所围,突围投冠军将军、领河东平阳太守李矩。后矩转蹙弱,默深忧惧,解印授其参军殷峤,谓之曰:「李使君遇吾甚厚,今遂弃去,无颜谢之,三日可白吾去也」。乃奔阳翟。矩闻之,大怒,遣其将郭诵追默至襄城,及之。默弃家人单马驰去。
5
苟谖都督中外诸军屯统切陶苛虐,众心稍离,莫为致用,加以疾疫饥馑,其将温畿、傅宣皆叛之,石勒驰袭统侵袋淞。
6
李矩为冠军将军,领河东、平阳太守,屯新郑。矩将张皮与刘聪子粲战于孟津,矩进救之,使壮士三千逯塾皮贼临河列阵,作长钩以钩船,连日不得渡。夜遣部将格增潜济入皮垒,选精骑千馀而杀所获牛马,焚烧器械,夜突围而出,奔武牢。聪追之,不及而退。周ダ为宁远将军、荆州刺史,领护南蛮校尉。始到州,而建平流人傅密等叛,迎蜀贼杜楼,览潜肥Ь萏,召┣步,吴寄以兵救之,故ダ得免。
7
周抚监沔北军事、南中郎将,镇襄阳。石勒将郭敬率骑攻抚,抚不能守,率所领奔于武昌,坐免官。
8
和郁为征北将军。时石勒寇赵郡,郁自邺奔于卫国。裴纯为荥阳太守,时石勒寇汲郡,执郡守胡宠,遂南济河,纯奔建邺。
9
庾冰为吴兴内史,会苏峻作逆,遣兵攻冰,冰不能御,便弃郡奔会稽。
10
朱序为南中郎将、荆州刺史,镇襄阳。苻丕来攻,序累战破贼,人情劳懈。又以贼退稍远,疑不能来,守备不谨,督护李伯护密与贼相应,襄阳遂没。序舀于苻坚,王愉为江州刺史,都督豫州四郡。至镇未几,殷仲堪、桓玄、杨科诰、俦应、王恭乘流奄至,愉既无备,惶遽奔临川,为玄所得。玄盟于寻阳,以愉置坛所,愉甚耻之。
11
吴隐之,安帝时为广州刺史、假节,领平越中郎将。及卢循寇南海,隐之率厉将士,固守弥时。长子旷之战没,循攻击百有馀日,逾城放火,焚烧三千馀家,死者万馀人。城遂舀隐。之携家累出,欲奔还都,为循所得。循表朝廷,以隐之党附桓玄,宜加裁戮,诏不许。宋高祖与循书,令遣隐之还,久方得反。
12
宋朱修之,文帝时为司徒从事中郎。后随右军到彦之北侵,彦之自河南回,修之留戍滑台,被魏将安颉攻围。粮尽,将士熏鼠食之。修之被围既久,母尝悲忧,魏果克滑台,囚之。申谟与修之守滑台,为魏所没,后得叛还。
13
萧思话为青州刺史。后魏南寇,檀道济北伐,既而回师,思话惧魏人大至,乃弃镇奔平昌。思话先遣参军刘振之城下邳,闻思话奔,亦委城走。魏人定不至,而东阳积聚已为百姓所焚,繇是徵下廷尉,仍系上方。南齐王敬则为南兖州刺史,进号安北将军。虏寇淮、泗,敬则恐,委镇还都,百姓皆惊散奔走。高帝以其功臣,不问,以为都官尚书、抚军。
14
梁鲁休烈,初仕齐,为巴西太守。时江南人程延期反,杀太守何法藏,休烈惧不自保,奔投巴东相萧慧训。羊鸦仁为豫州刺史,羊思为殷州刺史,为魏军所逼,并弃城走。
15
刘潜孝仪,为豫州内史。侯景寇建业,孝仪遣子励帅郡兵三千,随前衡州刺史韦粲入援。及宫城不守,孝仪为前历阳太守庄铁所逼,失郡卒。
16
贺琛为闫锝军中军宣成王长史。侯景举兵袭京师,王移入台内,留琛与司马杨笆、囟府贼寻攻舀城,放兵杀害。琛被创未至死,贼求得之。恐零谙虑蠹,仆射王克、领军朱异劝开城,克让之,涕泣而止。贼复克妥严寺,疗治之。
17
陈樊毅为左卫将军。时众军北伐,毅攻广陵楚子城,收之。诏以毅为大都督,率众渡淮,对清口筑城,与周人相抗。霖雨城坏,毅全军自拔。
18
侯为江州刺史,镇豫章。初,馀孝顷为豫章太守,及镇豫章,乃于新吴县别立城栅与相拒,留军人妻子于豫章,令从弟ち知后事,悉众以攻孝顷。自夏迄冬弗能克,乃长围守之,尽收其禾稼。ち与其部下侯方儿不协,方儿怒,率所部攻ち,虏掠军妓妾金玉,归于高祖。既失根本,兵众皆溃,径归豫章。豫章人拒之。乃趋湓城,投其将焦僧度。僧度劝投齐,以高祖有大量,必能容己,乃诣阙请罪,高祖复其爵位。
19
后魏裴良为汾州刺史,先是,官粟贷民,未及收敛,仍值寇乱。至是城民大饥,人相食。贼知仓库空虚,攻围日甚,死者十三四,良以饥窘,因与城人奔赴西河。汾州之治西河,自良始也。
20
房崇吉,初为宋明帝太原太守,戍城。慕容白曜军至,遣人召之,崇吉不降,遂闭门固守。外城至小,人力不多,胜仗者不过七百人,而白曜侮之,乃遣众陵城,不时将克。白曜遂筑长城围之,崇吉粮矢俱尽,突围走出遁,藏民舍。后与从兄法寿俱降。
21
贾显度为别将,防守薄骨律镇。时北镇扰乱,为贼攻围。显度拒守多时,以贼势转炽,不可久立,乃率镇民浮河而下。既达秀容,为尔朱荣所留。寻表受直阁将军、左中郎将。
22
尉建为兖州刺史。时宋高祖为晋将伐姚泓,令其部将王仲德为前锋。将逼滑台,建率所部弃城,仲德遂入滑台。费穆为阒荽淌氛,欣刖凵⑵牡萌诵氖,北本持菡。蛳そ月倜晃,穆独据一城,四面抗拒既久,援军不至。兼行路阻塞,粮仗俱尽。穆知势穷,乃弃城南走,投尔朱荣于秀容。既而诣阙请罪,孝明诏原之。
23
薛昙尚,孝明时为南阳太守。孝昌初,徐州刺史元法僧叛入梁,昙尚斩其使人,送首于都督。安乐王监监不能援,遂为梁将王希魅剿陷,拘昙尚送梁,梁以礼遇之。昙尚乞归,乃听还。
24
韦缵为任城王澄扬州长史。澄出征之后,梁将姜庆真乘虚攻袭,遂据外郭。虽寻克复,缵坐免官。
25
崔康为燕州刺史,时天下多事,遂为杜雒周攻围。康坚守历年,朝廷遣都督元潭与第二子仲哲赴救。潭败,仲哲死之。康遂率城民奔定州,坐以免官。
26
裴粲为兖州刺史,寻为濮阳太守崔巨伦所逐,弃州入嵩高山。
27
尔朱世隆为假仪同三司、前军都督,镇虎牢。时元颢逼大梁,世隆不关世事,无将帅之略。颢既克荥阳,禽行台杨回,世隆惧而遁还。庄帝仓卒北巡,世隆之罪也。
28
泉企为雒州都督,东魏将高敖曹率众围逼州城,杜ノ其乡导。企拒守旬馀,矢尽援绝,城乃舀焉。高敖曹曰:「泉企力屈,志不服也」。江果为汝州都督。时杜雒周、葛荣等叛乱,台援不接,果以阻隔强寇,内徙无繇,乃携子弟并率城民东奔高丽。孝静天平中,诏高丽送果等,元象中乃得还朝。张琼为汾州刺史。天平中,除慰劳大使,仍留镇之。寻为周文帝所舀卒。
29
北齐封祖业行晋州事。时薛循义为卫将军,沙苑之役,诸军退还,祖业弃城走。循义追至洪洞,说祖业还守,而祖业不从。循义还据晋州,安集固守。后周柳桧为抚军将军,讨上津、魏兴,平之,即除魏兴、华阳二郡守。安康人黄众宝谋反,连党与将围州城,乃相谓曰:「尝闻柳君勇悍,其锋不可当。今既在外,方为吾徒腹心之病也,不如先击之」。遂围桧郡。郡城卑下,士众寡弱,无守御之备,连战积十馀日,士卒仅有存者。于是力屈城舀,身被十馀创,遂为贼所获。
30
阳猛初仕后魏,为华山郡守。孝武西迁,猛率所部移镇潼关。俄而潼关不守,猛于善渚谷立栅,收集义徒,授征东将军、扬州刺史、大都督、武卫将军,仍镇善渚。文帝大统三年,为窦泰所袭,猛脱身得免。
31
隋史祥为燕郡太守,被贼高开道所围,祥称疾不视事。及城舀开道,甚礼之。会开道与罗义通和,送于涿郡,卒于涂。周法尚后,周宣帝时,为开府、顺州刺史。高祖为丞相司马,消难作乱,阴遣上开府段缆时阳为助守,因欲夺其城。法尚觉其计,闭门不纳浪糊。е于时仓卒兵散在外,因率吏士五百人拒守二十日,外无救援,自度力不能枝梧,遂拔所领,弃城遁走。消难虏其母弟及家累三百人归于陈。
32
于仲文初仕后,周宣帝为东郡太守,高祖为丞相,尉回作乱,遣将檀让收河南之城,复使人诱致仲文,仲文拒之。回怒其不同,已遣仪同宇文威攻之。仲文迎击,大破威众,斩五百馀级,以功授开府。回又遣其将宇文、曹度、石济、宇文威、邹绍自白马,二道俱进,复攻仲文。贼势逾盛,人情大骇,郡人赫连僧伽、敬子哲率众应回。仲文自度不能支,弃妻子,将六十馀骑开城西门,溃围而遁。为贼所追,且战且行,所从骑战死者十七八。仲文仅而获免,达于京师。回于是屠其三子一女。高祖见之,引入卧内,为之下泣。赐采五百段,黄金三百两。进位大将军,领河南道行军总管,给以鼓吹,驰傅诣雒阳发兵,以讨檀让。
33
唐张亮,隋末从李密隶李过构楣,后亮检校定州别驾。刘黑闼反于河北,垢匆粤链,泳令守相州。及黑闼兵至,亮不能抗,弃城而遁。
34
齐王元吉守并州,惧刘武周所逼,弃并州奔于京师。程大买为沧州刺史为。
35
刘黑闼所逼,弃城而遁。刘弘基为右骁卫大将军,领行军左一总管,屯晋州。裴寂为宋金刚所败,人情大骇,莫有固志。金刚以兵造城下,弘基不能守,遂舀于贼。
36
高仙芝为西河节度使时,安禄山据范阳叛,仙芝为讨贼副元帅,屯军于陕。时范阳、平卢节度封常清与安禄山战于虎牢,王师败绩。时仙芝闻常清战败,乃弃军西奔。陕郡太守窦庭芝弃郡北渡。
37
吕崇贲为河东防御使。时安禄山反,哥舒翰败潼关不守,崇贲及华州防御使魏仲犀、冯翊防御使季彭年、上雒防御使杨黯皆弃郡走,所在兵将解严而散。颜真卿为平原太守,禄山之乱,初纠合兵众以拒之,后兵力渐穷,弃郡南走渡河,自后河北郡县尽没于贼中。
38
侯希逸,肃宗时为平卢节度使。既数为贼所迫,希逸率厉将士,累破贼徒。向闰客、李怀仙等既淹岁月,且无救援,又为奚虏侵掠。希逸拔其军二万馀人,且行且战,遂达于青州。平卢始舀于贼,诏以希逸为平卢、淄青节度使。自是淄青节度皆带平卢之名。
39
崔光远为魏州刺史,充魏州节度使。初,司徒郭子仪与贼战于汲郡,光远率汴师千人渡河援之。及代萧华入魏州,使将军李处站、茉粼舸笾,亮战不利。子仪怒不救,处账彀鼙蓟,乖羲娲罩脸,窍路醇渲,曰:「处照,傥依春挝不出」。光远乃要斩处,沾丈普接。杏轮诮砸兄,及死,人用危惧。魏州城自禄山反,袁知、秦能、元浩等皆缮完之,甚为坚峻。光远不能守,遂夜溃围而出,渡河而还。肃宗不之罪,除太子少保,董晋为华州刺史、潼关镇国军使。时朱Г僭逆于京邑,使凶党敬江何望之侵逼华州,晋奔遁赴行在,程权为沧州节度使。时镇州王承宗叛命。宪宗元和十二年三月戊寅,镇州贼以众二万人入沧州东光县,断其白桥,路权不能御,以众归。
40
哥舒曜镇襄城,时李希烈反,舀襄城,曜西走洛阳。李勉为汴宋节度使,时李希烈反,以他盗为名,悉众来寇。勉城守累月,救援莫至,谓其将曰:「希烈凶逆残酷,若与交刃,必多杀无辜,吾不忍也」。遂潜师溃围,南奔宋州。德宗寻有诏,以司徒平章事。徵既至朝廷素服请罪,优诏复其位,勉引过备位而已。
41
李齐运为晋、绛、慈、隰都防御观察使。时李怀光自山东卷甲奔难,昼夜倍道,比至河中,力疲,休兵三日,齐运倾力犒军,人人悦喜。怀光既反,驱兵还保河中,齐运不能敌,弃城走。
42
杜彦光为监州刺史。时吐蕃寇州,彦光弃州奔于庆州。
43
张行恭为平州刺史,时太原军犯州城,行恭不能守,因弃其城。
44
梁葛从周仕唐为兖州节度使。昭宗天复三年,青帅王师范遣将刘札舀兖州,初从周方统州兵在外,青人知其虚,来攻逐之。
45
后唐李岩为澶州节度使,会贼将贺环来寇,岩怠于守备城,遂舀贼。
46
戴思远,初仕梁,为邢州节度使。属燕将张方进杀沧州留后刘继威,以城归梁,梁末帝命思远镇之。庄宗平定魏博,以兵临沧德,思远弃镇渡河归汴。
47
朱守殷为蕃汉马步都虞候,守德胜寨,为梁将王彦章所攻,守殷无备,遂舀南寨。庄宗闻之曰:「驽才大误予事!」因撤此寨,往固杨刘。明宗在郓州,密请以覆军之罪罪之。庄宗私于腹心,忍而不问。
48
杨汉宾为黔南节度使,会东川节度使董卓叛,攻城,汉宾弃城走投忠州。
49
安崇阮为夔州节度使,弃所部归阙,翌日,待罪于阁门,寻命释放。时董璋据东川谋叛,来寇峡内诸州,而崇阮望风遁走。
50
汉刘在明初仕后唐闵帝,应顺初,为贝州刺史。明帝移赵州,兼北面行营马军都指挥使,以军戍易州。清泰末,幽州节度使赵德钧引军赴团柏谷,路繇易州取在明军从。及德钧兵败,在明奔归怀州。
51
安友规权永兴军府事,属赵思绾奔冲,友规失守城池,后除名,配流登州沙门岛。
52
周周密初仕晋,为延州节度使,会契丹舀中原,延州军乱,立高允权为帅。时密据东城,允权据西城,相拒久之。会汉高祖建义于太原,遣使安抚,密乃弃其城,奔于太原,随汉高祖归汴。
53
○将帅部 谴让。
54
夫将者受澎渡,缯晔σ月珊。煞帚椭重,有干城之寄。始当受命,初无办严,是所谓为爪牙而卫社稷者焉。苟异于斯,否臧凶也。若乃拥兵而玩寇,示戎而失策,或士卒暴露,无恤下之心。或道路滞留,非速进之意,或对问失实,或临敌亡备,以至不能镇守,遂至退奔。斯乃有名无实,失将兵之道。降城纵掠,违吊民之义。是以颁尺一以致诘,遣使者以问状,劳之以征役之苦,终之以训让之辞,故其闻命以知非立功而赎罪者多矣。若夫上有疑心,下或耻过,因而负[C260]者,盖亦有焉。
55
汉韩王信高祖。六年秋,匈奴冒顿大入围信,信数使使胡求和解。汉发兵救之,疑信数间,使有二心。间,私也。上赐信书责让之曰:「专死不勇,专生不任。信为将军赍必死之意,不得为勇赍必生之心,不任军事。《传》曰:期死,非勇也。必生,非任也。寇攻马邑,君王力不足以坚守乎?安危存亡之地,此二者,朕所以责于君王。言虽处危亡之地,执忠履信,可以安存,责其有二心。信得书恐诛,因与匈奴约共攻汉,以马邑降胡击太原。
56
彭越封梁王。高祖十年,陈穹创地,帝自往击之。至邯郸,徵兵于梁。越称病,使使将兵诣邯郸。高帝怒,使人让梁王。让,责也。梁王恐,欲自往谢。其将扈辄曰:「王始不往,见让而往,往即为擒,不如遂发兵反」。梁王不听,称病。梁太仆有罪,亡走汉,告梁王与扈辄谋反。于是捕治越蜀。
57
杨仆为主爵都尉,武帝以为能。南越反,拜为楼船将军,有功,封将梁侯。东越反,上欲复使将,为其伐前劳,伐为矜恃也。以书敕责之曰:「将军之功,独有先破石门寻迹。南越中险,地名也,)非有斩将搴旗之实也,搴拔取之。乌足以骄人哉!乌于,何切。前破番禺,捕降者以为虏掘死人以为获,是一过也。建德吕嘉,逆罪不容于天下,建德,南越王名也。尉佗,玄孙也,吕嘉其相也。将军拥精兵,不穷追超,然以东越为援,是二过也。以仆不穷追之,故令建德得以东越为援也。士卒暴露,连岁为朝会,不置酒。将军不念其勤劳而造佞巧,请乘傅行塞,传,张恋切行,下更切。因用归家,怀银黄,垂三组,夸乡里,是三过也。银,银印也。黄,金印也。仆为主爵都尉,又为楼船将军,并将梁侯三印,故三组也。组,印绶也。失期内顾,以道恶为解,内顾,言思妻妾也。解,谓自解说也。若今言分疏。失尊尊之序,是四过也。欲请蜀刀问:君贾几何?」对曰:「率数百。仆尝为将,请官蜀刀。诏问贾答,言此率数百也。贾,读曰价。武库日出兵而阳不知,挟伪干君,五过也。干,犯也。受诏不至兰池宫,本出军时,欲使之兰池宫,顿而不去。兰池宫在渭城。明日又不对。假令将军之吏,问之不对,令之不从,其罪何如!推此心以在外,江海之间可得信乎!今东越深入,将军能率众以掩过,不」仆惶恐。对曰:「愿尽死赎罪」。与王温舒俱破东越。
58
冯奉世为右将军。元帝时以陇西羌反,上言愿得兵众,不须烦大将,因陈转输之费。帝于是以玺书劳奉世,且让之让,责也。责其不须大将。曰:「皇帝问将兵、右将军官为右将军而将兵在外,故谓之将兵、右将军。甚苦暴露。羌虏侵边境,杀吏民,甚逆天道,故遣将军帅士大夫行天诛,以将军材质之美,奋精兵,诛不轨,百下百全之道也。今乃有畔敌之名不敢当敌攻战,为畔敌也。大为中国羞,以昔不闲习之故耶?言未尝当羌虏,不测其形。良以恩厚未洽,信约不明也。言将军恩惠未洽于士卒,又不能明其约誓使在下信也朕甚怪之。上书言:羌虏依深山多径道,不得不多,分部遮要害,须得后发营士足以决事。部署已定,执不可复置。大将闻之,前为将军,兵少不足自守,故发近所骑,日夜诣近,所随近之处也。日夜言兼行,不休息也,诣诣军所,非为击也助其守。今发三辅、河东弘农越,骑迹射喾,伸罢哂,鹆止露及呼速蔹辱种辱音辱。又乃彀切,羌别种也。彀,工豆切,谓能张弩者也。萘ψ非校┓郊鼻玻ㄑ粤钏,僦辆所也。且兵,凶器也,必有成败者。患策不定,料敌不审也。故复遣奋武将军。兵法曰:大将军出,必有偏裨,所以扬威武,参计策,将军又何疑焉!夫爱吏士,得众心,举而无悔,禽敌必全,将军之职也。乃若转输之费,则有司存,将军勿忧。须奋武将军兵到,合击羌虏。须,待也。十月,兵毕至陇西。十一月并进,羌虏大破,斩首数千级,馀皆走出塞。兵未决间,汉复发募士万人,拜定襄太守韩安国为建威将军。自别有此安国,非武帝时人也。未进,闻羌破还,帝曰:「羌虏破散,创艾,逃亡出塞,{创艾,谓惩惧也。创初向切,艾读曰:「拢┢浒绽羰科,牧敉吞锉敢害处。
59
后汉吴汉为大司马,击公孙述,进军成都城下。述死,其将延岑举城降汉,悉灭公孙氏,并诛岑,焚述宫室,纵兵火大掠。光武闻之,诏让汉及副将刘向曰:「城中老母婴儿,口以万数,兵火大纵,可为酸痛。甚违古人吊民之义。公等戴天履地,何忍行此邪!」
60
马援为伏波将军,与耿舒同击五溪壶头,贼守隘,船不得上,暑甚,士卒多死。耿舒与兄好春铥巍妒椤,吩唬呵笆,嫔鲜榈毕,然轿淞杆。淠言:「硕兵马得用军人数百,争欲先奋,今壶头竟不得进,大众拂郁行死,诚可痛惜。前到临乡贼无故自致,若连夜击之,即可殄灭伏波类西域贾胡到一处辄止,以是失利。今果疾疫,皆如舒言,蔚檬樽嘀」。帝乃使虎贲中郎将梁松乘驿责问,援因代监军,会援病卒。
61
皇甫嵩为左车骑将军,讨边章。中常侍张让奏嵩连战无功,所费者多徵还,收左车骑将军印绶,削户六千,更封都乡侯,二千户袁绍为右将军。建安元年,曹公迎天子都许,乃下诏书于绍,责以地广兵多,而专自树党,不闻勤王之师,而但充县名。属武陵郡擅相讨伐,绍上书自陈述,言皆饰非。
62
吴张昭为绥远将军,及大帝即位,请命百官归功,周瑜昭举笏,欲褒赞功德,未及言,帝曰:「如张公之计,今已乞食矣」。昭大惭,伏地流汗。昭忠謇亮直有大臣节,帝敬重之。然所以不相昭者,盖以昔驳周瑜、鲁肃等议为非也。
63
晋羊祜为车骑将军,镇荆州。会吴人寇弋阳、江夏,略户口,诏遣侍臣移书,诘祜不追讨之意,并欲移州复旧之宜。祜曰:「江夏去襄阳八百里,比知贼问,贼去亦已经日矣,步军方往,安能救之哉?劳师以免责,恐非事宜也。昔魏武帝置都督,类皆与州相近,以兵势好合恶离。疆场之间,一彼一此,慎守而已,古之善教也。若辄徙州,贼出无常,亦未知州之所宜据也」。使者不能诘。
64
宋刘锺,晋末为龙骧将军、太尉参军事。高祖讨司马休之,锺领石头戍。时大军外讨,京邑扰惧,锺以不能镇遏,降号建威将军。
65
刘道规,晋末为辅国将军、都督荆、宁、梁、雍六州军事。时荆州刺史刘敬宣征蜀不克,道规以都督降为建威将军。
66
刘怀慎,自高祖迁都寿春,刘怀慎督北徐兖青淮北诸军事、前军将军、徐州刺史。以亡命入广陵城,降号征虏将军。
67
萧思话为抚军将军、兖徐二州刺史,统扬武将军、冀州刺史张永众军围舾,呼舭匠跽蚓。谘议参军申坦与王玄谟围滑台不克,免官。青州刺史萧斌板坦行建威将军、济南平原二郡太守,守历城。令任仲仁又为坦副,并前锋入河,发沿口。永司马崔训、建武将军齐郡太守胡景世率青州军来会,思话及众军并至舾呼舭街稳攻道。太祖遣员外散骑侍郎徐安宣旨督战,张永、胡景世当东攻道,申坦、任仲仁西攻道,崔训南攻道。贼夜地道出,烧崔训楼及蟆车,又烧胡景世楼及攻具。寻又毁崔训攻道城,不可拔。思话驰来退师,攻城凡十八日,解围还历下。崔训以楼见烧,又不能固,攻道被诛,于舾呼舭接捞共⑾。涤诏曰:「得抚军将军思话启事,舾呼舭讲话,问孔淦@汀G野嗍,η寮酶图进讨。此镇山川严阻,空临河朔,形胜之要,擅名自古,宜除其授,以允望厮蓟翱山庑溜菸,冀州馀如故。彭城文武复量分配,即镇历城」。寻为江夏王义恭所奏,免官。
68
王镇之为征西大将军、道规司马。时南平太守徐道覆逼江陵,加镇之建威将军,统檀道济、到彦之等讨道覆,以不经将帅,故辞不见听。既而前军失利,白衣领职。
69
南齐周盘龙为平北将军、兖州刺史。时甬城戍将张蒲与后魏潜相构结,因大雾乘船入清中采樵,载虏三十馀人,藏伏{X123下,直向城东门,防门不禁,仍登岸拔白争门。戍主皇甫仲贤率军主孟灵宝等三十馀人于门拒战,斩二人。贼众被金仓赴水,而魏军马步至城外已三千馀人,阻堑不得进。淮阴军主王僧庆等领五百人赴救,魏众乃退。坐为有司所奏,诏白衣领职。八座寻奏复位。
70
陈章昭达,为中抚军大将军。高祖即位,进号车骑大将军。以还朝迟留,为有司所劾,降号车骑将军。
71
淳于量镇桂州,王槠结崞登肴,氤徵为中抚军大将军。量所部将帅,多恋本土,并欲投入山谷,不愿入朝。世祖使湘州刺史华皎征衡州界黄洞,且以兵迎量。天康元年至都,以在道淹留,为所司奏免仪同,馀并如故。
72
后魏周观为高平镇将,有威名。真君初,诏观统五军西讨秃浔、V莒墩,乓瘁闫,涿袷百家,将置于京师,至武威,辄与诸将私分之。太武大怒,黜观为金城侯,改授内都大官。
73
任城王澄为扬州刺史,攻梁锺离,遇雨,淮水暴长,引归寿春。还既狼狈,失兵四千馀人。频表解州,宣武不许。有司奏军还失路,夺其开府,又降三阶。
74
元庆和初,为梁北道总管。魏主至项城,朝廷出师讨之,望风退走。梁武责之曰:「言同百舌,胆若鼷鼠」。遂徙合浦。
75
北齐薛孤延仕东魏大都督,与诸军将讨颍川。延专监造土山,以酒醉为敌所袭据。颍川平,诸将还京师,燕于华林园。文襄启魏帝,坐延于阶下以辱之。
76
阳州公永乐仕东魏,为北豫州刺史。河阴之战,司徒高昂失利退,永乐守南阳城,昂走趣城,西军追者将至,永乐不开门,昂遂为西军所擒。神武大怒,杖之二百。
77
隋贺若弼为右武侯、大将军。开皇末,高祖幸仁寿宫,宴王公,诏弼为五言诗,词意愤怨,帝览而容之。明年春,弼又有罪,在禁所,咏诗自若。上数之曰:「人有性善行恶者,公之为恶,乃与行俱有三:太猛妒嫉,心太猛。自是非人心太猛,无上心太猛。昔在周朝,已教他儿子反,此心终不能改耶?」
78
唐窦规为益州行台仆射,武德中,徵入朝,赐坐御榻,规容仪不肃,又坐而对诏,高祖大怒,因谓曰:「公之入蜀,车骑、骠从者二千人,为公所斩略尽,我陇种车骑,未足给公」。诏下狱,俄而释之。
79
裴寂为晋州道行军总管,遇宋金刚,贼众犯之,师遂大溃,死皆尽晋州以东城堡,一时舀贼,徵入朝,高祖数之曰:「义举之始,公有翼佐之勋,官爵亦已极矣。前拒武周,兵势足敌,致此丧败,不独愧于朕乎!」以其属吏寻释之。
80
独孤怀恩,为工部侍郎,时虞州刺史韦义节击尧君素于蒲州,而义节文吏怯懦,频战不利。高祖遣怀恩代总其众。怀恩督兵城下,为贼所拒,频战不利。高祖切让之,因是怨望。
81
刘仁轨为青州刺史。高宗显庆中,大军征辽,令仁轨监统水军以后期免,特令以白衣随军自效。
82
田仁琬,为太仆卿,兼代州刺史,充河东诸军节度副大使。玄宗天宝元年,制曰:「田仁琬忝居节度,镇守西陲,不能振举师旅,缉宁夷夏。而乃公行暴政,不务恤人,挠乱要荒,略无承禀。边官之责,职尔之繇。宜黜远藩,用诫边使。可舒州刺史即驰驿赴任」。
83
封常清充伊西节度等使。天宝末,安禄山叛,以常清为范阳节度,俾募兵东讨。禄山渡河,舀陈留入[124]子谷,凶威转炽。常清退入上东门,战不利。贼鼓言鸯段轿敲湃,欠甭尤死,舫G濉S终届,抖纪ゆ洳,皇ね耸匦仁门又败,从提象门入苑,令人倒树以碍之。至纤西奔陕郡,遇高仙芝,具以贼势告之,遂退守潼关。玄宗闻常清败,削其官爵,令白衣于仙芝军效力。仙芝令常清监左右厢诸军,常清衣皂衣以从事。
84
郭子仪为司空、平章事。肃宗至德中,以副元帅与安禄山贼将安守忠、李归仁大战于清渠,王师败绩,降为左仆射,仍平章事。
85
殷侑为山南东道节度使,文宗太和中,侑准诏停减军卒千馀人,遂败为群盗劫随州之属县。时议责侑不先陈论,以致寇盗,左授太子宾客。
86
夏侯孜,为剑南西川节度使。懿宗咸通十年正月,迁为太子少保,分司东都。时南诏蛮寇西川,责孜在蜀日,失政也。
87
梁刘晕镇南军节度使,率军屯莘县。既而魏军送款于太原。时庄宗南伐,栽谳芳染昧咐〔桓人皆思归。庄宗令铁骑直压其营挑战,员毡谑救跄艘跃⒆渚,其甬道持千金斧斩其寨,木众出惊嚣,俘获而退。末帝遣人谓栽唬恒屯庵事,全付将军。河朔诸州,一旦沦没,劳师弊旅,患难日滋,退保河ヂ,久无斗志。昨日东面诸侯奏事来上,皆言仓储已竭,飞趺獠怀。溆谝壑人,每遭擒虏,夙宵轸念,惕惧盈怀。将军与国同休,当思良画。如闻寇敌兵数不多,宜设机权,以时翦扑,则予之负荷,无累先人。浴1碓唬,撼际芄恩,当思阃政,敢不仗戈假寐,罄节输忠。昨者比欲西取太原,断其归路,然后东收镇冀,解彼连鸡,止于此时,再清河朔。岂期天方稔乱,国难未平,才出师徒,积旬霖潦,资粮殚竭,军士札瘥。切虑苍黄,乖于统摄,乃询部伍,皆欲旋归。凡次舍经行,每张犄角,又欲绝其饷道,且据临清,才及宗城,周扬五奄至,骑军驰突,变化如神。臣遂领大军,保于莘县,深沟高垒,享士训兵,日夜戒严,伺其进取。侦其营垒,兵数极多。楼烦之人,皆能骑射,最为劫掠,未可轻谋。臣若苟得机谋,讵敢坐滋患难?臣诚心体国,天鉴具明。
88
后唐刘训为襄州节度使、检校太傅,充南面招讨使,知荆南行府事。以征讨无功,责授检校右仆射,守檀州刺史。
89
王建立为青州节度使,恶生好杀,粗暴无政,历数镇,以苛虐闻,明宗亦怒之。及镇上党,岁馀,乃令致仕。枢密使安重诲得罪,后建立不繇表请自入朝。所繇司不知之,径至后楼,谒见泣涕,言已无罪,为重诲摈斥。明宗不悦,曰:「尔作节度使,不行好事,非重诲谮言,亦宜自省」。旬日令还辽州,赐荼药而死。
90
周慕容彦超仕汉,为郓州节度使。乾讨幸怨刂衅郊邮,讨杏平,帝诞辰入朝,以在镇不法,为执政所责。寻授兖州节度使。
URN: ctp:ws9151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